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為您建立以簡馭繁的思考邏輯,解讀會計、財務、金融等趨勢走向,掌握財經專業脈動!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9/08 第137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數位轉型:數位轉型的挑戰與因應 (四)
管理格言
李文森
年輕時的美德之一,就是不會讓現實阻礙的自己的想像力。
數位轉型:數位轉型的挑戰與因應 (四)
陳素敏 顧問

【數位轉型的挑戰】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金管會)已開放三家純網銀,台灣正式進入「純網銀」時代,同時也考慮開放「純網路保險公司」,預期掀起更大「鯰魚效應」,傳統保險公司將面臨更具成本優勢的「純網路保險」威脅,應及早備戰。

依據勤業眾信(Deloitte)的觀點,尚待企業領導人解決的數位轉型挑戰,包括數據可取得性、系統共同架構、數位資產、數位營運、在地化與客戶為中心導向等。

「數據資料」是數位時代新能源,所謂「沒有Data,就沒有AI」,沒有足夠的數位資料就沒有辦法進行大數據分析與AI模型訓練。目前保險業各功能大多仍是紙本作業或照相存檔,要數位化的第一步,就面臨資料需要電子化的很大困難;此外,資訊系統各自運作,資料未能及時整合運用,也造成數據分析的不完整性;再者,數據開放運用亦須兼顧個資保護與資訊安全的問題。

目前不論是內部系統間或與外部系統,大多數是「孤島式」獨立運作,缺乏整合性,例如須要個別登入不同系統使用,服務體驗不佳。在平台經濟當道的今日,透過應用程式介面(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 簡稱API)整合生態系相關各系統,以便達到「一站式服務」,也是個大挑戰。

依據Digital Insurance統計分析,技術變革的最大障礙是既有舊系統(Legacy system, 66.7%)與缺乏高層的贊助與理解(No executive sponsorship and understanding, 33.3%)。因此,資訊基礎設施的重構是首先要務,當舊衣不能新穿時,要能斷、捨、離,有打掉重練的決心,否則會拖累數位成效,造成更多人力與成本的浪費。目前大多數金融業者採「小核心、大週邊」發展策略,建議在規劃資訊應用系統架構時,能配合公司業務發展策略,清楚界定前、中、後台的定位與分工。

有些企業為追求速效,考慮直接引進國外現成的解決方案,可能會面臨水土不服的問題,包括不同消費型態、法規規範、應用情境等,比新建系統更費時費力,反而「事倍功半」,還是要針對實際需求,補充合宜的「在地化」解決方案為宜。

最後,為達到以客戶為中心,需要跨領域、跨世代對話及整合,並能善用創新法規與政策突破窠臼,不論目標是要成為生態系整合者、產品與服務創新者、或是成本領先者。

基於上述挑戰,企業經營變革將有四大重點,首先要確立公司核心定位,打造新商業模式;其次,要加大新科技投入,重視創新智財權;再者,建構數位數據體系,豐富資訊流量;最後,重視產業生態系運作,強化跨界協同合作。

圖4. 企業經營變革四大重點


陳素敏顧問簡介

(歡迎有興趣的保險公司洽詢陳素敏顧聯絡)

 
 
   
     
 
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 潟湖、鹽田美景一次飽覽
號稱「窮人高速公路」的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北起新北市八里區、南至台南市七股區,其中末端的七股段,穿越台南西部濱海區域。能感受當地特有的養蚵奇景,讓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成為親近南台灣濱海風光的最速捷徑。

為了控制病情建議插管切勿驚慌
當肺炎病患呼吸衰竭,醫護人員就會建議及早插管。這波新冠肺炎疫情來得又快又急,許多患者會在尚無不適的狀況下,被醫護人員告知需要插管,因此產生畏懼、抗拒的心理,恐致延誤治療。其實及早插管不只是為了搶救生命,更有爭取時間讓藥物發揮作用、助於提早拔管的多重用意。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