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1/18 第65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中職/胡金龍披獅袍今亮相 51號再出發
棒球/亞錦賽二度延期 中華隊備戰目標切換為亞運
一起運動吧 T1聯盟/阿巴西31分 本土新高
世界賽事快報 NBA/勇士近況如坐雲霄飛車 柯爾不擔心:我們可以拿60勝
NBA/禁區守護神戈貝爾回歸 爵士猛拉尾盤碎金止頹勢
日職/4次PCR檢測+18個冷便當返大阪 陳偉殷透露緊張心情
澳網/染疫後未恢復到最佳狀態 奧運冠軍班希琪仍闖女單次輪
澳網/曾俊欣大滿貫初體驗 挑戰首勝
澳網/約克維奇簽證風波 這一局澳網、球迷都是輸家
澳網/約克維奇出局 梅德維夫成奪冠大熱門
精彩運動觀點 NFL專欄/根基遭摧毀 愛國者完敗

中職/胡金龍披獅袍今亮相 51號再出發
記者藍宗標/台北報導聯合報
中職「生涯打擊王」胡金龍超過五百天未在一軍實戰,今天將首度以統一獅隊球員的身分亮相,前往台南球場投入訓練營,備戰四月二日開打的個人生涯第九季,只要獲得穩定出賽機會,再創單季百安紀錄對他絕不是難事。

胡金龍最近一場一軍比賽已是前年六月廿四日,之後因為「胡弟事件」遭富邦悍將隊冰凍到去年合約結束;獅隊今年和他簽下一年約,月薪從原本七十萬元降到十八萬元,對這位二月二日將滿卅八歲的老將來說,新球季能否復活將是球界矚目的話題。

中職生涯打擊率排行榜以兩千個打數為基準,胡金龍過去八季平均三成五三是史上最高,獅隊另一部「打擊機器」陳傑憲只差廿八個打數達標,從他目前生涯打擊率三成五八看來,開季第一個月就可超前大他九歲的前輩。

胡金龍從二○一三年加盟中職第一季開始,連續七季安打數都在一一○支以上,直到前年才因出賽四十一場掉到四十九支;值得一提的是,中職過去卅二季只有十六名球員完成千安百轟紀錄,胡金龍目前一○四二安、八十轟,未來又有機會達到里程碑。

胡金龍過去在義大犀牛、悍將隊都穿十五號球衣,轉戰獅隊換成五十一號再出發,隊上捕手郭峻偉的背號仍是十五。

棒球/亞錦賽二度延期 中華隊備戰目標切換為亞運
記者陳宛晶/即時報導聯合報

新冠疫情未退燒,亞洲棒球錦標賽二度受到波及,由於日、韓球隊來台有難度,訂於3月於台中開打的賽事,將在今天正式公告取消,何時舉辦、能否舉辦還有未知數。

亞錦賽原訂舉辦日期為去年12月,已因疫情延期延到今年3月、地點維持在台中,但如今也確定不可行。由於日本、韓國疫情都還很嚴重,而台灣疫情近日也在急劇升溫,外國球隊無法以「泡泡模式」參賽,必須先隔離14天,來台參賽難度激增,將在今天的會議後正式公告延期。

由於亞錦賽也是U23世界盃的資格賽,因此還不會直接取消,將先延期再視後續狀況決定是否舉辦,若最終仍無法舉辦,將以上屆排名決定U23參賽資格。

中華隊從1月初起在台東展開集訓,亞錦賽確定延期後,接下來目標將瞄準備戰9月的杭州亞運。

T1聯盟/阿巴西31分 本土新高
記者曾思儒/新北報導聯合報
第一年挑戰職業舞台,中信特攻隊「黑豹」阿巴西昨天展現苦練成果,三分球十三投五中轟下個人新高卅一分,並改寫職籃T1聯盟的本土最高得分紀錄,加上洋將厄力「大三元」助陣,聯手助隊以一一六比一○四擊敗台南台鋼獵鷹隊,主場周收穫連勝。

來自塞內加爾的阿巴西,八歲就定居台灣,高中就讀HBL名校泰山高中雖沒獲得聯賽上場機會,優異的體能條件仍在UBA嶄露頭角,是世新大學闖進隊史首次冠軍賽的主力戰將。兩年前拿到中華民國身分證成「新台灣人」的阿巴西,去年投入T1選秀,第一輪被中信挑中,成球隊重點栽培成員。

阿巴西提到,加入中信後,總教練「光哥」李逸驊有特別調整自己的投籃節奏,他也特別加強外線,「以前沒那麼專注投籃,現在一天要進兩百顆。」昨天改寫原本台啤英熊隊長蔣淯安保持的本土最高卅分紀錄,他笑說卅一分不是自己極限,不過球隊贏球才是第一要務,他也期許自己,「愈關鍵的比賽愈要跳出來,幫助球隊。」

元旦首度亮相的中信特攻洋將厄力,主場周連兩戰都有卅三分、十籃板不說,昨天還傳出十一次助攻,締造來台第一次「大三元」;阿巴西也讚厄力的融入對自己幫助很大,「有厄力,我不用硬要進攻,幫我分擔很多。」

台鋼獵鷹陣中也有新歸化成我國籍的「新台灣人」阿提諾,不過阿提諾隔離後的身體狀況還沒完全恢復,昨天雖攻下全隊最高廿九分、十籃板,但第四節也出現罰球「麵包」畫面,自評要盡快調整好身體狀態。

NBA/勇士近況如坐雲霄飛車 柯爾不擔心:我們可以拿60勝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勇士近況起起伏伏,14日對上衛冕軍公鹿上半場就落後39分,昨(15日)則是大勝東區龍頭公牛42分。而且他們過去6戰僅有2勝,也再度讓出西區龍頭寶座。不過教頭柯爾(Steve Kerr)對此並不擔心,他說:「這不是世界末日,依照現在的情況,我們例行賽可以拿下60勝。」

勇士本周狀況如同坐雲霄飛車,先是喜迎射手湯普森(Klay Thompson)歸隊,止住2連敗、要回龍頭寶座後敗給灰熊和公鹿,隨後作客芝加哥又火力全開,灌進本季新高的138分,最終大勝公牛42分。不過勇士也再添一名傷兵,當家射手柯瑞(Stephen Curry)在比賽過程中與防守球員發生碰撞,向後跌坐在地時右手受傷,表情有些痛苦。

面對有些掙扎的勇士近況,主帥柯爾表示樂觀:「這並不是世界末日,依照現在的情況,我們例行賽可以拿下60勝。」至於60勝這個數字怎麼來的?柯爾大概是拿NBA例行賽場數82乘以勇士目前的勝率.738得到的結果。

《The Athletic》勇士隨隊記者史萊特(Anthony Slater)指出,柯瑞因為右手痠痛,將缺席明天作客灰狼的比賽;格林(Draymond Green)也持續掛傷號;前一場輪休的湯普森則將回到陣中。

NBA/禁區守護神戈貝爾回歸 爵士猛拉尾盤碎金止頹勢
udn記者陳元廷/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戈貝爾(Rudy Gobert)隔離缺陣期間,爵士戰勝金塊後竟意外苦吞4連敗,其中3場更是丟掉超過120分。今(17)日迎回禁區守護神,順利止血,以125比102快意碎金,一掃陰霾。

對上前場痛電湖人的金塊,爵士此役前3節並未討到太大便宜,約柯奇(Nikola Jokic)聯手葛登(Aaron Gordon),率隊頑抗。可惜金塊連續出賽,末節似乎氣力放盡,只拿到14分,爵士當然沒放過大好良機。

一口氣末節猛攻34分,爵士讓比賽成為一面倒戲碼,其中罰球線上29比8巨大差距也成勝負分水嶺。個人成績部份,戈貝爾歸隊繳18分、19籃板,米契爾(Donovan Mitchell)轟31分;金塊以約柯奇25分、15籃板與14助攻大三元為佳。

日職/4次PCR檢測+18個冷便當返大阪 陳偉殷透露緊張心情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旅日好手陳偉殷去年球季結束後前往美國治療復健,8日返抵日本,昨(16日)他在臉書道盡「入境檢疫甘苦談」,分享自己與家人經歷了「4個核酸檢驗陰性和18個冷便當」後,才得以完成返家旅程。

陳偉殷昨天傍晚在臉書發文寫道:「終於回到大阪的家了!這是一趟需要連續4個核酸檢驗陰性,還有18個冷便當才能完成的返家旅程。」他解釋,在美國上飛機前須檢附陰性證明,抵達日本後在機場採檢,確定結果為陰性後才能前往政府指定的防疫旅館進行為期6天的隔離,而在隔離的第3天和第6天都得再做核酸檢驗,「必須說,每一次等核酸結果都還是會有一點點緊張!」

雖然在防疫旅館隔離6天期滿,但陳偉殷還得返回住處自主隔離,目前已確定他能趕上2月1日的春訓,他也表示期待在隔離結束後回到球場練習,網友紛紛留言替他加油打氣,期許陳偉殷今年能有好表現。

日本目前針對外籍人士入境仍採取嚴格管制,不過陳偉殷因為去年就已辦好工作簽證,因此不受限制,但在入境日本後仍須接受隔離。

澳網/染疫後未恢復到最佳狀態 奧運冠軍班希琪仍闖女單次輪
墨爾本17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上個月染疫確診的東京奧運網球女單金牌得主瑞士名將班希琪表示,她至今仍能感受到感染COVID-19帶來的影響。並未展現最佳狀態的她,今天仍在澳洲網球公開賽獲勝,闖進次輪。

名列大會第22種子的班希琪(Belinda Bencic),去年12月中到阿布達比 (Abu Dhabi)參加表演賽時,感染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直到上週雪梨經典賽(Sydney Classic)時,她仍感到「非常、非常的疲累」。

班希琪今天在墨爾本球場(Melbourne Park)進行的澳洲網球公開賽首輪,以6比4、6比3直落二擊敗法國的美拉德諾維奇(Kristina Mladenovic)。

班希琪賽後說:「我是說,在我練習時,我的脈搏跳得很快,即便在打完雪梨經典賽對西班牙女將巴多薩(Paula Badosa)的比賽後,我仍感到非常、非常的疲倦,呼吸、一切都不對勁。」

「我覺得情況一天比一天好轉。」

班希琪下一戰將出戰上個月在墨爾本夏季賽(Melbourne Summer Set)奪冠的美國女將安妮西莫娃(Amanda Anisimova)。

班希琪坦言,她恢復得很慢,這對她備戰澳網這場今年第一場大滿貫賽造成了影響。

她說:「這一定會對我的表現造成影響,更嚴重的是,我在球季將開打前,有14天無法練球。」

「對我的健康來說,實際情況其實更糟,因為我不想說我病得很重。雖然我的情況無法和那些必須住院、症狀更嚴重的人相比,但真的並不好受。」

「我的健康狀況很差,我必須慢慢恢復健康狀態,因為很顯然,我必須逐一檢查我的心臟、肺部及其他所有部分;而且,為了避免任何的風險,也沒辦法太快開始。」

24歲的她並說,染疫也讓她的信心下滑,她在對上美拉德諾維奇時,其實沒有達到自己的最佳水準。

她說:「我還沒有完全達到最好的狀態,但我很開心能在比賽中的重要時刻穩住陣腳。」

澳網/曾俊欣大滿貫初體驗 挑戰首勝
記者曾思儒/綜合報導聯合報
年度第一場大滿貫澳網今天點燃戰火,首日賽程就星光熠熠,包括尋求女單衛冕的日本名將大□直美、地主「世界球后」芭蒂、去年東京奧運奪金的德國名將澤瑞夫都將在中央球場出賽;首登大滿貫殿堂的我國「夜市球王」曾俊欣也要挑戰大滿貫首勝。

去年澳網首度打進大滿貫女單八強的我國「一姊」謝淑薇,今年澳網缺席,梁恩碩和莊吉生會外賽止步,單打的「台將希望」只剩持會內外卡參賽的曾俊欣。二○一八年拿過澳網青少年單打亞軍的曾俊欣,大滿貫初體驗將遇德國歐特,比賽安排在第五球場,不早於台灣時間今天早上十點出賽。

大會焦點選手多被安排在中央球場,女單衛冕軍大□直美就要在主球場展開衛冕之旅。第一輪碰哥倫比亞塞拉諾的大□直美表示,今年賽事勝負並非她的主要重點,「我只想每次站上球場,都能去享受樂趣。」

去年曾透露自己心理狀況不佳,大□直美在澳網媒體日提到,過去的自己太在意結果和排名,現在需要找到方式再次享受比賽,「因為這才是我打球的第一個原因。」

大□直美目前握有四座大滿貫,是二○一八年後的女網領先者,現任球后芭蒂以兩冠緊追。連三年以「年終球后」身分迎接新賽季的芭蒂,今年有機會挑戰終結地主四十四年來的澳網女單「冠軍荒」。

去年溫布頓奪冠的芭蒂分享說:「我希望大家都知道,我盡全力了。結果未必總是會反映出你的努力,但你往正確方向前進、做正確的事和給自己最佳機會,這就是你該做的。」

澳網/約克維奇簽證風波 這一局澳網、球迷都是輸家
編譯潘勛╱綜合16日電世界日報
世界網球男單球王約克維奇(Novak Djokovic)16日在澳洲輸掉簽證法律攻防戰,旋即離開澳洲,原本追求澳州網球公開賽第十冠、贏得第21座大滿貫冠軍獎盃而創史上之最的美夢因此破碎,對他本人、澳網、球迷甚至整個網球界,都是莫大損失。

美聯社16日指出,約克維奇去年在四個大滿貫賽中摘冠三個,目前大滿貫獎盃數累積到20個,與納達爾(Rafael Nadal)、費德勒(Roger Federer)並列,今年開年就有參賽機會爭取第21個大滿貫獎盃,不知有誰不樂見此事?約克維奇九度在澳網男單奪冠,是澳網迄今之最。

澳網17日開賽,目前128參加男單項目的球員中,只剩納達爾2009年曾在此地奪冠;澳洲聯邦法院判決之後,原約克維奇參賽的籤位由排名世界第150的義大利球員卡魯索(Salvatore Caruso)遞補。

但離開賽不到18個小時,三名法官組成的澳洲聯邦法院一致判決,維持澳洲部長取消約克維奇入境簽證的決定,讓約克維奇奮戰到最後一刻、想留在澳網的心血化為泡影;ATP形容得很傳神,「這一系列事件叫人很遺憾」。

與約克維奇並列世界男單「三巨頭」(the Big Three)的納達爾15日說,「坦白講,當前局面叫我有些厭倦了」。

為時11天的這場風波,核心問題在約克維奇決定不接種新冠疫苗,而澳網規定與賽的任何人,不管球員、教練、球員團隊其他成員、球評、記者及在場觀眾,都得接種。排名世界前100的男、女網球選手疫苗接種率已逾95%。

約克維奇稱自己去年12月新冠確診,因此體內有抗體,申請以醫療豁免參加澳網,一開始也獲准;只是到最後,他被看待成會掀起反疫苗情緒的頭痛人物,而被迫離開澳洲。

澳洲跟其他很多國家一樣,因新冠Omicron變種而疫情復熾,約克維奇澳網風波受到這麼大關注,這是一大理由。

沒錯,這起事件牽涉到史上最成功、最出名運動員之一的約克維奇,他差點在2021年全奪年度四大滿貫賽冠軍(美網決賽惜敗),首度達成網球男單項目1969年以來的壯舉;更微妙的問題在於球王退賽後,「誰會是下一個」超級巨星。

澳網/約克維奇出局 梅德維夫成奪冠大熱門
體育新聞組/綜合報導世界日報
澳洲法庭維持網壇球王約克維奇(NovakDjokovic)簽證遭撤銷的決定,使其面臨驅逐出境。約帥無緣在本屆澳網寫下第21座大滿貫冠軍紀錄,也意味男單賽事局面更難預測。

本屆澳網男單頭號種子約克維奇未開賽就「出局」,使得賽會第2種子、俄羅斯名將梅德維夫(Daniil Medvedev)成為賭盤大熱門,第3種子德國好手澤瑞夫(Alexander Zverev)看好度緊追在後。

大會第6種子西班牙「蠻牛」納達爾(Rafa Nadal)也可能刷新史上擁有最多大滿貫冠軍紀錄。他和約克維奇及因膝蓋動刀休養缺陣的「瑞士特快車」費德勒(Roger Federer),目前全都坐擁20座大滿貫獎盃。

納達爾曾於2009年在澳網奪冠,並四度打進決賽。若約克維奇未退出,按照籤表兩人可能在準決賽對上。

如今澳網男單籤表前1/4區少了最強選手,第7種子的義大利好手貝雷蒂尼(Matteo Berrettini)成為當中種子排名最高的球員。而在會外賽輸球的卡魯索(Salvatore Caruso),則將幸運遞補約克維奇籤位。

對約克維奇而言,雪上加霜的是,由於他無緣保住澳網冠軍積分,他的球王寶座岌岌可危。更長遠來看,34歲的約克維奇遭到澳洲撤銷簽證,恐怕進一步降低他再次高舉大滿貫金杯的機會。約克維奇若仍選擇不接種新冠疫苗,他要入境其他國家參加大滿貫賽事也恐生波折。

NFL專欄/根基遭摧毀 愛國者完敗
林育正世界日報
記得一段時間前,才有球迷和媒體在預測,超級盃可能出現布雷迪(Tom □Brady)將率領海盜在超級盃對決愛國者與合作20年的教頭比利契克(Bill □Belichick)。愛國者雖然靠著保守戰法殺進季後賽,但可能連賭盤都沒想到,會是17:47遭到慘電,更被比爾豪取七次達陣。

這是愛過者隊史上,第三次在季後賽單場輸超過30分,也是隊史失分第二多的一戰,僅次1963年美聯冠軍賽狂丟51分。當時的隊名,還是波士頓愛國者。反觀比爾現在成為超級盃年代以來,第一支在季後賽前六波攻勢,都能達陣的球隊。四分衛艾倫(Josh □Allen)5次傳球達陣,全場僅僅4次傳球不成功,數據相當罕見。

這場比賽的隱形功臣,我給比爾的進攻鋒線。比爾跑鋒辛格特里(Devin □Singletary)的個人能力可能不到明星級,但進攻鋒線整體移位擋人迅速確實,幫助他平均每次衝球可以推進5.1碼,另外還收穫兩次達陣。當然,辛格特里本戰該有耐心找空檔的時候確實放慢,該應跑的時候,也能果斷硬幹。雖然艾倫整場傳球手感順到不行,但多虧進攻鋒線,艾倫才可以幾次自行衝球,擾亂愛國者防守佈陣。整場比賽,愛國者的防守鋒線和線衛,完全沒有和比爾進攻鋒線一較高下的餘地,無法主動帶來更多威脅,只能被動挨打。

艾倫整場比賽不僅沒被擒殺,更能舒服傳球,展現絕佳的準頭和節奏。這同時也要說到,愛國者的二線雖然有例行賽8抄截的角衛傑克森(JC □Jackson)。但愛國者二線在本戰,在一對一防守方面,全都遭到嚴重打點。接球員一出現空檔,艾倫的傳球就到。愛國者即使放出cover □3區域防守,但依舊未能相互支援,不斷遭受重擊。

再者,比爾防守鋒線的表現也非常亮眼。愛國者的路面進攻相較之下,總是晚了那麼一步,被更加具備侵略性的Front □7阻斷。菜鳥四分衛瓊斯(Mac □Jones)少了路面進攻支援,就算自己傳球尚可,但他火侯仍有限,沒有逆轉戰局的長傳英雄球,也是無力回天。

比利契克的建隊哲學中,陣容先從「裡面補」,也就是在陣形內側的攻守鋒線。但攻守鋒線表現卻徹底被對手壓過,等於球隊根基遭到摧毀,相當讓人難以接受。

上台就腦子空白?只說自己有把握的內容
如何克服溝通及面對群眾表達時的障礙,讓在台深耕33年,為各大企業及青年學子提供溝通、銷售及服務等方面培訓的卡內基訓練執行長黑立言,教你如何克服溝通障礙與壓力,成為同事及同儕間的意見領袖。

只愛美人不愛江山:愛德華八世退位宣言
你們也都知道了我之所以放棄王位的原因。我希望你們能夠了解,這25年以來,我身為威爾斯王子,不久前繼任了國王,而當我在做出退位的決定時,我並不曾忘記這個國家和帝國。但是,我要請你們相信的是,如果沒有我心愛的那位女子的幫助與支持,我是無法肩負起國家的重責大任、履行國王職責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