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國內外財經重要議題及影響力人物的經營思維?快跟著【遠見電子報】一起掌握知識與延伸全球視野!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3/14第57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台】 給青春期父母的一記當頭棒喝!
【新書搶先報】 《先陪伴,再教養──讀懂孩子不愛念書、手機滑不停背後的困境,校園心理師給青春期父母的27則心法》
《接住墜落的青少年──我與那些受傷的孩子,及他們不安的家庭》
【搶鮮報】
【馬路消息】 我們要徵文



長期在國中校園傾聽青春期孩子心事與煩惱的蔡宜芳心理師,2021年出版《接住墜落的青少年──我與那些受傷的孩子,及他們不安的家庭》一書,她以同理的目光,細膩地剖析那些偷竊、拒學、說謊、作弊、割腕等在大人眼裡看起來壞透了的孩子,其實真正的原始原因都在於大人。
今年,宜芳心理師的新作《先陪伴,再教養──讀懂孩子不愛念書、手機滑不停背後的困境,校園心理師給青春期父母的27則心法》,像是給青春期父母的一記當頭棒喝,因為青春期父母非常容易用孩子在讀國小時的方式,對待青春期孩子,例如:「不要一直看電視!」「趕快去念書!」「考試要專心!」……這些說教、催促、權威與上對下的方式,在孩子讀國小時可能有用,且省時省力,但對青春期孩子來說,他們只可能會反彈;因為青春期孩子需要的是傾聽與陪伴,傾聽他們遇上什麼困難;陪伴他們慢慢摸索出自己是誰,有人愛著他們嗎?他們賴以存活在這世上的價值是什麼?甚至如何慢慢成為他自己。 一本最適合給青春期父母的教養書!

 

Top
.




購書去→



青春期孩子不是難溝通,
而是需要你和他站在同一陣線。

 


面對青春期孩子,父母請當一個偵探, 幫助孩子看見他每一個小小的好,「放大」每一個好。 


家有青春期孩子,父母覺得很挫敗、內心很受傷?
「小時候,他都黏著我,跟我感情很好;現在卻說討厭我,還會頂嘴……」
「前幾天,我想關掉他的網路,結果孩子竟以死相逼,還用頭去撞牆……」

青春期孩子叛逆、難溝通……但他們不是故意為難父母,是因為青春期的孩子正邁向獨立、正在成為他自己,因此追尋「價值感」與「歸屬感」是他們最重要的事。
當無法擁有「價值感」與「歸屬感」,他們容易出現問題行為,如不愛念書、說謊、作弊、網路成癮等。這些讓父母跳腳的行為,父母該怎麼辦?

關係=影響力︰父母與孩子的關係有多好,對孩子的影響力就有多大
•停止說教、催促等權威式、上對下的話語,如「趕快去念書」、「不要一直看電視」,這在孩子讀國小時有用,但對青春期孩子無效。
•當孩子不愛念書,父母從「親子共讀」開始,培養孩子學習動機,尋找孩子能做到的「一小步」。
•若孩子手機滑不停,除管控孩子上網時間,更重要的是幫助孩子在現實生活獲得「價值感」及「歸屬感」。
•與青春期孩子溝通,善用「我訊息」;父母陪伴孩子,不是為了說服或改變孩子,而是讓孩子感受到︰「因為我愛你,所以不管發生什麼事,我都陪著你。」

蔡宜芳心理師長期與青少年工作,同時也是兩個孩子的母親,因此她既能同理出現問題行為的孩子,也能體會父母教養孩子時的挫敗與無力。

家族治療指出,孩子的問題其實反映出家庭系統的運作出了問題。
例如「你追我逃」,當父母管得愈嚴格,孩子就愈反彈;當孩子愈反彈,父母就更覺得這個孩子太叛逆了、不得不管,如此產生惡性循環。

父母太渴盼孩子表現優異,因而有許多期待與要求,但往往忘了孩子最缺乏,卻也最需要的,是願意花時間理解孩子遇到什麼困難,並陪伴孩子解決困難的人。一本送給每個正在努力與孩子奮戰、百般糾結的父母的實用教養書。

 






 

Top


購書去→


他們,能好好長大嗎?
國中校園第一手最震撼,也最令人心疼的輔導故事。
「我是不是要死掉,爸媽才會聽我說話?!」──一個青少年的崩潰吶喊。

 


>>青少年自我傷害,甚至走上絕路,逐年攀升,屢創下新高。

 

我們能不能看見青少年在憂鬱、憤怒背後,
那些他們說不出口的無助與惶惑?
我們能不能理解青少年在看似乖張的行為背後,
那一顆顆渴求關愛的心?

擔任國中專任輔導教師多年的蔡宜芳心理師,
以溫柔同理及諮商專業,卸下青少年的武裝與敵意,
她接住每一個表面上難搞,但其實內心正哭泣的青少年。

▌25篇文章,皆附有父母、老師如何與青少年溝通的具體建議。
本該是大人世界的問題,
青少年卻以憂鬱、傷害自己的方式,全然承受;
以沉默退縮、反抗、說謊、拒學等方式,築起內心的高牆。

青少年心碎吶喊:
◆為了考上前三志願,她拚命讀書,焦慮地拔眉毛、拔頭髮……
◆「我是不是要死掉,爸媽才會聽我說話?!」
◆為了怕爸媽不愛他,他考試作弊,讓自己維持前三名。

青少年絕望嘆息:
◆剛考上台灣前五志願大學的新鮮人,因情傷而自殺,住進精神病房。
◆「老師,割腕不夠痛了,還有什麼更痛的方法嗎?」
◆「如果這個家沒有我,是不是大家都會開心一點?」

家族治療指出,孩子的問題其實反映出家庭系統的運作出了問題。
例如「你追我逃」,當父母管得越嚴格,孩子就越反彈;當孩子越反彈,父母就更覺得這個孩子太叛逆了,不得不管,如此產生惡性循環。

但從沒有哪個世代,青少年長大的路是如此煎熬,而為人父母也備嘗艱辛。
父母是愛孩子的,但當父母因為婚姻、經濟、工作壓力、原生家庭,乃至於社會結構等所滋生出的困境,而無法給予青少年適切的陪伴與愛,那麼,正值青春狂飆期的青少年往往容易走偏,甚至向下直直墜落。

從小成績優異,但在念了高雄中學音樂班後卻受挫的宜芳心理師,她因而更能理解青少年所面臨的苦痛、絕望和掙扎,也更能與他們站在一起。
於是,她總能以無盡的耐心傾聽、理解與支持,也透過家庭訪視與家族會談,進一步了解青少年及家庭所面臨的困境。她彷若青少年與父母之間,溝通及對話的橋梁,而她提供給父母各式專業又實用的具體建議,讓父母有機會走進孩子的心。因為當大人能給予孩子更多穩定的愛與陪伴,孩子也就更有力量向前邁進!


作者簡介:
蔡宜芳 諮商心理師
專業訓練背景: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諮商心理學組碩士,國家高考諮商心理師
108年度若水學堂「家庭治療師培訓課程」
焦點解決短期治療訓練課程共60小時
藝術治療相關課程共72小時

因為高中念了第一志願的音樂班,經歷好長一段時間的自我懷疑。大學念了輔導諮商,重新找到自我認同,找回那個快樂的自己,也因為走過這段歷程,更能理解個案的痛苦和掙扎,能陪個案走得更深。
有五歲和兩歲的女兒,從她們身上發現哈哈大笑是多麼簡單的事。喜歡小王子說的:「真正重要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見的,唯有用你的心。」相信「無論發生任何事,都無損於你生命本質的美好」。願我的文字可以陪你走一程。
曾服務的場域有高中職、社區機構、精神病房。現職為國中專任輔導教師,也是《親子天下》、《未來Family》、《媽咪拜》、《女人迷》的專欄作家。
各單位 親職講座、造型氣球紓壓&自我照顧工作坊、自我肯定講座講師,帶領講座、工作坊超過百場。
主要專長為親職教養、自我肯定、原生家庭、情緒困擾、親密關係、人際、生涯等議題。已出版《接住墜落的青少年──我與那些受傷的孩子,及他們不安的家庭》。

粉專:蔡宜芳心理師的心靈港灣


Top
Top

我們徵求書籍的出版稿件→ aquarius@udngroup.com,郵寄的稿件,若需退稿,請附上回郵信封。

Top
---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