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4/08 第43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選擇自己所愛 隨時調整腳步前進
封面故事 擁抱意外 用不同面向迎接挑戰
精選文章 【多益職場英語:連假後應更小心!來學保持「社交距離」的英文怎麼說?】
10個對抗新冠病毒的常識性對策
 
選擇自己所愛 隨時調整腳步前進
在演藝圈中,黃豪平跨足主持人、脫口秀、模仿,綜藝節目關主等不同角色,對他來說,每個角色都有其難度,透過不斷學習及調整,在修羅場裡不斷練功修練,讓他逐漸嶄露頭角、發光發熱。
擁抱意外 用不同面向迎接挑戰
撰文◎劉紋豪
(圖片來源◎Freepik)
  喜歡觀看綜藝節目、脫口秀的觀眾,肯定對黃豪平不陌生!他在54屆電視金鐘獎登場,擔任星光大道主持人,不只口條流暢,還展現模仿功力,在PTT一致讚爆,罕見「零負評」的表現,十足令人驚豔!

  頂著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光環的他,提及會踏進演藝圈的機緣,要從高中時代說起。高三時,他參加全民大悶鍋第一屆的「模王選秀賽」,以模仿向洪都拉斯致敬的「葉教授」角色,獲得了第二名,雖然是玩票性質,但也讓他對演藝圈產生興趣。

  在大一時,黃豪平參加大學生了沒,之後零星接了一些電視通告,直到考上研究所,當時剛好超級模王大道在徵選新的模仿選手,抱持著姑且一試、最後一次嘗試看看的想法,決定參加徵選,得到了第七名後正式出道,踏進演藝圈,也一路走到了今天。

選擇自己所愛 持續練功修練

  畢業於名校,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會選擇踏入職場,黃豪平卻大轉彎以演藝工作當作職業,當時又是如何考量?「就自己喜歡啊!」他笑著說道,這回答看似簡單,但其實還有其他原因。

  「我自己本來就是個很喜歡講話的人,」黃豪平自承,所以在學生時期他就樂於參加各項須要講話的比賽,這項特質連高中教官都察覺到了,告訴他「你只要會講話,以後就會有一口飯吃,不用擔心找不到工作。」

  踏進演藝圈後,擅於言語成為他重要的謀生武器,不只賺得了錢,還是自己所熱愛的工作,「當這兩點都具備時,我可以走演藝這條路下去,也不會讓身旁的人擔心。」

  在演藝圈逐漸發光發熱,黃豪平有現在的成績,來自於背後不間斷的努力,及上場時充足的準備。想練就一身武功,別無他法,他說只能把自己丟進修羅場裡不斷練功修練,在節目當中慢慢學習及隨時調整,所以不論是擔任主持人、脫口秀、模仿,綜藝節目關主等角色,從中都讓他學到許多。

  以綜藝節目關主來說,讓他的組織能力精進不少,因為大家平常看綜藝節目,會覺得只要會插科打諢、講講話就好,但關主這個角色,如在「綜藝3國智」,必須要把大量的情報及資訊,在腦中消化後,不僅要告訴現場來賓及電視前的觀眾,現在發生什麼事,還必須要懂得做球給主持人,或是接主持人丟過來的球。

  這也考驗了臨場反應能力,「這些東西是我必須在很短的時間裡做高壓的訓練,也許在演藝圈當中,我是少數有機會在大哥或前輩身邊學習,必須逼自己很快速成長,才有辦法接住他們的東西。」黃豪平說。

  當角色轉換到主持人,黃豪平說明,平常就要所準備,就類似儲糧的概念,以備不時之需,所以他會去涉獵很多不同的知識內容,來源來自於書籍,或是現下社會的重大新聞,假若沒有太多時間,聆聽音頻課程或一些YouTuber整理過的最新知識和資訊,都是他的備案,「讓我隨時知道現在社會發生什麼事情,以我有興趣的東西為主;當新的挑戰過來時,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去建構對這個領域的了解。」

  而在早於模仿之前,在2012年,黃豪平就開始做脫口秀了。對他而言,脫口秀磨練了講話這件事,因為其困難處在於,沒有任何的配樂和道具,只有一個人、一隻麥克風、一張椅子,就要想辦法講出10分鐘、甚至60分鐘不間斷有笑點的內容,「其挑戰是不會輸給現在演藝圈任何一種表演形式,光是講話這麼單純的一件事情,要做出變化來。」

  當脫口秀正火紅時,黃豪平也在綜藝節目磨練了一段時間,剛好能將學到的東西,像模仿、講笑話等融合在脫口秀橋段裡,如此才能和別人做出區隔,讓觀眾看到不同的亮點。 

  除了綜藝節目關主、主持人、脫口秀等表演,黃豪平也會到校園演講,和學子分享。他回憶第一次演講時,是在2013∼2014年,當時台下學生幾乎睡一半,或是沒興趣的就滑手機。爾後,他就思考要如何調整內容,並學會站在聽眾的立場,他們對什麼話題感到興趣。

  因此,在下一次的演講中,他進行調整,思索演講適合的時間長度,用故事當引子,帶出想表達的東西,果然也收到了成效,放眼所及,大部分同學都有不錯的回饋。

所學內化於工作 要隨時調整腳步

  話鋒一轉,他提及,現在很多人所學,都跟未來工作沒有很大關係,但對他來說,剛好相反,雖然現在從事演藝工作,但在學校所學習的事物和訓練,是有內化到腦中的,包括組織能力、架構能力和做學問的能力。

  黃豪平進一步解釋,當工作可能是喜劇、演戲或脫口秀時,經由在學生時期習得的這些能力,讓他有方法可循,如何去刨根,可以去了解怎麼做才能做得更好,這也是在學校經由老師的教導和同學的合作,所磨練出來的思考方式和邏輯思維。

  面對即將進入社會的新鮮人,黃豪平以前輩身分,提醒要學會「擁抱各種意外,並接受各種意外」,回首過去的演藝歷程,他懂得慢慢去接受各種意外的可能性,包含參加辯論節目《奇葩說》、接演偶像劇等,都原本不在他的規劃之中。 他接著說道,當這件事情(意外)發生時,要從中得到最大的利益,並要思考如何讓它對之後的發展有所幫助。

  「當你擁抱意外時,就會有很多新的刺激、新的方法產生,也許這個意外過去後,這個方法會成為你重大的武器,去解決你最後很多的困難,甚至變成下一個人生階段可以去做改變的東西。」黃豪平說。

  此外,雖然很多書籍或心靈導師,都告訴我們,「一定要有自己的夢想,去追求夢想,一步一腳印就有機會能成功」,但黃豪平卻不這樣認為,他有自己獨到的想法。

  黃豪平說道,過去他所接觸到的許多人,能實現夢想的人少之又少,所以與其說去接受夢想,還不如說去調整自己的人生,因為隨時可能遇到的意外,會影響如何規劃接下來的路。

  如現下新冠病毒疫情影響,對於活動主持人來說,須面臨很多活動、記者會的取消或延期,此時就必須要去思考,如何去做一些不須到現場,還是能表達自己的方式,「不能沉溺於這個困境,想說大家都遇到,就等它過去吧!不是,你要解決問題,就要有新的方式。」

  最後,他提點新鮮人,面對事情,不能總是用同一面,一定要學會轉換另外一面,所以在生活中要不斷吸收各種可能性,當挑戰來臨時,才能隨時調整面向迎接挑戰!

黃豪平
現職:藝人
學歷:政治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
經歷:綜藝節目關主、電視節目主持人、演出作品包括舞台劇、電影、電視劇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04/05月號(489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多益職場英語:連假後應更小心!來學保持「社交距離」的英文怎麼說?】
由於疫情影響,經濟成長遲緩,部分企業開始放無薪假,甚至考慮裁員,因此本文來分享相關多益英文。...[繼續閱讀]
10個對抗新冠病毒的常識性對策
新型冠狀病毒正在全球肆虐!防範病毒,我們需要更多知識,而非網路謠言、恐懼慌張,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提供...[繼續閱讀]
 
可口可樂、網飛、亞馬遜如何以失敗為師
詹姆斯.昆西在5月份接任可口可樂公司執行長之後,就號召基層主管克服對失敗的恐懼,自多年前的產品「新可樂」大挫敗之後,這種恐懼就一直迷漫在公司裡。他堅定表示:「如果沒有犯錯,就代表我們不夠努力。」

睡太少 骨骼老更快?
2019年《骨與礦物研究雜誌》指出,「睡眠不足」除了會造成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或生活品質降低等問題,還會干擾「骨重塑」的過程,提高罹患骨質疏鬆症與骨折的風險。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