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之最,獨有茶館領銜金字招牌;茶館已開,敬邀四方豪傑仗劍前來!各位看倌請來欣賞【金庸茶館電子報】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典藏藝術網_首頁 典藏藝術網_今藝術
2015/03/13 630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本期索引

□ 藝術欣賞/林子田的藝術人生
收藏與創作同時展現了藝術家對文化及心中的伊甸印象的美好知覺。林子田執力創作、典藏,心念中的虛山幻水透過筆下抽象美學的經營與精藏的寫實歐系繪畫,被勾勒得更為清晰立體。

□ 高更再創高價 誰娶走了大溪地少女?
世人對於位在南太平洋的大溪地懷抱著如天堂般的美好想像,可以說大多來自於高更筆下的濃厚異國風情與奇幻色彩;而以大溪地為題材的作品,也幾乎等同高更藝術成就的巔峰。而今,高更的大溪地風情,成為全球藝術品交易紀錄中的最價昂代表。

□ 熱賣好書/沙發前的佛洛伊德:盧西安肖像
盧西安•佛洛伊德,他是精神分析學家佛洛伊德的孫子,曾是在世最貴的畫家,英國女王是他的粉絲從畫家培根到超模凱特.摩絲都當他的模特兒

□ 《小典藏》三月號/花花最愛現
很久很久以前,地球的環境很艱辛,我們的祖先所努力的一切都是為了生存。有一天,他們發現了一朵花,被它深深吸引。從那天起,他們不再只以一個東西是否「有用」來衡量它的價值。


《建築賞析》

上帝的建築師 橫跨150年傳奇工程

被封為「永遠蓋不完」的聖家堂,是地球上最耗時的世紀工程。 高第將畢生積蓄和全副才情傾注於此,讓後世建築菁英前仆後繼。
破解上帝建築師的創作之謎~

 
 
 
藝術欣賞
林子田「Mind Landscape」系列。(誠閱創建提供)
林子田的藝術人生
文/麥青龠

收藏與創作同時展現了藝術家對文化及心中的伊甸印象的美好知覺。林子田執力創作、典藏,心念中的虛山幻水透過筆下抽象美學的經營與精藏的寫實歐系繪畫,被勾勒得更為清晰立體。目前已是台灣知名的抽象表現流派代表者之一,也是台灣中生代與俄羅斯繪畫的專業藏家,林子田的美學觀倚著台灣時代的演進轉變,自成一家。

從寫實出發,落腳抽象

林子田在18歲時便隨油畫家呂錦堂學習水彩寫實技法。入伍服役的三年期間,曾奉命在兩個月內畫出大量重視光影、肌理的寫實風格的肖像。1981年退役後,轉而接觸印象派風格,筆觸、光影及畫風開始有了變化,大量以短筆觸點描、擦抹畫面;自此也回歸探索莫內(Claude Monet)等印象派精神,在作品中可見天光、雲影、水波、薄霧、山嵐等,加上稀薄的筆觸和大塊面的多層次色彩,而在油畫的形式上加入水彩畫常見的元素,更令人聯想英國的水彩畫家透納(Joseph Mallord William Turner)。同時林子田也感受到「懷鄉寫實」的主流勢力,因此重新凝視幼時親切的老街、陋巷、農鄉裡的一磚一瓦,找回了對原鄉土地與大自然的信念與依戀。1990年代,林子田自印象派轉到半具象半抽象形式的創作逐年增加,甚至開始嘗試抽象畫風,幾乎摒棄了形式。其油彩中的風、雷電、大氣,以稀薄的油彩潑灑、乾澀的筆觸皴擦,令人聯想趙無極中西合璧的抒情氛圍;而如幻似夢般的薄霧、空氣迷濛感,仍存有透納的痕跡。

全文未完,更多文章請到林子田的藝術人生

top
 
市場
高更作於1892年的《Nafea faa ipoipo?》.101×77 cm,傳出以3億美元驚人高價易主,各界推測買主為卡達王室,迄今仍未獲證實。
高更再創高價 誰娶走了大溪地少女? top
文/楊椀茹;圖/本刊資料室

世人對於位在南太平洋的大溪地懷抱著如天堂般的美好想像,可以說大多來自於高更筆下的濃厚異國風情與奇幻色彩;而以大溪地為題材的作品,也幾乎等同高更藝術成就的巔峰。而今,高更的大溪地風情,成為全球藝術品交易紀錄中的最價昂代表。

作於1892年的《Nafea faa ipoipo?》即為大溪地當地語言「妳何時結婚?」(When will you marry?)之意,是高更抵達大溪地第二年的創作,作品描繪兩名當地女子分別身穿傳統服飾與西式洋裝,置身如幻境的玻里尼西亞風景之下。此作品為瑞士的Staechelin家族於1917年購自日內瓦畫廊,而在此家族擁有她們近一世紀的歲月後,在今年初傳出了釋售風聲。

此家族同時擁有許多印象派與後印象派的佳作,約有九成的作品皆提供給各美術館公開展出,像是《Nafea faa ipoipo?》就借給巴塞爾美術館(The Kunstmuseum Basel)展出超過半世紀之久,巴塞爾州長與該館方皆為此發出聲明,表示對視若鎮館之寶的《Nafea faa ipoipo?》易主感到極為遺憾,並在閉館整修之前的周末免費開放參觀,也湧入7500名觀眾爭相目睹這件作品在此館的最後一瞥。該作品目前正於巴塞爾的拜爾勒基金會博物館(Foundation Beyeler)展出到今年6月,之後將至西班牙馬德里與美國華盛頓巡迴。

全文未完,摘錄自高更再創高價 誰娶走了大溪地少女?

 
熱賣好書
 
沙發前的佛洛伊德:盧西安肖像 top

作者:喬迪.葛瑞格 Geordie Greig

從祖父到孫子,「佛洛伊德」再次對人類提出深刻精準的觀察與呈現

儘管周遭一片混亂,他卻能置身於平靜的中心點,專注於工作。盧西安的世界裡上演著歇斯底里的劇情、爭吵、衝突、新戀情、舊情復燃、賭債、狂野的夜生活。唯一不變的是他專注於畫布上的每一筆,以無比堅定的意志和最偉大的畫家競賽。 read more

 

全球第一本中文兒童藝術月刊,榮獲金鼎獎肯定!!

新鮮有趣的文化新聞 淺顯易懂的藝術鑑賞
互動式的藝術導覽 博學的博物館介紹
好玩有趣的藝術遊戲 最詳盡解說的藝文知識

小典藏 Artco Kids
top
 
訊息公告
親子旅遊從「放養生活」開始!
旅遊當中不免會遇到問題、跌倒受傷,把放養時所學會的能力帶到旅遊中隨時應變,就算遇到問題或挫折,爸媽跟孩子一起面對、一起解決,你會發現,孩子不只能變得獨立,也會更勇敢、更堅強!

《愛麗絲夢遊仙境》作者 教你如何聰明閱讀
在寫出兒童文學作品《愛麗絲夢遊仙境》之前,英國作家路易斯.卡羅原本就是傑出的數學家、邏輯學家。他提出可消化複雜文字的閱讀技巧,一起來看看吧!
 

其他相關新聞請見典藏藝術網  聯絡e-mail:service@artouch.com 廣告刊登:02-2560-2220 ext.310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