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的育兒神器、育兒神隊友【育兒生活Mombaby Lifestyle】,讓爸媽輕鬆自在,寶寶開心成長。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1/02第142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連鎖競爭力商學院:智慧販賣機的商機剖析 (六)
突破經營:有一把梯子就在你公司
管理格言
周俊勳 LG盃世界棋王冠軍
沒有退路,只能一直向前走。
智慧販賣機的商機剖析 (六)
陳其華 顧問

新零售結合了電商、實體賣場和倉儲物流的零售,透過數據統整與結合,掌握消費者的需求,並優化消費者體驗,最後將使傳統零售的B2C(business to consumer,商家對消費者模式)轉向為C2B(consumer to business,消費者對商家模式),達成事先洞察消費者的需求,再進行生產與銷售。

O2O(Online To Offline線上到線下)是把網路的消費者、會員,引導他們到實體商店,讓網路數據流,轉換成實際的人流,進而提升門市業績。OMO(Online-Merge-Offline,線上和線下融合)則以人為核心布建全通路經營(Omni Channel)與銷售服務環境,同步掌握線上線下與顧客相關的購買與相關活動紀錄。

O2O 著重在將線上客流量導流到線下交易,而OMO強調精準行銷,進而能做到圈粉經營。新零售觀念導入企業經營,多數人容易關注數位網路與科技軟硬體,卻忽略了有效的商業運作流程,才是真正的關鍵。

從顧客角度

在智販機的新零售營運情境中:

1. 臨近智販機前面後,至少須完成選物、支付與取物,這三個基本動作。

2. 商品種類是必需品、方便品、流行品?

3. 商品品質可以讓我安心嗎?

4. 電子支付方便安全嗎?

是否有推薦商品或是後續服務?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 有聲課
突破經營:有一把梯子就在你公司
吳建宏 顧問

突然想起多年前的一段往事,我到X企業去演講「敬業精神」,講完之後,公司派了一位員工開車送我回去,在車上的半小時我問了他很多問題,他都一一回答得非常得體,讓我感覺到這位員工的優秀,後來X老闆打給我說:「我故意派他送你,是想聽聽你對他的看法,因為我準備賦與他大重任。」哇!好有心機的老闆!這招聰明!

【你有好眼光看懂貴人嗎?】

我先問他老闆的背景,他盡是誇讚與尊敬,講得非常客觀與仔細,表示他有絕對好的觀察力,其實我較看好的是他對於老闆優點的精?掌握,這年輕人有眼力。 在開車中他很沉穩,看見一些奇怪的路況,或是遇到塞車,能夠不動聲色,相對有些人就很浮躁,邊開車邊罵的,還亂按喇叭,讓同車的人也渾身不舒服,這位年輕人個性很成熟,有超齡的穩重,了得!

我真得很少看見這麼優秀的年輕員工,我問他上過很多課嗎?他回答說沒有,但是看了很多我的書,哇!真的假的?拍我馬屁喔?接著他唸了一些我寫過的「經典短句」,證明他是真的是把我的「武林秘笈」放進心裡面了。

難怪了!這麼優秀,原來是我過去送給X企業的書,老闆放在會議室櫃子上,他都有在看耶?這種員工真的不算多。

【不要輕忽老闆身邊的人】

我事後跟X老闆大大誇讚了這位員工,而老闆也在隔日就宣布了他的晉升令,到現在,這位員工已經結婚生子,而且被公司派到分公司當獨當一面的大主管,他當然不知道是因為我的大力推崇才讓老闆當初這麼敢重用他的,所以我應該可算是他的幕後貴人,他不知道沒關係,我自己高興能看到他的成功就好了。

很多員工永遠不知道自己的平步風雲其實是因為有一些看不見的推手,我要跟員工說的是,你不要輕忽公司廠商或是老闆身邊的友人,尤其是公司顧問,可能這些人的一句話就決定了你的前途。

真的,這些人有可能跟老闆說:「你有一個員工實在很不像話,我若是你,早就不要他了。」你看,這句話有沒有殺傷力?

【顧問是來幫你的耶】

最近還有一事兒跟這很類似,C公司派一位設計師跟我共同規劃專案,這位設計師每次與我開會時喜歡說「老師你怎麼說我就怎麼做」,但是當我提出意見時,他都不接受,也就是變成我在提案,換他來批判我,真得很離譜,他真是搞不懂誰大誰小耶?

後來我就不先說了,結果他居然跟公司反應說「吳老師很不積極」,當然老闆不會聽他的,我要說的是這種員工的態度太糟糕了,因為他不但不接受我指導,還要在背後打我一槍,我真得很納悶,他說我不好,對他有何好處?要幹掉我嗎?怎樣想的?我真的在思考這種人「如果連顧問都想去對抗,我看他的同仁肯定是也不妙了」,這種會批評顧問的員工,老闆應該問他「你把顧問幹掉了是想取代他的顧問位子嗎?」

照理說,他是否應該巴結顧問?拜託顧問在老闆面前替他美言,怎會變成在趕走自己的貴人呢?喔,我知道了,他怕顧問揭穿他正在幹的壞事,作賊心虛?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直接點選這裡!)
 
 
   
     
 
英文感謝用語大全!從「表達感謝」到「回覆感謝」一次學會
文裡除了我們常講的”Thank you”之外,還有不少「表達感謝」的英文說法。而當別人對你表示感謝時,你又會如何用英文回應呢?今天我們就來學學幾個表達「感謝」的英文用法。

元宇宙,戰或逃?一窺背後的趨勢和創新
隨著幣圈崩盤跌入熊市,NFT不再只是一個圖檔供收藏,它亦可能幫助台灣積極攻入元宇宙,甚至成為台灣企業最夯的數位轉型工具。怎麼做?日本經驗或許值得台灣借鏡!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