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出版電子報】全新改版,讓你掌握第一手的數位閱讀趨勢情報、了解全球數位出版的最新動態與行家觀點。 在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地挖掘新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聯合好評
2013/02/06 第4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好評
董福興:讓數位帶來更寬廣的出版空間
董福興(3C趨勢觀察者)
馮馮的「微曦」四部曲以易於閱讀的直排、明體字製作。 圖/作者提供
台北國際書展日前結束,也許今年辦在年關之前,人潮與買氣都不如往年。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書展本來就不應該是書籍的販售展覽,而應是文化與思想交流的空間。每家出版社偌大的展位如書店般布置、加上不斷下殺的折扣,透露出紙書銷售、出版經營的日益困難。

「人們是否不再閱讀?」這個問題同樣出現在美國、日本等世界每個角落。然而,亞馬遜方公布本季財報,電子書的高成長帶動營利大幅增加;日本去年電子書的蓬勃發展也讓面對蕭條的出版社破涕為笑。可看出,問題並不是人們不再閱讀,而是「印刷紙書」這有著數百年歷史的媒介,在數位時代中確實面對淘汰的問題。若出版商仍抱持著「出版=印書」的陳腐觀念,台灣在華文世界中文化基地的位置將會受到威脅。由書展中香港館展露出的野心,可見一斑。

中文電子書在技術上實已成熟,蘋果去年10月推出的新版iBooks,已支援EPUB 3,透過設計,能夠保存中文書版面;製作電腦字型的文鼎公司,也提供了適於電子書的中文明體字型。同時,蘋果也傳將於近期在亞洲開展電子書販賣服務,數百萬台iPhone與iPad都能直接買到電子書。當製作、呈現、販賣都能一氣暢通,出版商的意願,就是出版是否能依附電子書續存的關鍵了。

電子書提供更廣闊的出版空間,一方面讓絕版、不再印刷的經典透過數位化再版;一方面讓礙於市場無法出版的小眾作品、個人創作,能利用網路與讀者相會。並透過全球發行與長尾效應讓書籍能夠跨越空間與時間持續存在,讓文化不需以紙張作為唯一媒介,能更為寬廣地擴散。

日前,50年代的暢銷作品、作家馮馮的「微曦」四部曲,以電子書在iBookstore上再版發行。這樣一部具有時代意義,卻難以印刷再版的作品,透過數位方式再生,就是電子書文化意義的最佳例證。

麻油雞、薑母鴨,燉一鍋全家都能補?
鋒面來襲,煮一大鍋暖暖的麻油雞、薑母鴨,全家人一起喝補湯。但每個人的體質不盡相同, 這樣不考量體質的進補習慣對嗎?

分享幸福小宇宙 【e世代文學報】徵文贈書
沙沙沙的寫字聲、達達達的打字聲...寧靜的寫作時刻,是無可取代的幸福小宇宙。【e世代文學報】舉辦專欄作家徵文活動,入選致贈散文集一本。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