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1/02 第37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甚麼時候好跳槽
封面故事 When?化被動為主動的策略性思考
精選文章 【多益職場英語:菜鳥國外出差攻略》確認會議、飯店接駁必學英文】
【職業適性診斷測驗個案分享:下一份工作一定會更好?】
 
甚麼時候好跳槽
農曆春節後,通常許多公司會釋出各式各樣的職缺,年後轉職潮正式開跑。究竟,一份工作做多久可以換呢?何時又是該考慮的時刻呢?
When?化被動為主動的策略性思考
撰文◎吳永佳
  農曆春節後,許多公司會釋出各類職缺,年後轉職潮正式開跑。但跳槽有時會給人不穩定、或是對公司欠缺忠誠的印象,究竟,一份工作做多久可以換?

  當然,在現今時代,換工作已成家常便飯,人們不可能再像過去一份工作做到老。但,什麼時候好跳槽?因個人及產業而異。每個人的職涯計畫不同,而在某些領域,如科技、公關、廣告、餐飲服務產業,跳槽是「必要之惡」,工作者似乎藉此展現自己樂於擁抱新挑戰。

  不過許多專家認為,至少做滿一年再轉職比較理想。而且,從不跳槽在履歷上也未必好,這可能暗示你在人力市場上欠缺行情,或是怯於、懶於追求改變及挑戰。因此一份工作待3∼5年,是比較理想的狀況。

感覺自己停止成長 你就該換了

  許多人在工作數年後,就逐漸被職場環境「同化」,原本自由大膽的思維,不自覺間被某些特定模式框住,愈來愈僵化。

  在《錄用標準:這世界需要的是這種人才》(究竟出版)一書中,前麥肯錫日本分公司人力資源部長伊賀泰代就指出,當前企業面臨劇烈的環境變化,而這新環境是從一進公司就會要求所有人達成目標,隨時都能拿出全力戰鬥。主管最需要的是不安於現狀、未來能夠成長的人。

  因此,建議無論在哪裡工作,只要感覺自己的成長速度放慢了,就該盡快換一個環境。當然不一定要跳槽,換個部門或是改變工作方式、負責領域都可以。當你開始覺得「這幾年我都沒什麼成長」,卻持續安於現狀,那麼即使之後想換工作,只怕也很難有好的結果。

要選在工作最順手時 騎驢找馬

  感覺自己在一份工作上停止成長了,就該考慮轉換。在《新通才:下一波生存者——跨業種、跨資歷,業界新手也能贏老鳥》(三采文化)一書中,作者伊藤嘉明更直言,轉職要在「乘著波浪前行」時做,而不是等到在職場做得不順了才想轉職。

  伊藤嘉明指出,當一個人乘著波浪前行時,會散發出光芒。看在其他公司或其他部門眼裡,說什麼都想把你拉過去,所開的條件當然也會比較好。所以,想換公司或換部門,就要趁著現在工作做得正順手的時候。

  然而,很多人卻是在職場遇到瓶頸時才考慮轉職。最糟的狀況是,你覺得「我受不了了,非辭不可!」而離職,之後才開始找新工作。在這種狀況下,你可能會草草遷就於不理想、或廉價的新工作。

年後跳 不如挑年中冷門時段跳

  至於過年後適不適合換工作,職涯專家姚詩豪、張國洋有不同的看法。在《大人學選擇:成熟大人的獨立思考術》(世茂出版)書中,他們認為選擇年前離職者,工作往往沒什麼大問題,沒有非得急著立刻離開,多半就是工作累、無趣、主管機車而已。換言之,年後釋放出來的職缺,可能多數是這些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工作!

  相對地,較有策略的做法是:在年中冷門的時段離職或轉職,因為這時間點釋出的職位不是極度有趣、極度挑戰,就是極度辛苦、極度苦悶。在這時間點釋出的工作,往往是原來的員工因特殊狀況離職,例如被別家公司挖角,或因為事故無法繼續工作(如受傷、生病等)。這時候就算你的條件稍微不符,或是薪資要求略高,也有可能被對方接受。

  另一種狀況是,因為公司突然有擴張的需求,例如公司打算擴張部門、開創新的事業群、成立新的專案、甚至外商來台設點等。像這樣的機會,時效性通常很短,而且條件往往很好。

  只要是上述狀況所產生的職位,都可能很有趣、並且有發展性,你會更有機會薪水三級跳,甚至掛上一個很棒的頭銜。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12/01月號(481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多益職場英語:菜鳥國外出差攻略》確認會議、飯店接駁必學英文】
終於有機會去國外出差了!心裡既緊張又興奮,但可別忘了準備好相關行前事項並做足功課,否則到當地才發現落東落西不但好糗還有失專業!...[繼續閱讀]
【職業適性診斷測驗個案分享:下一份工作一定會更好?】
好不容易找到可以安身立命的工作環境,卻因為提出改善建議而與主管失和。Amy究竟是「下一份工作會更好」,還是應該繼續留在原單位?...[繼續閱讀]

去做職業適性診斷測驗GO

 
日本和牛「真的很牛」 躋身全球美食新寵
睽違台灣14年的日本和牛,恢復進口短短一年來,台灣已是2018年上半年進口最多的地區,享譽食材界LV的日本和牛究竟有何魅力?

《蜘蛛人:新宇宙》為什麼我們都愛超級英雄
《蜘蛛人:新宇宙》不是要再重新演一次傳統蜘蛛人故事,而是一個已經知道傳統蜘蛛人故事的小男孩,發現自己也能夠成為蜘蛛人的故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