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遍天下旅遊電子報】每月企劃精采的旅遊專題,讓你感受美景與多樣風情,創造屬於個人的旅遊哲學。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0/12 第68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中職/超越勝負!桃猿15日辦花火祭 也是兄弟最快封王日
中職/突破!黃子鵬投破150局 前一人已是7年前嘟嘟
T1聯盟/主打歐式團隊球風 中信特攻唯一目標總冠軍
棒球/大巨蛋快孵出來了 北市府樂觀推估明年6月試營運
一起運動吧 足球/打破進球荒!C羅成700俱樂部第1人 高喊「繼續努力」
舉重/亞洲錦標賽 李偉嘉挺舉創個人最佳摘銅
網球/聖地牙哥網賽 詹皓晴換搭檔開紅盤
世界賽事快報 日職/洋基準備運鈔車搶山本由伸 合約有望超越田中將大
MLB/白襪78歲總仔退休 美媒指前巨人教頭波奇有機會接手
MLB/旅美台將2022賽季整理 野手未來最令人期待
MLB /百勝道奇季後賽由誰關門? 教頭透露可能人選
NBA/四屆全明星後衛乏人問津 華克:願從板凳出發
NBA/黃蜂小鮑爾「翻船」傷退 教頭:希望狀況不要太嚴重

中職/超越勝負!桃猿15日辦花火祭 也是兄弟最快封王日
記者陳宛晶/即時報導聯合報
樂天桃猿隊10月15日主場賽事舉辦「10號隊友花火祭主題日」,首創職棒球場煙火劇,無論當天賽事輸贏都將開演,真正超越勝負,這天也是中信兄弟隊目前的最快封王日期(非自力封王)。

猿隊在2007年將球迷尊稱「10號隊友」,花火祭感謝台灣虎航一同支持,與猿隊為10號隊友準備了史上首創職棒球場煙火劇。球團表示,賽後無論輸贏、超越勝負都將為球迷朋友準備盛大煙火故事劇。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隻愛冒險的猴子叫做猿氣,住在家鄉花果山,一群來自於黑暗勢力的怪獸軍團想要強佔花果山,怪獸軍團成員大象、恐龍、山獅和面具人帶領他們的族人想要進攻花果山,猿氣的朋友很多,很會建造長城的小胖、很有力量的立量人,花果山的長老龍貓告訴猿氣和他的10號隊友,如何守護著勝場...。」這樣的故事即將以高空煙火貫串,史無前例突破球場極限,球場成立以來最盛大的花火盛宴即將上演。

除了超越勝負煙火劇之外,還有由花火特效包裝的局間活動,也準備了花火祭的特典,包括限量台虎Rocky加油棒、樂天必勝瓶裝水限量送、獨家台虎動猿令紋身貼紙,雙面設計寶特瓶扣帶、PARA coffee 獨家贊助咖啡氣泡飲、收納神器台虎風格帆布袋,還有大獎不限航點機票抽獎卷。

兄弟在下半季逆襲登基,已經點亮下半季封王魔術數字M7,若猿隊連敗、兄弟連勝,最快將在15日富邦悍將隊擊敗猿隊賽後,完成兄弟非自力封王,猿隊必須盡快止跌,否則不僅下半季不保,連全年勝率第一都岌岌可危。

中職/突破!黃子鵬投破150局 前一人已是7年前嘟嘟
記者陳宛晶/即時報導聯合報
樂天桃猿隊本土王牌黃子鵬的生涯年,再突破一項關卡,今天面對統一獅隊先發6局無失分,防禦率再下修2.07穩坐排頭,本季累積152.1局,為近7年來首位投破150局的本土投手。

黃子鵬賽前累積146.1局,今天先發6局共用105球,僅被敲3安打、無失分,但有5次四壞、1次觸身球保送,其實危機不少,前3局都讓首位打者上壘,第4局僅1出局就被攻占一、三壘,第6局被敲1安打、2保送又釀危機,但最終還是安全下□。

完成此役6局投球後,黃子鵬本季投球局數突破150局大關,為近7年來土投第一人。中職前32年,共有181人次完成單季150局投球,其中127人次為洋投,54人次為土投,前一人已是2015年潘威倫的153.1局。

此外,從1990到2006年間,共計49人次土投完成單季150局,但2007年起的15年裡只有5人次,包括2010和2015年潘威倫、2013年增菘瑋及林煜清、2014年鄭凱文。

T1聯盟/主打歐式團隊球風 中信特攻唯一目標總冠軍
記者曾思儒/即時報導聯合報
T1聯盟新北中信特攻隊季外大補強,除引入歐陸球風,更網羅「大房東」曾文鼎加盟,今天嶄新團隊在開季記者會一字排開,展現問鼎總冠軍的氣勢。

中信特攻總經理劉志威提到,球隊是支年輕的球隊,球隊以強悍防守為核心,搭配流暢快速的開放跑動和解讀防守的團隊進攻,球隊今年就特別找來塞爾維亞籍教練莫米爾(Momir Ratkovic)加入教練團,加上簽下立陶宛國家隊大前鋒艾德(Edgaras Zelionis),以及兩名克羅埃西亞籍鋒線朱利(Jure Gunjina)和克力斯(Kristijan Krajina)將歐式團隊球風注入球隊DNA核心。

中信特攻今年也公布新賽季年度主視覺和口號「Dream On」,其中新成員「大房東」曾文鼎和劉人豪都在海報中心,主視覺正中間則是「黑豹」阿巴西;阿巴西和謝亞軒也展示全新的城市版球衣,除正面印上「NEW TAIPEI」字樣,球衣背面還藏有新莊街景,加深在地連結。

上周剛加入球隊訓練的曾文鼎,今天首度穿上中信特攻球衣亮相,他表示當務之急是先了解隊友,畢竟和多數成員都沒一起配合過,「有限的時間互相交流了解,把團隊化學效應做到最好。」

劉志威今天也宣布,網羅前南山高中教練許時清加入教練團,出任球員發展教練,劉志威說:「球員發展包括養成和心理成長,球隊選秀要觀察,時清在基層耕耘,能給球隊幫助,最重要還有雙方理念一致。」

T1聯盟本周將舉行官辦熱身賽,29日的開幕戰就由中信特攻出戰衛冕軍高雄全家海神隊。

棒球/大巨蛋快孵出來了 北市府樂觀推估明年6月試營運
記者陳宛晶/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U23世界盃棒球賽本屆在台灣開打,開幕戰於13日天母棒球場登場,台北市體育局長李再立今天出席開賽記者會,透露備受矚目的大巨蛋進度,若一切順利,可望在明年9月正式啟用,「大家等待那麼多年,大巨蛋終於要蓋好了。」

球迷聲聲喚的大巨蛋,「孵」出時間一再推遲,台北市長柯文哲曾指審查卡在中央1年4個月。李再立今天受訪表示,排煙審查已在上個月通過,再來就等內政部正式發公文,遠雄就能做第4次建造執照變更,市府會協助盡快取得許可。

「程序完成,就可以全部竣工,再來就會申請使用執照。」李再立透露接下來的進度評估,使用執照申請預計需要4到6個月,明年6月可望試營運3個月,9月正式啟用,「目前覺得時程上滿樂觀,之前因為內政部的審查不確定,現在可以有比較明朗的時程。」

李再立表示,有跟遠雄表達,希望第一個在大巨蛋舉辦的活動是棒球比賽,包括職棒比賽或國際賽,試營運期間就能舉辦比賽,「這個時間點看起來,應該是會碰到明星賽。」

足球/打破進球荒!C羅成700俱樂部第1人 高喊「繼續努力」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目前效力曼聯的葡萄牙傳奇前鋒C羅(Cristiano Ronaldo),成為足球史上首位達成700進球的球員,為他傳奇生涯再添一筆紀錄。

C羅本季在新教練坦赫格(Erik ten Hag)到來後,多數比賽以替補出陣,不過在第10輪作客艾佛頓的比賽,把握住機會,在比賽第44分鐘踢進本場比賽的致勝球,這球也是他職業生涯的第700顆進球,終結了自己連續7場英超比賽沒有進球,陷入進球荒的他,終於踢進了這充滿意義的一球。

這位葡萄牙傳奇,生涯總計943場出賽踢進700球,分別是在葡萄牙體育時期出賽31場踢入5球、在曼聯出賽339場,打進144球,在皇馬時間出賽438場,留下職業生涯最多的450顆進球,在尤文圖斯也有出賽134場,共打進101球。

另外,C羅也是5屆金球獎得主及5度奪下歐冠,自2003年首度代表葡萄牙出征打進創紀錄的117進球,堪稱進球機器。

突破近期低潮並打進創造歷史的第700進球後,他賽後開心發文說道:「達成700俱樂部目標,我們共同寫下了這一個紀錄,感謝我所有的隊友、俱樂部、家人和朋友以及粉絲的支持,接下來我們繼續努力!」

舉重/亞洲錦標賽 李偉嘉挺舉創個人最佳摘銅
台北11日電中央社
台灣舉重女將李偉嘉今天在亞洲舉重錦標賽女子64公斤級A組,在拿手的挺舉項目以創個人最佳的111公斤摘下銅牌,替台灣在今年亞錦賽拿下第3面獎牌。

在巴林麥納瑪(Manama)所舉行的2022亞洲舉重錦標賽,是巴黎奧運的積分賽,今年台灣共派出20名選手參賽,不過「舉重女神」郭婞淳考量與世界舉重錦標賽比賽距離太近,最終選擇放棄亞錦賽,專心備戰世錦賽。

台灣在今年舉重亞錦賽靠著林呈璟,在女子49公斤級以挺舉102公斤、總和181公斤勇奪雙銀,而李偉嘉今天則是終結了台灣隊近日的獎牌荒,她抓舉以88公斤(第4)、挺舉111公斤,總和199公斤名列第4,不過挺舉仍成功替台灣再添1面銅牌。

台灣舉重代表隊總教練林敬能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時坦言,李偉嘉這面銅牌是意料之外的驚喜。他透露,賽前李偉嘉在挺舉的個人最佳成績僅108公斤,若想拿牌就得突破極限,沒想到李偉嘉真的在這場大賽中辦到了,「這面銅牌是靠她自己拚出來的」。

李偉嘉今天挺舉開把101公斤,她一舉過關後將重量提升至107公斤,再次挑戰成功,最後一把直上111公斤,撐起槓鈴時她往前多走了一小步後,成功穩住平衡,刷新個人新高。

林敬能強調,李偉嘉平時訓練很乖巧,雖然肌力不算特別突出,「不過她很願意苦練,技巧也算很不錯」。

網球/聖地牙哥網賽 詹皓晴換搭檔開紅盤
記者曾思儒/綜合報導聯合報
我國女網好手詹皓晴在聖地牙哥公開賽聯手新搭檔開出紅盤,她和捷克女將荷拉戴卡挺過「超級搶10」的考驗,拍下烏克蘭、比利時聯軍琪切諾克/齊默爾曼,攜手挺進8強。

荷拉戴卡在4大滿貫都有闖進雙打決賽紀錄,法網和美網更曾高捧金盃;這位37歲老將首度和詹皓晴合作,首盤以6:4先下一城,第2盤雖在第12局遭關鍵破發,讓對手以7:5追平盤數,但決勝的「超級搶10」從4:5落後到9:6反超,最終在第3個賽末點奪勝,以10:8淘汰對手。

29歲的詹皓晴分享說,和荷拉戴卡相識多年,卻是首次搭配,「感覺還不錯,繼續加強默契,繼續加油。」兩人成為第1個晉級8強組合,下一戰可能碰到第2種子加拿大達布洛夫絲基/墨西哥歐兒摩絲。

我國男將本周齊聚首爾ATP挑戰賽,國內排名前2的「夜市球王」曾俊欣、吳東霖若是闖過頭關,就能在第2輪會師;但世界排名88的曾俊欣昨天對戰排名162的德國馬特勒,全場沒逼出任何破發點,以3:6、2:6敗陣,吳東霖對比利時科佩揚斯也以3:6、4:6吞敗,雙雙止步首輪。

日職/洋基準備運鈔車搶山本由伸 合約有望超越田中將大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歐力士王牌投手山本由伸明年才能獲得入札資格挑戰大聯盟,不過日本媒體指出,洋基已經準備好開大合約爭取他,也有超過10支大聯盟球隊開始觀察山本。

24歲的山本由伸連續兩年拿下洋聯投手三冠王,非常有希望成為史上第一位連2年奪得澤村賞的選手,主宰日職的他也成為大聯盟球團關注的對象。日媒《東京體育》報導指出,山本由伸明年球季結束後,將用入札制度挑戰大聯盟,已經有超過10支球隊在觀察,「洋基是追求山本的球隊中最積極的。」

該報導引述大聯盟亞洲區球探的說法,「洋基給山本很高的評價,並認為他得到的合約能超越田中將大當年簽下的7年1.55億美元。」該球探也分析山本的能力,「控球能力很棒,快速球、卡特球、指叉球、曲球都有A級水準,更可怕的是都還有進步的空間,可以說是『十年一遇』的人才。」

WBC世界棒球經典賽明年開打,山本由伸勢必會成為日本隊的一員,該球探表示補充說:「明年WBC,山本由伸將比佐佐木朗希更受關注,在面對大聯盟球員比賽時,山本能發揮出多少能力,將是一個值得關注的地方。」

MLB/白襪78歲總仔退休 美媒指前巨人教頭波奇有機會接手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高齡78歲的白襪總教練拉魯沙(Tony La Russa)日前宣布退休,據《今日美國》報導,前巨人總教練波奇(Bruce Bochy)是最有可能的候選人,前紅雀總教練席爾特(Mike Shildt)和前遊騎兵總教練華盛頓(Ron Washington)也是可能的候選人。

拉魯沙去年賽季回鍋白襪,但引發的爭議不少。他曾反對BLM(黑人的命也是命)活動,還爆出酒駕被起訴的醜聞。拉魯沙去年8月底向球隊請假,近期更宣布因健康原因辭職。

67歲的波奇有25年執教的豐富資歷,其中他曾幫助巨人在5年內拿下3座世界大賽冠軍,令人印象深刻。雖然他2019年宣布退休,不過《今日美國》仍認為他是最有可能的人選。

另外兩位可能的人選分別是席爾特和華盛頓。席爾特去年擔任紅雀總教練卻在季末被開除,目前擔任教士助理教練,華盛頓曾在2010、2011年率領遊騎兵闖進世界大賽冠軍皆鎩羽而歸。

MLB/旅美台將2022賽季整理 野手未來最令人期待
記者宋秉謙╱台北報導台灣醒報
美職賽季結束,台灣選手特別是打者、今年表現令人對未來更抱希望!本季台灣唯一的大聯盟選手、27歲的張育成因為用完下放權,故今年輾轉4支球隊,在光芒時期表現最佳,來年還是有希望留在美職。小聯盟野手則以剛滿21歲、效力於海盜1A的鄭宗哲與19歲就打到高階A的「怪力男」李灝宇最有代表性,未來將迎來旅美內野新世代。

育成想留在大聯盟

本季在大聯盟打完賽季後,台灣旅美球員辛苦的這年來到尾聲,特別來點評今年表現。首先是我國現役唯一大聯盟選手張育成,高中畢業就旅外的育成來到旅美體系第9年,開季在守護者隊用完育成的下放權,考慮到打擊狀態低迷,導致球團必須釋出,但擁有多守位優勢的育成還是吸引到其他隊伍的目光,開始了今年的「流浪之旅」,隨後穿過海盜、光芒與紅襪球衣。

育成整年成績OPS+大約81,以工具人來說不算太差,這都歸功於在光芒時期調整得宜,穿著光芒隊服的育成繳出近0.7的攻擊指數,OPS+來到101(代表超過大聯盟平均水準),光芒時期內野4個位置都守過,甚至還上過投手丘代班,可惜光芒在主力內野法蘭柯、勞伊、迪亞茲維持健康出賽,只能忍痛割捨育成,隨後到了紅襪成績平平,但想必今年在光芒的歷練與實績,有助於育成競爭明年美職的一席之地。

宗哲、灝宇攻守俱佳

而這世代在小聯盟打拼的年輕好手,以內野手最為出色。打完旅美第二個完整賽季的鄭宗哲屬於海盜體系,剛滿21歲的他鎮守難度最高的游擊,連年都屠殺所屬層級,本季在1A繳出將近0.8的攻擊指數、外帶6發全壘打,游擊長槍的本色展露無遺,官網也期待明年能從高階A出發,甚至能展望2A,年齡優勢、攻擊火力與守備位置讓宗哲未來發展備受期待。

另一位備受期待的野手是費城人體系的「怪力男」李灝宇,年僅19歲的灝宇今年打完首個完整賽季,適應能力驚人,他先是屠殺新人聯盟、僅打兩場開轟就被分到1A,1A整季攻擊指數來到0.8,8月再升級到高階1A,雖然剛升級的開局不適應,但9月又把火力帶上更強的高A,9戰繳出5支長打,長打率是驚人的0.486(比他在低一級的1A還高),攻擊指數來到0.836。

李灝宇才19歲就用火力證明有能力應付高A投手,防守端養成便受到球團重視,他在高A之前內野二三游都守過,上了高A則站中線(二壘與游擊),中線是防守光譜更加重要的位置,若守備維持穩定,中線砲手的價值相對更高,灝宇下賽季高機率能嘗試站穩高A,當前名列於費城人體系第6名的農場新秀。

旅外投手群

投手方面,巨人體系的黃暐傑轉任先發後在3A表現不俗,也是旅美體系最接近重返大聯盟的選手,同樣隸屬於巨人體系的鄧愷威在2A狀態尷尬,他誇張的三振率說明實力,但迷航的控球偶會「走鐘」,常出現神鬼莫測的投球成績,考慮到他的年紀也才23歲,巨人明年應該會繼續讓愷威在2A鍛鍊。剛滿19歲的左投林昱□在響尾蛇體系大殺特殺,新人聯盟與1A的防禦率都低於3,K9值都超過13,未來可期。

但另外兩名備受期待的旅美投手就不如預期,亞錦賽為國出戰、表現出色的劉致榮旅美後狀態持續低迷,在低階級的挨轟率就過高,以往招牌的K功不再,當前在高A還沒繳出令人信服的成績;2020年以高達125萬美元簽約赴美的陳柏毓,雖然逐漸適應1A,相比去年減少保送與挨轟率,但升級速度不如預期,幸好是陳柏毓還有時間,相比已經23歲的致榮,年輕三歲的柏毓仍有調整空間。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MLB /百勝道奇季後賽由誰關門? 教頭透露可能人選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今年賽季橫掃千軍拿下破隊史紀錄111勝的道奇,面對即將到來的季後賽究竟要由誰來負責最後防線,被官網提出討論。季前透過補強金布洛爾(Craig Kimbrel)頂替簡森(Kenley Jansen)的離隊,但27場後援砸鍋5次,上月已被總教練羅伯茲(Dave Roberts)拔除終結者一職,因此在季後賽由誰關門也成為一大話題。

道奇隊陣中有諸多不錯後援,其中更有破郭泓志保持後援防禦率紀錄的菲利浦斯(Evan Phillips),本季也有許多代班關門經驗,被認為是最可能的人選,另外後援大將崔能(Blake Treinen)則在季末傷癒歸隊,為了保護他的手臂,可能不會連續出賽。

面對媒體提問終結者會由誰擔任的問題時,總教練羅伯茲表示:「我們陣中有許多好的牛棚,考量到短期系列賽,不論5場或者7場,都有不一樣的選擇,不會有固定的選擇,在這一點我們比大家都幸運。」言下之意透露出這一次挑戰冠軍路上不會固定一位終結者,而是以陣中所有投手輪流分擔。

今年外卡戰中,紅雀因為終結者的放火,輸掉比賽後氣勢倒向費城人,可見短期賽事牛棚發揮有多關鍵,這一次道奇將採取與傳統終結者不同的策略,能否問鼎世界大賽冠軍,相信也會讓球迷十分關注。

NBA/四屆全明星後衛乏人問津 華克:願從板凳出發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4屆全明星後衛「天行者」華克(Kemba Walker)今年7月被尼克交易至活塞,原本傳出雙方都有意買斷合約,但因為沒有其他球隊願意提供華克新合約,所以買斷一事暫時中斷,華克近期向媒體表示,「願意領底薪,並擔任板凳球員幫助球隊。」

華克接受《波士頓環球報》訪問時表示自己還有NBA等級的身手,「我的油箱裡還有油,我只想再次打籃球,和偉大的球員們一起,按照喜歡的方式打球,完全不在乎是否是板凳。」

膝蓋傷勢讓華克的表現有所下滑,特別是防守部分,也讓華克陷入乏人問津的困境。對此華克表示,「我不需要證明什麼,這些年來大家都知道我是什麼樣的人,以及我在這個聯盟做的事。」

對於是否願意回到黃蜂,華克表示,「在黃蜂的經歷很特別,但距離我職業生涯結束還有一段時間,所以我還沒考慮這個問題,也沒有人聯繫我,我能做的事就是等待。」

華克曾在黃蜂、塞爾蒂克展現出色的得分能力,並連續四年獲選東區全明星後衛。去年轉戰尼克原先期待成為先發控衛,卻因為防守能力退化遭到總教練錫伯杜(Tom Thibodeau)冷凍。如今華克仍尚未找到新東家,也無意為活塞打球,新球季可能陷入無球可打的局面。

NBA/黃蜂小鮑爾「翻船」傷退 教頭:希望狀況不要太嚴重
記者曾思儒/綜合報導聯合報

NBA新賽季下周點燃戰火,黃蜂隊卻遇到最不想面臨的狀況,新星小鮑爾昨天對巫師隊熱身賽扭傷左腳踝,今天將做更多測驗,黃蜂教頭克里佛為他祈求好運,盼球隊重點大將狀況無礙。

21歲的小鮑爾前年在NBA選秀會以「探花」身分被黃蜂挑中,菜鳥年就入選年度新秀第1隊,上季更繳出場均20.1分、7.6助攻、6.7籃板的成績單,生涯首度入選明星賽,不料迎接第3個賽季前卻成傷兵。

小鮑爾昨天第3節運球切入時踩到巫師隊吉爾,造成左腳踝「翻船」,先在球場坐了幾分鐘,之後完成兩罰後才走回休息室,留下9分、5籃板就沒再回歸,最終黃蜂以107:116吞敗。

黃蜂20日展開新球季,在客場出戰馬刺隊,熱身賽就傷了大將,克里佛盼有好消息,他說:「希望狀況不要太嚴重。」昨天除了小鮑爾受傷,黃蜂長人普拉里也扭到左腳踝,兩人明天對76人隊熱身賽都不會出賽。

不只黃蜂傷了兩名先發,巫師長人波爾辛吉斯也在第2節扭到腳踝,不過教頭小安索認為,他的腳傷不嚴重,不需過度擔心。

全國地震險投保率不到4成 專家點這三類「不讓保」
在申請房貸時,銀行規定必須同時投保「住宅火險及地震基本保險」,降低災害帶來的財務風險,其中的「住宅地震基本保費」採單一費率計算,每年保費1350元,最高理賠金額為150萬元。不過要留意的是,此保險所承保的建築物有三大「不保」的項目。

早期肺癌篩檢LDCT 7月1日起高風險族群公費補助
經過肺病及肺癌防治醫學界多年呼籲,衛福部終於開辦肺癌早期篩檢計畫,自7月1日起,提供肺癌高風險族群2年一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台灣也成為全球第一個針對具肺癌家族史及重度吸菸者提供肺癌篩檢的國家。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