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周刊電子報】讓你擁有最專業的股市投資指南、企業內幕追蹤、理財致富手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8/22第67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最慢的速度:PCT徒步太平洋屋脊 1-一生命之泉
作者/王維寶

「下個水點在哪?」這可說是在南加州時聽到最多的一句話。

經過徒步第一天的三十二公里無水區後,我更了解自己的用水量,所以不再像之前一樣,帶了多餘的水,白白增加背包負重,但補水仍然是我們最關心的事,如果不小心走過了水點,而自己又帶不夠水,後果可以非常嚴重。

絕大部分的徒步者,都會使用專為徒步PCT而開發的手機應用程式,來查看步道上的水源資訊,部分水源會因高溫而乾涸,所以走在前方的徒步者會不斷更新水源報告,幫助其他後來的人,實時了解水源的情況。

但事情總有例外。

前方不遠處某個營地有個水龍頭,資料上寫著「可靠水源」,而在這營地後有近二十公里的無水區,所以我必須在此補充足夠的食用水再上路。當我快來到營地時,我把身上大部分水都喝掉,除了減輕背包重量,也讓身體吸收多點水分。

來到營地,扭開水龍頭,沒水。

我嘗試用不同的方法去扭那不變的水龍頭,彷彿設有通關口號一樣,需要用特定的方法去扭才會有水,但現實就是,這裡補不到水了。

人工藏水點大大減少了我們徒步無水區時的難度

看著那接近沒有重量水瓶,大約只剩下二百毫升水,要怎樣才可以撐二十公里呢?一般來說,大家會建議每八公里喝一升水,而我出汗比一般人少,喝水量也比較少,所以平均十六公里才喝一升水,但二百毫升,根本就是一口就能喝完的量,靠這點水走二十公里路,還真是沒試過。

當時我並未和台灣隊友一起徒步,所以無法問他們借水,但老實說,在那一刻我沒有太擔心,因為我知道擔心並不能解決問題,而且天無絕人之路,總會有方法補水,就算真的沒有水,走二十公里,辛苦,但不會有生命危險。考慮過最壞的情況,自己也能夠承擔,那就沒什麼需要擔心的了。

其他補水的方法,就是問其他徒步者拿,求他們分一點給我,在這「熱鬧」的南加州,總不會沒有人願意給我一點水吧,雖然可以停下來等其他人的到來,但這不符合我的風格,所以就繼續上路,邊走邊找人。

水源短缺,有時候需要離開步道取水

老天爺可能想和我開玩笑,平常在步道上,不用多久就會遇到其他徒步者,但偏偏今次卻一個都遇不到,我猜這是因為大家都用差不多的速度,向著同一方向行走,才會一直都遇不到。如果我停下來,說不定很快就會遇到別人,但我不甘心,比起「坐以待斃」地等別人來救我,我更喜歡自己主動去找人解決難題。

太陽高掛,抬頭望向天空,總是希望那一片雲朵,能夠飄到太陽下方,為我擋一下陽光,但事實是一點風都沒有。我一步一步向前走,盡量不去想水的問題,又嘗試將注意力遠離乾涸的嘴唇和喉嚨,用意志力,去告訴身體,我還不需要喝水,我還能撐下去。

不久,來到一條公路口,看到一輛汽車停在路邊,我抱著一絲希望走過去,果然司機就在車裡!我鼓起勇氣敲一下車窗,向司機說明情況,問他有沒有水可以給我一點。

「不好意思,車上沒有水。」司機大哥說,「不過我可以載你去有水的地方。」

實在是太好運了,對他來說,開車十分鐘的路程,我走路卻要走二個小時,所以要找到有水的地方非常容易。補完水後,他又開車載我回到原來的地方,讓我可以繼續走下去。

又有一次,來到一個水點,有水,但水質實在太恐怖。

一個裝滿了水的大水桶,不過上面佈滿青苔,細心一看,甚至蜘蛛網和昆蟲的屍體也浮在水面,水桶旁有一個橫向的水龍頭,但一半已沉在水中,打開水龍頭開關,盡量用容器去接剛從水龍頭出來的活水,不讓那些可怕的飄浮物流進我的容器,可是,一次又一次失敗,一次又一次把水倒回水桶中,終於,我放棄了。

看著那發黃的水瓶,瓶中的漂浮物清晰可見,我很不情願地先用過濾器過濾一次,黃色變淡了,但還是讓我心裡發毛,放了淨水丸消毒後,才敢嘗嘗這可怕的水。不知是心理作用,水有點怪味,還讓我作嘔,但這已經能夠讓我繼續走下去。

《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裡的女主角也遇過類似情況,當時的我,想像著也會有這一幕出現,很熱血,很興奮,當我來到這裡,面對同一個情況,才知道,現實一點也不美好,如果身體和精神,無法接受和適應這個現實,我就會被大自然淘汰,而在一次又一次的困境後,我能夠更容易去冷靜自己的頭腦,分析解決問題的方法,惡劣的環境,也讓自己的接受能力越來越高,如果將這將心態帶回現實社會,相信有助於適應未知的環境吧。

※ 文章出處/資料提供:凱特文化
 
最慢的速度:PCT徒步太平洋屋脊
作者簡介

王維寶

作為一個隨處可見的平凡青年成長,有點頑皮,讀書成績不太好,人生中有點波折,但總是在無法挽回之前重回正軌,繞了遠路,卻因此更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不想認命不甘平凡,最後踏出了旅程的第一步,從此世界變得不一樣。

身為前香港時事記者,工作中充滿理性,辭職後卻當上了充滿感性的旅人,天秤座,喜歡平衡生活中的一切,追夢,也不一定是不切實際。每一段旅程,不應只限於追求自我的成長,更應該將旅程的經歷,化為未來前路的根基。

二○一四年決定離開舒適圈,徒步旅遊是主要旅遊方式,曾以五十六天時間,徒步一千三百公里環繞台灣一周,而後挑戰全長四千二百五十六公里的太平洋屋脊步道,最後以一百三十九天完成,成為香港第一人。完成了三年多的遊歷後,終於找到了未來的人生路向,開創了登山公司「山旅行」,讓興趣愛好成為事業,讓追夢這條路一直延續下去。

FB:重行人生 Walk Thru The Planet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