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出版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5/10第55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台】 躲藏的傷痛被看見,療癒可以開始了
【新書搶先報】 《你背負了誰的傷──從家庭的原生三角關係,療癒代際傷害》
《允許自己選擇愛》
【搶鮮報】
【馬路消息】 我們要徵文


老爺爺自從妻子過世後,四年來不開口,每天坐在家門口望著遠方。沒人知道他在看什麼,只有八歲的孫女偶爾能與他對上幾句話。
在醫院為病人做心理輔導的馮以量,來到爺爺住處訪視,從第一天起便也搬張椅子坐到爺爺身旁,「和他一起看著他看的地方」,以量寫道。
他到底在看著什麼呢?或者更重要的是,「什麼」促使他去看?「沒有了她,你好像沒有了整個世界。沒有了太太,活著還有什麼意思?」以量道出他失落的心聲。
心中最仰賴的人永遠離去,使他心防高隔。以量的這份「看見」似敲門磚溫柔輕扣,而小孫女讓他稍打開門,去「看見」自己內心如此傷痛。於是,如以量在新書的自序,「躲藏的傷痛被看見,療癒可以開始了」。
這故事名為〈一閃一閃亮晶晶〉,出自「馬來西亞家庭關懷及家族治療推手」馮以量的新書《你背負了誰的傷──從家庭的原生三角關係,療癒代際傷害》。
從前本著作《允許自己選擇愛》到這本書,以量用許多深刻的案例故事,陪伴我們也「看見」未察覺的傷害可能穿越世代,滲進內心,蠶食人生。但由此出發,我們也將能陪伴自己、允許自己,新生愛的強大力量。

 

Top
.




購書去→


大人的外衣下,
我們只是內心千瘡百孔的孩子。

 


我終於明白了,
我是我,爸爸是爸爸,媽媽是媽媽,
我們手中有屬於自己的關係線,擁有各自的命運,
沒有人該背負其他任何人的生命而活著。

 


未曾消化的童年傷害,被我們不自覺地內化、複製,甚至傳下去;
但現在你看見了,你知道自己的選擇,可以和父母選擇的不一樣。

「以後我一定不要像爸/媽那樣!」小時候的我們如此立誓。
長大後卻驚覺:「自己為何也在這麼做?!」

從事心理輔導多年來,馮以量每每陪伴著承擔了家庭失落的傾訴者,就像陪伴兒時遭父親遺棄、少年時母親病逝,而曾痛苦到想了結一切的那個自己。

●接受輔導的大男孩劈頭就問:「你會放棄我嗎?」父母離婚,都不要他,而他相依為命的外婆過世了。
●年輕的癌末病人吶喊:「我很想死啊!」爸媽關係冰凍,妹妹置身事外,是他,多年來努力撐著整個家。
●她說:「我要長大!」從小受父親家暴,多年後才知道父親是因患了思覺失調,家人鬆一口氣。但她心裡那個哭泣的小女孩,誰來解救?

小小的我們不自覺地吸收了爸媽的情緒,背負著爸媽的生命而活,不分好壞,即使遠超過負荷。而隨著成長,它們非但未消失,更變形為被遺棄的焦慮、我不夠好的質疑、無限的自我苛責……
我們不由自主地如此對待自己,甚至不知不覺,重複在對待我們的孩子。
探索過去不是揭瘡疤,而是放下背負,尊重並信任家人對他們生命的作為,同時由此再出發,重新牽回屬於自己的家庭關係線,也能讓下一代不再受苦。

▌這本書不是企圖要改變父母,也不是要重塑我們的原生家庭。最重要的是我們能夠如何從代際傷害裡,再一次看見自己、療癒自己、重塑自己。


 

Top


購書去→

你明明渴望愛,為何盡是用恨在索求?

 


●薩提爾模式家族治療。
●馬來西亞家庭關懷及家族治療推手,完整重現家庭雕塑歷程。

 


「以前我多麼想要快點離開這裡,現在它竟然屹立在這兒,等我回來療傷。原來我的家,也有充滿溫情的一面。為何當初我只看到恨與傷害?」──馮以量

把傷害還給過去,力量還給自己。

  十歲時,父親遺下巨債,離家出走;十三歲時,父親回家了,不久卻癌末過世;十八歲時,母親也罹癌走了……年輕的以量連遭重創,三度自殺未遂。但隨著由求助者成為陪伴許多脆弱心靈成長的助人者,亦幫助他明白了:心裡那個無底的黑洞一直都會在,那是自己的一部分──然而,我們能為黑洞點亮光。
在本書裡,他如實還原與協助對象的對話、互動歷程,引領我們不僅閱讀著這些真實蛻變,更深入諦聽自我內心。

●男人說:「我從小就告訴自己,長大後不要像爸爸那樣不負責任。可是,我現在卻把自己的家弄得一敗塗地!」
(其實,我們往往在複製與自己原生家庭之間的關係模式。)

●母親說:「請你修理我的孩子!」
(但孩子只是一面鏡子,反映了家庭互動的病態,並不是病態的本身。)

?愛自己,為何要允許??因為允許自己不再扮演受害者,寬容自己值得擁有愛,才能真正為自己負責,脫出桎梏,創造新生。生命裡的許多「為什麼」是沒有答案的,我們只能讓自己變得更好,把傷害還給過去,力量還給自己。
不是明天。就是現在。



作者簡介:
馮以量(馬來西亞家庭關懷及家族治療推手)
【活著,就是離不開「生死」及「家庭」。我用這一生的心力在這兩大課題裡持續學習,至死不渝。】

●資深輔導與諮商工作者、醫療社工
●馬來西亞生命線協會前副會長
●2009年新加坡總統頒發「醫療仁心獎」
●2011年《星洲日報》(馬來西亞最具影響力的中文媒體)讀者票選「最受歡迎作家」
●2011年入圍馬來西亞十大傑出青年

澳洲南澳大學社會科學(輔導)碩士。二十多年輔導領域與安寧療護實務經驗,輔導超過千對夫妻及青少年,陪伴超過千位臨終病人及喪親者,開設兩百餘場有關家庭關懷及臨終關懷深度學習工作坊,並進行過八百餘場演講(觀眾總計超過四十萬名)。

授權及參與三十餘場改編自《善終》(台灣版書名《最好的告別》)的戲劇公演、十餘場改編自《把愛帶回家》(台灣版書名《允許自己選擇愛》)的戲劇公演。受邀為馬來西亞國家電台「愛FM」的節目「愛生活」之嘉賓主持、舉辦兩回生死特展,進行《允許自己選擇愛》線上讀書會。

曾任新加坡甘露關懷協會安寧志工督導、新加坡雅西西慈懷病院資深醫療社工、新加坡善友輔導中心輔導員兼訓練部主管。現為馬來西亞孝恩集團輔導與諮商顧問兼部門主管,並擔任馬來西亞已亮出版社執行長。

著有《允許自己選擇愛》,並已售出簡體中文版(書名《別再說這是原生家庭的錯》)。另著有《允許悲傷》、《最好的告別》、《已亮的天空》、《尋找光和愛》、《陪你到最後》。



Top
Top

我們徵求書籍的出版稿件→ aquarius@udngroup.com,郵寄的稿件,若需退稿,請附上回郵信封。

Top
---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