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5/15 第39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集結心情故事 用文字安慰人心
封面故事 我,就是品牌!(之五)-堅守作家身分 積極開拓更多可能
精選文章 【多益職場英語:網路報稅請注意!退稅銀行帳戶記得要designated!】
教你喝好水 品水師提供餐飲最佳感受
 
集結心情故事 用文字安慰人心
出版多本暢銷書的肆一,除了堅守作家身分外,也積極嘗試其他可能性,跨足歌詞創作與參與電影改編劇本,讓他的大眾知名度更為增加,也為個人品牌經營大大加分。
我,就是品牌!(之五)-堅守作家身分 積極開拓更多可能
撰文◎劉紋豪
在作家身分之外,肆一也積極拓展其他可能性,包括歌詞創作及參與電影改編劇本(攝影◎陳鴻文)
  對於喜歡閱讀、關注書市的人,對於肆一這個名字絕對不會陌生,他所出版的作品,曾登上博客來、誠品與金石堂等書店第一名,更是博客來年度排名榜唯一入選前十名的華文作家,作品累積銷售已超過50萬冊。

  肆一擅長以溫柔文字感動人心,對愛情總是一針見血,讓在迷霧中的男女恍然大悟,寫作至今,累積不少粉絲讀者,在今年2月落幕的台北國際書展,他甫推出的新作《當我想你時,全世界都救不了我》,光是週末期間,就狂賣了250本,還有忠實鐵粉從海外飛來參加簽名會,肆一不只是注目焦點,人氣也非常地旺。

集結心情故事 用文字安慰人心

  「我從很久之前就有寫作習慣了,使用肆一這個名字寫作是在2011年, 2012年底出版了第一本書《想念,卻不想見的人》。」談及寫作靈感,肆一說道,大都來自於自己及融合朋友的生活經驗或故事,其中一部分要拜臉書時代正興起。當時人人幾乎都有FB個人頁面,而在FB上分享的文章可分為幾大類,第一是出去遊玩、吃美食,第二是與心靈相關資訊,第三則是心情不好時的抒發文,「所以那時候託臉書的福,有些朋友可能無法時常聯繫,但在動態頁面上也能看到他們最近的心情或發生什麼事。」

  也由於如此,肆一開始寫作的出發點,其實很簡單,從觀察朋友們臉書上的動態消息,從中觸發一些文字,希望能藉此安慰單戀、失戀或感情出狀況的朋友。而電影也是他寫作繆思的來源,因為電影平均片長約2小時,不需花太多時間,比起音樂,電影更有情節還有故事,就成為他擷取靈感的來源之一。

FB文章更新頻率快 IG經營以文字為主

  「我用肆一這個名字寫作時,文章會發表在部落格和FB粉絲專頁,」肆一說。他在兩者之間的貼文內容也有所區隔,部落格用來發表長文章,FB則是以短文為主,而在更新頻率也有一些差別,部落格因為是長文章,所以不可能每天更新,FB短文更新率可以一天1∼5則,而這樣的頻率也維持至今。

  「我那時會這樣做的目的,出發點很簡單,因為如果想要讓更多人知道我,就必須要更大量的寫,所以我才維持每天至少要有一則短文發表的頻率,」而且在FB粉絲專頁上,他在每天晚上9或10點都會固定發表新文章,希望藉此讓讀者養成閱讀習慣,知道在這個時間會固定發表短文。

  對於時下流行的社群平台IG,肆一在多年前就開始經營,但當時還是以FB為主,文章會先在FB發表,然後再轉到IG去,但在去年,他做了一些調整,有些文章會先在IG發表,然後再轉到FB,在順序上做了一些調動。

  他也會運用IG的限時動態功能,開放粉絲們提問,讓彼此能有更多互動,也能加強與讀者和粉絲之間的緊密度。話鋒一轉,他提到之前在IG牆面曾發表過生活相關貼文,如食記或旅行時的照片,但未能獲得太多迴響,肆一才發現粉絲及讀者想看的是他的文字,而不是他的生活。 

  於是他也調整了經營方式,IG牆面還是以文字為主,如果要分享一些生活的事情就會放在限時動態,畢竟限時動態24小時就會自動消失,不會干擾到原來版面閱讀感受,對於如此調整,大部分讀者也都很喜歡。

接業配文時 不寫心得文、分享文

  在FB粉絲專頁人數來到3∼4萬時,開始有很多廠商找他寫業配,肆一坦承,「在這個時代,想要以出書維生,是很不容易的事,加上閱讀人數實在太少,所以不可避免的會有很多廠商找你做業配,而一則業配收入常比一本書的版稅高出許多,這是很有可能的事情。」

  但在接業配時,肆一仍有很堅持的原則──他的主要身分還是作家,因為如此信念,所以他不寫心得文、不寫經驗分享文,他認為這不是他應該做的事。所以,針對業配撰文,還是以寫文章的方式為主。基本上他會先跟廠商詳談,瞭解品牌的經營核心概念,然後再環繞著概念去寫,或以廠商今年主打的slogan為題材,撰寫自己的心情和感受,最後再帶到一些產品資訊。

  而這樣的堅持,也是他維持自己品牌定位很重要的元素,「這一點堅持沒有放掉的部分,粉絲和讀者都能感受到,也更為鞏固作家的形象。一旦業配接多了,尤其是心得文或分享文,雖然相對來說收入會更多,但讀者對你的作家形象就會跟著削弱。」愛惜自身羽毛,也讓肆一的書,在書市相對如此蕭條時,還能維持一定的銷售量。

寫詞、改編電影劇本 增加人氣聲量

  在作家身分之外,肆一也積極拓展其他可能性,包括歌詞創作及參與電影改編劇本。在2014年,肆一首度跨足樂壇,為流行歌曲填寫歌詞,至今完成約8首作品,包括FS《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王心凌《哭泣Baby》、孫盛希《是他不配》等,而每一首不是第一主打,就是第二主打。參與歌詞創作這件事,也讓他明顯感受到,對於一般大眾的知名度有稍微提升。

  在去年肆一首度跨足電影相關製作,散文集《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翻拍成電影,他也共同參與執筆劇本,對於這個嶄新嘗試,肆一抱持著謹慎態度。雖然劇本不是由他獨自完成,但是全程皆有參與討論修改,也投注了許多心力;他自陳,緣由於這部電影改編自他的作品,他必須對讀者有所負責。

  「所以,寫歌詞或改編電影劇本,的確能夠變成一則新聞的頻率就會提高,或多或少會增加大眾知名度,至少有較多人對我的名字更有印象,不會只是侷限在讀者群。」肆一肯定地說。

  今年開始嘗試演講 期待聽眾有所收穫除了堅守作家身分,也嘗試過寫詞、參與電影製作,對於未來規劃,肆一還有其他想法,「今年我會開始接學校或是單位的演講,」肆一說道。過去的他,不太接受演講邀約,一來因之前還有正職工作,時間上不允許外;二來則是不知要跟大家分享何種主題。

  但今年,一來時間變多了,二來他對演講這件事不再抱持太過嚴肅的心情看待,只要言之有物,聽眾從中能有所收穫,對於他來說就是件好事。

  而對於電影製作,肆一還是會持續參與,「會多花點時間經營耕耘,雖然我覺得不會變成一個編劇,但還是可以多參與電影相關的製作,或許從中能得到不一樣的靈感,在寫作上可能也有所幫助。」肆一滿心期待。

肆一
現職:作家
學歷:崑山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
經歷:友邁科技
   MS男性時尚雜誌
   凱特文化
   麥田出版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4/5月號(483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多益職場英語:網路報稅請注意!退稅銀行帳戶記得要designated!】
報稅月已經開跑,不少民眾都表示今年減稅很有感!本文將透過報稅的主題,介紹一些多益關鍵字,讓讀者學好英文,輕鬆報稅!...[繼續閱讀]
教你喝好水 品水師提供餐飲最佳感受
品水師為國內新興職業,要懂得如何品水,分辨其中礦物質含量多寡,記憶不同礦物質的味道,並從專業訓練中,介紹適合顧客的好水,或搭配餐飲時的最佳用餐體驗。...[繼續閱讀]
 
台青吹起漂日風
日本正面臨史上最大的缺工潮,企業主不得不向全球發出徵才令,並陸續將釋出上百萬個移工職缺。《遠見雜誌》發現,近年來台灣許多年輕人已開始赴日工作賺日圓,「漂日」更是蔚為風潮!

你常用藥解痠痛嗎?
嫌麻煩的人會習慣買止痛的乳膏、噴劑或貼布快速緩解不適感。但有許多民眾則是逐漸自己決定用量,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這些藥品看似低風險,但怎麼正確使用保健康,卻也是學問,千萬不要輕忽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