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畫刊】網羅生活休閒、觀光旅遊等豐富資訊,深刻描繪臺北生活圈的點點滴滴,教你情不自禁愛上臺北! 【跟我學日語—基礎報】提供寒暄問候、感謝、致歉、願望等日文情境對話,讓你在各種場合下做出適當的應對。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2/01/20 第673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漫畫討論區
直接訂閱
閱讀/輕小說
熱門新聞
   
   
新書資訊
線上徵稿
  閱讀/輕小說
穂村元 - 斬光王劍錄 I (下)  
 
作者名片檔:筆名:哀

香港出生,曾就讀嶺南大學社會科學系。從小喜歡閱讀,結果成為一名混飯吃的上班族。閒閒無事便在個人部落格大放厥詞的二十六歲。

文章出處:http://king120884.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3321755
個人部落格:http://king120884.mysinablog.com/index.php

穂村元,日本輕小說作家。2010年以《斬光王劍錄》出道。筆名包含「既然要結穗,那就要成為一株粒粒飽滿的結實稻穗」的念頭。 

《斬光王劍錄》(斬光のバーンエルラ),2010年出版至2011年,全四集,插畫家為千葉サドル。

艾爾蘭族是使用艾爾拉魔法的種族。儘管人類國王持續迫害他們,卻將他們開發的艾爾拉裝置運用在日常生活,創造了人類繁榮的歷史。

───在這樣的時代,位於拜詠王國的貧民窟,由人類與艾爾蘭族結合所生的少年.雷尼,某日突然遭到少女殺手.梅瓏的襲擊,在少女旅者.蒂娜的幫助下撿回一命。完全不知道自己為何遇襲的雷尼火冒三丈,決定去見這樁暗殺計畫的委託人。

啟程前夕,母親將一項物品囑託給他,那是一把鑲有華麗裝飾的短劍─── 圍繞班艾爾拉巨劍的奇幻故事,在此正式揭開序幕。

(以上內容簡介稍稍改寫自書背文案)

--------------------------------------------------------------------------------

作品的問題

角色有趣、互動歡樂,卻不等於角色和互動寫得好。本書既然決定在世界觀、設定、劇情部分有所抑制,多寫些主角群的互動,我不免期待在普通玩鬧的表面下,角色之間有更深入而豐富的關係和情感刻劃。作者不是沒在這方面努力,特別在主角三人(雷尼、蒂娜和梅瓏)初次「組團」,以及事件後再次「成團」,加深了彼此羈絆,也先後兩次集中寫過蒂娜和雷尼的攻略(?)劇情。

不過就跟全書大部分「停留於一碰一彈」的「瞬間互動」好上一點點而已,我們對書內每位角色的個性、想法、心情以及彼此的關係所知甚微。難以產生這班人為何沒有利益下,甘冒性命風險一起冒險的伙伴情結。同伴間應有的深入敘述欠奉,這對弱化故事以強調角色的本作來說滿失色的。

此外,既然世界觀、設定、故事大綱有所抑制,劇情舖排便是作品如何保存大量流失的奇幻味道的關鍵。可是作者大概除了可愛角色、有趣互動、不太賣萌肉的矜持外,其他地方全是脆弱要害的鮮嫩新人……

劇情重心和連結。故事重心雖然緊緊堅持在八王子的挑戰,以及艾爾蘭族身上,但王子們與艾爾蘭族人的定位和描寫卻像是潤滑劇情所需的跑龍套,只是一種工具,沒有跟男主角雷尼的故事深深連繫。而且就連劇情之間的連繫也極薄弱突兀。第一集共三章,大概有四段轉移舞臺的關鍵劇情,從典鐸村>利亞姆城堡>拜瑟市>坎尼城堡。部分的劇情連結彷彿電視節目間的廣告時段,與節目和播映時段(埋伏筆)多多少少有點關係,但對想看節目的觀眾而言有點莫名其妙又不太感興趣。例如兩派殺手追蹤戰、拯救男表演者等等。而從一處地方前進另一處城市的理由和過程也頗草率簡單的。

奇幻味和世界觀。作品最強調的設定是艾爾蘭族人、艾爾拉裝置,以及王國八王子。基本世界觀設定這樣也OK了,不過實際應用上還是嚴重缺乏奇幻作品的意識。例如應用在戰鬥上的短弓槍和機甲馬,不說它們描寫簡陋,戰鬥上弓槍幾乎沒怎麼派上用場,機甲馬更是突兀到了極點,令人難以聯想它們跟艾爾拉裝置的關係,比較像是跨越時代的科技發明。

戰鬥情節較少,寫得不突出也罷了,但幾乎都是刀劍拳腳的攻防,唯一的魔法甚少出現在戰鬥上(雖出現滿關鍵的一著,但敘述上被帶過去了)。難得在戰鬥時擁有表現故事時代氣息、奇幻風格的機會,忽略了這點滿可惜的。

城鎮和八王子的設定運用也略嫌粗糙。城市特色、大陸地理位置不詳猶可,但這些王子和城市直接地、一個接一個地連續拋出來,其間彷彿沒有別的可能性。這樣子即使讀起來多麼有趣,也擺脫不了一部流水帳的感觀吧。
--------------------------------------------------------------------------------

結語

討喜的角色群以及不腥不臊的互動是本作最大的,大概也是唯一的亮點。不過幸好角色部分佔去故事不少篇幅,即使其他地方稚拙生硬,大體而言的氛圍還是頗歡樂和討喜的。

我滿喜歡小品作一堆的MF文庫J,那裡的作品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而且在小巧玲瓏方面的差異變化滿大的。《聖劍鍛造師》是我很喜愛的,以角色為主的小品奇幻。作品演了十集,大體世界觀沒怎樣擴張改變;新的重要角色以極審慎的方式處理而甚少出現;陣容變化不大的主角群不多作家家國國天天下下的老套制肘,反而於微細的角色心情和互動推陳出新。

縱使《斬光王劍錄》擅長描寫女孩子和歡樂,跟《聖劍鍛造師》性質大大不同,但我認為《聖劍鍛造師》仍然是穂村老師最好的奇幻參考作品。

P.S.﹕千葉サドル老師的插畫好漂亮,內頁也沒有走樣,女角色人設不錯∼∼就連外觀不是我的茶的梅瓏和夏兒,也讓我有耳目一新的好感。…全文完。

   
 
 熱門新聞
大學生拍真人版灌籃高手 網友大讚  
 

台灣藝術大學廣電系的學生們將日本動畫「灌籃高手」的片頭拍成真人版模式,所有的動作與畫面,都力求與動畫片頭相似,而且他們還來學校內的可以灌籃的體保生來扮演櫻木花道,扮演赤木晴子的學生,更讓網友大讚是正妹,連動畫片頭中出現的海鷗,他們也想辦法出現在畫面上,最經典的畫面莫過於一開頭球場歡呼的觀眾,他們也仿照動畫中做出像是機器人的動作,讓人噴飯! …詳全文

【聯合追星網╱綜合報導】

  

「鬼太郎」大鬧華山 過年嚇嚇叫
 
  「台灣是個溫暖的地方,相信妖怪們也會很有朝氣!」「GeGeGe鬼太郎的妖怪樂園」今起在華山文創園區登場,日本「妖怪博士」水木茂在開幕前,以詼諧的口吻說出他的感想。 …詳全文

【聯合報╱記者李晏如/台北報導】

  

前進法國安古蘭 漫畫家齊聚打氣  
 

20位漫畫家今天齊聚一堂,拿出個人畫具即興創作寫春聯,除了預祝龍年到來,也為世界兩大漫畫盛會之一的2012法國安古蘭漫畫展之行加油打氣。行政院新聞局今天舉辦安古蘭漫畫展行前記者會,局長楊永明表示,希望這次參訪團能促進更多版權交易。 詳全文

【台灣醒報╱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

  

更多動漫新聞詳見「動漫部屋 
  
 新書資訊
《電波少女美萌梨》(全)
作者:大岡沙織
出版:尖端

小日向美萌梨是菜鳥MOBILE MASTER!與特殊的電子寵物「MOBILE」一起打倒人類的敵人「病毒」!可是,美萌梨是MASTER育成學校的後段生…這樣的美萌梨竟然接二連三地被捲入危機之中!?同時收錄夢幻的前身短篇漫畫。 …

艷色王子(全)
作者:藤中千聖
出版:尖端

剛進高中2個月的真紀非常憧憬普通的戀愛,她天天夢想著能和男朋友一起準備考試、放學一起回家。某天,真紀在路上遇見一個長相俊美的男生,對方不僅有轎車和僕人接送,穿著和服,口氣還超級高高在上。…

 
《奇想之國》(7)
漫畫:雷句誠
出版:東立


太郎座一行人為了尋求「永恆的果實」而造訪第5位人類.莉耶姆與大猩猩們生活的樂園,琴.葛雷爾。始終拒絕外人入侵的這個樂園,如今吉拉帶領著怪物出現,強行發動攻擊!他的目的有兩個…把在場的動物全部殺光,以及「寫著關於通天之塔的筆記本」──! ……

《神的記事本》(7)
作者:杉井光
出版:角川
圖片提供:台灣角川

聖誕節即將來臨,偵探事務所附近街友群聚的公園也將面臨改建的命運。就在冬季某日,正在走紅的偶像歌手居然來到偵探事務所,要求協助。因為她在公園裡看見貌似兒時失蹤父親的街友。 …

《幻影博覽會》(4)
作者:冬目景
出版:長鴻

歷經改革,西洋與東洋正開始融合的大正時代。自稱是真夜親生父母的兩人其實是冒牌貨,而松之宮也對藤枝博士這個人的事一無所知!?他們在走訪調查下赫然發現真夜是來自未來的人!!而她預言的關東大地震似乎即將成真?初入摩登、古風未褪的時代,獵奇的氛圍中帶有理性的推理劇,精彩最終回!! ……

《神魔阿凡達》(3)
作者:
星野倖一郎
出版:青文

被神明轉世的超高性能同班同學─麗莎牽扯進神魔大戰的和田藏人。發現麗莎意外的過去以及類似魔王的傢伙登場。夢幻格鬥愛情喜劇第三集驚奇上市! ....

  
 
  線上徵稿
我愛動漫大聲說  
 
-漫畫心情 看完「貓狗人類一家親 世界多溫馨」一文,至討論區回應【你最喜歡/推薦的動物漫畫?】,並寫下喜歡/推薦的原因與大家分享!
-塗鴉區 歡迎讀者把自己畫的漫畫人物發表於聯合動漫週記城市【動漫塗鴉區】,並說明漫畫人物的背景或你的繪畫心情。
   
 
  訊息公告
旅遊達人眼中的魅力高雄
不管要上山下海、啖美食、逛市集、看夜景,高雄絕對是值得一探究竟的好地方。旅遊達人推薦遊高雄的必吃、必看、必玩景點,讓旅人用最少的時間精彩瘋高雄。

自製旅遊手冊,年節遊玩很方便
過年安排出遊行程讓你手忙腳亂?且不想帶一大堆旅遊書出門嗎?快來試試用軟體自製輕便、符合自己需求的隨身導遊書,讓旅遊更加好玩!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