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7/02 第18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等別人開門 不如自己造一扇門
封面故事 人生的四封自我推薦信
精選文章 天下沒有「貧賤」的工作
職場霸凌冷暴力 故意排擠孤立你…
推薦活動 臺北青年職涯發展中心 Taipei Youth Salon-七月職涯成長系列講座
 
等別人開門 不如自己造一扇門
陳敏慧是台灣萊雅首位「本土」出身的總裁,也是集團亞洲區第一位女性總裁。在萊雅的十幾年間,帶領團隊完成各種艱難任務,每每都讓巴黎總部驚豔。但你知道嗎?能夠坐上今天的大位,要歸功於她的4封自我推薦信。
人生的四封自我推薦信
撰文◎陳鈺婷
陳敏慧:與其坐待別人幫你開一扇門,不如自己轉動門把,甚至自己打造一扇門。
  想爭取一份心儀的工作,有人找師長背書,有人請託有力人士推薦。但你是否想過,自己為自己寫推薦信呢?

  可別小看一封薄薄的自我推薦信,若能在信中表達強烈動機,並於字裡行間展現自己的熱情,很可能真的開啟一扇新的窗,指出一條新的路,台灣萊雅總裁陳敏慧就是最好的例證。

第一封自薦信》實現教書夢

  台大外文系畢業的陳敏慧,小時候的志願其實是念師大、當老師。聯考選填志願時,聽從師長建議填了台大,沒想到真的考上了第一志願,與師大擦身而過。畢業後,她進入貿易公司上班,心裡頭仍惦記著父母對她的期望——當老師;另方面,也想證明自己真的有當老師的能力。

  以當時情況來說,台大外文系要進公立學校教書,有資格上的困難;但她沒放棄,想到自己初中念的是靜修女中,私校用人彈性應該比較大,或許是個機會,於是鼓起勇氣寫下人生的第一封自薦信給靜修女中校長,表明教書是自己從小的志願,希望有機會回母校貢獻心力。

  信寄出去沒多久,就獲聘為夜間部英文老師兼導師。陳敏慧說,現在回想起來,能如願當上老師,除了台大畢業有加分外,也在於找到「對的人」,就這樣展開為期1年「白天上班、晚上教書」的生活。

  但很多事情要親身經歷,才看得清楚。教了一陣子書她就發現,自己無法接受「高重複性」的工作,同樣課程要對學生講6遍,若真把老師工作當成職志,將是成千上百個6遍,她靜下心來評估,確定沒辦法繼續教下去。

第二封自薦信》踏進廣告業

  決定轉行後,她和學長討論出路,接受前輩建議往廣告業發展,並相中當時台灣最大的廣告公司——聯廣。就在不得其門而入之際,靈機一動想到先前曾寫信給靜修校長,於是如法泡製,寫了第二封自薦信,對象是聯廣董事長。

  幸運也好,命中注定也罷,陳敏慧果真被聯廣錄用,當了10個月的廣告業務。那段經歷令她大開眼界,但當時廣告業的生態複雜,業務人員常需陪客戶應酬喝酒,敬業又好勝的她,只要有約一定奉陪,偶而還會出入酒店。一陣子後,她覺得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想要轉到外商公司,決定試試看奧美。

第三封自薦信》前進外商公司

  有了前兩次自我推薦的成功經驗,她寫下第三封自薦信,寄給奧美廣告董事長,獲得與高階主管面談的機會,順利進入奧美工作。

  在奧美任職2年期間,她表現稱職,不但發揮語文能力,工作也充滿衝勁。這份工作讓她發現,自己對數字與管理很有興趣,也很喜歡新品的廣告企劃、行銷、品牌管理,只是再怎麼喜歡,終究欠缺了商業知識訓練,為了補足這一塊專業,開始盤算出國念MBA。

第四封自薦信》展開國際生涯

  這時她得知,台灣寶僑提供一個獎學金的機會,申請者可到美國雷鳥國際管理學院就讀。雷鳥是很國際化的學校,各大跨國企業都愛用雷鳥畢業生,若能取得學位,對未來是很大加分,於是她提筆寫下人生第四封自薦信,拿到這份獎學金。

  陳敏慧說,這封信為她的職涯「推了關鍵的一把」。申請到獎學金後,她飛往美國重回學生身分,畢業後留在美國寶僑工作1年,國際生涯就此打開。

用心寫自薦信 贏在起跑點

  後來陳敏慧面試過很多人,也看過不少自我推薦信,有幾個人讓她印象深刻。其中一位製作了一份投影片,直接把自己當作「商品」分析,不只做簡單自我介紹,內容還包括他的優勢、能替公司做什麼、以及他的職場方針。

  還有一位面試者,不只帶來過去工作期間的作品集,還在每一項作品中,標註旁人的看法與評價,甚至留下相關人士的聯絡電話,讓面試官可以做reference check(徵信調查)。陳敏慧說,敢這樣寫自我推薦信,代表這人很用心,也很有自信,起跑點就贏過很多人了。

傳承經驗 教兒子自我推薦

  人生的4封自我推薦信,為陳敏慧敲開職涯的4扇大門,因此她在大兒子申請國外學校時,親自下海指導撰寫自薦信。陳敏慧說,自薦信最重要的就是要點出不同於他人之處,讓對方覺得「非要你不可」,必須展現出強烈的企圖心、學習心,並提出具體證明,才能打動別人。

  有些國外學校規定,自我推薦信中要說明「領導力」,因為有300字的字數限制,敘述必須非常精準才行。兒子自己練習寫信時,先從領導力的「定義」開始寫,這犯了一般常見的錯誤——沒有抓到重點。陳敏慧教導兒子,「要讓他們知道你做過什麼事,在什麼樣的時刻,表現出如何的領導力,」外國人喜歡看你如何評估與展現自己,有具體故事才有說服力。

  至於無特定主題的自我推薦信,她則建議兒子,多強調自己的特色優勢,例如具備國際觀(有長居法國的經驗,精通中英法文);或點出自己喜愛音樂,擅長鋼琴演奏,告訴對方你是左右腦並重的人,不像一般商學院學生只重視邏輯訓練。

人生爬樓梯 每階段都有意義

  陳敏慧把自己的人生比喻為「爬樓梯」,從上一階到下一階,有時跳躍落差頗大,但是先站穩這一階,就不怕下一階。

  她認為,人生每個階段都有其意義,即使只是過渡時期的工作,也有助於覺察自己內在的渴求。就像當年她白天在貿易公司當小祕書、晚上當老師,兩份工作的挑戰性較低,讓她確認自己是一個在工作上需要不斷有挑戰與改變的人。從聯廣到奧美,啟發她對管理的興趣,也看出自己希望能一直往上走,而不是停留在扁平的位置上,這也是為什麼會有一次又一次的自我推薦信。

  陳敏慧說,人生每一個階段,對自己都會有不同期許,一旦實現階段性的自我期許後,又會覺得那好像不是自己要的,該如何是好?是說服自己安於現狀?還是打破現況,往下階段邁進?陳敏慧選擇的是後者。

等別人開門 不如自己打造一扇門

  回首20年的職場生涯,每當面臨工作瓶頸時,陳敏慧絕不會被動等在那裡,坐待別人幫她開一扇門,她寧可自己轉動門把,甚至自己打造一扇門。一旦新的渴求出現,例如發現中小型企業已經無法滿足她,或是必須再充實商業知識,就會主動尋求改變。

  當然,每次打破現狀、踏上新的階梯,不見得都很平順。例如MBA畢業後,她先在美國寶僑工作,1年後回到台灣寶僑,一切都得重新歸零,從品牌助理做起;即便表現亮眼,但公司人事制度缺乏彈性,她爭取優先升遷未果,因而決定轉戰挖角她兩次的萊雅。

  陳敏慧強調,要隨時尋找開拓自我「能見度」的機會,不只是讓公司看得見你,也要用比公司更犀利的眼光,時時檢視自己,知道自己能發揮什麼,該主動向公司要求些什麼,才能爬到下一個階梯。若一直處於被動的接收角色,人生很可能原地踏步,也少了挑戰的樂趣。

  就像她進入萊雅後,很想學法文,但光靠自我進修法文,進步速度終究有限,於是心念一轉,何不要求公司將她外派到法國總公司?她主動提出申請,如願獲得外派機會。學會流利的法文,讓她對整個集團有更深的認識,朝向跨國企業CEO的夢想邁進一大步。這所有機會,都是她主動爭取來的。

  當上總裁後,她「自我推薦」的範圍擴大了,不只替自己爭取,還要幫整個團隊行銷,將台灣人才推薦出去,這兩年陸續有十幾位台灣同仁獲得外派,也為陳敏慧自我行銷的功力,下了最好的註解。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六月號(454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天下沒有「貧賤」的工作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所以,想致富的台灣人,別再抱怨、別再覺得心理不平衡了!...[繼續閱讀]
職場霸凌冷暴力 故意排擠孤立你…
主管的責罵、同事的批評不可怕,最可怕的是主管故意冷落你、把你打入冷宮,或是同事聯手排擠你、孤立你、把你邊緣化。面對職場「冷暴力」,除了辭職還能如何?...[繼續閱讀]
臺北青年職涯發展中心 Taipei Youth Salon-七月職涯成長系列講座
★7/11(五)下午3點-5點【右腦人才的時
 代】,講師:劉維公/臺北市政府文化
 局局長。

★7/13(日)下午2點-4點【拍片時,我希
 望...電影導演分享圈內的人才需求】
 ,講師:張柏瑞/電影「志氣」導演。
★7/18(五)下午3點-5點【占數術 預見
 生命藍圖】,講師:何文堯/民視新聞
 主播。
★7/19(六)下午3點-5點:【觀光旅遊業現況、未來發展、求才需求】,講師:朱賓剛/
 雄獅旅行集團產學總監。

★7/23(三)下午3點-5點:【下一世代的免費科技教育】。講師:林森泉/Innovatist
 Agile Code Camp發起人

★7/26(六)下午3點-5點:【職涯經驗談】,講師:劉文婷/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律司檢
 察官。

歡迎免費報名參加
 
寫給網路業的新鮮人
社會新鮮人常嘆工作難尋,企業則常大嘆好人才不容易找。社會新鮮人如何在職場快速勝出,讓自己成為炙手可熱的人才,104人力銀行加值事業群總監針對網通業新鮮人,分享九點建議。

建商不能說的祕密
建商每一個案子都以億計,甚至上百億元,拿些錢「進貢」官員的傳聞似乎屢見不鮮。什麼樣的開發案件最容易發生政商間的利益糾葛?已成為建商不能說的祕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