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遍天下旅遊電子報】每月企劃精采的旅遊專題,讓你感受美景與多樣風情,創造屬於個人的旅遊哲學。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0/12第142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AI大數據分析:AI大數據分析驅動保險業數位轉型 (五)
管理格言
熊谷正壽 日本作家
人可以分兩種,一種是將事實當作命運,還有一種是把眼前的事實,當作是自己的選擇與責任。
AI大數據分析:AI大數據分析驅動保險業數位轉型 (五)
陳素敏 顧問

【如何應用於保險價值鏈】

目前有些保險公司仍是使用Excel來製作報表,AI大數據與Excel的主要差異處:Excel是產生報表、小數據分析、單點觀察靜態報告、簡單統計分析與簡單問題分析,而AI大數據則是探索分析、巨量數據分析、全局思考動態戰情室、進階統計與AI機器/深度學習、以及複雜問題分析,從傳統強調視覺化BI,再提升為「增強分析」(Augmented Analytics),即AI+BI的ABI,可以做到「詢問資料」 (Ask Data) 與「解釋資料」 (Explain data)。

保險業是高度依賴數據做決策的產業,各個保險價值鏈,包括產品開發、定價、行銷、業務、核保、再保、理賠、風控、財務、精算等,都依賴各種關鍵績效指標 (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 簡稱KPI)或關鍵風險指標 (Key Risk Indicators,簡稱KRI)來進行營運管理。

圖4. 保險價值鏈KPI與KRI


常見數據分析角度,不外乎比較、變化、排序、組成、分布、相關性、趨勢與地理空間等不同分析,可協助保險業建立過去、現在與未來360度視角的大數據「戰情中心」與「數位決策大腦」。

透過最新自然語言No Code的AI大數據分析平台,進行各類統計分析、趨勢預測、異常偵測、關聯分析、根因分析、差異分析與分群分析….等,可支持保險業各項經營績效、精準行銷、營運管理、精算定價、財務管理、風險控管、洗錢防制…等即時監控與預警。

茲列舉常見功能的現狀與問題、對應的解決方案與預期效益如下表,敬供參考:

表2.應用案例分享


陳素敏顧問簡介

(歡迎有興趣的保險公司洽詢陳素敏顧聯絡)

 
 
   
     
 
全國地震險投保率不到4成 專家點這三類「不讓保」
在申請房貸時,銀行規定必須同時投保「住宅火險及地震基本保險」,降低災害帶來的財務風險,其中的「住宅地震基本保費」採單一費率計算,每年保費1350元,最高理賠金額為150萬元。不過要留意的是,此保險所承保的建築物有三大「不保」的項目。

早期肺癌篩檢LDCT 7月1日起高風險族群公費補助
經過肺病及肺癌防治醫學界多年呼籲,衛福部終於開辦肺癌早期篩檢計畫,自7月1日起,提供肺癌高風險族群2年一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台灣也成為全球第一個針對具肺癌家族史及重度吸菸者提供肺癌篩檢的國家。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