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台灣光華電子報】讓你深入了解台灣社會,兼具國際觀與本土思維深度報導,為你呈現另一種閱讀台灣的方式。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2/14 第69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PLG/「台版藤真」林書豪暫停兼差講戰術 教練:大家注意聽
T1聯盟/高雄拚場林書豪!霍華德「大三元」助雲豹首度連勝
棒球/樂天新秀董順傑初至日本好興奮 還與羅德球員一起特訓
中職/桃猿的18號「透抽」 投進經典賽日本投教視線
中職/結束石垣島行 陳冠宇、成晉馬上返回經典賽集訓
精彩運動觀點 經典賽/大聯盟先選出13位最佳球員 大谷翔平竟有這個位置
經典賽/美國隊打強投弱 面對兩大勁敵衛冕難度高
經典賽/吳念庭暫別西武 向中華隊報到拚重返東京
經典賽/2021年中職選秀六星 扮演中華隊關鍵要角

PLG/「台版藤真」林書豪暫停兼差講戰術 教練:大家注意聽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林書豪重磅加盟P.League+高雄17直播鋼鐵人,今(12)日終於迎來萬眾矚目的初登場,除了在場上是焦點外,他在場下還兼差當翻譯、教練,用英文講解戰術,連鋼鐵人總教練鄭志龍都在旁邊說:「大家注意聽!」。

第二節還剩5分11秒時,鋼鐵人喊出暫停,只見林書豪在場邊拿起戰術板,用英文跟隊友溝通接下來的戰術,講完後鄭志龍還補一句All right,讓主播都直呼這根本是「台版藤真」。而藤真健司是漫畫《灌籃高手》中唯一一位選手兼教練的角色。

這段影片也被發布到PTT上討論,網友表示「兼職控衛、教練、翻譯,港鐵人真是賺翻了」、「超值得合約 總教練一起兼任」、「龍哥覺得 skr!」、「鋼鐵人領先這麼多 龍鍋表面鎮定 心已經哭了」。

林書豪2012年在NBA掀起「林來瘋」先後效力8支球隊,後加盟中國聯盟CBA,過去林書豪在廣州獅隊的隊友陳盈駿就曾表示他在比賽場上、訓練都在觀察每個球員,而且觀察的相當細膩,也都會給大家建議,此次一展球隊「大哥」之風。

T1聯盟/高雄拚場林書豪!霍華德「大三元」助雲豹首度連勝
記者曾思儒/即時報導聯合報
少了當家中鋒庫薩斯,T1聯盟衛冕軍高雄全家海神隊今天擋不住「魔獸」霍華德坐鎮的桃園永豐雲豹隊,霍華德不但繳出來台首場「大三元」,且是28分、22籃板、14助攻的「雙20」大三元,率隊以137:116大勝衛冕軍,本賽季首度連勝。

霍華德首節上場6分22秒,3投3中攻下7分、6籃板,半場出賽17分鐘,5投俱中攻下13分、11籃板、6助攻。

三節打完,出賽23分54秒的霍華德已有22分、16籃板、7助攻進帳,第四節他持續送出助攻,全場出賽33分44秒,12投11中攻下全場最高28分,22籃板、14助攻也是全場最高,助隊首度擊敗衛冕軍海神,農曆年後2戰都奪勝。

在「魔獸」全面發揮下,雲豹今天6人得分兩位數,洋將艾夫伯25分、戴維斯21分,羅振峰替補上陣攻下雲豹本土最高18分。

海神昨天敗給新北中信特攻不說,禁區主力戰將庫薩斯上半場就傷退,今天只穿便服坐場邊,全隊籃板31:51落後雲豹20球,雖有波捍能25分、13籃板帶動,胡瓏貿和布銳克曼也各有21分和20分,仍在主場吞下連敗。

棒球/樂天新秀董順傑初至日本好興奮 還與羅德球員一起特訓
日本石垣市12日電中央社
中職樂天桃猿隊新秀董順傑昨天在對羅德隊的比賽中守備演出好表現,首次到日本比賽的董順傑得知自己先發時嚇一跳,心情非常亢奮,賽後還留下來與羅德球員一起練守備。

年僅18歲的董順傑是去年中職季中選秀桃猿隊第6指名,這次跟著桃猿隊到石垣島比交流賽,他今天賽前接受訪問時表示,當下知道可以來石垣島時很開心,因為他是第一次到日本,「還可以跟這麼強的隊伍比賽。」

昨天賽前得知自己獲得先發三壘手的機會時,董順傑嚇了一跳,也非常亢奮,「滿想表現的,上去一定多少會緊張,但其實過完第一局之後,緊張感就變成興奮感了。」董順傑也把握機會表現,演出守備美技,他笑說,因為石垣市球場的場地比較硬,當下手有點麻麻的。

桃猿隊昨天比賽完之後,董順傑、林政華、楊晉豪等內野手特別留下來,加入羅德隊賽後守備特訓,董順傑今天說:「昨天主要是接一個感覺,也去觀摩羅德隊球員,和羅德隊學長一起接球,發現他們對球的感覺和判斷都很快,腳步很快就到定位了,整個很流暢。」

目前從游擊轉練三壘,董順傑表示,守三壘時球來得會比較快,有時候球只有一個彈跳,所以移動要比較快,不像守游擊時可以看球看得比較久,「感覺滿不一樣的,還需要適應。」

中職/桃猿的18號「透抽」 投進經典賽日本投教視線
記者陳宛晶/石垣島即時報導聯合報
樂天桃猿隊今天再以2:7輸給羅德隊,但不是沒有收穫,身穿18號球衣的「透抽」劉家翔,投進羅德監督、日本隊投手教練吉井理人的視線中。

猿隊此役先取得2:0但領先失守,劉家翔為此役第2任投手,在第3局接手戰局,投2局失3分。

劉家翔一開始連續3打席都製造滾地球出局,卻在續投下一局出狀況,單局被敲2安打、2保送,在滿壘時挨了池田來翔的清壘二壘打形成重傷害,猿隊反以2:3落後。

雖在他的投球任內戰局扭轉,但猿隊首席教練古久保健二、吉井理人都點名到這位投手。

吉井理人表示,雖然他的控球還沒有到非常好,但球速體感看起來滿快,還有很多成長空間,大膽攻擊好球帶的感覺很棒,看起來頗有潛力。

古久保健二則點名陳克羿、劉家翔都是值得期待的投手戰力,兩人都以先發培養,「現在距離一軍當然還是有要再努力的地方,有好表現的話,今年當然有機會在一軍看到。」

中職/結束石垣島行 陳冠宇、成晉馬上返回經典賽集訓
日本石垣市13日電中央社
中職樂天桃猿隊今天要從石垣島返台,桃猿陣中2名經典賽選手陳冠宇、成晉馬上就要回到經典賽中華隊集訓,他們都表示,這次透過石垣島比賽讓自己更快進入比賽狀況。

桃猿隊與日職千葉羅德隊在11、12日進行2場交流賽,首場桃猿隊以1:4落敗,昨天則以2:7不敵羅德隊。

這次桃猿隊遠征石垣島的陣容中,投手陳冠宇、外野手成晉同時也是世界棒球經典賽台灣隊成員,兩人下午回到台灣就要直奔斗六,回到台灣隊集訓,因為明天台灣隊要與味全龍隊打熱身賽。

陳冠宇今天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明天熱身賽本來不會上場,但是因為投手曾仁和要先休息,明天熱身賽還是會預備,抱著要比賽的心態,不過台灣隊教練團尚未通知。

陳冠宇在11日先發投1局無失分,在石垣島提前實戰,他表示,這2場比賽反而讓他更放鬆了,因為能見到羅德隊的前隊友,他也有去詢問羅德隊球員關於他投球的回饋,「他們都說我的球滿有威力的,所以有比較安心一點。」

成晉表示,現在身體狀況不錯,技術方面也調整到60%、70%了,「這2場比賽讓我更快進入比賽狀況,對比賽的敏銳度更高一點,回去比較可以適應比賽,之後還有一點時間可以調整。」

這次已經是成晉第4度來到石垣島打交流賽,談到自己的不同,他指出,因為前3次自己比較年輕,「前面有學長在幫我們,盡力把自己展現出來就好;但這次來大部分學弟都是比較年輕的,我用自己知道的經驗跟他們去聊天,讓他們知道自己是職業選手身分,雖然是來交流的,但也要來輸贏。」

經典賽/大聯盟先選出13位最佳球員 大谷翔平竟有這個位置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經典賽各國名單出爐後,雖球賽尚未開打,但大聯盟於今天先選出各個位置最佳球員,包括一位捕手、四位內野手、三位外野手、兩位先發投手(左、右各一)、一位後援投手及一位指定打擊,另設了一個特殊的位置給了大谷翔平,稱之為「二刀流。」

大聯盟在官網「經典賽每個位置最佳球員」(The best player at each position in the Classic)報導中,選出13位球員,以美國隊最多,共有3位,分別是捕手瑞爾穆多(J.T. Realmuto,美國)、一壘手弗里曼(Freddie Freeman,加拿大)、二壘手亞土維(Jose Altuve,委內瑞拉)、三壘手馬恰多(Manny Machado,多明尼加)、游擊手波賈茲(Xander Bogaerts,荷蘭)、三名外野手楚奧特(Mike Trout,美國)、貝茲(Mookie Betts,美國)、李政厚(韓國),先發右投阿坎塔拉(Sandy Alcantara,多明尼加)、先發左投烏力亞斯(Julio Urias,墨西哥)、後援投手狄亞茲(Edwin Diaz,波多黎各)、指定打擊小葛雷諾(Vladimir Guerrero Jr.,多明尼加),最後再加一位「二刀流」大谷翔平(日本)。

大聯盟官網表示,特別在此榮譽提名大谷翔平,是因為大谷太過獨一無二,就像是看到弗里曼和洛登(Carlos Rodon)在同一個人身上,今年經典賽能看到大谷翔平代表日本出賽,著實振奮人心。

經典賽/美國隊打強投弱 面對兩大勁敵衛冕難度高
tyruschen聯合新聞網

睽違六年,代表全球棒球最高榮譽的WBC世界棒球經典賽終於回來了。或許因為上一屆因疫情停辦,這次各國好手參賽的意願明顯提昇不少。同時參加預賽的球隊還從16隊擴大到20隊,可說越來越有全球性運動賽事的規模與架勢。

居WBC主導地位又是衛冕隊的美國自也不敢掉以輕心。早在去年7月,三屆MVP得主楚奧特(Mike Trout)就先接下美國隊隊長一職。有他登高一呼,剛獲獎的紅雀一壘手高史密特(Paul Goldschmidt)及另一位MVP外野手貝茲(Mookie Betts)也紛紛加入。只可惜原有意願參賽的兩屆MVP哈波(Bryce Harper)因傷不得不退出,加上參加過上一屆WBC的另一位新任MVP賈吉(Aaron Judge)選擇不參加,否則我們將有機會看到全由MVP鎮守的超豪華外野組合。

不過在其他位置上,美國隊依舊是眾星雲集。去年剛締造20全壘打—20盜壘紀錄的費城人鐵捕瑞爾穆托(J.T. Realmuto)堪稱現役最強捕手,而且是史上最全能捕手之一。同時美國隊的內野左半邊將由剛成為瑞爾穆托隊友的明星游擊手透納(Trea Turner)及連續十屆三壘金手套獎得主亞瑞納多(Nolan Arenado)擔任先發,稱這個上季雙雙拿下銀棒獎的三游組合為當今最強同樣不為過。前面提到的高史密特這兩年與亞瑞納多在紅雀合作無間,而且在一壘位置上美國隊還帶了全壘打火力更優的重砲手阿隆索(Pete Alonso)。

除了上述六位赫赫有名的球星外,美國隊還有去年國聯打擊王麥尼爾(Jeff McNeil)、全壘打王史瓦柏(Kyle Schwarber)、曾拿過美聯打擊王的游擊手安德森(Tim Anderson)、連兩年30轟外加外野金手套得主的塔克(Kyle Tucker)及明星外野手穆林斯(Cedric Mullins)等多位可用之兵。15位野手中沒入選過明星賽的就只有二三號捕手史密斯(Will Smith)、凱爾.東岡(Kyle Higashioka)及新人游擊手小威特(Bobby Witt Jr.)三人。但打擊火力強大的史密斯及去年新人王票選第四名的小威特也不是省油的燈,唯一星度不足的其實只有純屬以備不時之需的三號捕手東岡。

不過正如標題所說,相較於野手的星光熠熠,美國隊的投手戰力無疑是略遜一籌。且不論近況好壞,最近幾年的美國籍塞揚獎得主包括韋蘭德(Justin Verlander)、伯恩斯(Corbin Burnes)、瑞伊(Robbie Ray)及畢柏(Shane Bieber)全都不在陣中。去年表現最好的幾位先發投手包括入選年度第一隊的選年度第一隊的馬諾亞(Alek Manoah)、第二隊的希斯(Dylan Cease)、諾拉(Aaron Nola)及弗瑞德(Max Fried)也都未加入。反觀同樣入選年度一二隊的多明尼加籍塞揚獎得主阿坎塔拉(Sandy Alcantara)及墨西哥籍20勝投手烏力亞斯(Julio Urias,墨西哥)都同意為國效力,更突顯出美國隊投手確實還有加強的空間。

以上批評當然不是要刻意貶低由老將克蕭(Clayton Kershaw)領軍的美國隊投手們。畢竟克蕭雖球威已不復當年,去年也投出12勝3敗、防禦率只有2.28的一流成績。在先發投手上,另兩位老將韋恩萊特(Adam Wainwright)、林恩(Lance Lynn)也都寶刀未老,同時還有近兩年大放異彩的洋基怪投柯特斯(Nestor Cortes)及皇家新銳投手辛格(Brady Singer)等後起之秀。此外這次美國隊有多達四位投手曾有「旅外」經驗,分別是打過日職的兩大先發投手馬丁尼茲(Nick Martinez)、米克拉斯(Miles Mikolas)以及從韓職回歸的先發投手凱利(Merrill Kelly)與救援投手雷利(Brooks Raley)。一旦在四強以至於決賽遭遇日韓,這些知己知彼的投手們或許能發揮意想不到的功效。

然而以美國隊的投手陣容,在預賽、複賽對付一些二三流球隊自是游刃有餘,但一旦碰上由外野手索托(Juan Soto)、一壘手小葛雷諾(Vladimir Guerrero Jr.)、三壘手狄佛斯(Rafael Devers)、中外野手羅德里奎茲(Julio Rodriguez)、游擊手法蘭柯(Wander Franco)及潘尼亞(Jeremy Pena)等眾多新生代球星外加老將馬恰多(Manny Machado)所組成,星度絲毫不遜於美國的多明尼加打線是否還能安然過關?恐怕頂多只能算是五五波。

雖說多明尼加在徵召投手上也不比美國順利,包括太空人王牌投手瓦德茲(Framber Valdez)、水手王牌卡斯提歐(Luis Castillo)以及洋基先發投手塞佛里諾(Luis Severino)都不在陣中。但除了領軍的阿坎塔拉外,另一位太空人哈維爾(Cristian Javier)也是先發投手中的好手。更重要的是,多明尼加擁有極其強大的救援投手陣容。由蒙特洛(Rafael Montero)、內瑞斯(Hector Neris)及阿布瑞尤(Bryan Abreu)組成的鐵三角是太空人今年奪冠的一大關鍵因素。此外像是本季表現出色的勒克萊爾(Jose Leclerc)、卡斯提歐(Diego Castillo)及巨人隊年輕投手多佛(Camilo Doval)等救援投手也都不弱。就連賭盤也以些微差距看好多明尼加更有機會奪冠。

比起美多大戰,台灣球迷更期待的或許是美日兩強的東西對決。日本隊打線雖有大谷翔平壓陣,但論整體戰力自是無法與美、多的全明星陣容相匹敵。但基於日本擁有大谷、達比修有兩位一流先發投手,外加實力已被看好能在大聯盟立足的山本由伸及佐佐木朗希,稱其投手戰力足以與美、多鼎足而三相信不會有太多人反對。更重要的是,其他隊打者都從未有過面對山本跟佐佐木的實戰經驗,這無疑是日本隊的一大優勢。

對美國隊來說,本屆WBC自是勢在必得,除了衛冕冠軍外其他結果都是失敗。然而帳面上的華麗陣容不能直接與勝利劃上等號,尤其在面對實力充滿未知數的日韓更是如此。首屆WBC美國隊就曾大意失荊州在複賽敗給韓國(比數3:7),第二屆更是被日本在準決賽徹底打爆(比數4:9)。究竟佔有地利人和之便的美國隊能否再次揚威?3月8日,好戲即將開鑼。

經典賽/吳念庭暫別西武 向中華隊報到拚重返東京
記者藍宗標/即時報導聯合報
世界棒球經典賽3月8日開打,旅外好手將陸續歸隊加入中華隊集訓,效力日職西武獅隊的吳念庭,今天離開宮崎縣春訓營前,特別向隊友喊話,希望所有人為他加油,自己一定會努力打到東京和美國。

中華隊在本屆賽事將以地主身分迎敵,A組對手包括巴拿馬、義大利、荷蘭、古巴,取前兩名晉級8強,前進東京巨蛋,若進四強再到美國。

吳念庭在西武春訓營待了兩周,今天暫時向隊友說再見,準備返台向中華隊報到,將在經典賽定位一壘、三壘防線,預料是球隊主力選手。

他在西武春訓營透露,感謝隊友的照顧,讓自己春訓起步很好,接下來會和中華隊一起努力,打回東京、甚至前進美國。

吳念庭升上西武一軍6季,合計出賽341場,繳出打擊率2成26、全壘打15支、打點97分的成績,單季代表作是前年10轟、48分打點。

經典賽/2021年中職選秀六星 扮演中華隊關鍵要角
Ramos聯合新聞網

2023年第5屆WBC世界棒球經典賽中華隊日前公布30人正選名單,包括23名中職球員和7名旅外球員,這23名中職球員當中,有6人出身2021年選秀梯隊佔最大宗,堪稱近年選秀最耀眼的一屆。

2021年旅外回歸潮,許多旅美和旅日好手投入選秀,當時富邦悍將擁狀元籤,毫無懸念地指名強投江少慶,並奉上月薪破百萬元的4.5年合約,手握榜眼籤的的樂天桃猿則指名左投陳冠宇。

接下來輪到中信兄弟選人,結果黃衫軍並未指名具大聯盟資歷的胡智為,而是挑旅日多年不曾上一軍的左投呂彥青,這樣的選擇當時引發廣泛討論,接著統一獅就選走胡智為,首輪最末順位指名的味全龍拿到強打捕手吉力吉撈.鞏冠,也是首輪唯一非投手獲指名的選手,清一色都是旅外選手。

同樣上過大聯盟的曾仁和由於當年球威下滑,又有傷勢疑慮,要簽下來可能也不是太便宜,各隊多重考量之下,前兩輪都沒有指名他,直到第3輪才由樂天桃猿撿走,當年選秀6星都入選今年經典賽中華隊30人名單,同一年度選秀首輪球員全部入選同一屆經典賽中華隊,也寫下另類的空前紀錄。

從現在這個時間點來檢視,江少慶去年戰績5勝12敗、防禦率4.70、被打擊率0.298,表現確實不佳,他將扛起中華隊先發重擔,只是日前實戰投打練習(Live BP)直球速度多在140公里左右遊走,很多球都被被打得扎實,狀態有待調整。

陳冠宇和呂彥青都是中華隊重要的牛棚左投戰力,兩人進入中職有個共通點,就是先發表現差強人意,轉調牛棚投得虎虎生風;陳冠宇中職生涯先發12場,戰績1勝3敗、防禦率5.25,去年後援17場,累計24.2局只掉1分非責失,防禦率是完美的零。

呂彥青中職生涯同樣先發12場,拿下2勝4敗、防禦率5.40,去年後援50場,累計58.1局僅6分責失,防禦率是亮眼的0.93,進帳20救援和9中繼,也是中信兄弟最可靠的最後一道防線。

去年胡智為每局被上壘率1.45、被打擊率0.300,其實和江少慶的1.48、0.298相差沒多少,不過,胡智為帳面成績要好一點,拿到9勝13敗、防禦率3.35,嚴格來講,兩人都沒繳出主宰中職戰局的頂級成績。

反倒曾仁和表現亮眼,去年戰績7勝2敗、防禦率2.48,每局被上壘率1.17,讓當年沒選他的球團扼腕。無奈前天曾仁和在實戰投打練習不慎傷了腰部,本週暫停訓練,重新投入集訓可能要等到接近月底的時間了,能否趕上3月經典賽,其實是有疑慮的,如果趕不及,預計由中信兄弟吳哲源遞補。

最後是吉力吉撈.鞏冠,這位中職新科全壘打王,打擊能力當然無庸置疑,但蹲捕阻殺能力始終是硬傷,他在中職打了一年多,盜壘阻殺率只有0.147,對方成功盜壘58人次,他只抓到10人次,遠不及高宇杰生涯的0.397和林岱安生涯的0.340,另外,去年吉力吉撈.鞏冠去年只蹲364.2局就發生6次捕逸,比例也偏高,蹲捕能力不算出色。

只是,中華隊為了攻擊火力最大化,可能會讓吉力吉撈.鞏冠先發蹲捕,張育成守二壘,林子偉守右外野,林立打DH,如此一來,吉力吉撈.鞏冠大賽防盜系統是否管用,恐怕得接受嚴酷考驗,當然,經典賽各隊其實不太發動盜壘,也許他的弱點就不會被放大。

這就令人想到當年的林泓育,2012年林泓育盜壘阻殺率只有0.063,比吉力吉撈.鞏冠還悲劇,傳球始終存在不小問題,但2013年經典賽林泓育蹲捕多次上演漂亮盜壘阻殺,即使沒抓到跑者也傳得不錯,沒有偏差太多,讓接下來比賽其他球隊跑者不敢亂跑。

2021年選秀六星在今年經典賽都將扮演關鍵角色,特別是撐起投手戰力一片天,畢竟14名投手就有5人出身2021年選秀梯隊,江少慶、胡智為、曾仁和要扛先發或第二先發,陳冠宇和呂彥青是牛棚大將,吉力吉撈.鞏冠扛主戰捕手,能否有亮眼表現,將牽動中華隊戰績走勢。

拜登擬嚴管移民政策 類似川普
熟悉提案的知情人士透露,拜登政府正考慮針對可在美國申請庇護的移民人數進行新的大幅限制,這將擴大類似前總統川普最初在邊境實施的限制措施。該計畫是拜登資深幕僚正在商討的數項計畫之一,因為美國面臨大量非法移民越境情況。

《迫降危機》換個角色做一樣的事,但算不錯的老套
《迫降危機》可以說是傑瑞巴特勒的標準款電影:他有某種職業,不小心捲入有壞蛋的事件,他必須要扮演英雄。完全是可以預料的公式,但至少《迫降危機》把這個基本款做得很緊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