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K AIR】與你分享更多與音樂相關的大小事,讓所有人都能毫無障礙的接觸美好音樂。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1/02 第45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日職/王柏融太夯 中日龍、歐力士也展開調查
SBL/投進台銀致勝球 龍弘元:29年來第一次
中職/球迷捨不得太早退 林威助:打15年已滿意
一起運動吧 飛行傘/屏東飛行嘉年華 8國好手參賽
世界賽事快報 MLB/天使守備太黃金 球探指楚奧特淪最弱
NBA/柯瑞正式復出 上場時間受限制
精彩運動觀點 三球員2017衰神纏身 雞飛狗跳期待大反彈
射箭/奧運射佳績 射箭風氣仍冷…

日職/王柏融太夯 中日龍、歐力士也展開調查
記者蘇志畬╱即時報導聯合報

Lamigo桃猿外野手王柏融明年球季後可取得旅外資格,繼阪神虎之後,日職中日龍、歐力士都傳出要開始調查王柏融,歐力士更打算明年球季派人來台觀察。

根據日刊體育報導,中日龍球隊相關人士表示,「雖然不確定是否會出手,但全部的選手都會調查。」中日龍過去曾有郭源治、陳大豐、陳偉殷等台將都繳出優異成績,也跟台灣球界保有交涉管道,已開始收集王柏融的情報。

產經新聞社今天也傳出相關報導,歐力士球團人士表示,「明年中華職棒球季開打初期,會派負責人到當地觀察,王柏融是位年輕、有魅力的選手。」也有其他球團表示,「還是要先仔細觀察,其他之後再說。」

王柏融連續兩年締造4成打擊率紀錄,今年更包辦打擊王、安打王、打點王、全壘打王等7冠,成為中職史上第一人,美日球團都已展開關注,加上年初中職日職對抗賽繳出8成打擊率,證明自己有與日職強投對抗的能力。

日前日本媒體就已報導,阪神虎對王柏融啟動調查機制,今年球季將派人來台觀察,也打算了解簽下王柏融需要的金額,除了目前三支球隊外,包括巨人、西武、軟銀、羅德也都傳出有意網羅王柏融。

根據中職規定,一軍資歷滿3年,且獲得球團同意,即可取得旅外球員資格,由於王柏融是2015年季中加入中職,最快2018年球季結束後才可行使旅外權利,國外球團需和Lamigo桃猿洽談,由雙方議定補償金。

SBL/投進台銀致勝球 龍弘元:29年來第一次
記者劉肇育╱即時報導聯合報

SBL高雄例行賽第二天賽事首場比賽就上演台銀與富邦勇士的龍頭之爭,其中台銀靠著來自南部的陳侑昫、李維哲聯手發揮下,第4節一度取得11分領先優勢,雖然富邦在比賽最後28秒扳平戰局,但台銀仍靠著龍弘元在最後6秒的致勝球,以79:77擊敗富邦收下4連勝。

台銀與富邦在例行賽前8場比賽打完皆以5勝3敗暫居聯盟龍頭,兩隊今天交鋒從開賽就一路拉鋸,其中台銀幾名來自南部的球員包括地主陳侑昫、來自屏東的李維哲、台南的龍弘元都有亮眼表現,前兩人今天皆有單場13分進帳,在洋將賈西亞身陷犯規麻煩的情況下,幫助台銀在第4節一度拉出12:0的攻勢,取得11分領先優勢。

不過富邦在比賽最後2分鐘也吹起反攻號角、回敬一波11:0的攻勢扳平比數,但台銀前鋒龍弘元更在比賽最後6秒於籃下投進關鍵兩分,幫助台銀以2分差距險勝富邦,不但收下4連勝還獨居戰績龍頭。

「這大概是我29年來的第一次(致勝球)。」拿下9分5籃板的龍弘元在談到關鍵一擊時說:「球隊今年真的跟以前不同了,尤其是有兩、三場洋將有犯規麻煩的比賽,本土球員都能堅持到最後,相信我們會愈來愈好。」

而畢業於義守大學的陳侑昫,今天是他首度代表台銀在高雄巨蛋出賽,而他的堂哥與堂弟也特別製作人頭看板到場為他加油打氣,陳侑昫說:「對於這個場地我是既熟悉又不熟悉,因為前幾次跟球隊來都沒有登錄,不過還是很開心在這邊能有不錯的表現。」

中職/球迷捨不得太早退 林威助:打15年已滿意
記者葉姵妤╱即時報導聯合報

中信兄弟隊38歲林威助今年等不到太多一軍出賽機會,季後正式退休,曾與他在兄弟並肩作戰的投手增菘瑋也在前天33歲生日宣佈引退,兩人都被認為還有在職棒打拚的身手,如今結束球員生涯,讓球迷有些不捨。

增菘瑋結束旅美返台後,2011年加入兄弟,林威助則是在結束日職生涯後,於2014年加盟兄弟,兩人當過兩年隊友,也曾是被球隊寄予厚望的投打好手。

前天增菘瑋發出引退消息,林威助透露,自己第一時間就傳訊息給他,「我問他這是什麼意思,他說,自己今年就已經設定這樣的目標,接下來可能會以指導者的身份教導學弟們,我也祝福他。」

而林威助明年起將從球員轉任教練,但確切職務還未定。今天在義賣活動上,他的實戰球棒、球衣都引發球迷熱烈搶標,日前他赴日本參與球迷會,也仍有球迷死忠支持,「他們都覺得,我有點太早退,可以再打一年之類的,有點捨不得,也有在現場哭了的球迷,我看到也有點感傷。」

未來看不到林威助以球員身份拚戰,許多球迷不捨,林威助說:「沒有覺得這時間(退休)太早或太晚,在球員的時候,能把自己的實力發揮在一軍的舞台,這是最重要的,今年我也38歲了,在一軍沒什麼機會表現,我就覺得應該也是時候了。」他也笑說,能打15年的球,其實已經滿意了。

飛行傘/屏東飛行嘉年華 8國好手參賽
記者潘欣中/屏東縣報導聯合報

「2018年屏東賽嘉飛行嘉年華」飛行傘國際邀請賽暨全國排名賽,昨起連續3天在三地門賽嘉飛行場登場,有來自8國、百餘飛行好手參賽,這也是縣府公布「無動力飛行運動管理自治條例」後,全國第一處合法飛行場域正式賽事;因越野飛行傘已列入明年亞運競技項目,這次賽事也被視為亞運前哨戰。

屏東縣府創全國首例10月1日公布「屏東縣無動力飛行運動管理自治條例」,同月26日發出首張場證,賽嘉目前是全國唯一取得官方認證核可的合法飛行遊憩場域。開幕儀式上屏東縣長潘孟安說,賽嘉飛行場是東南亞最好的越野飛行傘場地,腹地廣大氣流旺盛,四季都適合飛行傘極限運動;賽嘉飛行嘉年華未來將列為常態性活動,結合農業展及原住民文化產業,創造更豐富的觀光元素。

中華民國航空運動協會秘書長蘇沛倫表示,這次賽事被視為亞運最後練習的前哨戰,各亞洲國家代表隊都精銳盡出,除台灣選手外,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尼泊爾、大陸、韓國及日本等國都有好手參加,民眾可利用元旦連假觀賞。

MLB/天使守備太黃金 球探指楚奧特淪最弱
記者吳敏欣╱即時報導聯合報

美媒「SportsDay」找來一位球探預言明年賽季在美聯西區的走勢,結果他除了說出遊騎兵正面臨存亡之際外,還直言天使在經過季後的大肆補強後,在普荷斯(Albert Pujols)擔當指定打擊的情況時,「鱒魚」楚奧特(Mike Trout)就會是他們守備最弱的一員。

美聯西區擁有今年世界大賽冠軍太空人,天使、運動家和水手也正準備捲土重來,球探認為,這區每支隊伍都在進化中,而遊騎兵農場薄弱,在無法得到立即援助的情況下,恐怕難以在這區立足。

在太空人奪冠班底只少了老將貝爾川(Carlos Beltran)和格瑞格森(Luke Gregerson)的情況下,明年仍大有可為,而運動家從今年賽季拉尾盤的後勁來看也不容小覷,水手則有望盼到左、右先發赫南德茲(Felix Hernandez)、派克斯頓(James Paxton)健康歸隊。

由於天使今年季後大動作升級,找來金斯勒(Ian Kinsler)和柯札特(Zack Cozart),攜手西門斯(Andrelton Simmons)組成黃金內野,這名球探大膽地說,「如果普荷斯當指定打擊的話,中外野的楚奧特大概是他們場上守備最弱的人,然而他的水準已經非常好了,你說這該怎麼辦?」

該名球探也給了遊騎兵建議,認為球團該好好經營球探和球員發展部門,將農場裡的潛力新秀挖掘出來,只不過想養成即戰力還是需要一段時間。

NBA/柯瑞正式復出 上場時間受限制
udn記者蔡佳霖/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在勇士「背靠背」出戰灰熊的比賽中,柯瑞(Stephen Curry)正式回歸,不過勇士總教練柯爾(Steve Kerr)也透露,柯瑞的上場時間將會控制在20到25分鐘內。

自從柯瑞在12月5日因傷開始缺席後,勇士在接下來11場比賽中拿到9場勝利,戰績也躍升西區第一。在柯瑞受傷之前,勇士每百回合可以拿到114.6分,居聯盟之冠,然而在他缺席期間,這項數據跌到聯盟第17,不過防守效率卻從第7名升至首位。

柯爾對此表示:「少了柯瑞,我們在進攻方面也失去一個爆發點,所以我們必須更加注重防守。當柯瑞回來後,我們肯定會產生一些變化。」

杜蘭特(Kevin Durant)則表示已經等不及看到柯瑞復出了。「我們一直都想念他。因為他的快速移動,我們有了很多的轉換快攻得分機會,他的三分外線,他的持球,他的視野都是我們期盼看到的。所以,等他回歸的時後,我們將成為一支不一樣的球隊。」

柯瑞本季上場時間32.6分鐘,是生涯次低,平均攻下26.3分6.6助攻5.1籃板1.7抄截,命中率47.3%,罰球命中率93.3%,多項成績都比上季來得出色。

但值得注意的是,柯瑞的三分命中率降到僅有38.1%,是生涯首度跌破4成,每場投進3.6顆三分球也是近3年來最低。

三球員2017衰神纏身 雞飛狗跳期待大反彈
李秉昇聯合新聞網

2017年邁入尾聲,對在2017賽季打出生涯年或優質數據的大聯盟球員來說,這是值得紀念回味的一年,卻也有一些整年受傷病困擾或成績衰退的選手,恨不得2017雞年趕快結束,迫不及待地迎接2018狗年的到來,希望新的一年能有別開生面的新氣象。

筆者則認為,最希望儘快揮別2017年的,莫過於那些實際能力和技巧並無明顯下滑,卻因為運氣不佳和其他各種原因,導致帳面數據不盡理想的球員。這些選手他們沒有遭逢足以威脅球涯的傷勢,也沒有偷懶不努力,過去這一年同樣很認真的訓練、日復一日上場比賽,而且場上實際表現不如帳面數據反映的差,但偏偏在大眾媒體和一般球迷經常關注的數據項目上,呈現出難看數字,只能無奈被貼上「表現平庸」、「打擊大退化」、「陷入低潮」等標籤。

筆者在此與各位讀者分享三名「實際發揮不差,數據卻幫倒忙」的大聯盟打者,他們應該都企盼衰運纏身、崎嶇顛簸的2017年能趕快成為過去式,展望2018賽季的全新開端,重新建立信心與身價。這些球員也都很有機會在下個賽季打出大反彈的成績。

迪亞茲(Yandy Diaz)/克里夫蘭印地安人/三壘手

2017數據:179打席/打擊率.263/進攻指數.679/0全壘打

很多人應該都是第一次看到這個名字,但來自古巴的迪亞茲其實是印地安人目前表定的先發三壘手。擁有出色揮棒速度和成熟選球能力的迪亞茲,被視為是印地安人日後的主力三壘手,但他2017年在大聯盟初試啼聲的帳面數據並不理想,累積將近180個打席卻連一支全壘打都擠不出來,長打率完全不及格。

就算良好的選球功夫讓迪亞茲的上壘率(.326)不致於太差,而且他在小聯盟本就並非以高全壘打產量著稱,但在大聯盟現今全壘打滿天飛的年代,非腿哥型的球員出賽逼近50場仍揮不出全壘打,實在說不過去。許多人因此認為迪亞茲度過了一個頗失敗的賽季。

值得注意的是,迪亞茲下個賽季或許只要在揮棒上做些許微調,將擊球仰角向上抬升,就可大幅改善全壘打難產的問題。從大聯盟的擊球初速資料來看,迪亞茲平均91.5英里的擊球初速,排名高居2017賽季全聯盟第七,跟全壘打王史丹頓(Giancarlo Stanton)的平均擊球初速(91.9英里)相去不遠,代表迪亞茲具備頂級的揮棒速度和力道,而且經常能把球打得紮實,這點是騙不了人的。

不過在此同時,迪亞茲卻也是2017年大聯盟滾地球率第二高的打者,比例高達59%(聯盟平均的滾地球率為44.2%),因此即便他能把球打得強勁,但大部分的結果都是相較之下難形成長打或野手容易處理的滾地球,所以才導致迪亞茲的長打數字相當平庸。

下個賽季大家可以仔細觀察迪亞茲的表現,如果他改進揮棒軌跡、提升擊球仰角,打擊成績應該就能有非常顯著的躍進,並且成為印地安人打線中的助益,而非累贅。

卡布雷拉(Miguel Cabrera)/底特律老虎/一壘手

2017數據:529打席/打擊率.249/進攻指數.728/16全壘打

資深明星強打卡布雷拉今年遭遇生涯最大低潮,幾乎所有帳面的打擊數據都創下生涯新低,背後的一大原因是他過去這一年幾乎都帶傷上陣,導致面對變化球時的發揮不理想。不過其實只要卡布雷拉有打到球,擊球表現都相當不錯,這也顯示他本身的技術和力量仍在,只是很多打得強勁的球往往會因球運不佳形成出局,致使帳面成績受到顯著影響。

如何評判卡布雷拉2017年的帳面數據是運氣不佳造成的結果?大聯盟近年透過新式雷達追蹤系統Statcast所蒐集的資料,設計出的全新數據「預期加權上壘指數」(Expected wOBA或xwOBA),就可提供評判依據和佐證。xwOBA是根據擊球初速及仰角所算出的預期加權上壘指數值,可顯示球員打出的球「應該」要有什麼樣的產出。至於加權上壘指數(wOBA,weighted On Base Average),則是棒球數據圈經常引用的打擊數據,簡單來說就是上壘率(OBP)的進階版,給予長打加權,因此能更精準反映選手的進攻效率。

如果一名球員的xwOBA比實際的wOBA還要高,即代表他的擊球表現比實際數據顯示來得好。舉例來說,假如敲出很多顆打得紮實、初速飛快的平飛球,卻有很高比例因為運氣或方向問題直接落入野手手套造成出局,那麼此時xwOBA的數字就會比實際的wOBA大。

卡布雷拉正是2017年大聯盟xwOBA跟wOBA之間落差最大的球員(為378名至少累積150打數的球員中,落差數值最大者)。他今年的xwOBA為.382,實際的wOBA卻為.322(聯盟平均的wOBA為.321),等於照理來說應該打得比聯盟平均水準好很多的卡布雷拉,帳面數據只跟一般打者差不多。由於卡布雷拉近年因體重增加和傷病偏多的關係,守備跟跑壘已經退化到令人感到難堪的境界,單靠打擊提供價值的他,又不被幸運女神眷顧的結果,就是連帳面打擊數據都大幅衰退,被許多專家評為「貢獻度全聯盟最差」的球員之一。

所以從卡布雷拉的xwOBA數據來看,2018年他打擊成績回升的機率很大,如果能進一步從困擾他許久的大部分傷勢中復原,或許還可以提供相當頂尖的進攻產出,畢竟現年34歲的他,年齡還不到真的非常老邁的狀態,仍有值得樂觀的空間。

莫蘭(Mitch Moreland)/波士頓紅襪/一壘手

2017數據:576打席/打擊率.246/進攻指數.769/22全壘打

莫蘭是另外一個xwOBA(.371)比實際wOBA(.335)高出許多的選手,.036的落差排名全聯盟第五,可見他的打擊表現並沒有帳面上顯示的那麼平庸。

2016年12月,莫蘭跟紅襪簽下一年短約,遞補上紅襪一壘的空缺,另一方面也被期待要多少彌補老爹歐提茲(David Ortiz)退休後的火力缺口。莫蘭過去本來就不是傳統的強打一壘手,而是以守備著稱,雖然曾在幾個年度(2010、2012、2015)打出很不錯的帳面數據,但大多時間的打擊表現並沒有讓人留下太多印象。當然,紅襪管理階層當初並沒有期待莫蘭能打出接近歐提茲的成績、懷抱不切實際的預期,但他們合理推估31歲左右的莫蘭,應該還有能耐打出高於聯盟平均水準的火力貢獻,所以才願意奉上一年550萬美金的低風險合約賭一把。

結果莫蘭2017年的帳面成績還是落在聯盟平均水準之下,即便比起2016確實有所進步(他2016年的進攻指數僅.720),仍沒有達到紅襪心目中的理想目標。雖說如此,本休賽季紅襪在自由市場上有非常多重砲一壘手供選擇的情況下(如荷斯莫(Eric Hosmer)、杜達(Lucas Duda)、莫里森(Logan Morrison)等人),最終仍有點令人意外地決定簽回莫蘭,而且祭出條件更好的2年1300萬美金複數年合約。

筆者相信紅襪之所以這麼做,並非只看重莫蘭的防守能力,而是也相當看好他的打擊未來能有突破性的發展。至少根據莫蘭2017年的擊球品質資料,他確實還有複製2015年優質攻擊火力(當年進攻指數為.812)的能耐,其今年平庸的帳面打擊數據所代表的意義或許不大。紅襪迷可以期待莫蘭下個賽季的進攻產出能有所提升。

射箭/奧運射佳績 射箭風氣仍冷…
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灣選手近年在奧運的射箭項目上表現亮眼,加上中、外電影裡射箭場景宏偉,吸引許多人愛上射箭運動,可惜因射箭練習場地少,加上入門器材花費高,致台灣射箭運動推行困難,目前仍屬於少數高消費族群的運動。

台灣傳統射箭聯盟教練指出,台灣射箭運動不興盛,不少業餘運動者想學射箭,卻不得其門而入,只好透過網路自學,或是在家中自設小場地練習,但不正確的觀念與認知,往往造成生、心理滿身是傷,最後放棄這項興趣。

射箭教練建議想學射箭的民眾,第一步就是找個專業教練,因材施教,避免拉弓練習時受傷,或是誤傷他人;由於射箭器材昂貴,初學者入門購買器材時,也建議先購買基本配備,等技術提升後,再慢慢增加配備,以免砸了重金,才發覺不適合,屆時錢都白花了。

台灣傳統射箭聯盟表示,許多人把射箭與「危險」畫上等號,其實射箭可訓練臂力與肌肉,是項不錯的運動,也很適合銀髮族練習,為提升射箭安全設施,聯盟在箭頭上裝軟橡膠,使尖銳的箭頭變鈍。4年前更與台北市政府合作,將射箭運動推廣至北市6個健康服務據點,教導銀髮族射箭,促進健康,也鼓勵長者走出戶外。

GO!陪伴孩子一起閱讀STEAM繪本
利用繪本讓孩子接觸STEAM是最容易的方式,在閱讀時激發好奇心,動手操作書中提供的小實驗,也可以看看主角們如何發揮實驗精神、不怕失敗地做各種嘗試。

樂團烽火戲諸侯 只召不聘?
每個人對於干擾的忍受度都不一樣,尤其天氣只要一冷咳嗽、吸鼻聲四起的演奏會真的讓人很難受。對於發出噪音的觀眾,各位是會默默忍受,還是會出言提醒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