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2/24 第 46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更正啟事:本報第464期電子報主旨-->「德美」善於突破創新,為「美德」善於突破創新之誤植,造成美德醫療集團困擾,特此更正說明並致以歉意!※
達人觀點: 持續創新 有創意才能無限發展
精選文章: 【多益職場英語:年後開工不忘鏟肉,來學減重飲食法的英文和同事聊健身】
職場新聞: 中鋼招考新進人員報名
    雇主僱用銀髮族 補助「最高50萬」
    後疫情時代 「斜槓人生」多4成
    苗栗2/24徵才 台積電等廠釋職缺
    線上就博會 首場桃竹苗逾3400個職缺
 ------------------------------------------------------------------------------------------------------------------------------------


持續創新 有創意才能無限發展
  投入皂圈已逾15年的娜娜媽,對手工皂製作充滿熱情,在這條路上持續創新,並開班授課,將相關知識分享給想要學習手工皂的人。
  撰文、攝影◎劉紋豪
  

  近年來掀起一波手工皂風潮,不少相關課程及書籍應運而生,愛好者享受動手DIY的樂趣,做出自己想要的不同造型手工皂。資深手工皂達人娜娜媽,投身皂圈逾15年,所教導過的學生遍布海內外,包括中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等地,另外還出版了七本手工皂書及開課,將相關知識不藏私地分享給想學習手工皂的人。

  談及當初會投入製造手工皂的契機,娜娜媽說道,是由於小女兒患有異位性皮膚炎,上網搜尋一些手工皂的資料後,發現母乳皂可以舒緩症狀,於是她運用生小孩後剩餘的母乳,製作成母乳皂,在經過試洗後,不只小女兒的皮膚炎好了,一些親友的皮膚炎也獲得了改善,於是一頭栽進手工皂的世界中,「我發現應該有很多人有這方面的需求,希望可以藉由手工皂來舒緩他們的症狀。」

邊上班邊自學 辭正職專心投入

  之後,娜娜媽就邊上班邊自學,也開始幫其他媽媽代製母乳皂,陸續得到許多正面的回饋,也成為支撐她繼續做下去的動力。原本從事服裝設計,在兼職一年後,收入就超過了正職的薪水,也讓她決定全職投入手工皂製造,「比較困難的是,一開始受到質疑做手工皂能賺什麼錢,怎麼能辭掉正職?但當我看到它是一個市場時,就可以堅持,雖然身旁有很多阻止的聲音,但只要相信你可以,就可以做到!」

  看準了手工皂市場,加上之前本業讓她擁有色彩上的優勢,及設計上的想法,讓她能有許多創意發想,「其實最值錢的就是創意,有創意才能無限地發展,不管在哪個行業,不要被限制了想像。」她舉例,比如看到了羽毛圖案,就會構想如何加入手工皂的元素中,或是維妙維肖令人驚豔的甜點造型手工皂,「你要自己去創造那樣的可能性,才有辦法在業界一直被看見。」

注重製作流程 用社群行銷自己

  娜娜媽接著說道,手工皂的製作從原料的選擇就相當謹慎,並會找專門的調香師來幫她找想要的原料,從皂的洗感、造型、配色、調香等處都非常注重。談到製造手工皂的流程,包括根據不同效用,量測油脂及鹼的重量、融油和鹼、將油和鹼混合,並要進行攪拌,以產生皂化反應、添加天然精油後持續攪拌,直到皂液呈現濃稠狀態,然後倒進模具中,脫模後的1∼2天,進行切皂,再進行晾皂約一個月的時間。

  不只是製作手工皂,娜娜媽也開班授課,她都會要求學生思考製作手工皂的動機為何?如果想發展成品牌,品牌故事會是什麼?此外,如社群網站的經營也相當重要,必須每天發文,透過密集曝光,達到行銷自己之效,「我每天發文,很重要的原因是,有些客人不是看到你的東西後,第一次就會來。就像是養育小樹苗般,每天澆水,他就會來,必須持續做這件事,這是一場耐力賽。」

  她也會要求學生將製作手工皂的過程拍成影片,如有問題,較能觀察出原因所在。

必須持續創新 且具備耐心

  談到這份工作的甘苦談,對於手工皂充滿熱情的她,因為是興趣,所以不會特別覺得辛苦,每次看到學生的手工皂作品,就會覺得很開心很快樂。看著她展示一張又一張學生的作品照片,滿臉盡是欣喜及驕傲,「不需要特別的學科背景,只要對手工皂有興趣熱情,就可以投入學習做手工皂。」

  對於想進入這個產業的人,有什麼建議?娜娜媽說,如果對手工皂有興趣的話,必須要投入很多時間深入研究,像她自己有空就會研究新的配方及花樣,必須持續創新,要求自己不能只滿於現狀,「你可以去精進你的技術,然後找到適合你品牌的方向,持續不斷鑽研,再來要非常有耐心,因為客人不會馬上有回應。」

  「對我而言,手工皂已經不只是手工皂,它是一種關懷的連結。客戶的回饋會讓我很感動,我必須持續做出好的產品跟大家分享。」娜娜媽感性說道。

 


【多益職場英語:年後開工不忘鏟肉,來學減重飲食法的英文和同事聊健身】
  春節連假不少人因為親朋好友團聚,免不了聚餐吃喝,無形間讓身材微走樣。過完年除了開工,也要讓身體狀況恢復以往,現在更有許多熱門的減重飲食法,如168間歇性斷食、地中海飲食、生酮飲食、低碳飲食等,吃得健康又能吃得開心。因此介紹飲食法與健身的單字!......[繼續閱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