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e周刊】不但有職場求生法則,更幫你補強不可不知的勞工權益,讓你成為內外兼修的快樂上班族! 想告別爛英文?想讀懂英文新聞?【讀紐時學英文】週五發報,中英文逐段對照,讓你閱讀國際新聞還能學英文!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3/16 第139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數位轉型:企業風險管理的重要性與四大支柱 (十)
管理格言
維爾 AT&T 總裁
現實中的困難皆可克服;唯獨憑空想像的困難無法解決。
數位轉型:企業風險管理的重要性與四大支柱 (十)
陳素敏 顧問

「關鍵風險指標」與「風險基礎績效衡量」

筆者以保險公司為例,嘗試建立「關鍵績效指標vs.關鍵風險指標樹狀總覽」,敬供參考:

圖10. 關鍵風險指標樹狀總覽


若能將KRI融入績效管理過程中,自然而言每位主管與員工就會重視風險管理。另外還有一重點係導入風險調整後之績效指標,依據保險業風險管理實務守則問答手冊 (行政院金管會2011年4月18日金管保財字第10002506480號函准予備查),可採用「風險調整績效衡量」(Risk-adjusted Performance Measure, 簡稱RAPM) 或「風險調整資本報酬」(Risk-adjusted Return on Capital, 簡稱RAROC),前者分子為損益金額,分母為風險資本(或稱經濟資本),考量風險因素調整後資本為基礎之績效衡量指標;後者分子部分進一步考量不同市場之資金成本,以顯示其真實經營績效:


歐洲保險集團則採用「風險基礎報酬衡量」 (Risk-based Return Measure,簡稱RBRM),係一種獲利能力度量,考慮預期利潤(經濟利潤)、承擔業務之相對風險(RBC)與公允價值 (Fair Value)。以下係RBRM之計算公式:

圖11. 風險基礎報酬衡量計算公式


保險公司如何知道哪些活動會創造或破壞股東價值?如何知道承保之業務是否有利可圖?常見係透過傳統業務營運利潤 (Business Operating Profit) 與股東權益報酬率 (Return on Equity,簡稱ROE) 等財務指標,但其尚未涵蓋經濟角度與風險驅動因素,將RBRM概念嵌入業務,可以向分析師和監管機構展示優良風險管理,將資本轉移到高報酬領域,能夠更有效地善用資本,促進更精簡之資本要求並提升股價之表現。

〈表7〉說明RBRM針對損失率、費用率、稅率、利率、保費、巨災損失、再保分出與業務組合等因子改變之敏感度分析,有助於業務承擔風險時決策參考:

表7. 風險基礎報酬衡量- 敏感度分析


有了這些風險衡量指標,可再透過科技系統自動產生報表即時監控,甚至可利用AI大數據技術進一步探勘未知風險。而最後一哩路要結合在績效管理制度中,不論係期初目標設定、期中檢討或期末考核,並與績效獎金發放結合,除了重視業績成長,亦重視業務品質與公司中長期價值增長,如此才能確保「風險」與「報酬」之平衡。

陳素敏顧問簡介

(歡迎有興趣的保險公司洽詢陳素敏顧聯絡)

 
 
   
     
 
千金軟體股誕生 數位轉型創造新價值
近年來,隨著人工智慧(AI)、機器學習以及物聯網(IoT)等智慧數位科技的創新與發展,全球颳起一股數位轉型浪潮,各大企業也紛紛面臨轉型的壓力與挑戰。根據知名市調機構IDC的研究報告顯示,預估二○二五年全球數位轉型支出將高達二.八兆美元。

NFT跟停車代幣有關?從科技潮流學英文
NFT是繼區塊鏈(block chain)與加密貨幣(crypto currency)後的熱門話題,究竟什麼是NFT?想要和外國人聊這個話題時又需要知道哪些關鍵字呢?我們一起來看看!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