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MUZIK AIR】與你分享更多與音樂相關的大小事,讓所有人都能毫無障礙的接觸美好音樂。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427期
2018.05.17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醫療經營苦哈哈,全台為何搶蓋新醫院?
精選文章: 三大醫學中心較勁!新竹躍居一級戰區
  青銀共居跨代互助!差30歲也能當麻吉室友
訂閱方案: 【雜誌背著走】都會時尚 利落隨行
  【雜誌雙享】遠見 X 未來Family

醫療經營苦哈哈 全台為何搶蓋新醫院?

作者:滕淑芬、黃漢華    攝影:賴永祥

近幾年,全台出現蓋醫院、增病床熱潮,從北到南都有工程進行。醫院經營者常抱怨,健保給付偏低,經營困難、不賺錢,但新醫院一直蓋,真的符合經濟效益,能增進民眾福祉?《遠見》有深入分析。

自從全民健保實施以來,醫院經營者經常抱怨,健保給付偏低,醫院經營愈來愈困難,也不太賺錢。

但你注意到了嗎?即便大聲喊窮,近幾年來,全台各地卻同步出現了興建醫院、增建病床與整修門診大樓的熱潮。


估計全台22個縣市,除了花東、離島和少數縣市,從北到南,目前均有醫院工程正在大興土木中。


過去五年來,已有新莊輔大醫院、台中霧峰亞大醫院、彰化員林基督教醫院等三家,共計1000個床位的新醫院開幕。加上其他醫院擴床,全台醫院共增加3138張病床。


1995年健保開辦時,全台醫院的病床數約有9萬張,2016年增至14.6萬張,21年來增加了5萬多張床。


未來五年,也就是2022年前,包括台大癌症醫院、台大新竹生醫園區分院、中醫大新竹分院、高榮屏東大武分院等,也將陸續落成,更將增加9135床。屆時全台醫院將有15.5萬張病床。

不少新醫院的外貌雄偉壯觀,有挑高的大廳、寬敞的走道、大片落地窗,入口大廳還擺上一台黑色鋼琴,絲毫沒有藥水味。候診室的牆壁掛著畫作,一改醫院予人焦慮、冰冷的昔日印象。

…想了解 請點擊
【延伸閱讀】
迎戰高齡化社會 聚焦整合醫學
醫學中心以台大、林口長庚、台北榮總 最受青睞!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三大醫學中心較勁 新竹躍居一級戰區

作者:黃漢華   

「今年是1月29日至2月1日這四天因為低溫,凌晨2∼4點消防局接獲腦中風、心血管病發的人數就有20多人,其中五人到院前已沒有生命跡象,」新竹縣長邱鏡淳感嘆,縣內每萬人平均只有15.74張病床,全台倒數,有五成五的民眾要到新竹市和外地就醫。

他說,新竹縣市不只病床數不足,也缺醫學中心,急重症患者必須往北奔波到林口長庚,往南到台中榮總,橫越150公里

邱鏡淳從在立委任內就不斷跟中央陳情,新竹縣市才終於增設大醫院,竹竹地區也成為新設醫院的一級戰區。

新竹縣〉中醫大、台大進駐

從新竹高鐵站往竹北方向前進,五分鐘即可看到中醫大新竹附設醫院的工地。醫院大樓就在頭前溪對岸,占地十公頃,樓高八層的建築已蓋到四樓。卡車來回穿梭,工人忙著建造,要趕在今年10月完工。

2015年,縣府在竹北規劃健康產業園區,以BOT方式招商,由中醫大得標興建醫院,總投資金額達137億元,縣府獲得決標權利金15.4億元。

「醫學中心治輕症沒意思,」負責籌建新竹分院的中醫大附醫院長周德陽形容,新竹分院是集癌症、心血管、腦中風、急重症等多種醫療服務的智慧醫院,配置20間手術室,兩、三台搬運機器人,屬於醫療創新模式,還能創造1000多個就業機會。

2016年底,中醫大新竹分院動土。十天之後,鄰近的台大醫院新竹生物醫學園區分院也動土興建。這是科技部(當時為國科會)在2003年就設立的新竹生醫園區,台大醫院因沒人沒錢,遲遲沒有動靜,幾經波折,終於在13年後動土。

「台大是看到中醫大動工,才跟著動起來,」醫界流傳的這句話,似乎隱含較勁意味。從台大醫院工地掛起的布條,「帶領生醫科技發展的國家級醫學及轉譯研究中心」「建構大新竹地區成為智慧健康城市」,也可看出台大生醫園區分院的定位。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台灣醫療「五大皆空」,僅剩下一空了?
急診塞爆卻虧損 醫:健保給付額度太低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青銀共居跨代互助 差30歲也能當麻吉室友

作者:滕淑芬   攝影:蘇義傑

「青銀共居」模式在荷蘭、德國、日本流行已久,近來新北市與台北市接連引進國內,希望跨世代經驗交流,能營造共好的生活,甚至成為高齡台灣的新居住選項。

子女離巢的核心家庭,不少長輩只能與電視為伴,能不能將空房間租給找不到房子的年輕人?老人公寓若有年輕笑聲盪漾,銀髮族們會不會生活得更健康快樂?

近來,新北市、台北市不約而同把在荷蘭、德國、日本實施多年的「青銀共居」模式移植國內,進行小規模實驗。希望「室友就是家人」的跨世代居住,能夠為寂寞高齡城市,增添幾許的溫暖。

台北、三峽各有共居公寓

景緻優美、空氣清新的陽明山仰德大道,尋常的大樓,一樓是超市,三、四、五樓住有60多位平均86歲的老人家。這棟原來只讓65歲以上健康長者入住的台北市政府公辦民營的陽明老人公寓,最近多了八位穿著牛仔褲、潮T的年輕人入住,他們都是附近文化大學的學生。

4月10日初春,照顧這群長者的恆安養護集團工作人員帶著20多位老人家到苗栗老街小旅行,兩位同行的文大學生幫忙坐輪椅的老人家抬上抬下,非常貼心。近5點,一行人回到住處,來採訪的《遠見》記者,招呼學生一起拍照,個性活潑搞怪的社福系大四學生黃毓蘋一個箭步坐在80多歲阿嬤旁邊,把她「攬牢牢」,逗得阿嬤笑不攏嘴。

同一時間,新北三峽台北大學旁的隆恩社會住宅,也有三戶年齡差距達30多歲老少族群共居的案例。兩個都在大學城附近的青銀共居,選在不一樣的居住空間進行實驗。

陽明老人公寓共有101個房間,中庭透天挑空,房間就在寬敞的走廊旁。三樓有餐廳、圖書室、多功能活動教室等,還有社工、營養師等十多位工作人員隨時照顧。年初,台北市社會局決定挪出四個房間(兩人一室),與文化大學合作,以每月房租3000元吸引學生入住,學生必須自己規劃每月20小時的公共服務方案。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為老人家找回尊嚴與生活
獨居老人的告白:「我可以照顧自己、沒有慢性病,只希望有人陪伴。」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雜誌背著走】都會時尚 利落隨行

訂《遠見》雜誌一年12期 贈 OBIEN優活時尚黑後背包
時尚價2,0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雜誌雙享】遠見 X 未來Family

《遠見》雜誌一年12期+《未來Family》一年12期
家庭價 2,199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