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讀or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掌握其脈動。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7/07第136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連鎖競爭力商學院:打造賺錢的連鎖門市(下)
突破經營:為何越來越不會生氣
管理格言
比爾˙喬治 美國醫療設備供應商Medtronic前執行長
二十一世紀的員工會要求與企業領導人有更多人際互動,才肯為公司賣命。
連鎖競爭力商學院:打造賺錢的連鎖門市(下)
陳其華 顧問

從財報角度

以實體門市來說,從財務報表的損益基本公式,想賺錢,就是提高收入、降低成本與節省費用。公式是收入-成本-費用=淨利,就是說足夠的業績收入扣掉商品成本,再減掉日常營運門市的費用,就是損益表上的基本獲利。但前提營業收入賺來的錢,要能夠超過每個月的固定成本與費用,才能賺錢。

收入面上,營業收入就是客單價X成交客戶數。成交客戶數,就是來客數X成交率。這些客戶包括初次購買的新客戶、客戶回購與推薦來的新客戶。想提升營收,就要重視商圈或指名的來客數,在成交率與客單價上的表現。店面生意,最重收入的長期穩定,最忌離尖峰與淡旺季的業績收入落差過大。

成本面上,主要是指進貨成本、加工包裝與人力的成本。商品不是比誰的成本低,要比的是哪一家品牌比較會採購或研發好賣的商品。好商品,不只成本比較低,重點是銷售週轉率要高。日常營運費用上,看似越低越好,其實費用只該區分該花與不該花。該花,就要算投資報酬率。不該花,就一毛不花。

無形的戰鬥力

門市獲利想要突破,光靠理性的思考分析與企劃是不夠的。更重要的是,門市團隊的無形戰鬥力。有好店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有好的店長。好店長會針對門市商圈狀況、立地條件與客群屬性,以及手邊的人力與資源,做好門市營收、服務品質與營運效率。店長的領導力很重要,能以身作則,在無形中去影響每個員工,形塑門市團隊的工作氣氛與態度。

門市的無形戰鬥力,還具體表現在日常客戶服務態度與紀律要求。要習慣把每一個客人,都視為第一個客戶,熱忱用心的服務。並把每一個客人的事,都當成自己的事,做好每一件事的基本動作。門市成功的關鍵,都藏在每一個細微的小細節。沒有足夠的熱忱與用心,就無法在細節處累積足夠的價值。

無形的戰鬥力,多數要靠人來實踐。成員的挑選與培訓,就非常重要。挑對人,培訓就自然經鬆。好員工需要不斷持續的培訓與要求,沒達到標準前,千萬別輕易輕易到門市去值班工作。上陣後,未達標準就要重新要求,強化培訓。選馬,其實還不如賽馬。而從外部客戶端思考,如何創造客戶進來購買的價值。更從內部門市理性分析思考,如何創造價值,讓損益表結果漂亮。內外兼修,基本動作扎實,門市自然賺錢機率高。

歡迎前來拜訪 連鎖競爭力商學院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 有聲課
突破經營:為何越來越不會生氣
吳建宏 顧問

現在的我,看到別人的過失,已經沒有像過去那麼生氣了,因為我會覺得自己也常犯錯,犯錯是凡人都會的,是很平常可見的,要是看到就生氣,那麼一天要生氣好幾回了,這不是折磨自己?

【空容看待他人的過失】

我記得自己年輕時在一家公司上班,一早就被老闆叫去辦公室,我心裡當然知道發生啥麼事了,因為昨天忘了發一封信,這封信是非常重要的訂單連絡通知,我是抱著被K的心態進老闆辦公室的,沒想到老闆竟然用很輕鬆的口吻跟我說:「小吳,你不要再那麼糊塗了,你是人才,但就是不專心,我很看好你,你一定要注意自己這個問題,知道嗎?」

本來要被罵的還竟然被誇,你可知當時我是多麼的感動,之後,我更尊敬老闆了,我也更認真做事,怕辜負他的期望;這麼長久以來,我都拿這段往事來警惕自己「對待部屬要寬容要耐心」,我自忖有做到八九成了。

現在我看見兇巴巴的主管,我其實也不會生氣他,我就很想用這個故事來啟發他,我相信他是急功心切,只是修養沒有控制好。

【修鍊可以從心態開始】

我常常在寫「修練」這種文章,我可沒說自己修練非常好,但我很少看見比我修練好的人這倒是真的,哈哈!

老實說,修養這種事是可以修練的,首先從心態上來開始,你要能「敬天尊人」,對於老天給你的天命要欣然接受,才不會每次發生事情時就喊「天啊!怎麼會這樣?」以後要改口說「喔?來這套?又在考我啦?」我真的就是這樣想,每件發生在我身上的「不舒服」的事情,都是一堂好功課,其實這件事情的好壞,全看你怎麼想、怎麼處理這件事情,你讓他發生的「後果」。

對於他人,要尊敬他們身上的優點,你就不會看不順眼任何人,如果你一直有想到他的優點,你就不會太生氣他的缺點,就算在批評他時,也會「和緩」幾分了。

【溝通可以從開口看起】

修養的第二個點是在「說話」,切記不要老把一些不好聽的話放在嘴邊當口頭禪,例如「屁啦!氣死我了!去你的媽!」說這種話時怎麼會有好氣質?

男生說話比較粗野,甚至帶點顏色,切記不要在有女生的場合說,有的男生就愛吐槽我:「老吳,女生比我們愛聽這些啦!」是沒錯!你去房間裡面說可以,但是你在公開場合說了就是「類性騷擾」,也暴露了自己的沒修養。

很多人在溝通時也看得出「沒訓練過」,哈哈!說話是真的可以訓練的一門學問,我來教一招很基礎的,有一句讓人家很感覺受到尊重的開場白:「有一個事情我很好奇,所以我一定要問你。」這麼一說,人家會感受到你對他的重視,自然會很認真的回答你,否則你隨口問他一定也是隨便回答。

真誠是裝不出來的,熱誠在眼神和肢體上會不自覺的顯示,將對方的話念一次給他聽,眼睛直視著他,任何人一定會感動的,這就是溝通的修練。

歡 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直接點選這裡!)
 
 
   
     
 
來不及說再見 疫情期間該如何面對突然的告別
從媒體報導中得知,有許多死亡案例,從發病、確診到死亡,時間只有短短幾天;甚至,有很多是到院前死亡,或者,死後才確診。在這波疫情的衝擊下,有大量痛失至親的家屬,完全沒有心裡準備,就要面對親人驟逝的事實。

“Just my luck.”不是說自己很幸運
大家應該很熟悉luck這個字,意思是“運氣”。Good luck這字也經常出現在日常口語中。但如果聽到有人說Just my luck. 千萬不要誤解,以為那是說自己很幸運,意思剛好相反,有一點自嘲地說“我一向就這麼倒楣”。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