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讀or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1/11 第65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中職/從救世主到戰犯 羅薩里歐能在統一獅撕下標籤?
中職/悍將再添2外援 4洋將列入首批來台專案
中職/緩開新福袋 猿隊4洋投都是「回鍋肉」相中信賴感
高中木棒/甲斐拓也型捕手 大溪王興龍敲高中生涯首轟
世界賽事快報 MLB/美媒排2021最強力打者 大谷翔平居第二
MLB/都是3屆塞揚老將待遇卻差很大? 薛則「續航力」完勝克蕭
NBA/詹姆斯改打中鋒湖人起飛! 美媒點出優勢在「衛少」
NBA/柯瑞坦言投籃狀態糟糕 格林:無須擔心
日職/休賽期間未返台 殷仔光速抵日 拚春訓秀決心
精彩運動觀點 基特之後無人才 洋基下一位名人堂球員陷入難產
一顆球的彈性翻轉中職 土投大復活、洋砲回來了!
出手品質嚴重低落 泰托姆成拖垮綠衫軍效率元兇?

中職/從救世主到戰犯 羅薩里歐能在統一獅撕下標籤?
Hiyan聯合新聞網

曾效力過科羅拉多洛磯隊、韓華鷹以及阪神虎的內野手羅薩里歐(Wilin Rosario)將加盟中華職棒統一獅隊,成為獅隊近年來極少見的外籍打者。

儘管Wilin Rosario在日本職棒表現不佳,還背上「投資失敗洋將」的惡名,不過他曾在大聯盟擊出71支全壘打,韓國職棒KBO兩季加起來也打出70支全壘打,資歷、實績都稱得上是中職近年來數一數二的洋砲。羅薩里歐的最大傷心回憶發生在2018年的阪神虎,究竟這一年他發生了什麼事?

阪神重金賭注

首先,剛開始背負的期待過大,甚至到了「救世主」等級,加上3億4,000萬日圓的超高身價,才會導致反動力量巨大,以「雷聲大雨點小」收場。

阪神虎隊從2016年之後先後補進坎貝爾(Eric Campbell)、黑格爾(Matt Hague)、羅傑斯(Jason Rogers)等幾名洋砲,但不僅一一失敗,而且出賽數最多的竟然是下半季才入團的羅傑斯40場,坎貝爾、黑格爾分別只有21場、31場,很快就被當時的監督金本知憲放棄,一路在二軍待到球季結束。然而即使洋砲貢獻低,金本知憲還是很爭氣,在任期的第二年(2017年)帶領阪神打到中央聯盟第二名,在阪神球團高層心目中的評價大幅升高。加上這幾名洋砲身價都不高,大約7,000-8,000萬日圓,連年打擺子的狀況證明想撿「便宜又大碗」的路線無用,因此在2018年球季決定砸下重金,向人在韓國,KBO兩季加起來打出70轟的羅薩里歐招手。

羅薩里歐在韓華鷹隊連續兩年達成3成、30轟、110分打點,使得他還沒有在日本職棒上場試過身手就贏得3億4,000萬日圓的年薪。當時在NPB超過4億的洋砲葛雷諾(Alex Guerrero)、迪斯派(Alfredo Despaigne)人都已經在日本拿到全壘打王,實績豐富。至於曾經打過單季60轟的前養樂多重砲巴倫汀(Wladimir Balentien)因傷影響表現,被小幅減薪到3.34億日幣,還低於Wilin Rosario,足見當時阪神虎對羅薩里歐看好的程度。

球評佳評如潮

雖然以最後的結果來看,阪神球探的眼光是失準了。不過事實上,羅薩里歐從春訓開始就贏得來自一大票球評的佳評如潮。例如,一向批判聲毫不留情的張本勳說:「打四棒沒問題!」金村義明甚至表示:「看了19年春訓之中,他是最頂級的打者!」廣澤克實也掛保證:「3成、30轟、100打點沒問題!」只是沒想到羅薩里歐從球季開始就打得很掙扎,整季在一軍出賽75場,僅繳出打擊率2成42、8支全壘打、40分點、OPS0.658的低迷成績。

間接造成金本知憲提前下台

失敗的原因如同前韓國職棒名總教練金星根日前對韓媒所發表的看法,羅薩里歐對於往外角竄的球路應對能力較差,在韓職期間不會對外角球出手,都是集中攻擊投到中間的失投球。但在日本面對球速、球種和變化球犀利程度都更高等級的日本投手,直接塞進內角的球路和羅薩里歐對決,變得完全佔不到便宜。羅薩里歐始終無法克服對外角變化球的適應問題,只打了一年就遭到解約。阪神雖然在季中就緊急補進墨西哥籍打者納瓦洛( Efren Navarro),形同對羅薩里歐失去信任,不過也已經為時已晚。阪神排名從季前冠軍大熱門掉到墊底,原本還有2年合約的監督金本知憲也飽受責難,提前下台一鞠躬。就連原本都已經規劃好的教練團內閣都被迫解體,改由矢野燿大升任一軍監督,掀起巨大的人事風暴。

「阪神近年最失敗補強」的標籤

阪神當年在投手戰力不差,團隊投手防禦率居第二的情況下戰績墊底,與攻擊力太差有很大關係,團隊得分倒數第二,長打率、全壘打都是最差,而羅薩里歐的戰力落差更是讓他被點名為「A級戰犯」。加上近4億的年薪更讓他被貼上「阪神近年最失敗補強」的標籤。不過事實上,包括去年的小羅哈斯(Mel Rojas Jr.)年薪2億6,000萬日圓,也沒有打出像樣成績,整季60場出賽,0.217打擊率、8支全壘打、21分打點的成績。只是阪神至少戰績還守住第二,加上Mel Rojas Jr.因為疫情因素影響到調整,還有非戰之罪的成分。而在近年的洋砲之中,羅薩里歐的身價最高,期待度最高,導致失望程度也最高。

至今還有部分聲音認為,羅薩里歐經過一年適應日本投手之後,如果再給予他一年的時間,以大幅降薪的方式留下或許能夠發揮真本領,只不過阪神還是選擇認賠殺出。羅薩里歐到墨西哥聯盟繞了一圈之後再回到亞洲職棒是到了台灣的中華職棒,能否在台灣重新打出極盛時期的威力,扭轉失敗的負面形象,相信將會受到台、日、韓球界的關注。

中職/悍將再添2外援 4洋將列入首批來台專案
記者陳宛晶/即時報導聯合報
富邦悍將隊今天宣布兩名新洋將,多明尼加籍洋砲Xavier Batista暫譯霸帝士,以及美國籍投手范米特(暫譯,Joe Van Meter),2人達成簽約共識,加上先前已簽的優瑪、艾思凱,已部署4名外援,且皆列入中職首批來台專案申請名單,可望在2月全數抵台。

18日即將滿30歲的霸帝士,身高190公分體型魁梧,可勝任外野與一壘兩個守備位置。

霸帝士在17歲時加入美職小熊隊小聯盟,展開職業球員生涯,2016年來到亞洲加入日職廣島東洋鯉魚隊後開始展露打擊實力,累計一軍出賽263場,770打數中擊出62支全壘打,2019年更以單季26轟成為隊上全壘打王,2021年5到8月在墨西哥聯盟出賽66場也擊出19支全壘打,兇猛的長程砲火可望為悍將隊打線帶來強大奧援。

34歲的范米特為經驗豐富的美籍右投,沒有大聯盟資歷,2010到14年在小聯盟發展,15年起轉往美國協會聯盟與大西洋聯盟投球,19年在大西洋聯盟先發出賽24場,144.2局的投球內容繳出10勝、WHIP0.96,以及全聯盟第一的2.30防禦率成績。近年分別在多明尼加聯盟、加勒比循環賽與墨西哥聯盟出賽並都成功幫助不同球隊拿下冠軍,經驗豐富的范米特將是球隊倚重的外援戰力之一。

悍將目前已和4名外籍戰力完成簽約,並順利取得工作簽證列入中職中職首批來台專案申請名單,續球團仍會持續與其他外籍球員進行合約洽談。

中職/緩開新福袋 猿隊4洋投都是「回鍋肉」相中信賴感
記者陳宛晶/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樂天桃猿隊本季已簽下4名洋投,全數都是老面孔,領隊浦韋青對此認為,除了對回鍋洋投的狀況掌握度較高外,最主要仍是選手有投出球隊期待的戰力,對他們有信賴感。

今年全聯盟有不少回鍋洋將,兄弟象隊已簽的3人德保拉、泰迪、象魔力,以及猿隊的4人豪勁、霸林爵、狂威、索沙,味全龍隊則找回鋼龍、伍鐸及接近共識的布里悍,加上統一獅隊的布雷克、富邦悍將隊的優瑪,都是續返中職效力。

疫情賽季之下,洋將來台大不易,來了也不見得符合預期,先搶下實力已知的外援成為各隊當務之急,加速洋將回鍋腳步。

猿隊的前4號洋將都選擇回鍋洋將,浦韋青指出:「第一個原因是對他們的狀況掌握度比較高,但重點還是原本的這三位都有讓我們信賴的實力,像狂威季末有投出我們覺得他能發揮的戰力,對他們比較熟只是其次,有投出信賴感是主要。」

4人中不確定性最高的要屬索沙,已高齡36歲,且去年受了大傷,能否再展現這兩年在中職的壓制性存在未知數,猿隊也持續關注第5號洋將,不設限洋投或洋砲。

高中木棒/甲斐拓也型捕手 大溪王興龍敲高中生涯首轟
記者陳宛晶/即時報導聯合報
高中木棒聯賽今天開打,大溪高中、台南海事在首戰交鋒,大溪在張御城、王興龍投打雙雄帶領下,提前7局以12:2勝出,王興龍只差三壘打就是完全打擊,總教練鄭錦繁讚他是高二這屆的最好捕手。

以高一生為主力的台南海事,3局下靠失誤先馳得點,大溪則在5局上有所突破,王興龍夯出左外野陽春砲扳平比數,接著黃聖凱、吳誌珈敲出安打,加上失誤以及高飛犧牲打,單局攻得3分,海事雖在5局下追回1分,不過大溪在6局上持續進攻,強攻11人次灌進6分拉開差距,最終提前拿下勝利。

大溪全場揮出11安打,第五棒王興龍單場4支3,包括高中首支全壘打、一壘打、二壘打,只差三壘打就能達成完全打擊。鄭錦繁表示,他臂力、打擊都不錯,可以說是已以自主培訓合約投入職棒的范姜永頡接班人,蹲捕功力也好,「我觀察他應該是高二這屆最好捕手,像甲斐拓也的類型。」

育民工家首場遇上首度挑戰木棒聯賽的白河商工,靠著打線安打串連,及後援投手陽明忠的壓制下,最終8局以10:3提前結束比賽,拿下第一階段的首勝。

白河開賽先進帳2分,不過育民在前兩局同樣攻下2分追平,白河4局上攻勢再起,甘國嶔擊出右外野安打,接著四壞保送後,育民立即換投陽明忠,此時蔡兆明敲安打送回1分。5局下,育民打者接連安打上壘,且白河先發投手阮裕智也出現保送,白河決定換投,育民打線再補上3安打,單局進帳7分將差距擴大,8局下再下一城,最終8局結束就以7分差拿下勝利。

育民投手陽明忠後援5局僅被敲出3支安打、無失分成為關鍵,他表示今天在直球及變化球的運用上給了自己85分的評價,此役表現也算是近期出賽投得不錯的一場。

MLB/美媒排2021最強力打者 大谷翔平居第二
記者蘇志畬/即時報導聯合報

誰是2021年大聯盟最強力打者?「Bleacher Report」根據平均擊球初速、強擊球率(HardHit%)、預期長打率(xSLG)以及全壘打數綜合評比,選出前25名強力打者,日籍投打二刀流好手大谷翔平排名高居第二。

「Bleacher Report」的作家路特(Joel Reuter)認為,全壘打不能完全代表打者力量,因此提出四項數據進行綜合評比,平均擊球初速每0.1哩、強擊球率每0.1%、預期長打率每0.001,各可獲得0.1分,每一轟則算1分。

分數加總起來,就代表打者的力量程度,藍鳥隊小葛雷諾(Vladimir Guerrero Jr.)以257.4分高居第一,大谷翔平254.2分排第二,第三名則是皇家隊捕手培瑞茲(Salvador Perez)的253.5分。

大谷翔平的平均擊球初速是93.6哩、強擊球率53.4、預期長打率0.612,另有46轟,小葛雷諾則只有預期長打率0.591輸給大谷,其他平均擊球初速95.1哩、強擊球率55.2、48轟都優於大谷。

報導中指出,大谷翔平在球季後段打擊表現下滑,不然很有機會搶下第一,但考量到他不僅打了639打席,還投了130.1局,體力上難免難以負擔,即使最後2個月只敲出9轟,但整季46轟裡,仍有令人印象深刻的全壘打。

路特評價大谷:「在球場上,他沒有辦不到的事,而且還都做得很好,他驚人的力量在這個MVP賽季中完全展現。」

MLB/都是3屆塞揚老將待遇卻差很大? 薛則「續航力」完勝克蕭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平平都是3屆塞揚得主,將滿38歲的老將薛則(Max Scherzer)趕在大聯盟封館前簽下破紀錄的3年平均年薪4333萬美元(約新台幣12億元)鉅約,反觀快要34歲的克蕭(Clayton Kershaw)被美國媒體《The Athletic》記者波登(Jim Bowden)爆料,表示道奇很可能只會和他簽下1年短約。

克蕭分別於2011、13和14年獲得塞揚獎;薛則是在13、16和17年拿下塞揚獎,兩人也都各拿過3次三振王,克蕭拿過3次勝投王、薛則則是4次。若單從獲獎紀錄來看,兩人確實都有極高身價。

但薛則和克蕭最大差異在於「續航力」,兩人至今的大聯盟資歷正好都是14年,薛則有9季達成30場先發、180局投球,年紀小4歲的克蕭卻只有6次,而且最近一次達標還得回溯至2015年,近年則受傷勢所苦,出賽場次、局數都銳減。

去年37歲的薛則仍很「耐投」,出賽30場、吃下179.1局,防禦率2.46,反觀33歲的克蕭去年只出賽22場,投121.2局、防禦率3.55,季末還因手臂傷勢在季後賽高掛免戰牌。

因此波登表示去年僅先發22場、且在季後賽毫無貢獻的克蕭已很難再拿到像過去3年一樣的3100萬美元(約新台8億5724萬元)年薪,預測克蕭將續留道奇並簽下1年合約。

NBA/詹姆斯改打中鋒湖人起飛! 美媒點出優勢在「衛少」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37歲的老將詹姆斯(LeBron James)身材條件優異,就改打中鋒也難不倒他,美國媒體《ESPN》數據專家佩爾頓(Kevin Pelton)近日撰文指出,湖人在改打小球戰術後讓「衛少」衛斯特布魯克(Russell Westbrook)有更大發揮空間,得分火力大大提升,小球陣容儼然成為目前最適合湖人的隊形。

佩爾頓首先提出,湖人在「一眉哥」戴維斯(Anthony Davis)受傷後,球隊進攻效率在聯盟只排第24名,但在詹姆斯改打中鋒後竄升至聯盟第11名,每百回合得分也高達118分,難怪湖人能在近期拉出一波5連勝,順勢衝上西區第六。

文章提及,這樣的「五小陣容」其實「解放」了衛斯特布魯克,球隊陣容越小,他的得分效率就更高。這體現在詹皇擔任中鋒時,衛斯特布魯克的真實命中率從51.9%升至62.4%,失誤也降低許多,因此作者認為,在戴維斯傷癒歸隊後,他和詹姆斯將輪流擔任4、5號位。

不過作者也提出詹皇扛禁區的缺點,詹姆斯身高雖有206公分,在NBA擔任前鋒綽綽有餘,扛中鋒就顯得有點矮小了,防守能力十分有限,還是要靠戴維斯坐鎮禁區,再加上亞瑞查(Trevor Ariza)等傷兵的歸隊,將使湖人調度更加靈活,未來湖人隊主帥佛蓋爾(Frank Vogel)如何善用小球陣容,將可能是決定球隊戰績的關鍵。

NBA/柯瑞坦言投籃狀態糟糕 格林:無須擔心
udn記者蔡佳霖/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近期一段時間,柯瑞(Stephen Curry)可說是陷入嚴重低潮,兩場比賽合計出手41次,僅命中8球,命中率不到2成,這是柯瑞整個職業生涯中連續兩場比賽的命中率新低。此外,在最近的16場比賽中,柯瑞的命中率也只有36.7%,同樣是他職業生涯命中率最低的16場比賽。

對此,柯瑞坦言:「我大概沒有比這段時間更糟糕的狀態了,在過去10到15場比賽中。通常我可以在技術上去調整,但現在要面對這些蜂擁而至的防守,有些原本該進的球也沒投進。」

儘管狀態需要面臨調整,不過勇士總教練柯爾(Steve Kerr)強調,他並不擔心柯瑞的低迷手感,「我認為這多少與對手把所有防守精力都投注在他身上有關,但他很快就會走出困境。」

格林(Draymond Green)同樣也對柯瑞能否找回狀態充滿信心。「不用擔心,他很可能接下來就14投10中了。所以這沒什麼大不了。」

日職/休賽期間未返台 殷仔光速抵日 拚春訓秀決心
記者陳宛晶/綜合報導聯合報
日本職棒將於二月一日全面展開春訓,第一位報到洋將在前天出現,就是台灣左投陳偉殷。他今年休賽季並未返台,選擇直接從美國飛往日本備戰,並已完成兩次新冠肺炎檢測都呈陰性,接下來將進入隔離程序,趕上春訓不成問題。

陳偉殷去年與阪神隊簽下兩年合約,卻未投出預期戰力,全季僅在一軍出賽兩場拿下一勝,接下來受左肩傷勢反覆影響,始終未能歸隊,合約狀態也飽受檢討。考慮到返台隔離程序繁瑣,他在球季結束後選擇飛往美國積極復健,並於波拉斯位於加州的訓練中心持續練功。

陳偉殷力拚東山再起,從新年的一開始就展現強烈決心,阪神球團昨天宣布,陳偉殷已抵達日本。

今年是陳偉殷連續第三年踏上日職,已有工作簽證,不受日本政府的外籍人士入境政策影響,成為十二隊第一位報到洋將,新冠檢測都呈陰性,此時抵日也將讓他可趕上二月一日開始的春訓。

去年度過不順遂的一季,陳偉殷透過球團表示:「去年是充滿遺憾的一季,但現在一切都朝正確的方向、愈來愈好。」陳偉殷美日通算累積九十六勝,今年除了要續朝百勝叩關,也因是合約年,更須用成績為自己力爭下一紙合約。

基特之後無人才 洋基下一位名人堂球員陷入難產
tyruschen聯合新聞網

今年的名人堂票選結果雖然要到1月25日才會公布,不過許多握有選票的棒球記者作家早就在網路上發布他們「神聖的一票」屬誰。再加上有「名人堂票選追蹤網」(Baseball Hall of Fame Vote Tracker)等包打聽網站持續更新,即便距離開票還有兩個多禮拜的時間,最終結果也往往跟提前亮票的狀況八九不離十。從現階段的「出口民調」看來,首次取得候選資格的「老爹」歐提茲(David Ortiz)很有可能在第一年就入選。此外因禁藥醜聞纏身已苦等九年,今年再不入選就將喪失資格的兩大球星邦茲(Barry Bonds)及「火箭人」克萊門斯(Roger Clemens)也有機會靠同情票在最後關頭擠進窄門。至於同樣首次取得候選資格,但也因禁藥及誠信問題重創個人形象的巨星「A-Rod」羅德里奎茲(Alex Rodriguez)則很可能還要再等上很多年。

無論如何,今年七月的名人堂典禮都不可能再像前幾年那麼「洋基」。2019年救援王李維拉(Mariano Rivera)成為史上首位全票入選的名人堂成員,前年洋基「隊長」游擊手基特(Derek Jeter)也僅差一票就能追隨李維拉的腳步,這兩位洋基王朝台柱的聲勢顯然都遠超同年其他名人堂成員。但繼去年無人入選後,今年幾乎篤定頭戴紅襪球帽成為名人堂最新成員的歐提茲卻是洋基球迷心中的最痛,當年他在美聯冠軍賽帶領零勝三敗的紅襪演出的史詩大逆轉,更是洋基球迷終生難忘的恥辱。除此之外,即便幫助洋基拿下兩連霸的克萊門斯今年也能一同入選,基於他出身紅襪且生涯過半都為紅襪效力的背景,也幾無可能以洋基球員的身份踏進名人堂。

不僅如此,洋基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裡都很可能沒有球員能夠踏進棒球的最高殿堂。這對許多歷史並不長或戰績並不輝煌的球隊原是司空見慣,但對大聯盟史上拿過最多冠軍也出過最多球星的洋基來說可不尋常。從名人堂創建頭一年就入選的貝比魯斯(Babe Ruth)算起到基特為止,洋基隊史上已有多達20名球員入選名人堂,想當然爾是所有球隊中最多。而且從名人堂創建至今,除了上世紀80年代以外,每個年代都有洋基球員入選。但在李維拉及基特入選後,下一個能以洋基球員身份入選的人是誰就成了大哉問。

雖說將在2025年首次取得候選資格的沙巴西亞(CC Sabathia)應該是理所當然的答案,而且沙巴西亞早就表態想戴洋基球帽入選名人堂,也有不少洋基球迷認為他篤定第一年就會入選。但針對這一點,手握選票生殺大權的記者們卻意見分歧。像是知名的名人堂專家賈菲(Jay Jaffe)就認為沙巴西亞得要多等個三四年才有機會「修成正果」,原因有以下幾點。

第一,雖說沙巴西亞的生涯251場勝投在講究投手分工的現代棒球看來相當可觀(現役最多勝的韋蘭德(Justin Verlander)也不過226勝),但這跟他先後待在兩大強隊——90年代兵強馬壯的印第安人及本世紀初的洋基顯然脫不了關係。而且在33歲那年拿下兩百勝後,沙巴西亞就身陷酗酒與體重問題未能更上層樓,之後東山再起身手已不復當年。其次在長達19年的球員生涯中,沙巴西亞也就拿過一座塞揚獎跟兩屆勝投王,其他如最低防禦率、三振王等頭銜全都付之闕如,而且自30歲那年後塞揚獎投票就不再出現過他的名字。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是,若從評價投手最關鍵的指標防禦率來看,只有兩季防禦率在三以下而且生涯防禦率高達3.74的沙巴西亞確實不像是第一年就能入選名人堂的投手,如果看進階防禦率(ERA+),沙巴西亞表現最好的一年也只有143,而且只有一年擠進前三名,生涯116的成績更是輸給不少在名人堂投票鎩羽而歸的前輩。

即便沙巴西亞屬意待過11年的洋基,他入選名人堂也很可能是在2028年甚至更久之後。與此同時,能夠入選的其他洋基球員可謂絕無僅有。前面提到的A-Rod雖說跟沙巴西亞一樣把球員生涯過半奉獻給洋基,但基於他的「臭史」跟不得人心的形象,只怕洋基高層跟球迷還不願意看到他以洋基球員之姿入選。而且照邦茲跟克萊門斯的先例來看,A-Rod就算真能拿到超過門檻的選票,八成也是要等到最後一年。除此之外洋基還有一些「等而下之」的人選,包括已第三年票選得票率仍只有13.7%的洋基王朝台柱投手派提特(Andy Pettitte)、今年首次取得候選資格,生涯累積全壘打409隻的前洋基重砲手塔薛爾拉(Mark Teixeira),未來可能還會有跟A-Rod一樣因為使用禁藥慘遭禁賽一整年的明星二壘手卡諾(Robinson Cano)加入,但討論他們進名人堂的機率無疑只是浪費時間。

不僅如此,在看完這些不及格的候選人後,現役球員中也看不出有任何「洋基人」具備未來入選名人堂的條件。稱得上是「洋基人」的現役球員中,生涯勝場貢獻值(WAR)最高的是37歲的賈納(Brett Gardner),只以44.3暫居第18名,他入選名人堂的機率顯然不會比你我中樂透頭獎的機率高多少。再往下數,有機會以洋基球員身份入選的就只有拿過MVP的史丹頓(Giancarlo Stanton)。但也要他能保持健康、打出明星球員等級的成績、在洋基待得夠久,而且洋基還得在他的高薪「拖累」下拿下另一座總冠軍這四項條件都具備,其難度不可謂不高。

這樣看來,現役「洋基人」中最有機會成為下一位名人堂成員的大概就屬拿過新人王跟全壘打王的金童「法官」賈吉(Aaron Judge)。然而一方面賈吉24歲才升上大聯盟,生涯起步嫌晚不說,還因為各種大小傷已錯過不少比賽,以至於明年四月就將滿30歲,目前生涯累積成績距離討論是否具備名人堂條件都還差一大截。最重要的是,洋基會不會在賈吉今年球季結束後成為自由球員前跟他續約,還是在評估他的健康狀況跟年紀後決定放他走人都還有很大的討論空間。說賈吉能成為洋基的下一個名人堂成員自然是言之過早。

事實上球員以哪隻球隊身份入選,雖說名人堂相當尊重個人選擇,但最終決定權仍掌握在名人堂官方手裡。像是上世紀末赫赫有名的打擊王柏格斯(Wade Boggs)就曾謠傳過魔鬼魚隊(後改名為現在的光芒)勸說他戴魔鬼魚球帽進名人堂——儘管柏格斯長達18年的球員生涯只有最後兩年是在魔鬼魚。但謠傳終究是謠傳,名人堂的柏格斯紀念塑像上刻的仍是他拿下五座打擊王待的紅襪球帽。在基特入選後,洋基的下一位名人堂成員開始陷入難產,其實正反映出上世紀末洋基建立王朝後的人才凋零,而且這樣的空窗期恐怕還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

一顆球的彈性翻轉中職 土投大復活、洋砲回來了!
Ramos聯合新聞網

一顆球的彈性,可以翻轉整個職棒聯盟的命運,甚至決定一名投手的職業生涯長短,「蝴蝶效應」持續發酵。

回顧2016年球季,不知道什麼原因,中職採0.576高彈性係數比賽用球,結果全壘打滿天飛,單季603轟寫下空前紀錄,即使未來擴編到6隊規模,這紀錄也難被打破,同時全聯盟防禦率5.95、打擊率0.308也是難以跨越的高牆,單季一口氣產出3名「四割男」絕對是世界紀錄。

2020年球季「彈力球」再起,中職採0.574係數用球,同樣不知道什麼原因,同樣全壘打滿天飛,到了季中係數調降至0.563,打擊數據才往下修,投手終於有喘息空間。

有感茲事體大,去年球季中職改採低彈性比賽用球,係數介於0.550至0.560,雖然仍比日本職棒和韓國職棒的係數高一點,不過考量台灣位處亞熱帶,氣候濕熱,不像日本、韓國這般乾冷,擊球飛行距離有差別,中職球比較「彈」是可以接受的。

果然,去年中職投手集體「大幅進步」,打者打擊手感降溫許多,樂天桃猿左打朱育賢單季22轟已是全聯盟最多,投手防禦率3.71、打擊率0.260,都與2016年差很大。

試想,如果去年中職用「彈力球」,中信兄弟投手官大元能回春嗎?富邦悍將年少強投曾峻岳,能繳出防禦率1.80、每局被上壘率0.95佳績勇奪新人王嗎?恐怕很難。

去年中職用的並非「不彈球」,而是「正常球」,這顆正常球讓投打數據更客觀,更貼近球員真實的能力,不會讓投手和打者數據放在完全失衡的天秤上,也說明台灣本土打者並沒有不可思議的神力,本土投手也沒有想像中那麼不堪。

比賽用球的蝴蝶效應還有職業球員的運動生涯,很多本土投手被轟得滿頭包,被打得信心全失,不但愈投愈糟,因此提早離開職棒圈的投手所在多有,如果中職長期用彈力球,官大元、潘威倫今年還能延續職業生涯嗎?

用球係數降低也改變比賽型態,短打、小球戰術變多,比賽輸贏更重視細節,而非光揮大棒決勝負,2020年全聯盟240場總計嘗試496次觸擊短打,平均每場比賽2.06次,去年300場嘗試972次,場均3.24次,差距很大。

另一改變則是引進大量洋砲,2020年平均每場比賽得11.83分、長打率0.462,去年場均降為8.56分、長打率0.365,長打產量銳減,得分更不容易,因此,新球季富邦悍將、味全龍、統一獅都決定引進洋砲助陣,中信兄弟和樂天桃猿也考慮找洋砲,形成近年極為罕見的現象。

去年中職決定採低彈性係數用球,讓比賽型態和樣貌恢復到比較合理的狀態,這樣的改變值得讚賞,也希望未來中職能重視用球係數穩定性和合理性,切莫輕忽一顆球所帶來的蝴蝶效應。

出手品質嚴重低落 泰托姆成拖垮綠衫軍效率元兇?
ThousandNBA台灣

若將波士頓塞爾蒂克稱作近年NBA最被高估的球隊,似乎並不會太過分。自從在第3順位選來泰托姆(Jayson Tatum)後,綠衫軍一度以為找到了救世主,也曾在東區冠軍賽和騎士血戰至第7場。然而就這幾年來的戰績與結果走勢,豆城卻似乎有開高走低的趨勢,且尚未看到實質解方。

本季塞爾蒂克換成以尤多卡(Ime Udoka)為首的教練團,本以為會為球隊打造全新氣象,可是目前輸多勝少的成績卻難以讓人信服。截至目前為止塞爾蒂克的進攻效率以108位於聯盟倒數第九,而他們的防守效率則為107排名聯盟第七,相較於去年較為均衡的攻防效率,本季防守優於進攻的表現數據顯而易見。

許多人將塞爾蒂克進攻端的低落問題指向泰托姆,實際上這些指控也並非空穴來風。泰托姆本季的USG%為全隊最高的31%,意味只要他在場上就有高達約1/3的終結機會,不過他的有效命中率卻只有48%低於水平,即便是有罰球參數在其中的真實命中率也不過53%(一般標準為60%),單就效率值來看泰托姆目前的表現尚未及格。

當然命中率是結果,但如果我們透過出手型態與方式回推,或許能找到泰托姆效率不佳的原因。在進入健康與安全協議之前,泰托姆平均每場比賽有20%左右的出手來自擋拆後跳投,同時有20%的「ISO」頻率為聯盟第3高,他的低位進攻也佔了6%。

就上述三種攻擊模式的總結,意味泰托姆平均每場比賽上場時有近一半的選擇,都是自主持球進攻後的終結,因而導致他在場上時整體球權流動的機會跟著下滑,也成為球隊的平均助攻率只有聯盟第九低的主因之一。

當然,個體自主進攻並不是絕對差勁的出手選擇,但相對這也會讓球隊必須遷就單一球員,而一旦該名球員的命中率不佳便會拖垮整隊效率。

很不幸的,泰托姆的投球選擇正是朝低效靠攏,他的運球後跳投在場均出手超過9次的情況下只有不到40%的有效命中率。再更詳細攤開數據的話,該出手方式的外線準度僅有28%,若是面對距離自己只有2-4呎,同時運球2~6秒時間內的三分命中率更是只有約27%的成功率。

投籃品質是近年NBA針對數據研究時的重點之一,而泰托姆本季的投籃品質顯然不到聯盟平均水準。

泰托姆和布朗(Jaylen Brown)的雙鋒線組合,是目前聯盟少數真的以側翼為核心建隊的範例,只是這對組合至今為止始終沒能讓人看見他們實際強盛的想像。比起泰托姆較為低效的進攻模式,布朗就顯得相對均衡,包含他的ISO頻率只有8%,擋拆後跳投約15%,低位更是只有4%的比例,讓他即便有全隊次高的USG%,也不會讓場上陣容的球權流動停止。

在泰托姆缺席的這段期間,塞爾蒂克的淨效率值為2.3排名東區第五,相較之下在他有上場的時間卻只有0.8左右。而布朗拿下50分的戰役中,也幾乎都是仰賴空切以及接球後出手等被動的形式得分,並沒有因此造成球隊進攻的阻塞。

現階段尤多卡在防守端採用不少換防比例,這也讓擁有施羅德(Dennis Schroder)跟R.威廉斯(Robert Williams III)的塞爾蒂克,更能夠去掩蓋掉一些防守上的缺失。

只是當場上是由施羅德(Dennis Schroder)、史馬特(Marcus Smart)和泰托姆組成的陣容時,卻依舊沒能完全抵銷防守的漏洞。唯有當「雙J」搭配其中一名後衛與兩名內線在場上時,才能幫助球隊的攻防效率拉回正值以上,且諷刺的是,只有當過去被人訕笑的施羅德在場上時,綠衫軍進攻才較有組織的模樣。

這裡並不是要一昧地否定雙鋒線組合,然而這幾年球隊逐漸把球權從後衛手上拿走,讓泰托姆自由發揮的後遺症正在發酵中,倘若依舊置之不理的話,這支傳統勁旅只會每況愈下而已。

也許現在很難想像史蒂文斯(Brad Stevens)會把自己的子弟兵給拆開,但在本季東區局勢詭譎的情況下,塞爾蒂克是否會在交易大限前成為賣家將值得觀察。

中東的休假政治學?UAE「挑戰星期五」周末變天大戰略
中東的海灣石油富翁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突然公告了一份備受國際熱議的〈周末改制政策〉,自2022年元旦開始,UAE的聯邦政府「周末假日」將從原本周休2日延長為2.5日。儘管當前的周末新政,初期將僅限於聯邦政府與直轄公務員,各邦政府與私人企業無須強制跟進,僅需以此原則「自行協商決定」,但每星期2.5天的例行假日,卻已經是全世界最長的法定周末假期。

打開海底的時空寶藏 水下考古在台灣
1995年,澎湖人口中的「潛水第一將軍」漁民黃加進,在澎湖將軍嶼海域潛水時,意外發現海底的沉船與古文物,經通報後,政府相關單位啟動調查,就此開啟台灣水下考古發展。走過人力、設備,甚至法律制度尚不完備的年代,今日的台灣擁有一支迷你精悍的水下考古隊,彷彿遙然呼應著歷史,其工作基地就設立在澎湖馬公港旁。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