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1/17第149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突破經營:化干戈為玉帛
管理格言
錢伯斯 思科執行長
最壞的決定,就是決定什麼都不做。
 
突破經營:化干戈為玉帛
吳建宏 顧問

「這個人脾氣很壞,少惹為妙!」你聽過這種話吧?其實你自己可能就是脾氣很壞的人,別因此而感到不好意思,根據我的人生經驗,真正好脾氣的人不多,所以你很正常的,但,你還是要思考怎麼改善自己的壞脾氣。

【卑而驕之,攻其不備】

人與人之間有衝突在所難免,重要的是你怎麼去面對衝突的態度及EQ,以及怎麼去化解衝突的智商;很多的衝突往往來自於誤解,或者是脾氣不夠好而發生的不當言語,我說直白的,這些因素都不該造成談判破裂,如果是就太冤枉了。

有時候忍一下,體諒一下對方的衝動,隔天就好了,大部分情況已證明,爭論時不說話才是最聰明的對策,因為對方摸不著你的想法,是好還是不好,也就是說「下一步要怎麼說」是你在決定的,「看招出招」這招厲害!

吵架沒好話,講重話也是正常的用語,雙方在面對爭執時,要記住「不是講話大聲就代表自己說的有理」,最厲害的人是不吭氣,讓對方盡量說,然後說「是是是」,這招叫作「卑而驕之」,先讓他感覺自己贏了,等他放下心防後,等他不再生氣了,才來「攻其不備」。

【溝通請對事不對人】

溝通之術在於先知己知彼,所以溝通之初不是表示意見,而是探索對方的心態及需求,例如談判價格,可以先丟出一個數字,讓對方說說看,從他的口氣去判讀雙方的「距離」,一步一步的踏出去,別急,可別太快就說出自己的底線。

爭論中,切記出言不遜,情緒化的用詞,例如「我從沒遇過像你這麼笨的人」,你這已經對人不對事了,請你針對事情來談。讓我再舉例來說,有一位主管看見辦公室很髒亂,他問:「這是誰弄的?」這就叫作「對人不對事」,如果他問:「這裡怎麼會弄成這樣的?」這就叫作「對事不對人」,懂了吧?

在吵架或是談判中,你可以說「這價格不是很漂亮」,但不能說出「你怎麼亂開價」,或者是「你實在很外行」,這種話已經算是「人身攻擊」。

【君子絕交不出惡言】

人家不順從你,也等於是你不順從人家,雙方都沒有對錯,所以你怎能生氣?這種態度是不對的;意見不合很正常,會嘔氣也很正常,但是要記住雙方只是這件事情談不攏,並非永遠要當敵人,所以要搞清楚「一碼歸一碼」,絕對不可以說「從此一刀兩斷」這種話,乃所謂是「君子絕交不出惡言」。

有僵局可以先放著,沉澱幾天好好想想,也許過幾天的答案會不同,等雨過天晴,再來繼續談,這是緩衝法,退一步海闊天空,期待可以有好結局。

很多人會樹敵就是無意中發怒而冒犯對方,這是自己的情緒管理問題,真的,生氣並不是解決衝突的好方式,真正的戰術是「不說話」,讓對方也無法出招,然後雙方就會各自鳴鼓收兵,回家好好檢討,過幾天後,當火氣消了,說話也不會火爆了,氛圍好,事情也好商量了,自然在談笑用兵中,化干戈為玉帛了。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直接點選這裡!)
 
 
   
     
 
「我不方便回答」英文怎麼說?迴避不想回答的問題,這招學起來!
拒絕回答並不意味著要讓對話變得尷尬或不愉快,巧妙的拒絕回答不僅讓自己感到自在,也讓對方感受到你的回覆的意願。如果不方便回覆對方,可以怎麼用英文回答?這幾句好好學起來!

懶人必選!新竹六家輕鬆露營地 悠然享受山水之美
新竹,不只是一座科技城也是融合自然風光的城市。六個被眾多推薦的露營勝地,從山川間的幽靜營區到湖畔星光下的營地,每個地點都是在自然中找到心靈安寧的完美場所。讓我們一同漫遊這六個受推薦的露營天地,共同感受新竹的美與靜謐。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