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資糧!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9/30 第132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風險管理:面對武漢肺炎之數位轉型方向 (一)
管理格言
喬安特 華格林董事長
公司行動的目的並不是為了維護自尊心,而是為了服務顧客。
風險管理:面對武漢肺炎之數位轉型方向 (一)
陳素敏 顧問

誠如全球多數公衛專家意見與德國總理梅克爾觀點,這場新冠肺炎疫情只是開始而非結束,要有長期奮戰的心理準備,不論是生活型態或經濟活動將會被「重新設定」 (Reset)。病毒改變了一切,新冠病毒後的世界(After Corona),未來一切會有不同景象,將是一種新常態 (New Normal),一種不同的運行方式。

這疫情將催生「黑科技」加速來臨,即所謂「三無經濟」- 無人化生產 (機器人)、無極限應用 (人工智慧,簡稱AI) 與無接觸經濟 (遠距工作);換言之,可自動化並避免人群接觸的「科技防疫」將取而代之。今年是5G元年,連同人工智慧 (AI)、區塊鏈 (Blockchain)、雲端運算 (Cloud Computing)、大數據 (Big Data)、智聯網 (AIoT) 等新興科技,正以「指數」速度發展,科技讓”不可能”變成”可能”,預期未來10年對產業影響程度,將遠超過過去50年的發展。

疫情亦迫使愈來愈多機構與企業加速虛實整合的數位轉型,試圖在避免直接接觸情況下,維持業務運作。除了視訊會議與遠距教學/數位學習已成為必要的商業應用,在風險可控制前提下,建議主管機關鼓勵創新並考慮開放現行法規限制,促成保險業者能加快數位轉型的腳步,包括但不限以下面向:

一、 身份認證
為同時兼顧安全與便利,網路經濟活動全面落實「實名制」,可利用各種生物辨識技術,如人臉辨識、指紋辨識、語音辨識等,同時搭配「單一簽入」機制 (Single sign-on),讓客戶能在跨平台或APP使用。

二、 全通路整合並數位化
未來線上與線下服務的融合是必然的,可參考電商零售新經濟,以客戶體驗為中心,整合O2O (offline to online) 數位全通路模式。「親晤親簽」可以遠距服務搭配線上親簽取代之,網路投保與行動投保的界線將越來越模糊,透過系統「分流管控」下,可整合二套系統並確保合規,落實全通路 (Omni-channel)的客戶體驗一致,同時導入全程數位化流程與無紙化作業。

三、 電子保單
現行電子保單須經許可第三方認證,建議可由更先進技術「區塊鏈」取代,因區塊鏈的特性更適合作為電子保單的憑證,包括去中心化、分散式個人帳本、可追溯性、不可篡改性、資料可以安全且匿名的交換與共享等,並可透過「智能合約」,自動進行後續的賠付作業。

四、 保經代簽屬
現行保經代簽署雖可以數位簽章方式執行簽署作業,但憑證需經許可第三方簽發,建議可開放由保險公司與保經代雙方決定更具效率且有稽核軌跡可查驗的方式,或是加入區塊鏈應用。

五、 AI應用
開放並鼓勵應用AI於銷售、核保、理賠、客服….等保險價值鏈,提高自動化程度、降低成本並改善服務體驗。

六、 開放資料Open API
政府促成開放所有醫院、警政署、產/壽險公會、保發中心與保險犯罪防制中心等相關資料Open API,以加速傷害險、醫療險與車險等險種之自動核保與理賠時效並落實無紙化。

陳素敏顧問簡介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直接點選這裡!)
 
 
   
     
 
《最後的情書》淡淡地勾勒出人生的五味雜陳
《最後的情書》是岩井俊二小說改編的作品,也由他自己導演兼編劇,觀眾可能熟悉他的作品《情書》,兩部電影沒有關連,但《情書》的男女主角有來客串演出喔!

讓嫉妒成為職涯助力
在人生道路上,很難不與他人做比較,而且可能會產生嫉妒心,從而有負面情緒。其實,若要讓嫉妒心成為一股助力,而非阻力,你可以從四個面向著手改變心態。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