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1/14第69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絕美30臨海小站 1-一北濱車站
作者/清水浩史

北濱車站
離鄂霍次克海最近的車站



KITAHAMA-EKI
北海道網走市北濱
北海道旅客鐵路
(JR 北海道)釧網本線
開業| 1924 年11 月15 日
總長| 11.5 公里(網走起點)
站務員| 0 人
平均乘客數| 26(人/日)
眺海度|★★★★
大片流冰覆蓋冬季海岸,為知名「流冰名勝景點」。月台旁設置「北濱車站瞭望台」,可遠眺鄂霍次克海外海與知床群峰。懷舊的車站屋舍牆面上密密麻麻地貼滿了旅人「到此一遊」的名片與車票。

北濱車站
北海道釧網本線


追尋流冰
流冰相當捉摸不定。
我們忍不住想像流冰覆蓋海面的壯闊景象,實際上這樣的場面一見難求。現在雖然能觀測到「流冰靠岸初日」,但流冰並非逐漸靠岸,而是在外海與岸邊來回漂移。
三月上旬,我在確認氣象與流冰訊息之後,於大清早抵達北濱車站。
放眼望去,是一片遼闊的白色流冰——
不,眼前只有湛藍的大浪發出轟隆聲拍打岸邊。海水很藍,是深濃的群青色。仔細凝視外海,連個流冰的影子也沒瞧見。
我重新調整心情,下午再次走訪北濱車站,這次車站前的沙岸一片雪白,北風與大浪不停送來流冰,藍色的大海幾乎被流冰掩蓋,與早晨的風景截然不同,令人訝異。我不禁感嘆,流冰之海,時時刻刻變幻莫測。

北濱車站號稱「離鄂霍次克海最近的車站」,向來有許多旅行者為之著迷,其中最大的賣點,就是能從車站看見流冰。攀上月台旁的「北濱車站瞭望台」,還能欣賞鄂霍次克海遠景與遙遙相望的知床群峰。如果不敵室外寒氣,就去車站內名叫「停車場」的咖啡廳坐坐,來點熱咖啡與輕食吧。
走出車站屋舍之後,請去海岸線繞繞。
沿著鐵路旁的國道二四四號往斜里方向走四○○公尺,就會看到通往海岸的平交道(北濱溝內平交道),說不定,它會是日本首屈一指的「絕美平交道」。平交道前就是鄂霍次克海,除此之外別無他物。換言之,平交道是連接彼岸(非日常)與此岸(日常)的「橋梁」。
越過平交道,投身遼闊的世界,心情會因此飛揚,彷彿縱身「另一個世界」。


澄澈的天空與流冰之海形成藍白色的強烈對比,流冰滾滾的白色海面反射著陽光,甚是耀眼。外海的藍逐漸化為一片雪白。
「有一天或許就看不到流冰了。」
在海邊遇到住在網走市的大叔這樣對我說。
他似乎每年利用工作空檔觀察流冰,憂心流冰逐年減少(個人感受)。據說從前每逢冬季,北濱車站四周都會被流冰掩埋,並且維持長久的冰凍狀態。
沒錯,現在的確一年比一年還難見到流冰了。
檢視網走的流冰期間(流冰初日到流冰終日的期間),每年雖然反覆增減,但整體而言,似乎略有減少的傾向(參考網走市官方網頁「網走的流冰與漁業」)。事實上,筆者來訪北濱車站的二○一六年冬天也屬「異常」。根據網走的地方氣象台顯示,這一年是自一九五九年以來的觀測史上,「流冰最晚靠岸的一年(二月二十二日)」。也許流冰已經「瀕臨絕種」,希望只是杞人憂天。

流冰之民——鄂霍次克文化人
倘若未來,流冰走入歷史,我們不只失去了自然美景,還失去了對於遙遠過去的想像力。
將時光倒轉至遠古時期。

※ 文章出處/資料提供:健行文化
 
絕美30臨海小站:日本第一本大海╳無人車站旅遊指南
作者簡介

清水浩史

一九七一年生,畢業於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系。東京大學研究所法學政治學研究科碩士,同研究所新領域創成科學研究科博士班肄業。在學時參加潛水社。擁有NAUI國際潛水教練執照。畢業後持續在日本國內外的海洋和島嶼旅行。曾任職於電視台,現為編輯、作家。著有《祕島圖鑑》(河出書房新社)、《海洋療癒:推薦社會人士的海洋時光》(與潛水社畢業社員高橋啟介合著,草思社)等。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