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國內外財經重要議題及影響力人物的經營思維?快跟著【遠見電子報】一起掌握知識與延伸全球視野!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8/08 第35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反覆練習,成為領域中傳奇
封面故事 職人精神,讓平凡變成不平凡!
精選文章 【多益職場英語:職場社交禮儀很重要!餐敘、點餐都是大學問!】
【職業適性診斷測驗個案分享:早知如此,何必轉職?】
 
反覆練習,成為領域中傳奇
從新舊世代職人中,看見職人精神的體現,他們努力精進技藝,願意花時間鑽研每個細節,反覆練習,只為讓自己的技術能更爐火純青,達到巔峰。
職人精神,讓平凡變成不平凡!
撰文◎劉紋豪
所謂職人精神,就是一輩子只做一件事,並將這件事做到極致(圖為鐵工師傅曾文昌)照片提供◎柿子文化
  「職人」一詞源於日文,意指工匠或師傅,擁有技術之人。他們專注於自己擅長的領域,持續精進自己的技藝,只為讓自己的技術能更爐火純青。

  而現今,職人的領域已非常廣泛,除了做手工藝的職人外,從木工、鐵工到料理等領域,都有職人的存在。他們願意花更多時間,日以繼夜鑽研每個細節,即使辛苦,也能從中得到努力的意義。

有著堅持特質 對自我要求極高

  職人總是對自我要求很高,以最高的標準要求自己,在他們身上都能發現一項共同特質,就是堅持。他們心中總是懷抱著巨大的熱情及毅力,絕不輕易放棄,在學習技藝的過程中,更是會致力於基本功的養成。

  台灣名廚江振誠在成為米其林主廚之前,曾在亞都飯店當學徒,年紀輕輕20歲即是西華飯店主廚,為尋找自己的未來,他毅然決然拋下一切,重新歸零,到法國的三星餐廳幫忙。

  起初,在廚房裡做的卻是一些學徒的工作,如洗碗、倒垃圾、削馬鈴薯皮。尤其是削馬鈴薯皮看似單調無聊的事,他卻堅持了2年,甚至只要一顆馬鈴薯拿在手中,就能知道它的水份和狀況,也因此紮實地練好了基本功,而這一點一滴的自我修練,也為他日後的廚藝奠定了基礎。

一生懸命 將一件事做到極致

  而對一些執著於磨鍊技藝的職人,所謂職人精神,就是一輩子只做一件事,並將這件事做到極致。

  如聞名世界的日本「壽司之神」小野二郎,他是全球最年長的米其林三星大廚,在東京銀座開設「數寄屋橋次郎」壽司店,店內只有10個位置,想品嚐頂級美味的壽司,都必須提前一個月預約,最低消費為3萬日幣。連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也曾親臨他的店裡,不但把壽司全吃完,還表現出滿意的神情。

  70幾年來,小野二郎不斷地重複練習手藝,每天於相同時間出發,到相同車站搭車,到壽司店重複做壽司這件事,只為追求技藝的巔峰。在《壽司之神》這部紀錄片中,他曾說:「我一直重複做相同事情以求精進,總是期待能夠有所進步,我會持續向上,並努力達到巔峰,但沒有人知道巔峰在哪裡。」對他而言,想熟練沒有捷徑,就是重複去做。

  為了做出極致口感的壽司,在食材上挑選也相當謹慎。他只向專門提供某種食材的供應商購買,並和供應商之間培養出信賴的關係,曾有米商拒絕大飯店的訂單,只提供給他,只因唯有小野二郎能將這種米煮到最好。

一旦決定志業 就要全身投入

  小野二郎對於學徒的訓練亦相當嚴格,首先要先會擰毛巾,學會了才能碰魚,接下來就是學如何使用刀子和料理魚,如此反覆練習,10年後就可以練習煎蛋了。曾有學徒煎了200多個失敗品才成功,當獲得小野二郎肯定時,還因此流下感動的淚水。

  在漫長的壽司生涯中,小野二郎有感而發,認為一旦決定好做什麼,就要全身投入在工作中,並熱愛你的工作,必須窮盡一生磨練技能,這就是所謂成功的秘訣,也是受人尊重的關鍵。

  放眼現今職場,無論從事何種產業的上班族,都應借鏡職人精神,對於所具備的技能,要反覆練習,對每項工作皆能注重細節,專注於每件事並做到最好,並能從中得到真正的愉悅及成就感。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8/9月號(479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多益職場英語:職場社交禮儀很重要!餐敘、點餐都是大學問!】
「When in Rome ...」聽到這句話時,很多人會聯想到下一句「do as the Romans do.」這句諺語簡單說就是指「入境隨俗」。如今全球化飛快,跨國、跨文化的溝通日益頻繁,很多人都有出差的機會。國外出差最容易遇到的是文化差異,搞不好會碰到溝通上的誤解,造成自己的失禮,甚至還可能鬧出笑話。...[繼續閱讀]
【職業適性診斷測驗個案分享:早知如此,何必轉職?】
許多人在職場走一遭後,才赫然發現,當時那一份讓自己看不起眼的工作,卻是最適合自己的,早知如此,何必轉職。...[繼續閱讀]

去做職業適性診斷測驗GO

 
俯瞰蘭陽平原外 美麗的小島龜山島
居高臨下俯瞰窗外的蘭陽平原,夕陽忽隱忽現,終究漸漸隱沒於沉鬱的灰白雲隙裡。遠方出現一座外貌形似烏龜的小島,島上浮著一朵白雲,初次見到龜山島在草嶺古道,幸得友告知,才知道「龜山戴帽」,表示宜蘭快下雨了。

月銷10萬個!松井玲奈也愛的「黑船銅鑼燒」登台首賣
自由之丘甜點品牌「黑船」,引進經典必買款「黑船銅鑼燒」,外皮散發黑糖香,包入以鈴鹿山泉水蒸煮的紅豆餡,在日本單月賣出10萬個,就連SMAP香取慎吾、SKE48 松井玲奈等日本藝人都愛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