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2/09  第47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暴戾夜》這個聖誕老人最不完美,卻最讓人願意相信
《梵天神器:滅世開端》一見鐘情夢幻愛情片,佐科幻動作
 
關於本週電影
本週介紹的兩部新片,《暴戾夜》是很不一樣的聖誕節電影,雖然看似玩暴力,卻也真的有溫暖聖誕訊息呢。印度有上IMAX的奇幻大片《梵天神器》則是看特效看動作很過癮,但故事就……需要調整期待,建議先看一下文章確定可以接受再買票。

 
《暴戾夜》這個聖誕老人最不完美,卻最讓人願意相信
《暴戾夜》是一部很不一樣的聖誕老公公電影,雖然看預告好像是聖誕老公公大開殺戒,但其實並不只是那種殺壞人殺到爽的發洩娛樂,還是有溫馨感以及人與人之間影響改變彼此的深一層內容。

聖誕老公公一開始的設定就很有趣,他有非常凡人的厭世,對工作的厭倦感,甚至對死小鬼的抱怨,完全是我們生活中常見的人物,只是他的工作是聖誕老公公而已。

做久了,失去了熱情,不覺得自己做的有什麼價值,看到的都是負面,出口的都是酸言,聽起來是很不好的聖誕老公公形象吧?但大衛哈伯〔David Harbour〕把這個角色演得很討喜,加上一些小幽默,讓厭世的部分很有趣。他並不是一開始碰到壞人時就想把他們都幹掉的,他沒有什麼戰鬥超能力,只有聖誕節用的超能力(通過煙囪啦、從袋子裡撈出禮物啦、知道誰是好孩子啦…),所以他最初的反應是「靠腰,快閃」,也非常凡人,但一個相信他的小女孩讓他留下來了。


不敢說《暴戾夜》有太深的互動,畢竟是在大房子裡打壞人,偶爾用對講機說幾句話,沒辦法太深,不過還是有舖陳、有發展、有累積,所以說服力還是夠的,我們可以理解為什麼聖誕老公公能夠在這個…血肉橫飛…的過程中,重新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

我很喜歡這個聖誕老公公的不完美,因為太完美就不真實了,反而看盡人世無奈(包括感情)卻能在掙扎中找到還是存在的美好,更去珍惜,這樣子的價值才更貼近人心,我會更願意相信這樣的聖誕老公公,而不是無限正面陽光的聖誕老公公。

其實《暴戾夜》在反派的設定上還是很一般動作片,很標準的動機,很標準做法,很標準會有一些戲劇性反派台詞等等。但因為過程中都有一些好玩的元素,且是玩聖誕節的元素(包括一些道具、台詞等等),會在很大方讓大家看的血腥場面中,讓觀眾一邊覺得「呃啊~~好痛啊」一邊又忍不住笑一下,所以即使反派很標準,過程還是不會乏味,再加上主角是有意思的,就變成有加分了。


動作是還好,並不是那種耍帥氣的打法,重點是很痛很痛,且砍什麼、刺什麼、打爛什麼都給觀眾看…所以好痛。結尾也偏向老套的美好,除了小女孩和聖誕老公公之間的關係之外,其他人的關係就顯得比較簡單、公式,可是我還是覺得不錯,因為重點訊息有帶出來,有把最重要的小女孩相信聖誕老公公老人這部分顧好,其他的部分沒花那麼多時間,就也可以接受了。

至於聖誕老公公為什麼是聖誕老公公、為什麼有某些能力等等,就不用追究了,這些就是電影的設定,把焦點放在:在這樣的設定之下,《暴戾夜》能玩出什麼新意以及如何一邊噴血一邊傳遞美好的聖誕訊息。看多了傳統溫馨的家庭聖誕電影,想見識一下不同的表現方式,卻又能保有聖誕精神,《暴戾夜》是個蠻特別的選擇。不敢說它超讚或是很完美,可是這樣的設計本身就值得一看。

 
《梵天神器:滅世開端》一見鐘情夢幻愛情片,佐科幻動作
不知道大家對《梵天神器:滅世開端》的期待會是怎樣,感覺是有超能力、有英雄、有場面的大型奇幻動作鉅片,若是這樣期待的話,看的時候可能會有一點…「我剛看了什麼?」

隨便剪其中的一分鐘來看,《梵天神器:滅世開端》挺厲害的,整個氣勢、氣氛都很威,可是整體來看,故事讓我有點出戲,或許該說,愛情讓我有點出戲,而愛情又是這部片中非常重要的「超能力」,所以會很突兀。

也許是文化民情不同,必須要先說我對印度不是那麼了解,看的印度電影也都是特別大片且有來台灣上院線的為主,不太清楚印度電影中對愛情的角度是怎樣,不過在《梵天神器:滅世開端》中,愛情真的是一見鐘情,遠遠看到好美就愛上,第一天就要追,第二天就可以不計一切相信對方,沒幾天就可以什麼都不顧人生只為了對方而活…。我是中年人,對這樣夢幻的愛情實在無法連結,對我來說太不真實了。而基於這樣的愛情,為對方而戰,那種熱血我也就很難感染。


當下的質感都營造得很好,可是當男女主角突然在那邊我不要離開你、我一定會保護你、有空還要抱抱的時候,我就出戲了,當女主角摔得半死還能接男主角打來的手機說我沒事,我就出戲出到不知道哪裡去了。

加上《梵天神器:滅世開端》有點刻意(說難聽一點是做作),設計某些橋段就是要展現真愛無敵或者純粹展現兩個人好愛好愛彼此(偏偏又沒有讓人信服的愛情基礎),打得很激烈的時候還要放閃,當下會讓我懷疑,所以這其實是部愛情片,只是有科幻戰鬥嗎?裡面的人也很容易就落淚,我都一點想感動的感覺也沒有(因為確實根本還沒幹嘛啊…)。這個愛情的部分真的是蠻影響我享受動作的部分,可是偏偏愛情是必要的(因為主角要為愛而戰),整個就蠻不搭。

說到這個,我也是個從來無法習慣印度電影歌舞的觀眾,本來就不習慣了,還在科幻動作大片中,看到男主角的人生歡樂唱跳以及愛情唱跳,對我而言蠻…跳tone。雖然到後段比較多打打殺殺的時候就不太歌舞了,可是前面歌舞的比例也還是有點讓我錯亂以為自己在看青春愛情電影。


《梵天神器:滅世開端》真的是讓我五味雜陳,故事題材是蠻有趣的,角色和神器結合的設計,非常威的特效,搞得很狗血的音樂,加起來很有成為大爽片的潛力,可是這種電影本來就深度不會很夠(不論是往事的糾結、夥伴協力的情義、或反派的深仇大恨等等,都不會多深),完全反效果的愛情一加上去,我就不行了,覺得好可惜。就好像你覺得你應該有機會喜歡的一道菜,卻加了你很不愛的醬料或香菜之類的上去,又不是真的不好吃,可是那些醬料或香菜就讓你無法享用它。

不過如果你覺得你可以接受這種看對眼就能愛到骨子裡、愛到驚天地泣鬼神的設定,然後還能被那種愛讓我無敵的理想化熱血激起一些情緒,那搞不好可以看得很過癮喔。如果要試試看的話,場面的確是很值得巨大銀幕(但也會先看到很多巨大銀幕的歌舞)。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