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5/23 第70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春季聯賽/捕手陳世嘉敲生涯首轟 富邦公牛晉8強
中職/新人選秀712登場 雄鷹迎接洪總操盤的首次選才
世界賽事快報 NBA/一代球星落幕! 「甜瓜」安東尼帶著無冕遺憾宣布退休
MLB/韋蘭德8局好投力壓守護者畢柏 合寫本季首見記錄
NBA/史上第3次!湖人、塞爾蒂克同時直落三被聽牌
NBA/季後賽首度擊敗紫金軍團 金塊瞄準隊史第一冠
MLB/張育成後天打復健賽 教頭柯拉:對他特別是好消息
精彩運動觀點 日職/巨約、形象、紀錄可能全毀 山川穗高足為活教材
東山再起恢復巨砲本色 賈羅上演紐約大逃亡
中職/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職棒球員應慎用社群網站
5 Out+約柯奇、穆雷擋拆殺招 金塊壓箱寶重創湖人
例行賽、季後賽判若兩隊 熱火真正實力深不可測
日職/得不了分還下放吳念庭 松井稼頭央調度令人不解

春季聯賽/捕手陳世嘉敲生涯首轟 富邦公牛晉8強
新北22日電中央社
成棒春季聯賽決賽富邦公牛(台體)今天與北市大交手,富邦公牛捕手陳世嘉敲出生涯首轟就是關鍵轟,率隊以3比2拿勝晉級8強;陳世嘉過往被評價守優於攻,今年也想挑戰中職選秀。

112年全國成棒甲組春季聯賽16強決賽昨天開打,富邦公牛(台灣體大)今天與台北市大交手,兩隊前5局打完2比2僵持不下。

富邦公牛6局上有攻勢,2人出局後陳世嘉敲出超前比數陽春砲當功臣;富邦公牛投手張畯耀後援4.1局僅被敲出1支安打,投出3次三振、2次四壞保送無失分,替球隊守住勝利,也拿下勝投。

富邦公牛總教練林宗毅表示,最後半局有危機時,要不要將張畯耀換掉其實有猶豫,但考量到北市大打者對張畯耀的球掌握度不好,張畯耀也很有自信的說他可以,「我們對他的技術、心理素質蠻有信心的。」

大二捕手陳世嘉過往被評價守優於攻,今天敲出生涯首轟就是致勝轟,林宗毅笑說,陳世嘉進到大學之後其實就維持不錯打擊能力,先前大專棒球聯賽有時希望借重他的打擊,沒有蹲捕時會讓他打指定打擊,「他蠻優秀的,打擊不錯,認真跑速度也不慢。」

陳世嘉笑說今天全壘打是運氣好,其實打出去時以為是死球,剛好順風,很開心開轟又是勝利打點,幫助球隊贏球。

陳世嘉今年有考慮投入中職選秀,自評升上大學後阻殺能力變好,守備穩定度更好,打擊力量也增加,最欣賞的球員是日職球星甲斐拓也,也希望自己能成為讓投手有安定感的捕手。

中職/新人選秀712登場 雄鷹迎接洪總操盤的首次選才
記者陳宛晶/即時報導聯合報
中華職棒新人球員選拔會將於7月12日登場,新人球員測試會也將在6月26日舉行,即日起接受線上報名,歡迎有志投入職棒的各路好手踴躍參加,今年仍由新軍台鋼雄鷹隊握有狀元籤,也將是洪一中接下雄鷹兵符後的第一次選才。

中職正式迎來六隊規模,為眾多選手增添挑戰職棒的機會,去年共有185人參與選秀,最終有74人獲得球團青睞,其中53位球員以高中生參選,27人獲選,數據皆創下歷年新高。去年可說是高中生的天下,6球團在首輪共挑進5位高中生,包括曾子祐、黃保羅、宋嘉翔、黃勇傳、伍祐城,顯示出球團以未來為主要考量,期望能培育年輕球員接手球隊未來主力位置。

今年新人球員選拔會報名期限於即日起至7月3日中午12點止,一律採線上報名。凡自2018年起,曾入選WBC經典賽或資格賽、世界12強、世大運、WBSC U-23世界盃棒球賽、WBSC U-18世界盃棒球賽、BAF亞錦賽、BAF亞青賽及亞運等國手資歷的選手都可報名;聯盟或聯盟所屬球團推薦;最近一年爆米花棒球聯盟、全國成棒甲組春季聯賽、大專棒球聯賽公開組一級個人獎項前三名得主,皆可直接報名參加,應屆高中畢業生則可透過聯盟或聯盟所屬球團、高中木棒組教練推薦等方式參與。

未符合資歷的選手可透過報名參加新人球員測試會,由球團推薦參與選秀。只要年滿18歲(民國94年7月12日前出生),且具有青棒木棒組或甲組成棒選手經歷,自即日起至6月19日中午12點止,先行報名參加6月26日在台北市天母棒球場舉辦的測試會,採分組實戰測試,聯盟得視狀況調整並另行公告。

今年選秀仍由雄鷹隊握有狀元籤,且前兩輪多一順位,在第2順位富邦悍將、第3順位統一獅、第4順位味全龍、第5順位樂天桃猿、第6順位中信兄弟隊後,再由雄鷹隊第7順位選人,第3輪起則恢復各隊1個順位。

NBA/一代球星落幕! 「甜瓜」安東尼帶著無冕遺憾宣布退休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與詹姆斯(LeBron James)、韋德(Dwyane Wade)齊名的球星「甜瓜」安東尼(Carmelo Anthony),於台北時間今晚在個人IG上說出「Thank you」,意即他決定退休,結束他經歷過19年的NBA生涯,這位曾是NBA單季得分王,有過10次入選NBA榮耀,公認是得分高手的球星,最終帶著無冕遺憾離開NBA舞台。

安東尼在發布的影片上說,「現在是我說再見的時候了。」他並說,「為了我成名的球場,為了給我目標和自豪感的比賽。」

38歲的安東尼10次入選NBA全明星,三屆奧運會金牌得主,入選NBA75周年紀念隊球星名單,他生涯攻下2萬8289分在NBA歷史得分榜上排名第九。

安東尼的最後一支球隊是上個賽季的洛杉磯湖人隊。在他的職業生涯中,安東尼代表丹佛金塊隊(2003-11)、紐約尼克隊(2011-17)、奧克拉荷馬雷霆隊(2017-18)、休士頓火箭隊(2018-19)和波特蘭開拓荒者隊(2019-21),但遺憾均未能贏得總冠軍。

本季安東尼仍將爭取加入NBA,但直到球季例行賽結束,均未能有落腳處,日前他現身在尼克隊季後賽主場,接受球迷歡呼,卻沒想到他今天決定退休。

MLB/韋蘭德8局好投力壓守護者畢柏 合寫本季首見記錄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大都會塞揚強投韋蘭德(Justin Verlander)上一戰遭主場球迷噓聲伺候,今天在主場面對守護者,主投8局僅失1分,幫助球隊以2:1險勝,收下個人本季第2勝。

韋蘭德首局被拉米瑞茲(Jose Ramirez)轟陽春砲,接下來7局封鎖守護者打線。守護者先發投手畢柏(Shane Bieber)投到6局下才遭林多(Francisco Lindor)陽春砲狙擊,8局下先挨2安,再被麥尼爾(Jeff McNeil)擊出高飛犧牲打,終場守護者就以1:2吞敗。

據大聯盟數據專家藍斯(Sarah Langs)指出,這是本季首次雙方先發都投滿8局。

另外,大都會今天和守護者進行雙重賽,首戰薛則(Max Scherzer)主投6局無失分,大都會終場以5:4拿下勝利;第二戰由韋蘭德先發。藍斯指出,這是史上首次有球隊雙重賽2戰都派出3屆塞揚得主先發。

大都會近期取得5連勝,對此韋蘭德表示:「球隊情緒沒發生太大改變,因為這一直是一支態度積極的球隊。」

NBA/史上第3次!湖人、塞爾蒂克同時直落三被聽牌
udn記者蔡佳霖/綜合外電報導聯合新聞網

繼湖人之後,塞爾蒂克在東區冠軍賽第3戰徹底遭到熱火痛擊,慘輸26分,形成東西區冠軍賽都是3比0聽牌罕見情況。

根據《ESPN》統計顯示,這是湖人和塞爾蒂克歷年來在季後賽第3次出現同時陷入「0比3」的絕境。

最早一次是在1983年,塞爾蒂克在東區決賽0比3落後公鹿,湖人則是在總冠軍賽0比3落後76人,雙方最終都遭到橫掃。

30年之後,湖人在2013年組成「新F4」,然而因為傷病和融合問題,從開幕戰就陷入苦戰,靠著布萊恩(Kobe Bryant)賣老命甚至是遭受阿基里斯腱斷裂重傷,才把湖人艱辛帶進季後賽。

少了布萊恩的湖人首輪就直落四被馬刺掃掉,塞爾蒂克同樣在首輪面對尼克就吞下3連敗,雖然連續扳回兩場比賽,還是在第6戰買單出局。

在聯盟歷史上還沒有出現過兩個分區冠軍賽都是橫掃的情況,如今,金塊和熱火將有機會攜手創造歷史。

NBA/季後賽首度擊敗紫金軍團 金塊瞄準隊史第一冠
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進入NBA已47年卻不曾打總冠軍賽的金塊,今天靠約柯奇(Nikola Jokic)拿下大三元,以113比111險勝,系列賽橫掃湖人,報了過去兩度在分區冠軍賽交手後遭淘汰的一箭之仇,首度獲得爭冠機會。

美國職籃NBA洛杉磯湖人在西區冠軍賽吞下3連敗,今天的背水一戰變陣出擊,將施羅德(Dennis Schroder)拉回先發,取代前3戰投籃命中率不到3成、三分球命中率僅1成43的羅素(D'Angelo Russell);並用系列賽三分球命中率達5成、整體投籃命中率高達6成36、平均每戰可攻下17分的八村壘(Rui Hachimura),取代前3場比賽平均只拿2分的范德比爾特(Jarred Vanderbilt)。

這場比賽開打後,詹姆斯(LeBron James)火力全開,首節包括一次想傳往籃下,卻意外投進籃框的三分彈在內,他在三分線外4次出手彈無虛發,一共出手9次命中7球,加上3罰全進,一口氣灌進21分,讓湖人34比28領先金塊。

次節在詹姆斯放進兩分後,湖人領先達兩位數。不久之後,高登(Aaron Gordon)防守時的動作引發詹姆斯的不滿,雙方一度在場中對峙,所幸衝突並未擴大。在高登拿下兩分後,金塊曾將落後縮小到5分,但施羅德連飆兩記三分球,讓湖人再將領先擴大到雙位數,上半場在詹姆斯攻下生涯季後賽半場最高31分的帶領下,湖人73比58領先15分。

兩隊易籃再戰,金塊在凱威爾波普(Kentavious Caldwell-Pope)的「3分打」後 ,拉出25比8的強勢開局,以83比81超前。靠著約柯奇、凱威爾波普單節都攻下13分的聯手帶領,金塊第3節比湖人多拿20分,3節打完後也以94比89逆轉。

末節湖人曾在戴維斯(Anthony Davis)灌籃後扳平比分,但穆雷(Jamal Murray)3罰全進、葛登(Aaron Gordon)也回敬湖人一記灌籃,金塊再度握有5分領先。在戴維斯連續罰進4球後,兩隊111比111戰成平手。約柯奇關鍵時刻切入上籃得手,金塊要回領先,最終就以兩分之差險勝。

金塊今天贏球後以4比0戰績橫掃湖人,隊史47年來首度闖進NBA總冠軍賽。金塊過去最好的成績是打進分區冠軍賽,其中曾於2009年、2020年兩度敗在湖人手下,今天算是報了一箭之仇。

金塊今天先發5人得分全部上雙,約柯奇有30分、14籃板、13助攻的大三元表現,這是他今年季後賽的第8次大三元,因此超越傳奇球星張伯倫(Wilt Chamberlain),成為在單一年季後賽拿下最多大三元的球員。約柯奇在這個系列賽的精彩表現,也讓他獲選為西區冠軍賽最有價值球員。

除此之外,穆雷、葛登分別為金塊貢獻25分、22分,波特(Michael Porter Jr.)、凱威爾波普,分獲15分、13分。

湖人先發5人得分也全達兩位數,詹姆斯轟下全場最高40分,並抓下10個籃板、送出9次助攻,有準大三元的成績,戴維斯有21分、14籃板的雙十演出,里夫斯(Austin Reaves)、施羅德分獲17分、13分,八村壘有10分進帳。

MLB/張育成後天打復健賽 教頭柯拉:對他特別是好消息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效力紅襪隊的旅美好手張育成上月底接受左手鉤狀骨骨折手術,目前恢復進度不錯,據當地媒體MassLive報導,他可能在台灣時間25日參加復健賽。

張育成4月25日面對金鶯比賽中揮了一次空棒,造成左手腕鉤狀骨骨折,動完手術後預計缺席6周。該報導指出,張育成復原狀況良好,一周多前恢復棒球活動,有望相隔1個多月重新回到賽場,如果他復健順利,最快5月底可回歸。

紅襪教頭柯拉(Alex Cora)也透露一切都很順利,「我們走在正確的軌道上,所以這些都是好消息,尤其對張育成來說更是。」

值得一提的是,紅襪官網今天更新傷兵進度,張育成目前進展順利,可能在25日展開小聯盟復健賽,有可能在6月2日歸隊。

日職/巨約、形象、紀錄可能全毀 山川穗高足為活教材
Hiyan聯合新聞網

西武獅隊重砲山川□高涉嫌強制猥褻的事件受到高度關注,主要原因在於一旦他真的遭到起訴甚至逮捕,這名剛在球季前打完WBC經典賽的國手,最糟狀況很有可能連日本職棒界都無法待下去了。

31歲的山川穗高,正值職棒選手身體、心理最巔峰的黃金時期,加上3度洋聯全壘打王、1度打點王的身手,正要大展身手。未來可望達成的生涯400轟(目前累積218支全壘打)目標,還有日本媒體推測軟銀球團將開出的30億日圓,相當於6.8億台幣的超大型合約,不僅都有可能成為泡影,甚至能否繼續留在球界都出現危機,這一個醜聞對山川穗高來說,代價實在相當慘重,當然也足以給所有職業選手當作借鏡以及警惕。

山川穗高在2017年結婚,2019年女兒誕生。他曾在自己的社交媒體上分享與家人親密的照片,加上彈得一手好琴,以及取得「書道八段」(日本書法最高段位為十段)資格,因此這次事件讓他原本維持的好形象徹底崩壞。

日本職棒這兩年陸續有大咖球星扯出重大的女性事件,去年是巨人隊明星游擊手□本勇人,也是被周刊爆料,引起強迫女性墮胎、始亂終棄的性醜聞風波,不僅他個人的明星球員鋒芒嚴重受損,並且讓巨人軍的形象遭受到嚴重打擊。

兩者都是形象重跌,不過對照□本勇人這兩年成績退化,加上已經34歲,長年鎮守游擊負擔沉重,要再回復到顛峰時期的成績已經難以期待。31歲的山川穗高則是剛熬過2020-2021兩個賽季的低潮,去年以41支全壘打、90分打點拿下洋聯雙冠王,同時也是相隔3年再度擊出單季40支全壘打,正準備在今年以更好的成績,爭取一份大型合約。以同為西武強打的前隊友森友哉,加盟歐力士有4年合約總額18億日圓的身價,媒體所推測的山川穗高可望獲得30億日圓合約相當合理。去年季末山川穗高拒絕西武獅球團提出的4年合約,選擇簽下1年短約,一般推測他在今年季末行使自由球員權利的機會相當濃厚,就算不是首選是離家鄉比較近的軟銀鷹隊,也會是自由市場上各隊都想要競相網羅的超級大物。

山川穗高這一年內要再上場比賽有很大的變數,一年的空白不僅FA美夢破碎,對於生涯紀錄等等都會造成重大影響。當然西武也是相當頭疼,本來擔心的只是留不住山川穗高,2024年將開始少掉當家四棒的球季,但這個狀況卻因為這次的事件而提早一年到來。所幸39歲老將中村剛也夠爭氣,一肩扛下四棒,繳出0.319打擊率、8支全壘打、16分打點。加上新洋砲馬奇農(David MacKinnon)也發揮戰力,繳出0.244打擊率、7支全壘打、21分打點,支撐住打線。

另一方面,西武去年原本開出4年合約要留人,但山川本人拒絕,只簽1年短約。如今看來,因為合約年底到期,西武球團得以避免因為法律問題等等衍伸後面合約的糾紛,反而可以解套。至於傳聞中軟銀隊打算開出山川□高30億日圓的大約搶人,若因此使得這個四棒強打者轉隊到同聯盟對手球隊的FA轉隊案消失,也勢必讓洋聯戰局的勢力版圖重新改寫。

軟銀今年重金補強日本火腿隊的FA強打近藤健介以及自美返國發展的投手有原航平,但目前戰績不如預期,在即將進入交流戰之前還落後千葉羅德隊2.5場勝差,暫居洋聯第二名。季後再砸大錢補強,尤其是有爭議的選手,可能性大幅降低。

東山再起恢復巨砲本色 賈羅上演紐約大逃亡
tyruschen聯合新聞網

江湖上有一種傳說:想穿上洋基的條紋球衣,你的八字如果不夠重還真是不行。最有名的例子當屬「痛痛人」帕瓦諾(Carl Pavano)。在加入洋基前一季,帕瓦諾是單季拿下18勝,防禦率只有3.00的明星投手。但球季一結束,跟洋基簽下4年3995萬美元的高薪合約後,他卻成了四年之中只出賽26場(其中一季更是完全報銷),防禦率高達5.00的痛痛人。

扛不動洋基這塊金字招牌的打者更是大有人在。想成為另一個強尼□戴蒙(Johnny Damon)的前紅襪明星外野手艾爾斯柏瑞(Jacoby Ellsbury)披上條紋球衣後的慘狀,不少洋基球迷應該都還記憶猶新。在他之後,又有卡特(Chris Carter)這個上一季還是全壘打王,隔年二月被洋基簽下、七月慘遭釋出的案例。除了自由球員外,被交易來的明星打者有時也頂不住洋基拼冠軍的巨大壓力。前太空人明星一壘手柏克曼(Lance Berkman)在2010年季中被交易到洋基之前是個生涯打擊三圍.296/.410/.549的恐怖打者,但在洋基的兩個多月卻成了他生涯的最低點,只打出.255/.358/.349的二流成績不說,砲口更完全熄火,106個打數竟只轟出一發全壘打。

說也奇怪,隔年柏克曼一加入紅雀,竟又頓時充滿活力。不僅再次入選明星賽、以.301/.412/.547的打擊三圍在MVP票選排名第七。冠軍賽更是火力四射,狂打11安幫助紅雀拿下一座冠軍。出身德州的柏克曼最後一年回到家鄉的遊騎兵隊,為他圓滿的球員生涯畫下完美句點。時隔11年,洋基總管凱許曼(Brian Cashman)又看上了另一門德州巨砲——也就是今天故事的主角賈羅(Joey Gallo)。

有一說一,凱許曼在前年交易大限前換來賈羅的決策本身沒什麼問題。在被交易到洋基之前,賈羅是生涯OPS+ 116,曾連續兩季轟出40發以上全壘打的重砲手。雖說由於猛揮大棒帶來大量三振,賈羅的打擊率時常奇低無比——前一年他在縮水球季打出全聯盟第二低的.181,全壘打40隻以上的那兩季也都只有兩成出頭。但賈羅的高保送率在某種程度上彌補了這個缺點,使得他的上壘率仍能維持在還不錯的.336。

最讓凱許曼中意的是,儘管塊頭頗大,賈羅卻是個前一季剛拿下金手套,這季打完又拿到另一座的外野守備好手。再加上他的左打長程火力正好可以跟洋基原有的兩門右打重砲賈吉(Aaron Judge)跟史丹頓(Giancarlo Stanton)互補。因此賈羅對當時打擊持續低迷(得分排名美聯倒數第二),戰績遙遙落後分區第一8.5場勝差且已掉出外卡榜單的洋基來說,不啻是交易的最佳人選。也難怪凱許曼會不惜端出四換二(遊騎兵還捎帶一位救援投手)的代價,打敗競爭對手教士及藍鳥,拿下這個「最強助拳人」。

然而事與願違,結果我們都知道,來到洋基後賈羅的打擊表現遠不如預期。下半季他的打擊率掉到慘不忍睹的.160,儘管轟出13發全壘打,但OPS從上半季的.869陡降到甚至未達平均水準的.707——而這還只是開始而已。原本已低到不能再低的打擊率,隔年賈羅竟能再下修到.159,此時他的唯一價值——全壘打火力也大為縮水,用了233個打數才轟出12發全壘打。到了八月初,凱許曼終於不得不壯士斷腕,拿他跟道奇交易一個生涯防禦率4.57的小聯盟投手。

對洋基高層跟球迷來說,賈羅當然是讓他們備感挫折的一段記憶。然而對賈羅來說,待在洋基剛好一年的這段歲月更是他絕不願再想起的慘痛回憶。在確定被交易到道奇後,賈羅這才在願意受訪時坦承他的辛酸。由於表現不佳飽受紐約媒體及球迷的奚落謾罵,他甚至「極少外出,因為我不敢在紐約街頭露臉。」主場球迷對他的噓聲大到就連對手球員都會嘗試安慰他,但此舉只是讓他感覺更加悲慘。就連洋基總教練布恩(Aaron Boone)都不得不承認:萬惡的「高譚市」對賈羅有著嚴重的負面效應。

在剛離開洋基來到道奇的幾個月裡,賈羅顯然還未能走出人生中的最大低潮。他的OPS只從洋基時期的.621上升到.671,季後賽道奇更棄之不用,只讓他替補守備了一局。直到今年加入雙城,賈羅才真正做回自己。過去兩年,賈羅的平均擊球初速下降到91.5及89.6英哩,後者是他的生涯最低紀錄。今年他的擊球初速大幅回升到高於生涯平均的93.7英哩(目前暫居全聯盟第九),已跟他連續兩季40轟的93.3及94.3英哩並駕齊驅。與此同時,他的打擊仰角也調升到生涯最高的27度,充分展現出他回復過往本色,全力追求全壘打的決心。

在告別紐約這塊傷心地後,賈羅不再因患得患失而畏縮,而是選擇積極出棒。如今他的出棒率已來到生涯新高的55.8%。當球數領先時,賈羅更是絕不放過任何一顆好球。儘管積極出棒讓他的揮空率上升到生涯新高,但與此同時,賈羅錯失好球的比例也大幅下降。這一加一減算下來還是划算——他本季的三振率已下降到生涯新低的33.1%。取而代之的則是被賈羅成功找回的全壘打火力,在昨天的比賽中,賈羅轟出近七戰的第四發全壘打。儘管因為出賽場次不夠,他的.911 OPS無法上榜(如果上榜將是美聯第八),但他的11發全壘打已經追平大谷翔平等一干好手且並列美聯第五。

儘管球季才打了一個多月,賈羅已成為本季美聯東山再起獎的最佳人選。也難怪當洋基在四月底做客雙城主場時,到場觀戰的洋基死忠球迷在看到賈羅轟出全壘打後會氣得大罵:「為什麼你在紐約打不出來!」對年紀未滿30的賈羅來說,能夠及時擺脫紐約的沈重壓力,找回自己該走的路,絕對是他人生中的最大幸事。

中職/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職棒球員應慎用社群網站
Ramos聯合新聞網

現今網路時代發達,資訊流通快速,職棒球員常使用社群網站表達心聲或近況,確實能提升聲量,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稍一不慎就可能惹麻煩上身。

日前味全龍對富邦悍將之戰,比賽中龍隊郭天信打擊,悍將洋投肯特不滿主審太晚叫暫停表達抗議,引發兩隊板凳清空衝上場對峙,郭天信賽後在IG限動發文表示:「是我錯了,不該跟這些人一般見識,獻醜啦!」雖是道歉文,但引起不少網友炸鍋。

事後許多網友在網路上對郭天信謾罵,逼得其所屬經紀公司發聲明表示,網路上有許多污辱性人身攻擊,若未在期限內刪文道歉將採取法律途徑。

不過其經紀公司同時指出,郭天信對自己在事件當下丟球棒的行為,以及之後在個人社群平台上有帶情緒性的發言,認為做了不好的示範。郭天信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示,「我唯一做錯的事是發IG,跟球迷有些不好的互動。」

令人印象深刻的還有2017年富邦悍將隊長林哲瑄,因為陣中一壘手、南英商工學長林益全比賽中沒有奮力撲球,林哲瑄賽後在臉書發文:「原來在台灣贏得金手套是不需要撲球的!真的長知識了!」下面有多位隊友在回應附和。

同隊隊友,又是高中學弟公開發文嗆學長,還是成績斐然的林益全,隊友居然跟著起鬨,這件事當然引起軒然大波,雖然後來球團領隊蔡承儒公開出來講話滅火,但傷害已造成,外界普遍認為林益全在隊內被霸凌已久。

富邦悍將投手范玉禹剛上月底升上一軍,不久他就在IG發限時動態,「一日遊 讚喔」暗示自己上來一天就要下去了,疑似發牢騷,雖然范玉禹很快就刪文,但已被轉發到PTT已起廣泛討論;不用多說,這個行為對長久無法站穩一軍的范玉禹而言,當然非常不利。

前富邦悍將體能教練呂宗恩去年底沒有續約,他在IG發文:「感謝富邦公司一年的照顧,在球隊裡跟大家相處真的很開心,我會想念大家的,也感謝領隊針對我不足的部分最後給我的建言:要有求知慾和善待身邊的人。」雖然是感謝文,但字裡行間讓外界聽出似乎有弦外之音。

前中信兄弟投手王則鈞在2016年在網路上和網友筆戰,還約出來投打對決,事後又在臉書和球迷對嗆,被人PO上PTT爆料,王則鈞遭到中信球團嚴重警告,「恰恰」彭政閔也跳出來說:「王則鈞是非常好的選手,這是我們學長的錯,會再好好指導他。」

前統一獅內野手黃恩賜2015年曾在臉書發文,要跟球迷單挑守備,一度也引起熱烈討論。

其實,中職球員使用臉書或IG發文心態多半很正面,也確實能為自己達到加分效果,但難免有像郭天信這樣暴衝的例子,還得勞煩球團和經紀公司出手處理,職棒選手已是成年人,如何慎用IG、臉書,避免情緒性字眼讓自己陷入麻煩應該不是太困難的事。

5 Out+約柯奇、穆雷擋拆殺招 金塊壓箱寶重創湖人
monmo聯合新聞網

西區冠軍第三戰,以穆雷(Jamal Murray)的活躍開始,約柯奇(Nikola Jokic)與穆雷的逆反擋拆收尾,湖人未能守下主場,系列戰陷入0:3的絕對劣勢,下一戰,迎接他們的會是首勝還是橫掃呢?來看看這一戰的分析,以及下一戰可能的預期展望。

羅素的持續迷航與傷害

對於湖人來說,此戰其實在二、三節泰半時間,都還是能與金塊做出有效的拉鋸與周旋,最大的問題,還是在第一節開賽一開始挖的坑,而這坑,幾乎完全都可以歸功於羅素(D'Angelo Russell)。

防守端穆雷前四波得分都是換掉范德比爾特(Jarred Vanderbilt)找他打點,進攻端4投1中(其中三投都是Open機會),第三節湖人防守帶動隱然有反撲氣勢,問題羅素有繳了個4投0中,這次更誇張,其中2顆三分是Wide Open,全場最後8投中1,三分Wide Open與Open的大好良機更才5投1中,反觀金塊Wide Open空檔三分把握度高達21投12中的57.1%,兩相對比,湖人要怎麼贏?

除了帳面上傷害,從全場脈絡來看,羅素還讓球隊從一開始就陷入落後與壓力,反而讓穆雷乃至凱威爾波普(Kentavious Caldwell-Pope),很快於開場就打出手感確立信心。

再次強調,能理解也許漢姆(Darvin Ham)主帥的想法就是,「羅素投開,湖人就能開」,認為求勝之道就不能迴避讓羅素打出這點,也攸關季後簽約的心情,但時已至此,湖人始終要抉擇活在當下,或者佈局未來?

湖人的不如預期與惡性循環

有很多因素造成影響:施羅德(Dennis Schroder)的腿傷,詹姆斯(LeBron James)的腿傷,或者你也可以稱讚約柯奇的防守比許多人意料中的更好,湖人西區冠軍戰許多面向的表現,是顯然不若對戰勇士時優秀。

戴維斯(Anthony Davis)進攻端對位約柯奇,命中率有下修趨勢,儘管他的表現已經很不錯,為了贏球,湖人仍需要他更穩扎穩打,第三戰尤其在上半場,戴維斯攻擊約柯奇多少有腳步尚未踏穩就急著出手,以及較遠離禁區的趨勢,可以減少對抗與體能耗費,但相對地未能反映在把握度上。

禁區強攻不順,湖人只能更倚賴外線拉開空間、給予懲罰,但本戰Wide Open與Open合共31投10中(全場32投,換句話說幾乎全部都是好機會,Catch & Shoot 24投7中),被金塊打出19:13的快攻,以及反超湖人的攻守轉換得分。

外線再怎麼空檔都準不起來,金塊想當然而更加內縮,湖人方面則更急於投進外線(系列賽三分出手越來越多),外線投射不穩的范德比爾特的上場時間要斟酌,實際上他仍可以在進攻端有所幫助,但就算無球跑出空檔,湖人傳導優先考量的都是三分線,而非兩分球,轉瞬即逝的空檔他也接不到球。

因此即使犧牲防守,也要控制范德比爾特的上場時間,其他主力也需要休息,所以後衛扛的時間又不能少,但外線依舊不準,防守又扣分,輪轉默契尤其不若上一輪對戰勇士,時常有過度協防交代不清情況,復繼續被金塊於戰術端針對。

第三戰而言,這樣一整個惡性循環,還要加上開場羅素就先打鐵丟分,讓對手打出外線手感;簡言之,進一步在一開賽就得再上調洛城軍團的遊戲獲勝難度,某程度來說,湖人能在二、三節緊咬不放,拉鋸甚至一度反超,也已經不能說表現不佳了。

但現在的問題是,這一整個環環相扣的惡性循環,其實只要其中一項能夠中止現在式的平庸或低迷,就可能終結整個負面骨牌效應:禁區進攻更穩定、外線投得進、轉換贏球策略(比如更多犯規,更加慢節奏的焦土戰)、調整先發、嘗試使用其他球員等。

遺憾地卻是三戰下來,情況好似仍陷入同樣的泥沼。第四戰有可能有任一環節得到改善,進而打破現有僵局嗎?這將考驗球員乃至制服組的智慧。

金塊G3的關門壓箱寶

大家的焦點,多半在於約柯奇持球,改穆雷當Rollerman的逆向擋拆,比賽最後4分鐘,根據馬龍(Michael Malone)主帥所說,是約柯奇主動要求清開單邊讓他與穆雷打雙人擋拆收尾(更早其實7分半鐘暫停後回到場上,就已經先小試牛刀一回合),結果一共打了6波,全數成功拿到分數,並且在最後順利揚長而去。

固然根本原因在於此戰約柯奇與穆雷雙星優異的手感與單打成效,尤其在造成錯位時的懲罰能力,但其實此時還有一個外界很少提的關鍵變化,才讓這套雙星擋拆,格外有殺傷力,那就是此時馬龍教練大膽撤下前鋒第一防守悍將葛登(Aaron Gordon),改派格林(Jeff Green)上場。這著的妙處是,直接讓金塊隊型成為5 Out。

可以看到此時下半場原本主防約柯奇的八村壘(Rui Hachimura),被撤離了原有對象,與詹姆斯分別得稍微外擴一步,去對位格林與波特(Michael Porter Jr.),防守約柯奇的人又回到了戴維斯。

問題這每一波都從三分線甚至更外圍就開始發動,戴維斯於是被迫遠離禁區,內線大開,八村壘雖然系列賽單防不錯,但在繞掩護以及最需要默契的輪轉,實在還不夠熟練,進而造成了被連續6波得手的慘劇。

這段時間,主要由戴維斯與施羅德分守約柯奇與穆雷。施羅德先Show再回位,戴維斯稍微有點沉退,就被約柯奇三分懲罰;就算成功回到原先防守對象,強壯穆雷Roll進禁區打湖人後衛,還是能得手。

那如果直接換防?則約柯奇強勢準備單打施羅德,湖人被迫輪轉協防,一個閃失就漏人,金塊也再次證明,只要在自己想要的傳導節奏中,有空檔他們真的很能投進三分。

這樣的結果,某程度在戴維斯被拉出來,且金塊進一步透過5 Out把三鋒線全部拉出,且投得進三分後,就差不多可以預知一二。第四戰或許仍只會用於決勝時刻,不致大量使用,但再次遭遇,湖人能做好備戰的準備嗎?無論是防守策略,亦或者找到場上能對抗5 Out+約柯奇、穆雷擋拆的合適陣容?

就筆者看法,湖人真的沒有帳面上0:3之於金塊的那麼弱,就是各種抉擇剛好都不是想要的發展,累加起來的結果,但所以還是在於臨場應變,以及有沒有拚盡一切的覺悟。

羅素的臨場狀況,以及其上下場時間的判斷,第四戰仍是關鍵,華克(Lonnie Walker IV)這系列常常是個更好的場上人選,又或者漢姆終於願意嘗試使用其他球員?

第三戰的二、三節節,我們則看到八村壘如首戰第四節那般,主扛約柯奇與其激烈糾纏對抗,再次換來很好成果;擺上戴維斯、詹姆斯與八村壘三鋒堪稱湖人對抗約柯奇的最佳前場組合,幾乎已成共識,至少這增加約柯奇找人打點的難度。

第二節有個回合塞爾維亞中鋒連Call三次戰術,眼前防守者剛好三鋒輪了一次,都不好啃,時間也快到24秒,他只好倉促出手,不進。這組合實戰驗證真的好用,那麼已到Win or Go Home第四戰,八村有機會先發了嗎?

湖人在此戰已證明,只要上場組合得宜,是有能力壓制金塊的炮火,第三戰2、3節間,就算金塊仍時有進球,大多只能稱讚對手能力,而非自己防守問題,當防守能把比賽帶到對方靠的是手感,就已是成功的一半,為何還不大膽嘗試,甚至進一步的防守焦土戰呢?

對於第三戰初露鋒芒的「5 Out+約柯奇、穆雷擋拆殺招」,尤其更需要一點想像力跟執行的勇氣。

要能干擾與對穆雷繞擋拆,要避免錯位時被約柯奇一面倒開輾、總有可能點名的好對象,要幫第四節往往失去防守輪轉體力的詹姆斯跑輪轉,要提高戴維斯被拉出去後的籃板機率。

如果羅素、施羅德都失去外線準頭,能扛持球與外線的只剩里夫斯(Austin Reaves),決勝時刻湖人何妨同時擺上四位中前鋒呢?

例行賽、季後賽判若兩隊 熱火真正實力深不可測
陳光立聯合新聞網

自從上周五在波士頓客場取得兩勝、於東區冠軍系列賽取得領先,邁阿密熱火能量完全轉變,我們不應再定義這是爆冷的第八種子隊伍,而是具爭冠實力的鋼鐵雄師。很難想像,他們正將東區第二種子逼入絕境,第三戰到邁阿密是氣勢昂然,比賽結果不出意外,熱火再次打敗塞爾蒂克取得聽牌,離最終舞台僅一勝差距。

事實上,熱火周日開賽前總教練和球員們神情嚴肅,全隊不願意在主場選擇放鬆,而是要把勝利穩穩緊抓在手。熱火的阿德巴約(Bam Adebayo)與塞爾蒂克主力泰托姆(Jayson Tatum)交情匪淺,但此時雙方是形同陌路,總教練史波史特拉(Erik Spoelstra)亦跟媒體強調話題回歸賽事,交代不要問選手間互動關係。你也許可以說熱火很幸運,或者讚美這是奇蹟,但此刻他們已做好準備,就是要成為跌破無數專家眼鏡的勁旅,將塞爾蒂克踢下神壇,與西區冠軍隊伍正面對決。

就跟洛杉磯湖人一樣,周日吃下敗仗的塞爾蒂克退無可退,歷史上從無連三敗後逆轉的案例,尤其對手還是以難纏出名的熱火。G3邁阿密下起三分雨,一共19顆長射擊潰塞爾蒂克,兩隊差距一度多達33分,看起來熱火更像東區頭號種子,而不是字母哥(Giannis Antetokounmpo)的密爾瓦基公鹿。

意外吞兩敗後,塞爾蒂克在南佛羅里達州換上小球陣容,後衛懷特(Derrick White)取代中鋒威廉斯三世(Robert Williams III)先發,此舉目的讓塞爾蒂克提升機動力、防守更靈活,這打法在首節中段一度取得領先,但那也是最後一次。接著,熱火該節結束時打出9-0高潮,帶著8分領先進第二節賽事。羅賓森(Duncan Robinson)第二節開局,拋投阿德巴約灌籃,自己也發動攻勢上籃,又協助馬丁(Caleb Martin)三分線外得分。他的活躍讓熱火於中場休息時,將領先比數拉開到61:46。第三節,巴特勒(Jimmy Butler)單打懷特頻頻得手,迫使塞爾蒂克緊急將他換下,當威廉斯(Grant Williams)上場後,阿德巴約又在籃下硬吃取分。進入末節是垃圾時間,塞爾蒂克換上替補消化剩餘賽事,黯然吞下第三敗。

仔細觀察此役,熱火巴特勒並未大爆發,31分鐘貢獻16分、8籃板、6助攻、2抄截,另一核心主力阿德巴約僅13分、3籃板進帳。相反地,整個輪替陣容都活絡起來,在各自的位置打球得心應手,替補馬丁一個人打34分鐘56秒得18分,文森特(Gabe Vincent)35分28秒14投11中,個人拿下全場最高29分。上半場活躍的羅賓遜拿22分,斯特拉斯(Max Strus)也有10分。數據反映塞爾蒂克守不住對手,就算鎖死巴特勒或阿德巴約,其他人也能挺身而出,這就是最可怕的地方,你面對是熱火全隊一心而非巴特勒一人。

當聯盟與球迷關切洛杉磯湖人的交易魔法,創造上、下半季脫胎換骨之際,沒人注意熱火也是逆勢上揚。例行賽時,熱火聯盟進攻效率排第25位,每100次進攻得112分。但在東區冠軍系列賽對塞爾蒂克第一場,熱火竟在第三節創下季後賽隊史紀錄46分,對手還是防守效率高居第二的塞爾蒂克,每100次進攻能得126.8分。另一神奇之處在外線,例行賽熱火三分球命中率僅34%,排聯盟第27位,陣中最強射手赫羅(Tyler Herro)還骨折缺陣,但熱火與塞爾蒂克第一仗外線命中率達52%,這支隊伍從例行賽到季後賽的進步幅度達14%。因此,與其討論東區第二與第八種子之爭,我會說熱火已非吳下阿蒙,若塞爾蒂克找不出破解熱火「準頭大增」之道,他們恐怕得寄望下季捲土重來了!

日職/得不了分還下放吳念庭 松井稼頭央調度令人不解
福耳聯合新聞網

日職今年有兩位新監督上任,分別是廣島的新井貴浩及西武的松井稼頭央,兩人在球員時期都是戰功輝煌的名將,擔任監督至今卻帶出不同的戰績,新井的廣島目前以20勝20敗,雖以5成的勝率在央聯暫居第4名,但與前段班也僅有半場剩差;松井的西武則是18勝23敗1和,不但與前段班已有4.5場勝差,甚至還輸給火腿,排在洋聯倒數第2名。

投打的表現都比去年差,西武的戰績從去年的第3掉到今年的倒數第2也不意外,先從投手看起,西武去年的團隊投手防禦率2.75是全聯盟最佳,其中先發投手的防禦率2.99也僅輸給歐力士,今年先發輪值中仍有幾名投手表現優異,包括兩名「長髮哥」高橋光成及今井達也,近幾年成長為西武王牌的高橋,去年交出12勝8敗2.20防禦率的個人生涯年成績,今年先發8場,有7場優質先發(QS),已拿到4勝1敗,防禦率是更低的1.47,在洋聯排第2名,被打率也不到2成,WHIP更小於1.0;今井去年因傷直到7月才在一軍出賽,9場先發就拿到5勝,防禦率也只有2.41,今年6場先發也已奪下3勝,防禦率也是穩定的2.59。

輪值中另一名表現優異的是今年才轉先發的平良海馬,平良因為要調整成先發而辭退經典賽,現在看起來是正確的,他今年先發6場,有5場QS,拿到3勝,防禦率僅有2.19,轉先發十分成功,高橋、今井及平良3人合計就有10場勝投。

但去年拿到10勝的洋投恩斯(Dietrich Enns),今年先發7場僅有1勝6敗,防禦率也從2.94退步到4.05;上季被負運纏身,僅1勝卻有10敗的隅田知一郎,今年防禦率也漲到4以上,目前也是1勝5敗;去年西武先發最大驚奇,拿到10勝的與座海人,今年先發2場,防禦率超過10,3人的表現與去年相比落差較大,是西武先發投手防禦率變成洋聯最差的主因;至於牛棚投手,雖然不像去年在6隊中壓倒性勝利,但也排在第2名,維持住一定的水準。

近幾年的西武已經不是以前擁有山賊打線的西武了,19年西武的團隊總得分756分大幅領先居次羅德超過100分,但從20年開始西武的團隊總得分就越來越少,20年排第4,21及22都是倒數第2,今年則是第4,但失分還比得分多12分,在打擊得分不振的狀況下,投手表現只要稍微差一點,結果就會明顯地反應在戰績上。

開季前就損傷一名大將源田壯亮的西武,本季陣中達到規定打席數只有4人,如果把範圍擴大到50個打席以上,打擊率超過2成5的也僅有外崎修汰、中村剛也以及山川穗高這3名老將,接下來就是新洋砲馬金農(David MacKinnon)及武田愛斗的2成44,山川日前爆發性暴力事件,不要說回一軍了,有可能會直接結束日職生涯,馬金農、外崎及中村是現在西武的得分主力,也擔任中心棒次,3人合力打下55分打點,打出22轟,中村更以8轟暫居聯盟全壘打王,打擊率也僅次於柳田悠岐,頗有回春跡象,如果這樣打下去,大有可能打出近4年的最佳成績,球季結束個人的全壘打支數也有望上升至史上前10名內,500轟也不是夢想。

除了上述幾人之外,其他野手的打擊率不要說2成4了,有許多人連2成都沒有,導致整隊的得點圈打擊率也是低得可憐的1成90,得點圈唯一超過3成的球員就是「得點圈之鬼」吳念庭,雖然他今年的打擊率也只有2成22,得點圈有人時13個打席卻選到2次保送,11個打數中打出4支安打,打回4分打點,得點圈打擊率高達3成64,上壘率也有4成62,11個打數的樣本或許有些少,不過這也是因為他今年較晚出賽的原因,結果他卻在19日被降二軍,這莫名其妙的調度,讓已經確定少了山川的西武,在一軍又少了一名至少在得點圈有人的關鍵時刻可以代打的適合人選,已經沒有太多攻擊能力了,現在又等於自斷手腳,難怪引起了許多球迷的不滿,松井如果沒辦法把西武的打擊調整起來,擔任監督的首個球季可能不會有太好看的成績。

春夏常見5種蟲蟲危機!醫師教你如何掌握就醫治療時機
春夏兩季氣候濕暖,正是昆蟲蚊蚋大量繁殖、頻繁出沒的活躍期,其中有些會叮咬人類,造成皮膚極度不適,必須謹慎以對。特別是幼童,常常因為蚊蟲叮咬而出現紅腫等反應,醫師教你從皮膚反應初步辨識是被何種蚊蟲叮咬,以及如何掌握就醫治療的時機。

不進塔、不立碑!日本盛行「零葬」 連骨灰都不必取回
日本在少子化、高齡化社會下,照料高齡長者的重擔落在青壯世代身上,加上治喪費用高昂,葬禮與墓地平均要花費500萬日圓(大約170萬台幣),許多老年者擔心家屬無法負荷如此高昂的費用,漸漸地出現「零葬」一詞。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