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練習英文,不要讓語言成為工作旅遊的夢魘∼【Hi2ez英語學習報】每週讓你輕鬆學英文! 追星族必看:偶像明星最新動態、工作實況、不為人知的漏網鏡頭,現在完整收錄!…udn明星圖庫
書集電子報首頁 免費電子報 本書簡介 訂閱/退訂
褚士瑩.旅行教我的十一堂課
直接訂閱:

書名:旅行教我的十一堂課
作者:褚士瑩
出版:大田出版
價格:220元
頁數:224頁
購書資訊博客來

簡介:環遊世界是許多人兒時的夢想,可是長大後卻發現自己離夢想越來越遠?!旅行生活實踐家褚士瑩將他在拉斯維加斯和新疆的感官之旅、巴哈馬的中國餐廳、伊朗閱讀的書以及在埃及的美好記憶與讀者分享外,他也將他的旅行寫作技巧大公開!旅行是最容易的實踐的夢想,旅行也可以是全家人一起成長的方式!想成為元氣地球人嗎?跟著褚士瑩的腳步,你將會發現旅行沒有結束的一天!

相關推薦閱讀
元氣地球人
元氣地球人:從飛機到公車
勇闖天涯的愛情
乘瘋破浪
在浪漫的時光中

系列十二之八

元氣早餐

旅行最美好的部分,就是在不同的地方醒來,讓毫無準備的眼睛,驚喜地接受窗外的種種景色。

從台北出發上山抵達清境農場的時候,已經是夜幕低垂,沿路只記得看到腳下的雲海,清晨從床上一翻而起,迫不及待地走到門外,發現眼前是綿延的山谷,在朝陽的雲影下,以各種不同深淺的綠色呈現著,這時候我完全記起了自己為什麼喜歡旅行的理由。

端著一杯咖啡,試著回想上一回有同樣的感覺,是什麼時候的事情。應該是溯河而上到桂河上游住在水上船屋的那回吧,晚上睡覺的時候,是竹子編的床底下淙淙的湍急河水,作為我的催眠曲,隔天清晨聽到奇特的聲響,沒有鬧鐘就早早醒來,打開木窗,看到河岸上有一群大小象們洗澡戲水,發出愉快的叫聲,在這沒有水沒有電的化外之地,更別說文明的電視電腦手機,能夠就像現在這樣赤著腳ㄚ子,看著岸上的原始叢林,慢慢啜著熱騰騰的咖啡,讓思緒也跟著醒來,是多麼美好的事情。

在清境農場旁的民宿,又是另外一番風景,遠方的茶園,畜牧的農場,蜿蜒的山脈,自然的美好仍在,但是城市裡熟悉的便利,卻也不遠離,像是手機訊號,無線寬頻 wi-fi,便利超商,媲美五星級飯店的早餐料理,都在彈指之間,沒有孰是孰非,端看我們究竟是利用文明,還是被文明所奴役,這才是一場真正的考驗。

在這遙遠的山上,能夠吃到清早從院子裡採摘的各種新鮮食材,大概是最美好的經驗吧!但是咖啡還有其他東西是從哪裡來的呢?總不可能每天來回山上山下採辦吧?原來老闆娘每天晚上睡覺前,會先把隔天的菜單都擬好,用傳真機傳給山下的菜販,菜販就會很神奇地把所有清單上的東西都帶上山來。

老闆娘說剛剛從台北搬來南投山上的時候,剛上小學高年級的女兒很不習慣沒有速食店和零嘴的日子,所以還會偷偷在傳真菜單上加一份麥當勞,沒想到菜販果真帶著漢堡薯條上山,解了初初遠離文明的孩子的嘴饞。

喝著喝著,才發現老闆在爐上隨時煮著一壺菊花枸杞茶,果真是比咖啡更搭調。

咖啡

或許是基於愛屋及烏的心理,不只是咖啡本身,只要有關於咖啡的種種,我也都著迷的。

我喜歡咖啡壺,便宜的貴的簡單的複雜的一概都喜歡。說來意外,台灣製造的 French Press,雖然便宜看起來也沒什麼學問,卻是全世界咖啡評鑑會指定的唯一沖泡工具,因為這種在台灣一般被拿來泡桔茶的透明玻璃壺,最能忠實地展現出咖啡的好壞,一點點細節都不放過。至於我夢想中的濃縮咖啡機,則是義大利人 Desiderio Pavoni 在一九○五年成立的 La Pavoni Spa 公司出的 Europiccola 機型,銅製的身軀像是動人的藝術品,沒有一點造作或是不順暢的角落,我常常幻想著空空的廚房角落,突然像魔術般出現一台我夢寐以求的 Europiccola,那我一定會不惜拿我在埃及留學期間買的土耳其咖啡壺來換。

在埃及,咖啡是活的,有著自己的情感,喪禮中的咖啡不加糖,婚禮的咖啡則甜到酸牙,無論是哪種,都要先燒滾熱水,然後放進新鮮烘焙的咖啡粉,再將咖啡壺放在火上煮並攪拌,一直到咖啡接近沸點後關閉火源。當咖啡上面還留有一層泡沫時,馬上將咖啡倒入杯裡。我和鄰居朋友們在我埃及的廚房裡,曾經有許多至今難忘的對話,讓我常常想念。

還有些咖啡,則像是沒有人知道的祕密,沒有任何一家咖啡館做得出來,像是葉門的薑汁咖啡,是給四個人喝的,一杯冷水,放在阿拉伯咖啡壺上煮,加六茶匙新鮮研磨的咖啡粉,六茶匙的砂糖,兩茶匙磨細了的生薑,滾了以後把壺移開,直到表面的泡沫都散去以後,再拿回火上加熱,水滾了以後再挪開,這樣一共三次以後才算大功告成,倒進四個小杯裡面,就是無上的享受。

埃及東方的西奈半島,沙漠裡以游牧維生的古老貝都因人,有時候也用薑來煮咖啡,但是貝都因人喜歡用半烘焙的溫和咖啡,咖啡少薑多,而且每杯都只能倒到半滿,因為滿滿一杯是種侮辱。

喜歡咖啡,就連喜歡咖啡的人,我也都一概鄉愿式的喜歡。無論是咖啡館的老闆,還是寫咖啡書的作者,出咖啡書的總編輯,還是發明 Europiccola 咖啡壺的義大利佬,種有機咖啡的哥斯大黎加農夫,都可以是我的朋友。

說不定有一天,我什麼都可以放棄,但是咖啡和回憶,將永遠和我一起。

(本電子報內容摘自褚士瑩著《旅行教我的十一堂課》一書,大田出版,每週四出刊,共分12期刊載)

--------------------------------------------
感謝您訂閱「書集電子報」。若是喜愛此書,請給予作者與出版社更多支持,可【線上訂購】本書。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有料充電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money | stars | job | data | 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