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2/20 第69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T1聯盟/為霍華德缺賽向球迷致歉 雲豹總經理蘇翊傑請辭負責
T1聯盟/霍華德為缺賽親自發話 因我愛球迷所以要保護好自己
世界賽事快報 世足賽/梅西封神 直追馬拉度納
世足賽/隊史第3冠等36年 梅西帶阿根廷寫傳奇
世足賽/卡達世足 亞、非隊創驚奇
NBA/杜蘭特單節得分創新高 聯手厄文逆轉活塞奪6連勝
NBA/波爾轟生涯新高43分 格林大加讚賞:不可思議
精彩運動觀點 追隨前輩腳步拚MVP三連霸 約柯奇全能身手希望濃厚
日職/西武有豐富台灣經驗 張奕可挑戰最成功補償球員

T1聯盟/為霍華德缺賽向球迷致歉 雲豹總經理蘇翊傑請辭負責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來台引發旋風的前NBA球員霍華德,於昨日球隊主場比賽,僅登錄不出賽,令買票球迷憤怒,但卻一直未能做出表態,使得球迷對球隊不滿情緒散撥開來,甚至向消保官投訴,為此,總經理蘇翊傑在IG最新發千字文說,「球團絕非刻意隱瞞,是我個人沒有在最即時的狀態下,讓球迷得知訊息,這是我的失誤,為此,我卸下總經理一職,向所有愛護霍華德和支持雲豹的球迷致歉,我主動負責。」另外表示球隊會對球迷有補償措施。

蘇翊傑是球員轉戰職業球隊行政職相當成功的例子,季初還一度表示要以兼任球員身分來為球隊出賽,但做為引進霍華德來台的幕後主要推手,他的一直被籃球界視為相當成功典範,因此他的請辭是否會球隊後續影響,仍有待觀察,不過,仍相信他會繼續留在雲豹隊。

至於霍華德要連三天出賽,就連NBA也不會見到,只是球隊方面未及早做出宣布,是一大敗筆。

T1聯盟/霍華德為缺賽親自發話 因我愛球迷所以要保護好自己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桃園雲豹前NBA名將霍華德昨日缺賽風暴延燒,在總經理蘇翊傑於IG發表致歉及請辭文之後,霍華德也在個人IG以英文及中文發文,「我想要確保我的身體狀況是足夠好的可以幫助我的球隊走完一整個賽季然後贏得冠軍,我希望球迷能理解我一場比賽休息是為了更好的結果...」

霍華德這次親自出面發文,為自己缺賽理由解釋,確實就NBA也不會安排連三天比賽,且他才剛復出,類似NBA也有明星球員輪休情況也是會發生,此一情況,NBA球隊一般也不會特別通知球迷,畢竟是球隊內部考量。只不過,台灣球迷對霍華德期待較高,引發這場風暴。

【中央社台北19日電】

台灣運彩xT1聯盟桃園永豐雲豹隊洋將「魔獸」霍華德(DwightHoward)昨天未出賽引發爭議,霍華德今天表示,主要考量身體狀況,希望球迷理解,休息1場是為更好的結果。

霍華德先前因膝傷休兵近4週,16日回主場國立體育大學綜合體育館比賽才歸隊,17日對戰新北中信特攻隊,連2天出賽後,霍華德昨天未上陣,在板凳為隊友加油,也讓場邊部分球迷不滿,下半場不時發出噓聲。

霍華德在社群網站Instagram表示,剛回歸就遇到連3場「背靠背」比賽,確實需要採取必要預防措施,確保身體健康,對球隊、球迷甚至整個聯盟才算有益。

他說,為什麼要為多打1場比賽,讓身體冒著可能再次受傷風險,導致可能無法再打任何比賽、沒人可再看到他上場,間接傷害到球隊?

霍華德表示,很愛支持他的球迷,想確保自己身體狀況,幫球隊走完整個賽季並贏得冠軍。

昨天賽後曾表達相當難過的霍華德說:「不論我有沒有休息,我們都應該表現出我們對球隊的支持,所以我們可以更有信心的贏得比賽。」

他說,為隊友在場上奮鬥精神感到驕傲,他可看見「我們有一個明亮的未來」,不論任何人說了什麼。

世足賽/梅西封神 直追馬拉度納
記者陳宛晶/綜合報導聯合報
卡達世界盃足球賽的男主角,命中注定就是梅西,昨天在冠軍賽締造多項紀錄,這次不當悲劇英雄,而是跟著阿根廷一起笑到最後,拿下隊史等待卅六年的冠軍,這一戰讓梅西「封神」,在阿根廷國人心中的地位直追馬拉度納。

梅西五度參戰世界盃,首度參賽時還不滿十九歲,現在卅五歲的他已是人夫及三個男孩的父親,他在四強賽後證實,今年是最後一次參加世界盃,而昨天他為自己踢回完美句點,在冠軍賽單場攻進兩球,PK大戰操刀第一點得手。

跟著阿根廷打完艱辛的一仗後捧冠,梅西直呼太瘋狂,「我在短時間內相繼贏得美洲盃、世界盃冠軍,我熱愛這一切、熱愛代表國家隊。」他說自己很幸運,生涯最終可以完成這些成就,「我知道上帝會給我這份禮物,感覺就是這座金盃了。」

梅西在世界盃的前十一顆進球,分布在分組賽、十六強賽、八強賽、四強賽,昨天補上最後一塊拼圖,成為在所有階段都留下進球紀錄的史上第一人;他在世界盃十三顆進球、八次助攻,合計廿一次進球參與,為一九六六年正式採計數據以來第一人。

此外,梅西總計出賽廿六場,超過德國傳奇馬泰斯的廿五場,出賽二三一四分鐘,超越義大利馬爾蒂尼的二二一七分鐘,不管以場數或分鐘計算,梅西都單獨躍居世界盃出賽王第一位。

阿根廷在二○一四年屈居亞軍,梅西領取金球獎後目光飄向那座無緣的大力神盃,失意畫面還歷歷在目;昨天他獲頒生涯第二座金球獎時,再度來到大力神盃身旁,這回再也不用忍了,梅西左手捧著金球獎座,右手擁上大力神盃獻吻,展現球王調皮的一面。

梅西也在賽後盡顯柔情,妻兒來到場邊同歡,他拿起手機為太太拍下與大力神盃的合影,儘管是站在世界足壇頂峰的男人,在太座面前,還是要乖乖當起攝影師。

阿根廷奪冠後不久即返國,梅西已迫不及待帶著榮耀回到家鄉,「我們再次證明,團結一致並肩作戰,阿根廷有能力實現目標,冠軍屬於全隊,這也是所有阿根廷人的夢想,我們做到了。」

世足賽/隊史第3冠等36年 梅西帶阿根廷寫傳奇
記者陳宛晶/綜合報導聯合報
卡達世界盃足球賽經過廿九天、六十四戰較勁,昨天在阿根廷對戰法國的精彩冠軍戰後結束。兩隊在正規賽、延長賽的一二○分鐘分不出勝負,進入PK大戰,阿根廷最後以四比二獲勝;相隔卅六年摘下隊史第三冠,天王梅西在世界盃終於抱到大力神盃。

全球關注球王的最後一舞

梅西「最後一舞」全球關注,希望阿根廷奪冠的聲量明顯壓倒法國。阿根廷上半場二比○領先,下半場被追平;延長賽也率先進球,但最後失手被追平。梅西攻進兩球,但法國隊「金童」姆巴佩上演「帽子戲法」進三球,把阿根廷逼進PK戰。

PK大戰法國隊先攻,姆巴佩打頭陣進球,阿根廷也派王牌梅西進球穩定軍心。法國第二點被阿根廷門將馬丁尼茲撲出、第三點射偏;穆阿尼負責的第四點踢進,但阿根廷前三點都踢進球門,在第四點的球越過門將防線剎那,球場上及休息區的球員、教練興奮躍起,迎接世界盃冠軍。

法國未能衛冕,讓纏繞一甲子的世界盃衛冕魔咒繼續應驗。一九六二年巴西二連霸後,接下來十四支冠軍隊全都蟬聯失利。

第二支首戰輸卻奪冠球隊

阿根廷從分組賽首戰爆冷兵敗沙烏地阿拉伯,令各界錯愕,卻也從那一戰重新站穩腳步,以C組第一名出線,依序淘汰澳洲、荷蘭、克羅埃西亞,再到昨天擒下法國,成為史上第二支輸掉第一戰卻能奪冠的球隊;另一隊為二○一○年的西班牙。

阿根廷這趟世足之旅踢得峰迴路轉,總教練卡帕尼表示,不敢相信在這場完美的決賽中經歷這麼多轉折,這一冠到手,「我為選手感到驕傲,這對我們國家來說是歷史性的一刻」。

梅西去年率隊稱霸美洲盃,如今再將世界盃也納入生涯成就,加上二○○八北京奧運金牌,「解鎖」所有國家隊一級賽事金盃,讓早已是傳奇的生涯不留下遺憾,也讓他開心到捨不得脫下國家隊球衣,賽後表態還想以冠軍身分多踢幾場。卡帕尼很歡迎梅西的「反悔」,「會為他保留十號球衣」。

冠軍獎金12.9億元史上最高

本屆賽事總獎金四點四億美元,阿根廷笑擁史上最高的冠軍獎金四二○○萬美元(約台幣十二點九億元),他們也是第四支三座冠軍以上的球隊。

阿根廷也成為個人獎項最大贏家,梅西獲選金球獎,締造史上第一位兩度獲獎紀錄,門將馬丁尼茲、小將費南德斯分別拿下金手套、最佳年輕球員;金靴獎則是攻進八球的姆巴佩,獨自成了頒獎台上笑不出來的那個人。

世足賽/卡達世足 亞、非隊創驚奇
記者曾思儒/綜合報導聯合報
上月廿日點燃戰火的卡達世足賽,台灣時間昨天凌晨在阿根廷PK大戰力退衛冕軍法國下落幕,兩度獲得金球獎阿根廷「獅王」梅西,率隊從分組賽爆冷輸給沙烏地阿拉伯到六連勝登頂,成今年一大亮點,「五朝元老」梅西後的新一批藍白軍團也值得期待。

今年世足賽是第二度在亞洲舉辦,連同主辦國卡達在內,共有六支隊伍與會,除了沙烏地阿拉伯首戰就二比一力挫阿根廷,寫下世足賽史上最大驚奇,日本分組賽接連擊敗德國和西班牙,在「死亡E組」取得分組龍頭晉級,讓亞洲隊伍在最大舞台發光。

「太極虎」南韓分組最終戰也上演不可能的任務,二比一擊敗葡萄牙,加上烏拉圭擊敗迦納,搭上晉級末班車。

總計卡達世足賽共有澳洲、日本和南韓打進十六強淘汰賽,創下亞洲隊伍紀錄,日本更是和最後季軍克羅埃西亞踢到「PK大戰」才敗陣,堪稱雖敗猶榮。

世界排名廿二的摩洛哥,成卡達世足賽最大「黑馬」,分組賽先踢下世界排名第二的比利時、踢和克羅埃西亞,淘汰賽更先擊沉「無敵艦隊」西班牙,八強賽再淘汰C羅納度坐鎮的葡萄牙,闖進四強改寫隊史新猷,且成為第一支晉級四強的非洲隊伍,成為阿拉伯世界驕傲。

踢進四強賽之前,摩洛哥唯一失球是分組賽對上加拿大的「烏龍球」,四強賽雖被法國兩度攻破大門,季軍戰再以一比二敗給克羅埃西亞,但已是非洲球迷心中冠軍,表現足以列入史冊。

包括卅五歲的梅西和卅七歲的C羅納度都是「五朝元老」,卡達成世足告別戰,不過不只阿根廷和葡萄牙有許多新星準備接棒,今年冠軍賽演出「帽子戲法」、單屆攻進八球奪下金靴獎的法國球星姆巴佩也是今天剛滿廿四歲,大有可為。

NBA/杜蘭特單節得分創新高 聯手厄文逆轉活塞奪6連勝
udn記者蔡佳霖/綜合外電報導聯合新聞網

前一戰在客場面對暴龍靠厄文(Kyrie Irving)上演絕殺一擊,今天籃網繼續前往底特律踢館,輪到杜蘭特(Kevin Durant)出面拯救大局。

杜蘭特在今天比賽中22投14中,包括13罰12中,狂飆43分6籃板2阻攻,其中第三節獨拿26分,創下生涯單節得分新高紀錄,幫助球隊扭轉17分落後的劣勢,之後厄文接力在第四節得到14分,最終以124比121驚險過關。

氣勢如虹的籃網取得6連勝,在最近16場比賽中更是拿下13勝,戰績提升到19勝12敗,排名穩住東區第4。

「我得到一些上罰球線的機會,此外隊友也給了我創造一些很好的無球掩護機會。整個第三節我更加專注於比賽,在防守端做好自己的工作,好的防守也幫助我帶動進攻端的表現。」杜蘭特賽後表示。

上半場比賽籃網讓活塞全隊投籃命中率高達71%,導致比分形成54比71的大幅落後,但杜蘭特和厄文第三節合拿37分,幫助球隊殺出44比25的巨大攻勢,從而翻轉戰局。

特別是在第三節最後3分18秒的時間內,杜蘭特火力全面爆發,狂砍20分,成為過去25個賽季以來首位有如此猛爆性得分的球員。

談到杜蘭特在第三節天神降臨般的強勢表現,新秀艾維(Jaden Ivey)也稱讚道。「他命中一些高難度的進球,我感覺我們在防守他的時候已經做得夠好了,但他還是能夠投進那些球。」

厄文此戰23投13中,包括5記三分球,同樣高效率轟下38分6籃板3助攻;奧尼爾(Royce O'Neale)獲得11分。

活塞陣中6人得分超過雙位數,但面對雙槍的強勢發揮,仍是力猶未逮。波格丹諾維奇(Bojan Bogdanovic)轟進26分,艾維19分4籃板。

NBA/波爾轟生涯新高43分 格林大加讚賞:不可思議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勇士球星柯瑞(Stephen Curry)雖然因傷缺席比賽,但球隊靠著波爾(Jordan Poole)轟進生涯新高43分,帶領勇士難得在客場取勝。

波爾在本場比賽前的生涯得分最高紀錄為38分,曾兩度達成,而今天他總算一舉突破40分門檻,賽後他接受採訪時,坦言自己感覺非常棒。

「很多前輩曾多次砍下39分加上8或7次助攻,所以能拿超過40分很酷,重點是能在客場贏球感覺更棒。」波爾說。

勇士教頭柯爾(Steve Kerr)也談及子弟兵的重要性:「他為球隊奪下很多場勝利,攻防兩端都相當出色,很有耐心,並帶領球隊進攻。」

季前曾和波爾發生鐵拳風波的隊友格林(Draymond Green),更不吝於讚賞小老弟的表現:「他表現得不可思議,我們都知道他是一名很特別的天才球員,他也一直在經歷成長的陣痛期。尤其是在球隊缺少柯瑞的情況下,我們急需一場勝利,所以我很高興看到他今天有好的表現。」

追隨前輩腳步拚MVP三連霸 約柯奇全能身手希望濃厚
陳光立聯合新聞網

2022-23 NBA 賽季進入12月,聯盟幾位球星已展現主宰力,包括上季率領丹佛金塊隊殺入季後賽,並於2021、2022年蟬聯 MVP頭銜的約柯奇(Nikola Jokic),媒體開始預測他三度獲MVP的可能性,約柯奇能否追上前輩羅素(Bill Russell)、大鳥博德(Larry Bird)和張伯倫(Wilt Chamberlain)腳步連三,我們來探討一下。

約柯奇上季順利二度高舉MVP獎座,原因在於其無懈可擊的完美表現,帶領球隊在西區取得48勝,這還是在主力隊友缺陣的條件下,相當不簡單。也因此,他得以連續兩年比下費城 76 人隊的安比德(Joel Embiid)、希臘怪物安戴托昆波(Giannis Antetokounmpo),成為全聯盟最佳的長人。

要連續三度拿MVP,是難以置信的傲人成就,尤其你不得不承認,本季約柯奇面對的競爭對手不在少數。當然,隨著賽事進行,未必每一位角逐MVP的候選者都能一路挺進,譬如已摘兩屆MVP的勇士隊頭牌柯瑞(Stephen Curry)肩傷缺席數周,另開季全面爆發的湖人台柱戴維斯(Anthony Davis)難逃傷病魔咒,於12月中旬宣布腳傷要躺平一個月,基本上可從MVP名單移除。即便如此,仍有好幾位出類拔萃的球星,能將MVP獎座抱回家。

相比他人,約柯奇本季依舊延續前兩季表現滾燙,金塊隊至12月19日為止戰績是17勝11敗,在西區排第3位。況且,本季全員健康無虞,在穆雷(Jamal Murray)、波特(Michael Porter Jr.)輔佐之下,三巨頭加上另兩位先發葛登(Aaron Gordon)、凱威爾波普(Kentavious Caldwell-Pope)組合,在場上每100回合可得到驚人的124分,若持續這勢頭的話,全季可望拿下52勝,幫約柯奇拉到更多MVP選票。

說金塊隊是一人球隊並不過份,主要是約柯奇在場上的影響力無遠弗屆。只要他坐在板凳,全隊每100回合刷分掉到102.1分,禁區彷彿淨空毫無招架之力,這28.1分的差距足以彰顯其價值所在。美媒形容只要約柯奇在場上,金塊隊百回合淨效率值+13.4相當於1996年72勝的芝加哥公牛隊,若他缺席百回合淨效率值-15.2像2012年僅摘7勝的夏洛特山貓隊,兩者差異明顯。若NBA定義MVP 價值,是以單一球員對整隊的影響力,人在球隊就如虎添翼,一下場整隊攻防走樣,那全聯盟應無異議讓約柯奇當MVP。

專精NBA籃球數據分析的網站Cleaning the Glass,以及運動下注網站BetMGM 對本季MVP 賠率,均看好約柯奇三度摘下MVP獎座。緊追在後的還有柯瑞、戴維斯、安比德、威廉森(Zion Williamson)、莫蘭特(Ja Morant)、唐西奇(Luka Doncic)、布克(Devin Booker)、泰托姆(Jayson Tatum)、杜蘭特(Kevin Durant)、 安戴托昆波,以及米契爾(Donovan Mitchell)。當然,MVP投票不單考慮單一因素,即使約柯奇在或不在金塊判若兩隊,仍不足以讓他將角逐第三座MVP獎盃視為理所當然。

在美媒討論中,列出幾項NBA進階數據以提升MVP的精準性。以球員效率指標PER值看,約柯奇以32.4擺在第一名,在48分鐘勝利貢獻值(WS/48)的榜首也是約柯奇(.304),球員在百回合為球隊帶入的淨勝分值BPM榜首同樣是12.1的約柯奇。而在真實貢獻值RPM約柯奇則掉到第三名,勝利增加率WPA的名次更掉到第20名。

傳統數據上,約柯奇平均每場32.6分鐘平均得24.6分,外加10.3個籃板和9次助攻,是准大三元等級數據。相較上季,他在33.5分鐘平均拿27.1 分、13.8個籃板和7.9次助攻差異不大,況且其70.1%真實投籃命中率效率奇佳,各方面證明仍是那個令人熟悉全能性球星。當然,距離球季結束還有時日,約柯奇能否三摘MVP不宜提早結論,但他以不可思議的表現創造聯盟話題,讓NBA增添更多看點。

日職/西武有豐富台灣經驗 張奕可挑戰最成功補償球員
福耳聯合新聞網

由於陣中主力捕手森友哉在季後行使自由球員權利轉投歐力士,因此西武可由歐力士的保護名單外挑選1名球員作為補償人選,日前已有台灣旅日投手張奕被選中的消息傳出,西武則是在19日正式召開張奕的加盟記者會,由球團GM渡邊久信親自為張奕穿上強投大前輩工藤公康也曾穿過的47號球衣。

在歷年超過30次需要挑選補償人選的案例中,包含這次西武就佔了7次之多,這表示從西武流出的A、B等級自由球員是最多的,當然這並不算是件好事,但至少在挑選補償人選,西武可說是12球團當中最有經驗的,之前6名補償球員的表現,對於球隊戰力的幫助又是如何呢?

05年的江藤智是西武挑選的首位補償球員,江藤在廣島時期曾拿下2次全壘打王、1次打點王,轉戰巨人的前4季也有合計近100轟的成績,但最後兩季急速退化,因此在05年巨人獲得豐田清後未被放進保護名單而被西武選走,35歲的他到西武後多以代打為主,打擊能力並未回春,4季只打出15轟、54分打點,第一年的2成42打擊率已是4年最高,最終在09年、也是打職棒滿20年的季後宣布引退。

接下來的兩名補償球員對西武的戰力就比較有貢獻,07年和田一浩轉投中日後,西武挑選了岡本真也做為補償,岡本從04年開始就每季出賽超過50場,07年甚至還出賽62場,拿到5勝2敗33個中繼點,防禦率只有2.89,可說是中日的主力牛棚,不在保護名單內被挑走大出各界意料,到西武的首個球季,岡本依舊在中繼方面交出不錯的成績,出賽47場拿到18個中繼點,是當年西武取得洋聯優勝的關鍵人物之一,西武並在隨後的日本大賽擊退巨人奪下日本一殊榮。

對象同樣又是巨人,13年西武挑選□谷亮太做為片岡治大的補償人選,10年是□谷的生涯年,出賽132場打出113支安打,包含聯盟最多的8支三壘打,7轟、43分打點都是生涯最佳,可惜之後因傷出賽場次銳減,14年轉隊至西武,在西武多以代打上場,兩季出賽合計214場,雖然打擊成績不突出,但身為內外野工具人的他對於西武的戰力也有所助益。

至於之後的3人,都是投手,但對西武實質上的戰力貢獻就很少了,同樣是13年被挑選的中鄉大樹,在14年出賽14場,防禦率超過6.0;17年的高木勇人,18、19兩年合計只出賽10場,防禦率都超過7.0;再來就是18年的內海哲也,當時也是引起各界討論,畢竟算是巨人的看板球星,不過內海在西武3季也僅出賽不到10場,場上貢獻有限,但場下的經驗傳承或許才是西武著重的,他今年季後宣布引退,目前擔任西武二軍投手教練。

28歲的張奕在西武歷年來所選的補償球員中算是相對年輕的,正值生涯巔峰,而且今年不管是在二軍出賽19場、防禦禦1.31,或是一軍出賽15場,22又2/3局投出20次三振,2.38防禦率的成績都不錯,只不過歐力士今年的牛棚穩定,張奕的出賽機會被壓縮,如今被對台灣十分友好的西武選走,對他來說是生涯絕佳的轉機,畢竟西武曾有郭泰源、許銘傑、郭俊麟等台灣投手效力過,且目前還有相同旅日經歷的吳念庭在陣中;加上主力中繼平良海馬明年會轉為先發,即使今年西武牛棚投手的表現比歐力士更好,但最快球速來到157公里的張奕如果能維持今年的投球內容,仍有希望在西武的牛棚佔有一席之地,甚至能夠朝向成為西武史上對球隊戰力貢獻度最大的補償球員的這個目標前進。

孩子換季過敏好難受!認識常見過敏因子,遠離過敏原
在台灣,嬰幼兒過敏的比例相當高,幾乎每三位就有一位是過敏兒,加上正逢季節交替之際,溫差及天氣變化大,正是過敏好發的時機點。過敏反應如:皮膚發紅、打噴嚏或氣喘等的過程,若要避免過敏的發生,第一件事就是要遠離過敏原!

《暴戾夜》這個聖誕老人最不完美,卻最讓人願意相信
《暴戾夜》是一部很不一樣的聖誕老公公電影,雖然看預告好像是聖誕老公公大開殺戒,但其實並不只是那種殺壞人殺到爽的發洩娛樂,還是有溫馨感以及人與人之間影響改變彼此的深一層內容。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