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1/10 第37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專題企劃 侯孝賢與楊德昌 《青梅竹馬》的戀戀風塵
逆女與天使 楊德昌電影中的女性角色
高雄款 KH Style 藝術作為愛的擴音器──李瑾倫
 
 
 
侯孝賢與楊德昌 《青梅竹馬》的戀戀風塵
林文淇
楊德昌與侯孝賢是八○年代台灣新電影的兩座巨塔。在關於台灣新電影的諸多論述中,楊德昌與侯孝賢被認為分別建立了新電影兩種截然不同的電影主題與風格。楊德昌屬於現代的台北,冷靜客觀,代表作品如《海灘的一天》(1983)與《恐怖份子》(1986)。侯孝賢則是懷舊台灣,溫情自然,代表作品如《風櫃來的人》(1983)、《童年往事》(1985)。

從王昀燕的《再見楊德昌》書中的訪談可以清楚看見,所謂台灣新電影,對於當年一起拍電影的台灣年輕電影人們,其實是一股志同道合的熱血與不分彼此的情感。共由七位導演的七部短片合組而成的《光陰的故事》(1982)與《兒子的大玩偶》(1983),不僅是台灣新電影的創始,也是這份合作情誼的象徵。

楊德昌與侯孝賢這兩位在台灣新電影中成就最受矚目的導演,彼此間的切磋扶持更是台灣電影全新開展的八○年代初期,十分讓人津津樂道的軼事。楊德昌在侯孝賢第一部有新電影風格的《風櫃來的人》下片後,還提出要幫忙重新配樂,完成目前大家熟悉的〈四季〉配樂版,讓影片具有更強烈的作者風格,成為台灣新電影重要的代表作。而楊德昌要拍《青梅竹馬》(1986)缺乏資金找侯孝賢幫忙,侯孝賢抵押了房子籌錢,自己擔任該片的製作人,還出任男主角。

《青梅竹馬》很可惜只上映四天便因票房不佳而遭下檔,後續也並未推出DVD,導致看過的觀眾並不多,本片相較於楊德昌八○年代的幾部影片,也是較少被討論的一部。然而,因為本片是楊德昌與侯孝賢不論幕前與幕後都密切合作的影片,也讓這部影片成為台灣新電影代表作品中,現代台北與懷舊台灣兩種主題結合糾纏的一部特殊作品。

《青梅竹馬》毫無疑問是楊德昌「最台北」的都市電影。本片的英文片名就是「台北故事」(Taipei Story)。片中不論是人物在辦公室被前景的百葉窗橫直切割的畫面,或是人物與都市在樓窗或車窗上失去血肉與靈魂的倒影,都是楊德昌一貫善用的都市呈現手法。

然而,就在今年六月,我在義大利波隆納的再發現影展中,欣賞由比利時皇家電影資料館修復的《青梅竹馬》時,我清楚感受到片中濃重的懷舊氛圍。影片的故事圍繞著一對青梅竹馬:由蔡琴飾演的上班族女主角阿貞,與侯孝賢飾演的在迪化街開布莊的年輕老闆阿隆。阿貞厭惡霸道無用的父親,一心想透過美國姊夫的協助和阿隆移民美國。阿隆重情意,不僅拿錢替阿貞父親解決被惡煞討債的困境,也伸出援手幫助以開計程車為業的小學棒球隊友(吳念真飾演)。

影片末了,阿隆終究沒有出國,反而是被單戀阿貞的小伙子在陽明山的路上拿刀刺傷,倒臥在等待清除的破舊家具中,在舊電視機裡看見兒時棒球隊受到國人熱烈歡迎的情景。阿貞則是跟著女老闆在東區預備開設電腦公司空樓層中,看著窗外,對自己的感情與前途茫然不知所以。

影片裡阿隆沒有積極辦理移民,看似因為阿貞的姊夫的拖延,加上他也把要移民的錢借給阿貞父親。其實,電影透過侯孝賢在片中始終帶著一股憂鬱的表情與肢體語言,以及他經常出入的老台北(迪化街、舊巷弄、卡拉OK等),清楚呈現是因為阿隆與他所生活的台北是無法割離的連結,只要離開,他就不再是阿隆。

侯孝賢在本片中的演出,獲得一九八五年金馬獎提名最佳男主角獎,第一次擔綱男主角就僅以一票之差敗給奪獎的周潤發。侯孝賢在受訪時說楊德昌看上他,應該是因為他的某種氣質。我認為,楊德昌看上的應該就是侯孝賢屬於舊時代的氣質,在對照東西區新舊台北的《青梅竹馬》裡,侯孝賢在東區的Pub裡和一群說話會夾雜英文的雅痞同桌坐下就開始尷尬,但是和阿貞的父親坐在大稻埕的馬路口台階上,對著來往的汽車聊天喝酒卻舒服自在。

楊德昌如何透過侯孝賢的舊時代氣質來營造《青梅竹馬》低調卻強烈的懷舊感,值得觀眾再細細品味。尤其是影片最後一幕,是定鏡頭在某大廈一格一格的玻璃帷幕窗上,台北東區的車水馬龍既被切割成塊又扭曲的倒影,此時響起的卻是老台北的那卡西演奏。影片彷彿是台北的老靈魂笑看不斷要去舊迎新的台北「不成樣」。

楊德昌的電影對於台北的現代化發展使人性喪失,都有不同方式的深刻批判。這個批判或多或少也都透過暴力與死亡來呈現。相較於《麻將》(1996)的激烈沈痛,《青梅竹馬》雖然也還是楊德昌風格的疏離,卻因為侯孝賢的演出,而有了一點《戀戀風塵》(1986)的懷舊溫情味道。

《戀戀風塵》被讚揚為侯孝賢在新電影時期風格最成熟的作品,說的正是六○年代的九份,一對青梅竹馬一起到台北來工作的故事。

林文淇

為美國石溪大學比較文學博士,現任國立中央大學英文系教授兼文學院副院長。他曾任國家電影中心執行長、國家電影資料館館長、國立中央大學英文系主任、美國芝加哥大學訪問副教授、《電影欣賞學刊》主編、《放映週報》發行人與總編輯。他著有《華語電影中的國家認同與國族寓言》與《我和電影一國:林文淇影評集》。他參與編著的專書有《戲戀人生:侯孝賢電影研究》、《生命的影像︰台灣紀錄片的七堂課》、《觀展看影:華文地區視覺文化研究》、《台灣電影的聲音:放映週報VS台灣影人》以及《戲夢時光:侯孝賢電影中的城市、歷史、美學》。

 
逆女與天使 楊德昌電影中的女性角色
張靄珠
楊德昌導演對於女性角色的處理一向較男性角色更為細膩。他電影中的女性角色,又以逆女與天使兩種原型令人印象最為深刻。前者乃如謎樣的女人,反覆多變又難以捉摸,投射楊德昌對女性的困惑;後者則是溫柔婉約、無怨無悔的付出,投射楊德昌理想中的女性。

楊德昌的《恐怖分子》(1986),是後現代台北寓言,也是戲耍後設敘事的經典之作。混血少女淑安,叛逆不羈,帶著匕首四處遊蕩,充滿了女性動能,也是都市暴力敘事的啟動者。楊導演透過淑安,把觀眾的視角帶入一個又一個支離破碎的城市空間,透過窗框、門框、走廊來呈現楊德昌獨特的景框美學。由於她不斷捲入賣淫、偷竊、勒索的勾當,而被母親囚禁在斗室中,唯一對外聯絡的就是一條電話線。由於窮極無聊,從電話簿中三十個「李立中」的名字亂撥電話,謊報李立中的外遇,引爆了醫技人員李立中和女作家周郁芬那原已岌岌可危的婚姻,也引發一連串暴力與謀殺。

淑安猶如是攝影師小強與女作家郁芬的謬思,也代表著愛慾與死亡共驅共乘的原欲力。她引發小強對她的迷戀,一路跟蹤拍照,最後在小強的洗片暗房中驀然醒來,驚遇滿牆放大照中的自我而昏厥。而淑安的惡作劇電話,更驚擾了周郁芬如一灘死水般的婚姻和創作死胡同,使她無法再如李立中所預期「妻子和家具各安其位」的婚姻模式,毅然決然離家出走,創作出得獎小說。郁芬經由淑安的謊言,掙脫婚姻假象,由賢妻良母,轉變成一個叛逆的妻子,實現自我,也可說是另一型態的逆女。甚至楊德昌在片尾還暗示,李立中在片子最後二十分鐘兩度如錄影帶倒帶般的殺人或自殺,很可能均發生在周郁芬的虛構世界。換言之,周郁芬這個「逆女」的創作之筆,主宰了李立中的生死以及事件的發展。

《恐怖分子》中充滿了女性想像力與動能的兩位「逆女」,串連了類似尼采所言虛構敘事之偽造者/說謊者/創造者的敘事鎖鏈,讓觀眾藉由觀影經驗也參與了人、事、物之創造、質疑、解構的過程。套句德勒茲的話,問題不再是:「電影是否呈現世界的假象?」而是「電影是否重構我們對世界的信仰」。

楊德昌電影中的「天使」,則見諸《獨立時代》(1994)的琪琪。《獨立時代》乃是反映台北由國家城市邁向資本主義國際都會的寫實喜劇。楊德昌往往以限制性的景框(半掩的門、半遮的樑柱、光影交錯的窗框),再加上影音雙軌敘事和畫外音,在「見」與「不見」之間操弄都會人的爾虞我詐,盲與忙。片中男女在慾海浮沉中,玩弄著金錢遊戲或愛情遊戲,且往往以似是而非的「至理名言」,來支持自己的生存法則。在這群都會男女當中唯一的異類是琪琪。琪琪身邊,盡是一群假、大、空、沽名釣譽的角色。這些角色包括鼓著如簧之舌的Larry,不斷讓阿King對他言聽計從,卻又引誘他的未婚妻Molly;或者是早已貌合神離,卻在螢光幕扮演模範夫妻的Molly之姐,以及小說家姐夫;還有到處勾引女色的鯤鵬大師。相對於這些人,琪琪只是個謙卑平凡的小女子,每天笑臉迎人,時時對週遭的人釋出善意、理解和同情,以小小的行動對小明證明她的愛情,對曲解她、污蔑她的同事Molly和小鳳付出姐妹情誼。最後琪琪在迷惘徬徨中向曾為大眾心靈導師的小說家尋求指引。小說家不但未能給她心靈良藥,反而因為琪琪的單純與恬靜而照見自我的虛妄,幡然悔悟。琪琪甚至不願責怪那背叛她和別人上床的小明。片尾兩人互訴對未來的不確定缺乏安全感。琪琪的安慰再度透露她的善良:「如果每個人都向別人要安全感,誰能給別人更多?」

琪琪這樣天使般的女性角色,投射了楊德昌在一片嘲諷的犬儒聲中期待台北最後一絲良心與救贖。琪琪的真誠與純淨,也多少預言了楊德昌往後在電影創作的返璞歸真:帶著真誠、澄淨與圓融的觀照,楊德昌告別了繁複的形式與主題,在二○○○年創作了最成熟的寫實風格電影《一一》;這部華語電影史上筆劃最少的電影,也是他生命盡頭最後一部力作。

張靄珠

現為交通大學外國語文學系教授。曾任該校外文系主任、電影中心主任、副教務長,主任秘書。她的近作《全球化時空、身體、記憶:台灣新電影及其影響》獲得中研院院士王德威等七位專家學者推薦,為研究華語電影必讀之作。她也是一位作家,曾榮獲多項全國重要文學獎項,並出版長、中、短篇小說、劇本、詩及散文。

 
藝術作為愛的擴音器──李瑾倫
  繪本,因為圖文並茂、老少咸宜,一直以來深受大眾喜愛,最特別的是其故事架構雖然大多輕鬆易讀,卻總會在淺淺的地方藏著深深的寓意。李瑾倫的繪本更是如此,活潑童趣的筆觸之下,傳達出對動物的愛與同理、對生老病死的體悟,以及人類與動物之間的關係的反省與倡導 【…閱讀全文】
 
高雄不思議粉絲團 | 高雄款形象影片
 
小英民調低 賴神全台跑圖什麼?
相較於「南霸天」花媽組閣呼聲居高不下,連續蟬聯政壇頭條,近來「南天王」賴神也靠著全台拜神,搶攻媒體版面。賴清德動向備受注目,展現「自己的天下自己拚」的氣勢,也提前揭開綠營二○一八百里侯爭奪戰的序曲。

戲說從頭,陸劇風雲三十年
猶如梅長蘇歷經生死涅槃,浴火重生而來,隨著《瑯琊榜》的熱播,「陸劇」一詞又重新回到大眾視野,在台灣掀起話題。這發展歷程只有三十多年的劇種歷經幾波高峰和低谷,它的魅力何在?未來又有哪些好戲可以期待?
 
 
 
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