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6/14 第44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專題企劃 百合控對談—什麼是「百合」?
高雄款 KH Style 人與空間的協奏曲──壽山下的光悅茶屋
 
 
 
百合控對談—什麼是「百合」?
聯合文學聯合新聞網
《聯合文學雜誌》2018年6月號(NO.404期)

【陳雨柔/採訪撰文 YJ/攝影 E書漫復興旗艦店/場地協力】

楊雙子

本名楊若慈,一九八四年生,台中烏日人,雙胞胎中的姊姊。百合/歷史/大眾小說創作者,動漫畫次文化與大眾文學觀察者。曾獲國藝會創作補助、文化部創作補助、教育部碩論獎助。近作為《花開少女華麗島》、《花開時節》。

簡莉穎

一九八四年生,彰化員林人。東華大學原住民語言與傳播系、文化大學戲劇系、台北藝術大學劇本創作研究所。自二○○九年至今,劇本創作及編導演作品超過三十齣,為新生代最受矚目的劇作家。二○一一年四月號《PAR表演藝術》雜誌「十位表演藝術新勢力」之一、二○一二年《PAR表演藝術》雜誌戲劇類年度風雲人物、二○一五年國家兩廳院「藝術基地計畫」駐館藝術家。著有劇本集《春眠》、《服妖之鑑》。

(前言)

一入座E書漫明亮的靠窗座位,一桌的百合藏品隨即讓人感受到楊双子與簡莉穎的宅⋯⋯不,是「萌」屬性。兩人瀏覽店內,還各抱一落漫畫滿載而歸——但這不是《夢幻遊戲》與《銀魂》嗎?哪來的「百合」?不過,誰說一定要是百合,才能百合閱讀呢!

█ 什麼是「百合」?

楊雙子(以下簡稱楊):「百合」一詞的定義和起源,說起來有點複雜。從日本七○年代說起的話,便是男同性戀雜誌《薔薇族》的創立。總編輯伊藤文學,在《薔薇族》也開設了一個名為「百合的房間」的女同志專欄。如果說「薔薇」是作為男同志的隱喻,此專欄的命名也使得「百合」這個詞彙變成指涉女同志的隱語。在當時的日本,女同志、GL(Girl’s Love)與百合是混為一談的。華文圈「百合文化」的誕生,則可回溯至二○○四年中國網站「百合會論壇」的成立。論壇前身為「山百合會」,成立之初是為討論《瑪莉亞的凝望》這部作品,它的原作是輕小說,後來改編成動畫時形成一股熱潮。

簡莉穎(以下簡稱簡):作品中的學生會叫「山百合會」。

楊:謝謝莉穎補充。關於華文圈的「百合文化」,由於是從《瑪莉亞的凝望》這部作品展開,加上故事著重於描繪精神性的女性情誼,使得「百合」一詞變得是指稱柏拉圖式的、少女之間純潔愛情。或者,甚至不到愛情,我們會說「友達以上,戀人未滿」。

「百合」一詞的語脈,在日本與華文圈其實是有落差的。日本原先是指涉女同性戀,華文圈則是完全虛構的、二次元、精神性的愛。但二○○四年以後,「百合」一詞在日本的複雜度也增加了。作為一種觀察而不是嚴謹的論證,我推想是日本動漫界百合消費文化的興起,也有可能是受到華文圈網路文化連帶的影響,使得後來連看到兩個女同學聊天,也會說「啊,這個是百合。」相對於此,華文圈則一直保留「百合」傳入之初的原意。不過,華文圈的語意也在擴充中,從百合研究專書《少女之愛》第六十八頁的象限圖裡,可以看到「百合」有狹義也有廣義。狹義就是「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女性情誼;廣義則包含友情到愛情、二次元到現實,連女同性戀也是百合的一環。

簡:就普及度而言,因為BL的讀者多為喜歡中性形象的異性戀女生,所以迷群相對於百合來說是比較多的。我認識滿多雙性戀或女同志的BL讀者,就是對漫畫裡頭的中性形象有投射,但真人就不行,因為真人很明顯就是男的(笑)。她們喜歡BL裡頭雌雄同體、帶有中性陰柔美的角色。換句話說,讓女性讀者有欲望的形象,還是比較中性的。但是,百合大部分都是十分女性化的角色。如果出現帥T,譬如說像天王遙這種很帥的,或許也會受女同志或雙性戀歡迎。兩個主角都十分女性化的話,百合迷群就很難擴充到像BL那麼大。

楊:就百合為什麼比較少出現中性的角色來說,事實上也是因為百合的受眾是女性。很多人會誤以為百合是男性讀者在看,是因為男性向A片或A漫中,有一個女女性愛的子類型。其中即使兩位女性確實在做愛,但她們不是在享受性愛,而是在服務男性觀眾。百合中的女女關係則比較多元,兩人能一起追求夢想,也會發展出友情或戀情,有些可能還會呈現少女內心的醜惡面。這些主題只有在面向女性讀者時才會出現,因此百合的目標讀者距離男性是有點遠的。回過頭來說,BL與百合其實都是在滿足女性讀者的想像。BL之所以那麼唯美,也是因為女性讀者審美觀的關係。

█ 萬事皆可「腐」,處處有「百合」

楊:正因百合文化比較小眾,所以實際上以「百合」為名的作品並沒有那麼多。

簡:但我們可以在不同的作品中讀到百合CP(同人術語,指配對)。

楊:莉穎提到很關鍵的一件事,就是所謂的百合閱讀或歪讀。在非百合、非同性戀文本當中,找到百合CP的各種組合。

簡:我第一次的「百合閱讀」,回想起來應該是小時候讀的《亂世佳人》。記得看完《亂世佳人》以後,印象最深刻的是主人公郝思嘉因為妒忌,一直要陷害她的鄰居韓美蘭;但在南北戰爭爆發時,郝思嘉反倒一直幫助她。韓美蘭難產而死時,郝思嘉甚至還非常傷心,彷彿失去了一個生命中很重要的人。

楊:這種經驗我在看《夢幻遊戲》的時候也有。故事當中小唯對女主角美朱的情感,並非簡單的忌妒或恨,而是兩人有很深刻的友情,小唯才因美朱的選擇受到傷害。少女漫畫中的兩個女主角通常是情敵,少見主人公跟她的少女友伴有很複雜的情愫。這些角色其實相對來說是扁平的,或是說沒有那麼真實。

簡:可是美朱太討人厭了,所以沒有辦法喜歡她們。(笑)我因為性向的關係,大概從中學時期就會在不同作品當中找尋各種女女關係。不過要夠明顯,如果只是曖昧的友情,會覺得不滿足。像是《巴洛士之劍》、《小甜甜》繪者五十嵐優美子的作品,就很明顯是一個公主跟女僕的愛情故事。

楊:我最有印象的就是《夢幻遊戲》。因為家族長輩都是男性的關係,所以我兒時都是看非常血氣方剛的少年漫畫,像是《魁!!男塾》、《鐵拳對鋼拳》等。會轉向看少女漫畫,其實是從少年漫畫的「百合閱讀」開始。譬如說《火影忍者》裡頭的春野櫻與山中井野。我發現她們也可以百合閱讀,大概是二○○六、二○○七年左右,開始得比較晚。

█ 百合的「萌點」

簡:基本上我不算純情派的百合控,我喜歡看女女之間各種偏執與病態的關係。像是CLAMP的《聖傳》裡頭有一組CP,分別是樂師乾闥婆與藥師蘇摩。雖然乾闥婆非常喜歡蘇摩,但她有一個堅持是只為最強的人而戰,所以為貫徹她的信念,即便蘇摩是她的愛人,她還是要為天帝戰鬥而與蘇摩對決。決戰到最後,乾闥婆便一邊流淚一邊一刀刺穿蘇摩的心臟。另一部就是《少女革命》。

楊:很多百合控的入門作。

簡:作品中我很喜歡的角色是高槻枝織,以及西洋劍部的社長有栖川樹璃。乍看之下,兩人是因為樹璃搶了枝織的男人而鬧翻。但事實上,樹璃其實是暗戀枝織的。由於樹璃是非常受到注目的一個角色,枝織發現這個祕密之後,就用此來威脅她,甚至還陶醉其中,覺得「天啊,全校都愛慕的一個偶像,竟然喜歡我。」可以說我就是喜歡Bitch,覺得枝織的設定真是太棒了。(笑)

楊:我認為看見女性間的多元關係與樣貌,是百合的重要之處。過往的娛樂文本,不管是漫畫、小說或電影,女性形象其實很單一。另外,百合作品有一個現象跟BL很像,就是另一個性別消失。譬如說《天才麻將少女》(以下稱《麻將》)圍繞著「麻將」這個專業競技,主軸是描繪女高中生的全國麻將大賽,所以裡頭的角色大多都是女性。在日本,競技類的作品是歸類到少年漫畫的,但《麻將》除了部分賣肉的元素是服務男性讀者,也出現各式男孩子氣的、粗暴的、貪吃的或大嗓門的女性,彼此的關係混雜著競爭、友情與戀情。舉同樣是競技類的棒球漫畫來說,女主角會跟男主角說:「帶我去甲子園。」但是《麻將》就會出現:「我們一起去全國大賽。」這樣的對話。女性由被動到主動,我覺得是不同層次的。

簡:說到作品中的男性消失,我反倒喜歡《東方Project》的同人系列。《東方》是一個彈幕射擊遊戲,遊戲的世界叫做「幻想鄉」,任務的開頭是幻想鄉的春天一直不來,原因是有一個妖怪想要蒐集春天讓櫻花樹開花。由於妖怪今世的愛人十分在意樹下的屍體,牠誤以為樹下的屍體是情敵,卻沒料到那便是牠自己的前世,於是就變成故事中的兩個角色,其實是一組三角關係。時間差的哏加上糾結的關係,在又神、又人、又妖怪的設定當中才會出現。

楊:《東方》真的很多百合控喜歡。

簡:因為提供很多角色設定讓玩家自己去擴充,有點像是共同創作。如果設定做得特別好,就被其他人繼續引用。(待續….)

陳雨柔

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碩士。曾任女書店企劃,現為偶爾編輯,偶爾撰稿,更多是在打雜的接案工作者。

................................................................................

更多有關百合only完整精彩文章,請見《聯合文學雜誌》2018年6月號(NO.404期) http://www.linkingbooks.com

最新文學相關消息:《聯合文學雜誌》官網 http://www.unitas.me

跟大家一起討論文學:《聯合文學雜誌》粉絲團 www.facebook.com/unitasmagazine

6月份訂閱《聯合文學雜誌》送日本文學大師-大江健三郎x安部公房x角田光代-好書任選

 
人與空間的協奏曲──壽山下的光悅茶屋
五福路到底,車流分向西子灣或鼓山,臨著五福路坐落於壽山下的光悅茶屋,就像在塵世間遺世獨立的隱者一般,靜悄悄地生活在都市的角落。光悅茶屋在日治時期是三菱商事的辦公室,在這棟房子即將重生前,幾乎只剩主要的大樑柱還完好。在高雄已擁有「strada步道咖啡」、「半九十茶屋」、「little green小綠酒館」、「Marsalis酒館」等風格獨具的空間,光悅茶屋負責人張孝維在面對老屋改建前的 【…閱讀全文】
 
高雄款粉絲專頁
 
和恐怖情人分手,怎麼避免被糾纏、報復?
假如遇到一個控制欲強、脾氣暴躁,又會出手傷人的恐怖情人,不想繼續這段關係,但對方不肯放手、糾纏不休,甚至暴力威脅,該如何自保?

打擊拖延症!「誘惑綑綁」不容你拖拖拉拉
當你完成一項無聊或艱鉅的任務時,你給自己獎勵,像是一大碗冰淇淋。然而,這在多數時候是不管用的,因為大家都只先獎勵自己而不完成任務。現在,有一種叫「誘惑綑綁」的新方法,它能讓人們按時做好事情。
 
 
 
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