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破狼每周星座運勢】提供各星座整體運勢分析、當週須注意事項。量身為12星座打造本週星座最佳行走指南!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為您建立以簡馭繁的思考邏輯,解讀會計、財務、金融等趨勢走向,掌握財經專業脈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6/30 第136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數位轉型:金融科技賦能保險 (七)
管理格言
楊瑛瑛 台南企業總經理
生產的人常常沒有創意,有創意的人又往往執行力不好,因此必須把兩的東西結合起來,開發出新的品種。
數位轉型:金融科技賦能保險 (七)
陳素敏 顧問

【數位理賠生態系整合】

未來汽車產業主要發展趨勢之一,就是「連通性 」(Connectivity)。目前理賠作業,大多仍是孤島式運作,與相關廠商系統互不相連,造成服務流程碎片化,為了簡化人工作業並提升服務體驗,需要整合與理賠相關的所有流程 (包括第三方)。第一圈是共通生態系平台,尚需連接到第二圈相關機構,亦需與第三圈廠商有制度化對話並導入新興技術。

圖8. 車險理賠生態系


例如AI車定損,後端尚需與各廠牌零件工時資料庫連結,方能預估各細項換修費用與總合費用。以大陸平安保險為例,係自建零件工資資料庫,每年定期與約20,000家簽約維修廠協商定價事宜,若有新廠商、新車型與新配件時,則即時更新,以確保資料庫完整性,平安保險表示這是「雙贏模式」,對修理廠而言,可增加客源,在一定金額下即可維修,保險公司不再核價的便利性。反觀台灣市場,要自建零件工資資料庫恐有困難度,但藉由與生態系相關廠商合作,透過API單筆方式串接,或許是遲早可行方式,期盼依據「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時程,政府亦能促成跨機構、跨市場資料分享。

【新數位營運模式】

成功數位轉型,除了需要AI與創新科技、整合理賠生態系,尚需要跨功能合作 (如理賠、行銷、IT )、新角色參與 (如專案經理、領域專家、大數據分析師、使用經驗設計師、AI工程師等)以及嶄新的數位工作方式。如何“做中學”呢?可先從較短的設計階段開始,整合客戶想法與回饋意見,採用敏捷開發方式進行概念驗證 (Proof of Concept, 簡稱PoC),透過不斷迭代進化以超越客戶期望。

圖9. 做中學方式


陳素敏顧問簡介

(歡迎有興趣的保險公司洽詢陳素敏顧聯絡)

 
 
   
     
 
職場上有「朋友」,重要嗎?小心職場孤獨感
我們人類天生需要有歸屬感:彼此屬於對方,屬於我們的親朋好友,屬於我們的文化和國家。在職場上也是如此。我們發現,有超過40%的受訪者覺得在工作場所時身、心都是孤立的。

不只是野奢露營 更像是走進太空來場奇幻旅程
從2020年開始推出的「好夢里太空夢遊」計畫,讓露營不僅只有玩耍,結合特有的場域與沉浸式燈光投影,加上請來藝術大師的再造,讓入住「好夢里」區域的村民們,即將經歷一場太空漫遊奇幻旅程。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