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6/10 第2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新書搶讀 ● 活動情報 ● 焦點預報 ● 編輯 VS. 作家 ● 逗陣看書 ● 藝文大蒐秘 ● 夢中書屋

新書搶讀

永恆的孤獨:十名大師的故事、百幅名畫的闡釋、 三千年西方藝術的簡史

李煒 / 著;於是 / 譯 ※ 當代版的《藝苑名人傳》

名氣不見得代表實力,而是要看你選了誰當對手?

繁複藝術史脈絡化為好讀易懂的人物軼聞

文藝復興三傑的對決,究竟誰贏了?近代西方藝術繪畫的透視法跟鳥有關?你知道宗教藝術作品裡頭隱含的訊息跟表面天差地遠?藝術不再是枯燥的史料和抽象的名詞!!

聯文Top 5

年輕不老,老得年輕
厭女:日本的女性嫌惡
作文就是寫故事
孤獨六講
紅燜廚娘

新書搶讀

穿越事件簿(卷六)

靈犀閣主 / 著;NIN / 插畫 ※ 圓滿完美最終卷

死神千金的爆笑衰小推理羅曼史

即將成為季燕然的新婚妻子,卻在出嫁前夕從田幽宇口中得知關於大盜的真相。既然殘忍的背叛已經鑄就,我在心中悄悄計畫,同時,季燕然似乎也做出了決定。

活動情報

●【聯合新書發表會】林文義 夜梟 VS 陳銘磻 國都之門

※臺北 金石堂城中店 ★ 林文義《夜梟》& 陳銘磻《國都之門》新書發表會│時間│2016/07/09 14:00~17:30

 

焦點預報

伊吹有喜《深夜巴士》★ 入圍直木賞、山本周五郎賞之療癒之作 │6月25感動上市

蔡詩萍、劉中薇、袁瓊瓊、林靜如(律師娘)、小葉日本台(知名部落客)│感動推薦

 

編輯VS.作家

「怪物」來自於真實的想像──邱常婷《怪物之鄉》 ◎ 編輯V

● 近期書市上,不約而同有好幾本「怪物」的新書。而新人作家邱常婷,十則短篇故事,全都圍繞在寫同塊地域,各篇各自獨立,卻又能在其中發現關聯。並非原住民的她,也無意用不屬於自己的語言寫某類特別討喜的題材。相較於目前年輕世代書寫者中,像常婷這樣專注於書寫故鄉、大自然的年輕人,並不那麼多。然而,但她的文字卻又並非承襲自以往的書寫傳統,並不刻意模仿卻又試圖形塑抽象意義的筆觸,彷彿帶點野生味的渾然天成。

● 為了賦予這本書一個特別又讓人印象深刻的封面,設計師捨去了理所當然「自然森林系」的方向,反而以某種世紀末的後現代詭譎感,來帶出作者仍具現代感的文字。同名作品〈怪物之鄉〉,讓設計師讀完便聯想到的是英倫搖滾樂團Pink Floyd於1977年發行的專輯封面Animals。選擇用線條手繪描疊的方式,呈現同名作品裡頭的那種原始荒蕪、不安定甚至充滿疑惑的氣氛。就連樹木或山丘也都變成了某種類似外星球生物的未知樣貌。書名的字形和文案的色塊也都是極具拆解意義、俐落分明的外觀。而至於點題的「怪物」,更是巧妙地選擇了可愛搶眼,卻又不破?的燙印方式。閃閃發亮的未知生物,也是這本作品的埋索,怪物有許多樣貌甚至類型甚至不可言說,而這本書裡頭的「怪物」究竟是什麼?就待讀者去發現囉!

逗陣看書

柴《一則必要的告解》●青黃色的歲月裡,在那情感最渾沌未知的最初

年輕的生命不是快意的篇章,而是不斷尋求出口的歷程。對同性的情慾是一則無可明示的祕密,身體又出現抗拒生存的厭食徵兆,小說之間穿插短詩,用字深具衝突性,異突於語句中的字塊,打破了字行原有的秩序,像是撕裂的青春,刺痛了觀者的眼,卻如實記錄了年輕生命中的疼與痛。

這不僅是一篇女同志的故事,更是所有追尋精神自由者的共同面貌。

藝文大蒐秘

【中央社】振興台灣出版業 文化部提6大計畫
【自由時報】百果樹亮燈 「黃春明們」新舞台
【聯合報】出版業寒冬 三年來產值幾腰斬
【大成報】「2016台積心築藝術季」 傳遞文學之美

夢中書屋

感受自由。這是〈燦爛時光〉 ◎ 秋弦 圖/文

有這麼一家書店,書籍只借不賣。
有這麼一個空間,放置一格一格的東南亞書籍。
有這樣一個環境,提供客人學習越南、泰國、緬甸語的課程。

● 燦爛時光書店,位於新北市南勢角捷運站四號出口附近。小小一家書店,卻是東南亞書籍的集散地。這裡的書只借不賣,亦不設借閱期限,任何人都可以借走,書本歸還時,押金也全數退還。這樣划算的事,仍發生在2016年。

● 燦爛時光像是一個小小共和國,無論是緬甸人、泰國人或是越南人走進來,都可以找到屬於他們語言的書。那些我們讀不懂的符號與圖像,卻是這些異鄉人熟悉的氣息與記憶。老闆張正曾聽過移工說:「Some book can build my soul」他才發現,原來自己熟悉的語言文字對這些異鄉人的影響這麼大。

● 如今我們到南勢角,肉眼所見可能只是一家書店店面。但書店一如老闆張正的風格,形式是流動的,打理一家書店亦然。比如說,燦爛時光的志工週日會帶一批書到台北車站擺攤,讓聚集在車站的東南亞移工朋友們借閱。比如說,燦爛時光在今年六月將舉辦接近三十場演講。又比如說,「Bringing back books that you cannot read」這個運動由張正發起,呼籲台灣人到東南亞旅行時,帶一本異國語言的書籍回來。他一直記住那句話,於是希望讓東南亞移工有更多書可讀。

● 書店的經營從來就不容易。燦爛時光的存在已經超越一家書店的本質,他的靈魂與這些異鄉人緊緊相扣。這些大方的書肆意流動在東南亞移工的手中——讓他們觸碰自己的靈魂,並且試圖感受自由。這是燦爛時光。

本電子報內容均為聯合文學出版社所有,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