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聞》是國內政治新聞雜誌的第一品牌,閱讀【新新聞電子報】,讓您洞悉局勢變化,成為時代領袖! 【MUZIK AIR】與你分享更多與音樂相關的大小事,讓所有人都能毫無障礙的接觸美好音樂。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6/20 第34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台灣微軟總經理 孫基康
封面故事 從送報童到微軟最年輕總經理
精選文章 做一個幸運的人
【職業適性診斷測驗個案分享:新鮮人長期待業 小心在家生鏽】
 
台灣微軟總經理 孫基康
從10歲就開始打工,從送報打工中,孫基康不只賺取了零用錢,還從中學習到商業及經營客戶之道。而在每次的職涯轉折中,他都積極迎接不同挑戰,從中學習及成長。
從送報童到微軟最年輕總經理
撰文◎劉紋豪
孫基康說,任何工作都會遇到挫折,不要輕易氣餒,要繼續學習並接受挑戰(攝影◎黃建彬)
  戴著一副黑框眼鏡,穿著合身深藍色西裝,有著爽朗笑容的孫基康,於去年9月中旬,甫接任台灣微軟總經理一職,也創下該位有史以來最年輕總經理紀錄。

  孫基康出生於台灣,1988年移民到美國西雅圖,談到成長背景,最特別是,「我從小就一直在工作,一直在打工。」舉凡送報生、超市裝貨人員、維修電腦、工廠搬貨、賣盆栽,他都做過。

  原因在於,當時是母親帶著他去美國,父親則留在台灣工作,為減輕家中經濟負擔,「心裡一直給自己一種壓力──要自主,尤其是零用錢更應該是自己去賺取,無形中也學到工作的薪資是要慢慢累積的。」孫基康說。

10歲開始送報 學到經營客戶之道

  在打工經驗中,影響孫基康最深的是,10歲開始維持一年多的送報工作。和一般印象認知不同,美國的送報生不只是單純送報而已,還要負責收款、催帳、提高客戶滿意度等工作。

  孫基康敘述,報紙的經銷商會劃分訂報區域,報社會先向送報生收取訂報費用,而他每月則向負責的客戶收款,在送報過程中,也讓他學習到許多商業和經營客戶之道。

  「美國人是很一板一眼的,如果昨天沒收到報紙或受損,就會從每月報費中扣錢!原本一個月要付我10元,他可能只付9.5元,損失就要自己吸收。」孫基康笑著說道。所以投遞報紙時,不能像電影中演的一樣隨意亂扔,必須要整齊地放置在門口地毯上;遇到下雨天時,就必須將報紙套上塑膠袋以防淋溼,這一切都是為了不讓客戶有所抱怨,提高客戶滿意度。

   孫基康還學會拓展客戶及責任感的重要性。他提到,報社只會劃分送報區域,他所負責的客戶約40家,為增加訂戶,他也會主動敲門推銷報紙,只要多一個訂戶,收入相對也會增加。

  此外,孫基康也意識到責任感的重要性。當他有事必須請假無法送報時,就要找朋友或同學代送報紙,同時他們也要是負責任之人,否則客戶沒收到報紙,遭到客訴,自己也會蒙受損失。

  「現在回想起來,10歲時的送報打工,讓我真的學到很多,包括客戶經營及提升滿意度、如何增長業績、有效率地收款等,從送報的打工中完全學到了!」孫基康說道。 

美國生活太安逸 回台擔任業務

  大學畢業後,孫基康第一份工作是在NI國家儀器美國總部擔任應用工程師,提供客戶技術支援。工作了兩年,待遇雖然不錯,但也讓孫基康自覺生活太過舒適。

  當時他心想,自己才21歲,每天的生活就是早上上班,中午和同事吃飯,晚上則是打籃球或網球、或看電影,「難道我未來的20∼30年,就是要過這樣的生活嗎?」

  此外,他也發覺在工作中並沒有進步,無法感受到自己在團隊中的貢獻,「我發現我的熱誠是來自於接觸客戶,那時候我就自告奮勇,想去亞洲發展。」於是他向亞太區副總經理表明,希望能調回台灣分公司。

  孫基康回憶,當時他做足準備,還特別針對台灣分公司規劃客戶服務報告,副總經理在聽完報告後,表情笑笑地看著他,問他說:「Ken(孫基康英文名),你有賣過東西嗎?」,孫基康回說沒有,副總經理思考一下,回說:「台灣缺業務,你要不要回來賣東西?」

  因此,孫基康離開美國,踏上了返鄉之路,職涯從工程師轉換成業務,不只要實際面對客戶,還要跟他們搏感情。

遇挫折不氣餒 和客戶成為朋友

  孫基康一開始心想3年後就回美國,結果至今在台灣工作已16年。在台灣擔任業務代表期間,有許多令他印象深刻的事情。他說道,由於10歲就移民美國,所以雖然看得懂中文,但有些字彙並不清楚其中意涵。

  他記得初次拜訪客戶時,是前往到中壢工業區,先停好車,拖著裝著設備的行李,當警衛看到他時,問說:「你來洽公嗎?」孫基康一時無法意會,以為「洽公」是公司名稱,連忙回說不是,警衛就愣住了,再問他「那你來幹嘛?」孫基康回答:「我來拜訪客戶」,警衛表情莞爾地笑說:「那不是洽公是什麼?」而這也是他人生中第一次學會「洽公」的真正意思。

  「即使是這麼外行的一段經歷,可是變成我日後很棒的回憶。任何工作一開始一定會遇到碰撞、挫折,那時候我沒有氣餒,繼續學習並接受挑戰,後來變成一個我覺得表現還不錯的業務。」孫基康感性地說。

  不只累積許多業務經驗,孫基康也建立了人脈關係。當時公司主要客戶是位在龍潭的中山科學研究院,老闆提醒他,真正要做好業務的話,就是要貼近客戶。

  於是,他選擇住在臨近龍潭的八德,也因此和客戶培養如朋友般的關係,有時下班會相約打籃球、看電影,「這是很棒的體驗,成就感不只是拿到訂單,跟客戶建立的人脈和關係是非常深的。」孫基康說。

從OT到IT 迎接更大的挑戰

  在NI國家儀器,孫基康一路從應用工程師到業務代表,到行銷主管,後來接任台灣區總經理的最後幾年,他認為可以更挑戰自己,脫離舒適圈,跳到一個完全不同的產業,將會帶來最大的刺激和成長。

  在2015年,37歲的他轉戰至台灣施耐德電機,先後擔任機械與自動化部門總經理及台灣區總裁,也是近20年以來第一位在地總裁。在施耐德任職期間,他成功驅動企業數位轉型。而在施耐德電機的數型轉型經驗,也成為台灣微軟倚重他的原因。

  接任微軟台灣總經理,對於孫基康更是180度的轉變,從OT跨到IT產業,對他是另一個更大的挑戰,未來將全力協助微軟朝雲端、物聯網及AI領域發展,「進來微軟,我需要花很多時間學IT這一塊,這也是一個很棒的經驗。即使公司內部每個人背景不同,透過協同合作,一起想辦法滿足客戶。」孫基康自信滿滿地說。

  最後,他也勉勵社會新鮮人,踏進職場時一定要保有熱忱,並要學習團隊合作和溝通能力,努力為團隊帶來新的能量。

孫基康小檔案

現職|台灣微軟總經理

學歷|華盛頓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經歷|美商國家儀器台灣總經理、施耐德電機台灣區總裁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6/7月號(478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做一個幸運的人
你的思考模式決定你的運勢,運勢是眼睛看不到的能源氣流,運勢能帶領你實現理想目標。好運的人會想成為成功的人,所以行動力強、挑戰力強,而且懂得感恩惜福...[繼續閱讀]
【職業適性診斷測驗個案分享:新鮮人長期待業 小心在家生鏽】
年輕人不要因為沒有迫切的經濟壓力,就不積極找工作,賦閒在家,殊不知待業期間愈久,求職就愈加困難,時間就是金錢,也同時考驗求職的態度。...[繼續閱讀]

去做職業適性診斷測驗GO

 
醫療經營苦哈哈 全台為何搶蓋新醫院?
近幾年,全台出現蓋醫院、增病床熱潮,從北到南都有工程進行。醫院經營者常抱怨,健保給付偏低,經營困難、不賺錢,但新醫院一直蓋,真的符合經濟效益,能增進民眾福祉?

在地人激推!必訪絕美繡球花秘境
花團錦簇繡球花的綻放,象徵著日本初夏以及雨季來臨的,是許多遊客夏季造訪時必賞、必追的花。而在東京近郊有著一處勝地—高幡不動尊金剛寺,是在地人才知道,也激推的繡球花秘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