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1/04第57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台】 不是「阿姨,我不想努力了」,而是「謝謝拯救我們的阿姨們」!
【新書搶先報】 《阿姨們【首刷紙本限定羅毓嘉暖心手寫信】(獨家親簽版》
《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
【搶鮮報】
【馬路消息】 我們要徵文


羅毓嘉睽違三年所出版的《阿姨們》,是一本向全天下所有傷痕累累的阿姨們致敬的散文集。
阿姨,是轉角歷20載的麵攤老闆娘,別人看來髒亂油膩凌亂辛苦營生,她自信齊整精準篤定不卑不亢。阿姨,是60歲那年對心理師兒子出櫃,如今82歲的北卡羅萊納州的夏洛特老奶奶。阿姨,當然更是羅毓嘉本人及他的親密伴侶熊。若想知曉更多的羅毓嘉與熊的甜甜情事,可翻閱《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
在《阿姨們》的羅毓嘉手寫信裡,有一段平實卻動人的文字:「阿姨們愛過、被傷害過,珍惜那些時刻並永遠不害怕去愛。阿姨們變得勇敢,因此樂於給每一個人擁抱,讓每一個人都有再愛一次的勇氣。」
讓我們向傷痕致敬,更向阿姨們致敬。


 

Top
.




購書去→


成為阿姨,是承接的姿勢。承接世界的惡意,承接沒能完成的夢。
阿姨們是資深的少女,也是最懂愛的佈道者。  


她(他)們是承載各種傷痕魅影的阿姨們:
 

她是轉角歷20載的麵攤老闆娘。鎮日與另一半奔忙於白花花蒸氣氤氳,以簡單的熱湯、白麵、醬汁、蔥花餵養顧客與自己的人生。別人看來髒亂油膩凌亂辛苦營生,她自信齊整精準篤定不卑不亢。
他是北卡羅萊納州的82歲夏洛特老奶奶。60歲那年,對心理師兒子出櫃:「我是跨性別。」她以為兒子會驚詫,但兒子只說:「老爸,謝謝你。我們一直在等妳告訴我們──現在我們有兩個媽媽了。我愛妳。」
他白日是財經記者,夜裡寫詩、散文,與在香港的他,炙熱相戀第十三年,但因疫情巨獸,近三年無法相見。他將思念心緒百轉千迴化為筆墨,迤邐出哪怕身陷圍困,但心相擁的戀人風景。

睽違三年多,羅毓嘉寫出最深刻的生之眷戀《阿姨們》。那眷戀是每個人都值得被以他們自己相信的方式被對待。就這麼簡單,可是又這麼困難。

作者簡介
羅毓嘉

一九八五年生。紅樓詩社出身,政治大學新聞系畢,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在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著有詩集《嬰兒涉過淺塘》等五種,散文集《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等三種。



 

Top


購書去→

七年的相戀,你在香港,我在台北,當你看進我靈魂我醉得發熱。
 


我終於明白了,
我是溺水者,你是浮球。是你,讓我穿孔的靈魂,得以緩歇。是你,將我碎裂的靈魂一片一片拼貼回去。但你從未承認,甚至不願談及愛。
你說沒有要跟我結婚,但要我去爭取婚姻平權。你在占中現場,說你愛我。你很少這麼說,我想我會一直記得,你那天說的短短三個字。
 

即使是情人間再尋常的互動,羅毓嘉卻能讓我們在每一顆飽含細膩與熱度的文字裡,真切感覺到彷彿情人視線的凝眸與撫摸。

那癡渴盼慕、那戀戀不捨的霸道與溫柔、那行行復行行往返於台北與香港之間的靈犀與繾綣,在在都讓欲望如同藤蔓般,在我們心裡軟繞滋長。

但他也刨刮自己,不斷詰問思索自我的價值與定位。他戳破許多微妙的粉飾與假面,逼視各種社會議題。他也上街頭,去書寫,去敲擊,去叩問每一個最本質的同性議題,因為那是來自每一具具受折磨的身軀與靈魂,所發出的呼求。

作者簡介:
羅毓嘉

1985年生,建國中學紅樓詩社出身,政治大學新聞系畢,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現於資本市場討生活,頭不頂天,腳不著地,所以寫字。曾獲中國時報人間新人獎。作品散見於各報副刊,並曾數度選入年度《臺灣詩選》、九歌《年度散文選》,以及《台灣七年級新詩金典》等。

著有現代詩集《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2014)、《偽博物誌》(2012)、《嬰兒宇宙》(2010),散文集《棄子圍城》(2013)、《樂園輿圖》(2011)(以上皆由寶瓶文化出版)。2004年曾自費出版詩集《青春期》。

部落格:yclou.blogspot.com/

Top
Top

我們徵求書籍的出版稿件→ aquarius@udngroup.com,郵寄的稿件,若需退稿,請附上回郵信封。

Top
---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