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周刊電子報】讓你擁有最專業的股市投資指南、企業內幕追蹤、理財致富手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6/05 第47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中職/開季連11場優質先發 羅里奇:關鍵在控球
法網/詹詠然遭淘汰 世界球后寶座掰
一起運動吧 舉重/決定退出亞運投震撼彈 許淑淨宣布退役
世界賽事快報 MLB/對柯隆敲二壘打 大谷終結近3戰小低潮
精彩運動觀點 哈登謎樣的續航力 球星邁向巨星的最後一哩路
中職觀察眼/猿海報抄襲爭議 影響道德觀感
一失手成千古恨 細數世足賽悲劇門神

中職/開季連11場優質先發 羅里奇:關鍵在控球
桃園2日電中央社

中華職棒統一獅隊洋投羅里奇今年開季至今連續11場優質先發,羅里奇今天認為,關鍵在於自己控球不錯、很少保送,但他也直指中職比賽很慢,讓他不太適應。

羅里奇本季出賽11場,繳出7勝1敗成績,防禦率2.22,目前暫居聯盟勝投王以及防禦率王。

對於至今已經連11場優質先發,羅里奇也感受到投球節奏很順,但他認為最大關鍵在於自己控球不錯、很少保送。

羅里奇昨天出戰戰績排名首位的Lamigo桃猿投6局,用111球,被敲出9安,僅失2分,他透露,先前已觀察到桃猿打者都鎖定直球攻擊,因此昨天因應天候狀況也修正投球策略,改以變化球搶好球數。

羅里奇今年首度來台發展,談到較不適應台灣的地方,他直指中職比賽節奏很慢,推測可能因為是打者聯盟,加上壘上有人時,打者也會更謹慎,投手也會想要牽制壘上跑者,投打節奏就會放慢。

法網/詹詠然遭淘汰 世界球后寶座掰
記者林宋以情/綜合報導聯合報

力保女雙「世界球后」之戰,詹詠然昨日攜手美國名將瑪泰克.史丹絲,法網女雙第三輪與羅馬尼亞組合瑪利亞.巴拉/布莎尼斯古鏖戰三盤,以6:2、3:6、3:6遭逆轉無緣16強,詹詠然確定法網結束後丟失世界第一頭銜。

詹詠然上季與「瑞士公主」辛吉絲合拍,去年10月23日登上世界第一,並在法網寫下生涯女雙最佳4強,不過今年此地提前落馬,無緣爭本季首冠,也未能保分,止步32強後,確定將讓出坐了29周的世界女雙球后寶座。

大會第四種子詹詠然/瑪泰克.史丹絲昨日首盤6:2拿下,次盤羅馬尼亞組合逆勢反撲,首局詹詠然化解6個破發點仍未能保發,遭對手順勢連下三局,3:6扳成平手。

決勝盤「詹瑪配」連丟四局後,第五局回破止血,但仍擋不住對手凌厲攻勢,最終未能化險為夷。

舉重/決定退出亞運投震撼彈 許淑淨宣布退役
記者曾思儒╱即時報導聯合報
2年前風光帶回里約奧運金牌,舉重名將許淑淨今天突然發表退休宣言,表示因長年累積的膝傷,不但決定退出雅加達亞運,同時結束選手生涯,現階段將繼續留在國訓中心,協助恩師蔡溫義培養人才。

27歲的許淑淨是台灣舉重界最具代表的女將之一,除里約奧運摘下53公斤金牌,2012年倫敦奧運也摘下銀牌,其後因當年金牌選手藥檢未過而遞補金牌,寫下台灣史無前例的奧運2金紀錄。

許淑淨同時是2014年仁川亞運金牌得主,且是以總和成績233公斤的破世界紀錄摘金,但今天宣布退役,代表8月無緣前往印尼尋求連霸。

許淑淨退休信全文:

各位愛護淑淨、喜歡淑淨的長官、朋友們,大家好,

感謝大家在淑淨努力的這10幾年來,一直給予全力的支持,讓淑淨在舉重這條路,能有如今一點小小的成就。

由於多年來累積的膝傷,加上去年世錦賽嚴重的傷害,至今我仍處於復健階段,無法投入完整的訓練;經過和教練、醫生、協會及各界長官的討論,淑淨決定退出本屆雅加達/巨港亞運會的培訓工作,並且結束選手生涯。

回顧這幾年,淑淨能在英國倫敦、韓國仁川、巴西里約等重大賽會,拿下許多重要成績,淑淨要感謝教練、協會、長官、贊助商及各界的栽培與支持,國家政策與各界資源的投入,這對我們小小的運動員來說,至關重要。

因為這些資源的投入與支持,讓淑淨對引退的決定,感到歉疚。原本期待能前進雅加達、前進東京,再為國家爭取更多佳績;如今,即便心中萬般不捨,只能感謝所有長官、朋友們,長年來對淑淨的支持,未來也期盼大家繼續關心舉重、關心淑淨,也繼續為拚戰亞運的選手們加油。

淑淨引退之後,不會離開舉重,也不會離開左營的國家運動訓練中心。因為國家支持,淑淨將留在國訓中心,投入訓練工作,協助蔡溫義教練等教練團共同提攜後進,學習做一個好教練,為國家培養更多的績優運動員。

最後,淑淨要再次感謝教練、長官、朋友們及最親愛的家人這一路支持,讓淑淨始終不曾感到孤單。未來的日子,我會繼續扮演好我的角色,為臺灣的運動盡一份力,為舉重繼續努力。

107年6月3日

MLB/對柯隆敲二壘打 大谷終結近3戰小低潮
記者陳宛晶╱即時報導聯合報

對洋基3連戰安打掛蛋後,天使「二刀流」大谷翔平的球棒終於打破寂靜,今天面對遊騎兵45歲投手柯隆(Bartolo Colon),第1打席敲出二壘安打,單場3打數1安打、另有1保送;天使前3局灌進6分,終場就以6:0擊敗遊騎兵。

大谷翔平前一場出賽擔任先發投手,在周四對老虎投5局失1分,休兵1天後回到打者身分,今天面對遊騎兵之戰擔任第5棒,遭遇年紀大自己22歲的柯隆,兩人曾在4月10日投打對決,大谷代打敲出滾地球出局,而這回由大谷占得上風。

天使首局就靠普荷斯(Albert Pujols)的兩分砲首開紀錄,下一棒的大谷翔平緊接著敲出二壘安打,結束對洋基系列賽3連戰累積13打席、9打數沒有安打的小低潮。大谷第2打席選到保送上壘,接下來依序遭到三振、滾地球出局,單場3支1,打擊率從2成91微幅上升為2成92。

天使第2局輪到金斯勒(Ian Kinser)轟炸兩分砲,第3局再以3安打、1保送串聯攻下2分,也讓柯隆僅撐3局失6分退場,最終吞下本季第3敗。

天使21歲先發投手巴瑞亞( Jaime Barria)投6局僅被敲出4安打、無失分,加上4任後援投手聯手封鎖,讓遊騎兵1分未得,第9局的最後反攻以雙殺打結束比賽,歐德(Rougned Odor)在滑向二壘時疑似故意朝西門斯(Andrelton Simmons)鏟腳,讓比賽在收下最後一個出局數後竟上演板凳清空。

哈登謎樣的續航力 球星邁向巨星的最後一哩路
MarionNBA台灣

在大腿拉傷的保羅(Chris Paul)缺席西區決賽第六戰和第七戰之後,原本拿下關鍵主場第五戰,以3:2聽牌衛冕軍的火箭,雖然在接下來的兩場比賽都一度打出讓人期待的內容,但最後還是無法彌補保羅缺席造成的巨大傷害,在苦戰後還是遭到淘汰。

尤其在季後賽的過程中我們完全可以看出,在面臨高強度的比賽時,持球後總是要先花點時間想一下現在究竟該投該切該傳、甚至還要比一般人多想一個現在要不要騙犯規的哈登(James Harden),在由他負責組織攻勢時,通常等他想完進攻時間大概已經過了一半,再想慢一點的話甚至就只剩自幹和傳炸彈了,明顯沒辦法像保羅這種正牌的頂尖控衛有那麼快的即時反應。

在前面兩輪多的季後賽,雖然我們也不時看到哈登三不五時就來個無意義的盤球,耗費許多進攻時間後再莫名其妙扔一顆大號三分這種低效率進攻,但至少在大部分的比賽中,哈登一時想不通怎麼打的時候還有一個把球交給保羅處理的選項。但是很不幸的是,保羅在最後兩戰受傷了,單核帶隊的哈登終究還是要自己面對問題,雙拳難敵四手也不是意外的事,何況還是勇士這種可能有八隻手的球隊。

雖然組織能力不如保羅這種頂尖控衛也很難說是缺點,不過除此之外,這兩年我對哈登最不滿意的部分,還是在他的續航力問題,正如我先前一再提到的,在球隊一哥等級的明星球員裡面,哈登的體能調節算是很差的。

或許要求他像詹姆斯(LeBron James)一樣在搶七決戰打滿48分鐘、最後讀秒階段還能背著一個人上籃太過嚴格,不過現在才28歲、比詹姆斯還年輕5歲的哈登,已經至少連續兩年在生死決戰最後出現體力不繼的情況,導致讓大家失望的結果。

先不說去年對馬刺的最後一戰整場打得像游魂,稍早結束的西區決賽第六戰,上半場衝得很猛的哈登在下半場彷彿消失在場上,也讓火箭在下半場崩盤;而第七戰火箭顯然有意識到這個問題,上半場幾乎是集合全隊之力幫哈登節省體力,連前面不敢用的強森(Joe Johnson)都推出來控球爭取他在一、二節之間至少能有幾分鐘的休息時間,防守也不要他出力了,就是希望他把能「無雙條」留到下半場。

可惜的是,雖然目的看起來有達成,但仍扛不住裁判出來搶戲、加上全隊更要命的連續27顆三分球沒進,最終還是以遺憾收場。

當然,以上講的這些並不是說哈登是多差的球員,即使他有這樣那樣的缺點,對付聯盟中大部分的球隊都還是綽綽有餘,真的能把他逼到無雙放完還打不贏,只能耗盡燃料虛脫等死的球隊,其實也就那麼幾支而已。

只是火箭未來的目標如果不只是在例行賽虐虐菜,而是真的志在奪冠的話,遲早就一定會碰到需要哈登這麼打的對手,別隊就不提了,短期內想要在西區出線,難道有可能不用面對勇士嗎?

而且,雖然本季有保羅可以幫忙調節體能,甚至打著打著還比哈登更像一肩扛起球隊的那個人,不過保羅畢竟也33歲了,雖然目前看起來似乎沒有離隊打算,但也已經到了隨時突然退化都不奇怪的年紀。

加上火箭團隊薪資眼看就要卡死,要做有意義的補強恐怕也沒那麼容易的情況下,除非火箭總管莫雷(Daryl Morey)有辦法在保留雙衛的情況在自由市場上搞來喬治(Paul George)甚至是詹姆斯這種帽子戲法,否則哈登遲早要解決自己的問題。

雖然我沒辦法看到哈登平常都是怎麼訓練體能、同時和其他續航力好的球員相比在訓練上又有什麼差異,不過最後還是必須肯定一下哈登的是,今年跟勇士打了七場,至少打到後面每一場都還有哪怕不是很長的無雙條可以用,而不是像去年對馬刺第五戰全部燒光光,結果決生死的第六戰整場像死人一樣,已經是很大的進步了。

至於剩下的部分,只能希望哈登嚴以律己,把花在夜店的時間和心力,多挪一點給健身房吧。

想看更多精彩評論,歡迎光臨Marion的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josephhou0418/
中職觀察眼/猿海報抄襲爭議 影響道德觀感
記者蘇志畬╱即時報導聯合報

猿隊動紫大盛音樂祭的海報究竟是「抄襲」還是「翻玩」?猿隊海報的球員動作、色調、構圖都與電影「一級玩家」有極高相似度,領隊劉玠廷表示是「翻玩」概念,由於大部分元素都經過替換,是否為網友指控的抄襲,恐怕不符合法律上的定義。

「翻玩」一詞意指將知名品牌進行改編,加入不同元素重新塑造,多半帶有詼諧、幽默意味;但近來仍有不少品牌因此被提出侵權告訴,當年「嬌蕉包」轉印愛馬仕就被認定侵權敗訴,不過「流淚香奈兒包」則因對商標進行詼諧改作而被判無侵權。

一般潮流品牌進行翻玩,多半會在保留原有特性下,添加創意進行重新改作,根據著作權法65條,是否為合理使用,須考量目的、性質是否重複、著作所佔比例及對原作市場的影響,這些都是判斷是否侵權的標準。

若是「抄襲」,代表在「接觸」他人創作後,創作出「實質相似」、而沒有創新表現的作品;由於猿隊海報雖然相似度極高,但細看並非改圖,也未複製電影海報的素材,片商恐怕難以提告,只會影響外界在道德上的觀感。

引起爭議的緣由,是雙方概念類似,但猿隊一開始未明顯標示與「一級玩家」的關聯,才引發網友熱議,導致華納與球團不得不出面回應,但雙方說法又有不同,讓劉玠廷在活動當天在網路上直播解釋。

猿隊與華納曾多次合作,雙方並非沒有溝通管道,這樣的翻玩理念若能在事前取得對方同意,確認沒有侵權問題,甚至互相合作宣傳,也是雙贏的選項,就不用到事後多次解釋,反而引發更多爭議。

一失手成千古恨 細數世足賽悲劇門神
梅塞施密特聯合新聞網

剛落幕的歐冠盃決賽,利物浦門將卡里烏斯(Loris Karius)出現2次低級失誤,導致所屬球隊1:3不敵皇家馬德里,無緣奪冠,可謂一失足成千古恨,這樣悲情的劇本,其實在歷屆世界盃足球賽也不斷上演。

一球毀了一世英明 蘇比薩雷塔

1998年法國世界盃

苦主:西班牙門將蘇比薩雷塔(Andoni Zubizarreta)

比賽結果:西班牙2:3奈及利亞

蘇比薩雷塔是上個世紀80、90年代西班牙頭號門神,曾贏得6座西甲和1座歐冠盃冠軍,戰功彪炳,踢過4屆世界盃,代表西班牙征戰國際賽126場,是德高望重的門將,一世英明卻毀於一個低級失誤。

1998年世界盃西班牙兵強馬壯,劍指冠軍,但首戰奈及利亞卻出師不利,原本西班牙還以2:1領先,第72分鐘奈及利亞拉瓦(Garba Lawal)從左路送出緩慢的傳中球,看似平凡無奇,沒想到蘇比薩雷塔倒地撲救,竟把球撥進自家球門,形成極為嚴重的失誤,5分鐘後奈及利亞再進一球贏得比賽。

接下來西班牙1:1逼和烏拉圭,再以6:1大勝保加利亞,仍無緣晉級,小組賽慘遭淘汰,蘇比薩雷塔的失誤成了千古罪人,傷心難過的他,在世界盃結束後選擇退休,留下無限遺憾。

瑕不掩瑜的脫手演出 卡恩

2002年日韓世界盃

苦主:德國門將卡恩(Oliver Kahn)

比賽結果:德國0:2巴西

國內球迷所熟悉的退役德國門將卡恩,2002年世界盃多次展現撲救神技,吸引全球足球迷的目光,當年還成為史上唯一一位拿下世界盃金球獎的門將,卻因冠軍戰對巴西失誤,為對手奉上大禮,大意失荊州無緣奪冠。

回顧當年世界盃冠軍戰,鮮少出現失誤的卡恩,卻在第67分鐘時犯了錯,巴西里瓦爾多(Rivaldo)大力抽射,此時卡恩應該將球擋掉,清出底線都沒關係,但他選擇用雙手抱球,沒想到球沒抱牢,脫手送到羅納度(Ronaldo)腳下,輕鬆踢進這球,12分鐘後羅納度再踢進1球,2:0巴西奪冠,卡恩抱憾。

賽後卡恩說,「我不需要安慰,這是我在七場比賽當中唯一的失誤,也是殘酷的懲罰。」一語道盡無奈。但其實在世界盃期間,卡恩右手無名指韌帶撕裂傷,等於帶傷上陣,而且,當時的德國隊並不被外界看好,能踢進決賽,卡恩多次神乎其技撲救險球絕對是關鍵,這個脫手失誤只能說瑕不掩瑜,也沒有影響到接下來他的職業生涯。

望球興嘆的悲劇 希曼

2002年日韓世界盃

苦主:英格蘭門將希曼(David Seaman)

比賽結果:英格蘭1:2巴西

希曼是上個世紀90年代英超兵工廠和英格蘭首席門將,但2002年世界盃8強賽對巴西一個恍神,讓英格蘭無緣闖進四強,希曼慘遭媒體和輿論撻伐。

還原現場,第50分鐘巴西取得自由球,距離球門近40米,要直接踢進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何況對方門將是當年世界盃表現出色、4戰只失1球的的希曼,巴西自由球由「小羅納度」羅納迪諾(Ronaldinho)操刀,只見他輕挑右腳,球畫出美麗弧線,直穿球門右上角破網得分,最終就以2:1氣走英格蘭闖進4強。

嚴格來說,這球一般門將絕對有機會封阻,但希曼一開始站位太靠前,結果被這記自由球射得猝不及防,來不及回防,只能眼睜睜看著球破門,望球興嘆。英格蘭被淘汰後,希曼丟了國家隊一號門將地位,1年半後宣告退役。

剪刀手愛德華vs.奶油手格林

2010年南非世界盃

苦主:英格蘭門將格林(Robert Green)

比賽結果:英格蘭1:1美國

聊聊英格蘭門將格林之前,先回顧一下他的天兵事蹟。2006年世界盃前的熱身賽英格蘭對白俄羅斯,下半場格林替補上陣,結果他開球門球竟然不慎滑倒,還把球踢給對方球員庫圖佐夫(Vitali Kutuzov),輕鬆破網得分,格林犯了嚴重錯誤,因這球弄傷鼠蹊部,無緣征戰世界盃。

4年後,格林終於有機會踢世界盃,而且還是英格蘭一號門將,但首戰美國他又出包,美國鄧普西(Clinton Dempsey)起左腳射了一記平凡無奇的球,經過兩個彈跳,原本格林直接將球用雙手抱住即可,沒想到「奶油手」上身,球竟溜過他的十指關,「滑」進球門追平比分,英格蘭後防球員滿臉黑人問號。

雖然英格蘭最後還是晉級16強,但英美之戰後格林就被降到板凳席,他被兇悍的英格蘭球迷狂譙是免不了的。2012年至今格林再也不曾入選國家隊,而且他在職業聯賽和熱身賽多次出現「奶油手」失誤,也被媒體和球迷嘲諷一番,對美之戰的失誤,成了格林生涯揮之不去的夢魘。

俄羅斯也有格林 阿金費耶夫

2014年巴西世界盃

苦主:俄羅斯門將阿金費耶夫(Igor Akinfeev)

比賽結果:俄羅斯1:1南韓

「黑蜘蛛」雅辛(Lev Ivanovich Yashin)是俄羅斯史上最佳門將,也是全球足壇歷史數一數二門神,後來國際足聯(FIFA)設「雅辛獎」給世界盃表現最佳的守門員,彰顯他的功績,阿金費耶夫則是21世紀俄羅斯最佳門將,他希望能向雅辛看齊。

但,守門功力一把罩的阿金費耶夫,也有「奶油手」的一天。

2014年世界盃俄羅斯首戰南韓,第68分鐘南韓李銀鎬只是一個平凡的長射,要擋下不是太大問題,但阿金費耶夫和格林一樣「奶油手」上身,球溜進球門,還好接下來俄羅斯扳平比分,雙方握手言和,只是預賽俄羅斯戰績2和1敗仍被淘汰;當時有球評認為,阿金費耶夫因第一次踢世界盃,心理壓力過大導致表現失常。

日前德國退役門將卡恩接受採訪時,是這樣評價阿金費耶夫的,他說,「很多年前我說過,他可以成為世界第一門將,因為他具備頂級門將一切素質,他出現過一些失誤,但那是因心理而非技術問題,我認為他依舊可以寫歷史,要做到這點,他必須在今年俄羅斯世界盃有亮眼表現。」

風靡世界小熊軟糖 幕後推手是他
帶有水果口味、有嚼勁且非常可愛的小熊軟糖對喜愛吃甜食的人來說肯定是個熱門之選。雖然今天有許多品牌的小熊軟糖,但最早的小熊軟糖是在將近一個世紀之前,由世界上最大的其中一間糖果公司的創辦人發明的。

用影音說故事 素人變身網紅!
注意力是數位影音時代的貨幣,而愈來愈多素人投身影音製作,在YouTube等分享平台上博關注度。這群YouTuber正躍身成為主流,他們帶來的影響力及商機,不容小覷。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