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上班族e周刊】不但有職場求生法則,更幫你補強不可不知的勞工權益,讓你成為內外兼修的快樂上班族!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2/15第90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澳洲/雪梨散步:花園市集、網美餐廳和新鎮雜貨小店
文、攝影/中中《中途筆記》

在雪梨,海岸沙灘看多了,偶爾還是想要逛些小東西。今天的散步路線是由Green Square出發,先到The Grounds of Alexandria看看網美餐廳和小市集,再到Newtown,往The University of Sydney方向前進,挖寶古著、二手書、二手唱片。…詳全文
 
美國 7完-紐澤西州是 Garden State 還是 Autumn State?
作者/何希奇

多年前剛要搬到紐澤西州時,心想這裡可能是一片乏善可陳的土地,全州最高的山 Kittatinny Mountain 也不過只有 550公尺,必竟看慣了華盛頓州的大山大樹,覺得搬來這可能近視眼度數會加深,看不見一年四季都綠瑩瑩的長青樹了。

可是紐澤西州被稱為「花園之州(Garden State)」,想想應該也有過人之處吧;果不其然,在要搬到紐澤西的飛機途中,和座位旁的一位紐澤西大叔聊起天來,他知道我要搬到紐澤西定居,非常熱心的介紹我一定要去參觀一個叫杜克農場(Duke Farms) 的花園。我很聽話,當然去了,而且還不只一次。

杜克農場的地標,時鐘塔樓。

杜克農場是由美國企業家,煙草和水力發電大亨詹姆斯杜克 (James Buchanan Duke 1856-1925) 於1893年在紐澤西州的 Hillsborough 買下了2700英畝的農地和林地,經過幾年的整修規劃,1899年杜克農場正式成立,對外開放。

杜克在農場開發了9個人工湖,最大的一個是蓄水池和7個不同高度的小湖相連。杜克不愧為水力發電大亨,他從農場旁 Raritan River 的運河抽水至蓄水池,再利用重力高度作用(蓄水池的高度是所有湖泊的最高點)將水釋放至相連的7個湖泊,最後湖水系統再返回到 Raritan River。這個湖水系統,使得水質比從前乾淨,提供更清潔的飲用水源。

右上方的大瀑布,每天固定四次,釋放蓄水池一百萬加侖的水至其他的湖泊。

當時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為了幫助生產更多的農作物,杜克於1915年將杜克農場關閉,把注意力轉移到大規模的農場經營。1925年杜克去世,他唯一的女兒桃瑞絲杜克 (Doris Duke 1912-1993) 繼承了他的產業,當時的桃瑞絲只有12歲。在那時代,桃瑞絲被稱為「世界上最富有的女孩」,她的一生也過的極為精彩,有多本描述她的故事的書籍,更有改編的電影和電視影集。

桃瑞絲的興趣廣泛,說流利的法語,曾經擔任報社的外國記者,是一名衝浪選手,喜愛彈奏爵士樂,也是時尚名媛,晚年時更致力於環境、醫學、兒童福利和動物的保護。她在杜克農場創建溫室效應的杜克花園,並於1964年再次開放杜克農場。

2011年時進行溫室的翻新,成為綠建築認證的永續節能與環保設計的綠色建築。
 
現在溫室裡的植物,大多以蘭花為主。

桃瑞絲去世後,杜克農場由杜克農場基金會負責管理。基金會決定在2008年時關閉整修,將園內的植物全部改為當地的植物,建築物也翻新成綠色建築。2012年重新開放,成為市民的大公園。

原來農場的兩個穀倉,Farm Barn 和 Coach Barn 現在已成為資訊中心,咖啡館和會議場所。
 
另一座穀倉 Hay Barn,1915年被大火燒毀後,一直沒有重建。桃瑞絲將廢墟做成戶外雕塑藝廊,將各式各樣的雕塑排列展示。
 
這塊地原本是杜克要蓋的豪宅,後來放棄的真正原因並不清楚。有一說是1911年美國法院命令杜克解散美國煙草公司的壟斷地位,他將資金轉移,並且留在北卡州的時間越來越多,加上在北卡州也購入了一座豪宅,因此決定放棄額外的花費在杜克農場的豪宅上。後來杜克將剩餘的材料捐贈給美國戰時組織,現在仍然遺留了當時未完成的地下二層地基。

杜克農場內提供免費的導覽車,也歡迎帶上自己的腳踏車。週末有農產品市集,有野生動物觀賞和攝影活動。杜克農場不再只是個花園農場,她已發展成多樣化,具有環保意識以及教育性的杜克農場。

秋天的杜克農場更是美不勝收,可惜沒有親自在秋天時到訪。(圖片摘自Wikimedia)

其實紐澤西州被稱為花園之州,有個蠻有趣的典故。1876年在費城百年紀念展上,紐澤西州的政治家 Abraham Browning (1808-1889) 發表演說時說到,「我們的花園州是一個巨大的酒桶,裡面盛滿了好吃的東西,並且兩端是開著,賓州從一端來搶,而紐約州則從另一端來搶奪。」因為這席演說,從此紐澤西州就被稱為花園之州。

但是1954年,州議會通過一項法案,要求在車牌上添加「花園之州」的字樣時,當時的州長 Robert Meyner (1908-1990) 調查了暱稱的由來,發現並沒有正式承認「花園之州」的任何證明,所以否決了此法案。他說,「我不相信紐澤西州的普遍公民,認為這州的園藝,比起其他的任何行業或職業更具獨特性。」即使州長的不贊同,立法機關最後否決了州長的否決權。後來「花園之州」就被加入了紐澤西州的車牌上。

紐澤西州車牌照的演變史,從右上角1913年,到右下角1959年加上花園之州的字樣,再到1979年左邊藍色牌照中間加上紐澤西州的地圖,最後左下角牌照由90年代後期一直到現在的樣式。

紐澤西州的園藝其實並沒有佔很大的比例,反而是農業大於園藝,正如 Meyner 州長的評估,許多的居民並沒有與園藝緊密的相連。以我一個曾經是紐澤西州的居民來說,雖然紐澤西州的花園也不算少,並且造訪了一些祕密小花園,卻覺得最喜歡的是紐澤西州的秋天。紐澤西州的秋景如畫,尤其在湖畔旁,堆疊變色的樹葉倒映在朦朧的湖面上,真的是秋葉翩翩,詩意盎然。

這是鳶尾花園 (Presby Memorial Iris Garden),建於1927年。花園雖不大,
卻也有超過3000種不同名稱的鳶尾花。
 
這是我的祕密小花園,因為離家近,經常到此賞花散步。這是隸屬於郡立公園 (Somerset County’s Colonial Park) 的玫瑰花園 (Rudolf W. van der Goot Rose Garden) 。花園有325種玫瑰品種,
超過3000朵的玫瑰 。這花園是全美認証的玫瑰精選 (All-America Rose Selections) 展示花園,
她已成為我住在紐澤西州時的後花園了。
 
我的另一個祕密後花園,不,她不是花園,是一個佔地21英畝的水庫 (Washington Valley Park Reservoir)。這裡是我健行練腳力的好去處,一年四季皆宜,即使冬季下雪後也沒問題,
但我更愛這裡的秋景。

在一個風和日麗,秋天的季節裡,拜訪了位於紐澤西州北邊的滑鐵盧村 (Waterloo Village)。村莊沿著莫里斯運河 (Morris Canal),17世紀時是印地安人居住的村落,非常的繁榮,連歐洲的毛皮貿易商都來到此地做生意。但是隨著歷史的演進和美國的獨立戰爭,加上鐵路的興建,運河逐漸沒落,靠著運河維生的滑鐵盧村,也跟著「滑鐵盧」了;到了1924年經濟大蕭條時期,滑鐵盧村已經完全的被廢棄。50年後,曾經試圖修復村莊,因為資金,土地等問題,使得修復的運作斷斷續續。目前滑鐵盧村為國家歷史名勝古蹟中的露天博物館,每年也舉辦音樂節活動,以募資經費。

滑鐵盧村仍然保留著當初的小舖,河邊的這間屋是鐵匠舖。
 
1859年蓋的衛理公會教堂,現在仍然在使用。
 
2019年滑鐵盧村獲得了3百萬美元的資金,將會重新修復三棟建築。
這是其中的一棟 Seymour Smith House,維多利亞式的建築風格。
 
這是 Peter Smith House。史密斯 (Smith) 家族在滑鐵盧村是大戶,約翰史密斯於1820年代在滑鐵盧村買了大片的土地,在滑鐵盧村的發展史上佔了很重要的地位。彼得史密斯是最後一代住在這裡的史密斯家族成員,他一直住在這棟房子直到1918年去世為止。
 
現在的運河已無熱鬧的商船往返,只聽見熱絡的水聲潺潺流過。
 
枯黃的秋葉在這被廢棄的古村裡,顯得特別的和諧,看似蕭瑟,卻又透露出堅毅的生命力。
 
殘破的木橋,無需修復,她已成了藝術之美。

不只是滑鐵盧村的秋色讓我流連忘返,紐澤西州的秋天,處處是美景,尤其是湖邊河畔,連秋葉看到自己的倒影都不禁要自戀起來了。

位於紐澤西州北部與賓州的交界,Delaware Water Gap。
秋天的紐澤西,隨處可見的秋色,真實又夢幻的倒影。
 

紐澤西州並不是乏善可陳之地,雖稱為「花園之州」,但我更愛她秋天的景色。紐澤西州的秋天充滿各種大自然的色彩,藍色、白色、黃色、紅色、橘色、灰色、綠色,數不盡的顏色。她們層層相疊,渲染成一幅只有上帝能畫的傑作。我想也許「Autumn State」比「Garden State」更適合紐澤西州吧!

※文章出處:https://udn.com/umedia/story/12774/5233563
 

何希奇
https://udn.com/umedia/author/cicihoo

看盡世界的希有奇觀,才知自己的渺小平凡。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