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4/15 第46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話題•話語
  2022年4月22日地球日:投資我們的星球

考古探索

  永康火車站下的蔦松遺址:日本時代的發現

回想•回響

  2022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參與前後台工作的學習機會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南科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卑南遺址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南科考古館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博物館花絮

線上特展-孑遺生物

  孑遺生物指在遠古時代就已經存在,而現今仍有殘存族群者。它們在過去的地質年代中,族群數量曾經相當豐富,分布地區相當廣闊。在演化的過程中,歷經了重大的滅絕事件,導致大部分的族群滅亡,存活的親近種類亦甚為稀少,且殘存的族群侷限在稀少而狹小的區域中。因此,存活年代久遠、族群數量少、親族種類少、分布區域狹隘,便成為孑遺生物的主要族群特色。

文•圖/史前館

 


 

  4月22日是地球日,日常生活中,你採用哪些綠行動來投資我們的星球呢?盤點一下52項綠行動,你經常或偶而做到了幾項,我們一起加油,讓未來出生的世代與萬物還能感受到地球的美好。

  南科考古館在永康火車站設置了有關蔦松文化的展示看板,忙於通勤的你、路過永康的你,可否想過,這裡就有一處蔦松遺址呢?且來看看日本時代對於該處遺址的發掘有哪些發現。

  博物館這一行是個需要各項專業夥伴共同參與致力的場域,實習生無論來自哪一個領域的背景,都可以練習在博物館的工作場域打開視野來與自己的所學結合,反饋給博物館增加新的可能性。

 
 

2022年4月22日地球日:投資我們的星球

文•圖提供/張至善


2022年4月22日地球日52周年,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推出了52項投資地球的行動,找一個你可以馬上採取的行動,例如「觀察自然」,一起來投資我們的星球!

  2022年4月22日是地球日52週年,地球日總部(Earth Day Network)在今年以「投資我們的星球」(Invest in our planet)為行動主軸,以「氣候變遷」為主題,強烈呼籲各界採取各種氣候行動包括「企業採取永續政策」與「轉型低碳產業」,政府公部門制定永續政策和法令,並呼籲一般大眾成為驅動社會轉型的力量,透過實踐綠色消費,以選擇對環境友善且願意展開減碳行動的品牌來督促生產者改變對待環境的方式。

地球日的由來

  每一年的4月22日地球日,標識著1970年環境運動誕生的紀念日。最早的地球日活動是1970年代於美國興起的環保運動,1990年代這項活動從美國走向世界,成為全世界環境保護主義者的節日和環境保護宣傳日,在這天全球的環保人士以不同的方式宣傳和實踐環境保護的觀念。

詳全▲TOP

 
 

永康火車站下的蔦松遺址:日本時代的發現

文/曾于宣•圖/曾于宣、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提供


蔦松遺址南側現況,圖中道路龍中街東西兩側為住宅區及空地(曾于宣攝)

  南科考古館最近為推廣本館展覽並與臺南在地建立連結,於永康火車站設置一處關於蔦松文化的展示看板,讓通勤來往的民眾候車之餘得以更認識永康在地史前文化樣貌。展示文案以座落在永康火車站的史前遺址--蔦松遺址為題,簡要介紹其研究歷程與發現。在此彙整當地日本時代的發現,提供看完展板期望更深入認識蔦松遺址的旅客參考。

一、簡介蔦松遺址

  蔦松遺址位於臺南市永康區,座落於臺南臺地東北端,為臺灣西南地區最晚期的史前文化--鐵器時代「蔦松文化」的定名遺址。由遺址特質來看,是一處史前貝塚遺址(黃台香 1982)。經過多次考古調查發現蔦松遺址範圍廣大,面積約48萬平方公尺,遺址所在海拔高度約5-10公尺,主要範圍位在現今永康火車站東側約400公尺處(臧振華等 1994),以臺1線作為遺址北側邊界,南至龍埔里活動中心北側綠地(註1),西至永康火車站附近(劉益昌等 2010),東以南143道路(龍橋街)為界。

詳全文▲TOP

 

 

2022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參與前後台工作的學習機會

文•圖/林玳君


協助「風暴之子」闖關活動及服務台作業

  因為本身對於文化以及臺東在地文化感興趣,所以選擇至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實習,原本計畫在2022年這次寒假的實習機會能到康樂本館學到博物館展示與數位推廣的相關知識,但很可惜由於疫情以及種種因素受到影響,我與另一位實習夥伴虹蒖一同被分配到卑南遺址公園展開實習生活。

  雖然與原先預計的實習內容有了些變動,但我們並沒有因此失落,反而覺得遺址公園的風景,偏向親子休閒性質的展覽或手作活動富含教育意義,讓我們從中學習到如何與親子互動、從旁協助民眾進行活動的事宜。我也在活動中了解關於遺址保存與園區規劃有趣的知識。

詳全文▲TOP

 
 

史前館臉書(Facebook)粉絲頁!

追蹤東部康樂本館與卑南遺址公園的消息請往這邊「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追蹤南部南科考古館的消息請往這邊「南科考古館」
粉絲頁按讚,就可以不定時收到最新的史前館活動訊息以及其他相關連結!誠摯歡迎您的大拇指來按讚!

 

特展:

  • 「直擊!博物館後臺」特展
    時間:2022/1/22(六)∼ 2022/5/2(一)
    地點:康樂本館第二特展室
  • 「卑南史前大聚落」特展
    時間:2021/11/18(四)∼2022/5/2(一)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展示廳特展室
  • 遠古的臺灣故事
  • 地點:鹿鳴溫泉酒店
  • 崁頂布農家族系譜展──我的名字從何而來
    時間:2019/11/30(六)起
    地點:崁頂3062(臺東縣海端鄉崁頂村3鄰62號)
  • 歸途 Taluma' ─七腳川(Cikasuan)戰役110周年特展
    時間:2018/12/2(日)∼2022/12/31(四)(週六、週日)延展
    地點:花蓮縣壽豐鄉原住民文物館1樓(花蓮縣壽豐鄉光榮一街26號)

》走讀臺灣

  • 走讀史前•追隨風暴之子的履跡
    活動時間:2021/10月•線上播放
    追隨著風暴之子的主人翁瓦利,走訪花東海岸及縱谷的史前遺址吧!地表可見的巨石、散落的陶器或石器,都是史前人群生活的印記,站在遺址上遙想3,000年前,人們奔馳狩獵生活日常的情景,隨著風聲而來的古老低吟。 文本《巨石,你好!》

》教育推廣 

  • 發現飛『蝶』定向親子體驗小旅行
    活動時間:2022.04.23(Sat.) 09:00-12:30•卑南遺址公園-遊客中心
    參加對象 親子家庭 | 免費
    卑南遺址公園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在春天萬物復甦之際,常可見到樹叢間花朵綻放與群蝶飛舞的美麗景象。本活動將規劃以認識公園內常見蝴蝶為主題的定向親子體驗活動,邀請大朋友小朋友一同來觀察公園的環境並探索動植物間的美妙生態。【活動詳情及報名
  • 大自然對話框
    活動時間:2022. 4.16(Sat.) 14:00-16:30•卑南遺址公園-展示廳
    大自然中有大樹、小草,還有各式各樣的生物,其中樹木在我們生活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提供給我們呼吸的氧氣、生產我們要吃的食物,還可以建造我們的家。想認識它們嗎?本活動透過各種自然體驗遊戲,引導孩子與樹木對話,並邀請親子在遺址公園內採集自然素材,一同動手拼貼創作專屬的自然對話框。【活動詳情及報名
  • 在玫塊少年之後——在性別與原住民教育議題上的行動思考
    活動時間:2022.04.16(Sat.)14:00-16:00•康樂本館-行政大樓2058教室
    講師│瑪達拉•達努巴克(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種籽講師/台灣原住民基層教師協會理事)
    《2000年葉永鋕事件可以說是台灣性別平等教育推動過程中,一個重要的里程埤,除了性別歧視所形成對性別少數的暴力霸凌,也揭露出因為社會對於性別多元的認識不足,讓教育工作者正視性別平等教育的重要性,從校園內的霸凌事件的縮影,看見整個社會對於過去既有的性別框架對於人的壓迫。達努巴克作為學校輔導老師,從此處出發,推動性別平等教育至今,更著力於原住民部落性別平等的組織與倡議工作。在這場講座中,達努巴克老師將分享自己這20年來的實踐經驗。【活動詳情及報名

 》卑南遺址公園 

  • 預約卑南遺址公園「遺址環境教育主題課程活動」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為史前卑南遺址的所在地,是國內第一座考古遺址公園,成立之初即以保存史前遺址為基礎,並以文化再現和環境復原的規劃理念,呈現出一座兼具自然與文化的遺址公園。園區多年來致力於文化保存與自然生態棲地的營造,為了提供民眾多元的學習與提升博物館教育功能,亦致力於推動成為東部地區優質環境教育學習場域。課程方案主軸以「人與自然」為核心,包含有人與自然的互動所產生的文化與環境問題,以及引導人們認識自然及學習如何與自然相處。在此核心理念下,共規劃6套課程方案。
  • 學校暨團體預約卑南遺址公園DIY體驗活動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是約在三千年前歷史發生的現場,為讓您有親臨歷史現場的感覺,我們規劃的DIY體驗活動是以:再現史前生活聚落文化,及還原當時的生態環境為體驗進行之方式。「做中學」是從事教育工作耳熟能詳的重要方法:「我聽到的容易忘記,我看到的容易記得,我親自做的才真正了解。」所以,我們提供以學童為中心的學習方式,在這裡讓學童實際體驗三千年前卑南文化的食衣住行等種種生活樣貌,活動透過動手做或遊戲體驗的方式,了解卑南文化公園所擁有的考古人文或生態環境的相關知識與概念,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活動是有作品可以帶回家作紀念,這是學校選擇校外教學時最好的學習與回憶。
行政院廣告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ews/list.php

111年3、4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TOP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