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生活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初級∼中級,內容涵蓋包羅萬象且活潑有趣,幫助你輕鬆快樂地學習英語。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7/18 第35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你的專業在這裡更值錢:美加
封面故事 你所不知道的海外高薪工作系列報導(五之四)-餐飲觀光、科技、服務業看好
精選文章 想一圓出國工作夢 要做好事前準備
【職業適性診斷測驗個案分享:興趣可多元,職能要聚焦】
 
你的專業在這裡更值錢:美加
川普上任後,為保障美國人工作機會,緊縮H-1B工作簽證,企業想雇請外國人變得更加困難;相對於美國,加拿大對於外國專業移民較為友善,前景更為看好。
你所不知道的海外高薪工作系列報導(五之四)-餐飲觀光、科技、服務業看好
撰文◎劉紋豪
註:幣值為新台幣 資料來源:全球職涯發展協會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意願前往海外發展的上班族,其中獲得青睞的國家,以中國大陸(含港澳)、越南、新加坡、美/加及泰國居多。其中美/加因為薪資水平較台灣高,在發展上較為成熟,也成為海外工作的熱門國家。

  到海外工作,原因不外乎是嚮往更高薪資,但全球職涯發展協會理事長王星威認為,不能只是看表面上的年收入,還有個指標需要衡量,也就是年度結餘。在薪資扣除所有的花費後,還能夠存下多少錢,至少要比在台灣來得多。

工程師最搶手 但生活不易

  王星威直言,想到美國工作,現在除了工程師,其他工作都不好找,加上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對於外籍勞工以及H-1B工作簽證展現的排斥態度,讓美國淘金夢也開始褪色,「去美國念MBA,留在美國的機會,其實是接近零,一是公司也不想幫你申請,二是現在美國的工作簽證很難申請。」

  王星威舉例, 如能到加州矽谷當工程師,年薪10萬美元起跳是很正常的,但矽谷競爭激烈,且生活所需花費相對偏高,所以想存錢就相當困難。以房租來說,在矽谷一房一廳每月租金需2400美元,一整年花在租房費用上就高達28800美元,約為86萬元新台幣;此外,繳稅就可能繳掉20%,再高一點就要繳掉30%。

  如果能在矽谷當工程師,王星威認為代表就具備了三項優勢,第一是尖端,第二是跨國,第三是跨文化。他進一步說明,雖然在當地生活初期會較為辛苦,但相對的,如果能夠熬過前面的3年,頂著矽谷工程師光環,不管是回台灣或去中國,都會非常搶手。

對專業移民友善 加拿大前景看好

  相對於美國,到加拿大工作前景則相對看好。據相關調查顯示,加拿大是全球接納移民最友善的國家之一,去年11月加拿大政府更宣布,從2018∼2020年計畫要接受近百萬移民,其中專業移民更是占最多數,對於身為擁有專業技能的工作者是項大利多。

  王星威分析,現在加拿大有幾類的高薪工作,是台灣人有條件、或有機會可切入發展的,大體來說正夯的職務有三大類,一是餐飲觀光業,二是科技業,三是服務業。

  以餐旅業來說,目前最缺的就是中餐廚師。因為現在世界第一大旅遊消費貢獻國為中國,陸客對中餐需求極高,連歐洲的五星級飯店的buffet都開始供應中餐,所以對中餐廚師需求也大增。「餐飲業去加拿大的薪資,台灣起薪約3萬,加拿大起薪約6萬,生活費用不比台灣高,年度結餘會比較高。」王星威說明箇中優點。

  他舉例,女兒有個朋友在台灣擔任中餐廚師,透過視訊面試已敲定加拿大的廚師工作,薪資將近8萬元,但由於他的多益成績只有400∼500分,所以打算先到菲律賓的語言學校上密集英語課程,為英語能力打底,再到加拿大打拚。

打造下一個矽谷 向工程師招手

  而加拿大政府近幾年積極打造多倫多成為下一個矽谷,也頻頻向全球優秀的工程師招手。對於科技業而言,相較於美國矽谷,加拿大消費相對較低,到加拿大當工程師更為加薪和加值,不只能累積國際工作經驗,年度結餘多,也能完成尖端、跨國、跨文化任務。

  王星威更指出,現在是網路時代,工作特殊的組合愈來愈多,他舉例在加拿大最近有一種工作非常酷,學校與加拿大最大的滑雪勝地合作,在讀完6個月的餐飲證照課程後,剩下6個月就到滑雪勝地工作。

打工遊學 到加拿大工作敲門磚

  如果想前往加拿大工作, 可透過專門機構協助,有些機構還有工讀留學代辦服務。例如可選擇打工遊學方式(6+6),其包括6個月專業課程(每週可工作20個小時)及6個月全職帶薪實習(每週可工作40個小時),如果雇主擔保,工作簽證可再延長一年(每週可工作40個小時),可說是到加拿大工作的敲門磚。

  「我並不贊成直接轉職,會滿不容易適應的。適應這件事沒想像中容易,先念幾個月的課程,喘一喘氣,再開始工作,直接跳水是不妥的。」王星威剴切地說。

  想到加拿大職場追求高薪,王星威則建議要先做好以下準備,第一是英文,以工程師或服務業來說,工程師多益成績需要750分以上水準,服務業大部分則為500∼600分。第二是證照,工程師通常較重視學歷,服務業則要的是國際證照,例如廚師需要ACF證照。第三是經驗,想到國外工作,工程師至少要有2∼5年的相關經歷。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6/7月號(478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想一圓出國工作夢 要做好事前準備
想到海外工作,不能只憑藉一股熱情,下定決心後,有些能力必須要先準備好,及自我心態上的調整,先做好充分準備,才能在海外職場發光發亮。...[繼續閱讀]
【職業適性診斷測驗個案分享:興趣可多元,職能要聚焦】
一個人的興趣可以多元,但專業職能要有關連性,才能發揮「1加1大於2」的加乘效果。...[繼續閱讀]

去做職業適性診斷測驗GO

 
靠這三招玩直播 小品牌也能創造高流量
直播是當前最具影響力的社群媒體工具,本文分享三種小型商家使用直播的實際案例,以增進與顧客之間獨特又緊密的連結。

百合控對談—什麼是「百合」?
華文圈「百合文化」可回溯至二○○四年中國網站「百合會論壇」的成立。論壇前身為「山百合會」,成立之初是為討論《瑪莉亞的凝望》這部作品,它的原作是輕小說,後來改編成動畫時形成一股熱潮。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