【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掌握其脈動。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8/26第131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連鎖經營老實說:加盟總部的經營提升(上)
突破經營:專家不是拿磚頭敲人家
管理格言
淺野總一郎 日本淺野水泥集團創辦人
要讓自己成為完全擁有獨立主權的經營者,必須具備的六大要素:決心、勤勉、毅力、節儉、健康、信用。
連鎖經營老實說:加盟總部的經營提升(上)
陳其華 顧問

多數連鎖品牌店數成長瓶頸,無論是加盟或直營連鎖型態,都會卡在總部的營運管理能力不足的問題上。加盟型連鎖總部的企業主,往往會習慣打帶跑,多數業務個型明顯,較沒耐心做好細節管理。但總部的經營管理,不但看大也要看小。要有格局與高度,也要能接地氣。

就算是輕資產的茶飲類的加盟品牌總部,在只有幾家小店時,眼睛看得到的基礎管理不難。但是,一但展店到大約30家店左右,管理的問題若不提早解決,就會影響到品牌的發展效益。在制度上,小總部的老闆往往模仿抄襲大公司的管理制度,搞得組織僵化,框架規矩一堆,讓員工手腳伸展不開。而在人才上,對內部的員工不易授權,而對空降的人才卻又抱著太理性的期望。最後,不但無法解決問題,還留下一堆組織傷口。

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的DNA,小企業的品牌理念、價值觀與企業文化,其實就是企業老闆的觀念與思維。經營提升之前,需要軟硬兼施的組織變革。軟性變革,需要老闆以身作則與大力支持。而硬性變革,就是有型的管理制度、規範與系統。而總部的經營力提升,可以從客戶、組織與營運三個構面來討論。

客戶構面

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認為,企業的存在目的在於「創造顧客」,因此只有兩種基本功能:行銷與創新,其他工作都是成本。一個品牌的存在,不是在LOGO與包裝上的設計,而在於他擁有多少認同且會持續消費的客戶。對企業來說,最實在的品牌價值,就是擁有多少願意跟你購買的客戶數。你的顧客池中,擁有多少的優質好顧客?

顧客,可以分為新客戶、老客戶、推薦客戶。新客戶,可能是路過、距離方便或是被媒體廣告吸引來,而初次購買的陌生新客戶。推薦的客戶,就是經過老顧客的推薦與看過網路評價後,前來初次購買的客戶。穩定的優質老客戶,是企業的最愛,可以帶來穩定的好收入。這三種客群,組合成我們品牌的顧客價值。

從客戶構面上,除了客戶的組成結構外,我們還會在意幾個指標。包括客戶增長率與客戶流失率是多少?增加與流失之間,更要關注到客戶的品質是否符合我們的期望?而重複購買率與客戶推薦率,是客戶對我們產品品質、品牌承諾與服務的認可,是絕對不能忽視的指標。而客戶抱怨率中,除了努力降低比率數字外,更在深入了解抱怨率的真正原因,以做為改善精進的依據。

陳其華老師最新力作 「開店創業」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 有聲課
突破經營:專家不是拿磚頭敲人家
吳建宏 顧問

有位老闆來問我一個他認為是個「大問題」,我一聽,這對我是「小問題」啦,而且在我人生中已經處理過很多次,我跟他說:「你真幸運,因為這件事對我而言,早有遇過了,而且我知道答案會有幾種。」解釋完之後,他非常滿意,說:怎麼對你是如此簡單?

【機緣不是可以預知的】

理由,第一,你當局者迷,我旁觀者清,二是我有豐富經驗,什麼怪事都遇過了;三是我有豐富的理論、知識、常識,四是我有過人的智商,五是,因為你付很高的顧問費深深激勵了我的潛力。

真的啦!顧問的腦袋是個寶庫,你要會挖,當你遇到問題時,就可以知道顧問我不是「顧門口」而已,我是給你僱來問的。

年輕顧問常來問我:「要怎麼樣努力才能跟你一樣?」說真的,有一半靠努力,有一半是際遇,我目前的能力主要來自於豐富的實務歷練而來,從踏入社會後,在十年內我換了將近十個工作,而這些全都是非常難得的職務,不僅公司名氣很大,公司營業項目也很多元,我被派任的位置更是看的很廣面,加上我自己個性很能夠「隨遇而安」。所以我到每個地方都可以混的很好,這樣子的機緣,你都有嗎?

【合法才能駛百年船】

首先我來談我所懂的理論,因為幫忙出版社整理編輯企管百科,所以才讓我看了好幾百本企管理論的書籍,但光看沒有用,因為我要重新改編,所以要真的吸收進去這些很艱澀的東西,後來我也確實完成了好幾十本企管書籍,這就是我能夠具有扎實理論內涵的來源,回想過去,若非要我編輯,我真的看得下去嗎?才怪!

接著,談談我豐富的歷練,那全來自於我的職務,我因為擔任人事主管,這職務是負責協調各單位的不同意見,所以,能學習到各種不同單位的專業,同時必須具備良好的EQ,因此,我的圓融個性也是被磨出來的。

在指導老闆中,我提供決策前之「參考依據」,之所以可以盡量做到精準,是因為具備豐富經驗、各方理論基礎,但是我還是要說,「法律知識」也是商務上必須具備的常識,否則常常會「說的可容易,但卻無法做」。

【成熟的稻穗總是垂的最低】

據我的社會經歷心得,很多專家都很傲,所以具有豐富的專業領域成就,仍然常常得罪人,甚至到處樹敵,我自己年輕時也曾有過這種不成熟的態度,這是修練來的。

為何人在掌聲下就容易飄起來?整個人都驕傲起來,然後口中不留情的批判別人不行,例如我認識一個公關活動公司老總,每次提到別人的活動,他從沒講過好聽話,總是說的一無是處,好像他自己辦的活動都很精采成功。

我到了現在這種年紀,體會最深的是「個性上的修練」,一個人的成功是什麼?是財富?是地位?是物質上的享受?不!能活的快樂,才是真正的成功。

你很有才,你很有錢,如果都跟我無關,你在我心目中是沒有才幹的人,是一個比我沒錢的窮人,我的內心是這樣想的,很合理。

指導他人,不能覺得自己很偉大,就趾高氣揚,一付老大的跩樣,要客氣,要謙虛的說:「我給你一個建議,請不要見怪,你參考看看。」

歡 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直接點選這裡!)
 
 
   
     
 
失智和健忘怎麼區分?
失智與健忘不同,健忘是經過提醒,還能想得起來,並不會因為記性不好而影響日常生活功能。但失智卻是完全不記得有這麼一回事。譬如一位舞蹈老師,忘記自己排的舞步,怎麼也想不起來。

《翻供》看似單純的事件 背後其實有多少的牽扯
《翻供》算是一部很有內容的電影,有案情的抽絲剝繭,在這抽和剝的過程中,還會看到人性的黑暗面,有利益、有權力,再摻雜一些親情的成份。整體的結構蠻精實。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