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2/13 第38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由內而外學會自我管理 為自己創造更美好的一年
封面故事 探索目標、修正計畫,是一趟心靈之旅
精選文章 【多益職場英語:離職不漂亮 小心人資調查reference-checking!】
【職業適性診斷測驗個案分享:你是否心中也有夢想?一起摘星吧!】
 
由內而外學會自我管理 為自己創造更美好的一年
無論外在環境如何變動,我們仍可以做好自己,展望更美好的一年。但真正的「心想事成」,必須先學會設定明確的方向、目標,並透過計畫逐步實現。
探索目標、修正計畫,是一趟心靈之旅
撰文◎吳永佳
  又到了回顧、總結過去一年, 規劃新年度的時刻了。你的2018年年度計畫實現了多少,2019年又有哪些新目標呢?

  網路上常看到一句自我解嘲的話:「2 0 1 9 年我的目標是: 完成2 0 1 8 年那些本該在2017年完成的我在2016年就信誓旦旦要完成的2 0 1 5 年訂定的目標!」

  希望你我的年度計畫不是這樣!

  許多人說,「計畫趕不上變化。」既然真實人生是由種種機遇及巧合構成的,那幹嘛還要計畫?

  說穿了,計畫是為了「時時釐清我們為何而活」、「為何為戰」,以及「我希望自己成為怎樣的人」。

  創新工場創辦人李開復曾舉例提到,哈佛大學有一個著名的關於目標對人生影響的調查,對象是一群智力、學歷、環境等條件差不多的年輕人:其中27%的人沒有目標, 6 0 % 的人目標模糊,1 0 % 的人有清晰但比較短期的目標,3%的人則有清晰且長期的目標。

  結果從25年的追蹤研究顯示,他們的生活狀況有著天壤之別。占3 % 的人,25年來幾乎不曾改變人生目標,他們大多成為社會的頂尖菁英;占10%的人,多數成為社會的專業人士或中產階級,他們不斷達成短期目標,生活水平平穩上升;占60%的人,泰半生活在社會中下階層,過著安穩但成就一般的生活;至於那27%沒有目標的人們,生活在社會較底層,失業、抱怨是他們的生活常態。

  目標對人生有巨大的導引作用,它不僅引領你走向世俗的「成功」,其實在設定目標的過程中, 你不可能不問自己,「我想追求的是什麼?」因此目標背後代表的,是你對自我的理想認知、及內心的真實渴望, 而這不斷探索目標、修正計畫、實現願望的過程,無疑地是人生一次心靈的旅行。

  現代人追求生活的全方位成功,因此在你擬定目標的項目時,就可以看出你的「幸福配置」了,有人可能「工作」的比重佔到9 成, 有人可能「家庭」、「健康」或「旅行」的比重也很高,它反映的是你對「幸福」的定義,或是人生各個階段不同的需求。

  但無論如何,有計畫,才有前進的動力;沒有目標,就像在茫茫大海中失去了方向。

  近期有本書《最棒的一年》(遠流出版)就提到,真實的人生是多面向的,每一個領域都很重要,且相互影響。在此分享書中提出的實現目標5 步驟, 祝您實現更美好的一年!

  1.相信可能:信念形塑你的現實,偵測出並克服那些妨礙你前進的限制性信念: 「我沒辦法…… 」「他們不可能……」「這世界太糟……」,重新定位到新的信念。

  2.終結過去:將過去作了結。

  3.設計未來:將人生目標拆分成「成就型目標」+ 「習慣型目標」, 前者為一次性的目標達成,有完成期限;後者則為規律、持續進行的活動,兩者可組合設計出更具吸引力的未來。

  4.找到你的「為什麼」:辨識出目標背後的內在動機,並與之產生連結。5.實現與行動:將大目標拆解成可運作的階段性步驟,並定期檢視計畫。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2/3月號(482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多益職場英語:離職不漂亮 小心人資調查reference-checking!】
許多人在年後都會轉換跑道,本文將會介紹離職的重要概念,以及教會讀者如何撰寫離職信,並從中分享一些職場上的多益關鍵字!...[繼續閱讀]

【職業適性診斷測驗個案分享:你是否心中也有夢想?一起摘星吧!】
你有夢想嗎?每個人心中都有些夢想,可能無法一步到位, 但我們在生活中迂迴前進,保持學習及堅持不斷, 才有機會摘到心中最美麗的那顆星。...[繼續閱讀]

去做職業適性診斷測驗GO

 
2019年手機大廠5G過招
美國的主流移動運營商已承諾在2019年推出5G網絡,5G連網速度至少將是4G時代十倍以上,成為各大手機陣營較量的焦點。究竟誰能拔得頭籌推出首款5G手機?2019年的智慧型手機又有什麼新賣點?

台南西市場 不容錯過的老字號小吃
曾為台南最重要的果菜批發市場的西市場,又俗稱「大菜市」,隱身於熱鬧街頭的巷弄裡,聚集多家老字號小吃,每一家都值得令人專程造訪。如府城第一冰品江水號,已傳承好幾代,是在地人氣老字號冰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