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為您建立以簡馭繁的思考邏輯,解讀會計、財務、金融等趨勢走向,掌握財經專業脈動!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9/08 第 49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職場趨勢: 從中國人口崩跌看台灣教育人才西進
精選文章: 【多益職場英語:馬來貘「命名」 貘花豆高票當選 name names竟是負面的意思?】
職場新聞: 因應高雄廠明年將營運 華邦電釋出逾400個職缺
    考場學校有確診者 桃捷新進人員招考延期
    南勞局辦4場徵才 國際智慧穿戴大廠釋上千職缺
    北市現場徵才 餐飲業佔6成
    失業勞工子女就學補助 最高可領5.7萬元
 ------------------------------------------------------------------------------------------------------------------------------------


從中國人口崩跌看台灣教育人才西進
  中國人口問題,跟台灣有何關係呢?台灣的少子化已經超過20年,幼教業、補教業招募的師資和管理幹部,其實有相當一部份是派往中國的。但在2019年後,由於中國生育率一路崩跌,此種外派已經不多見。
  撰文◎Career就業情報公司顧問 臧聲遠
  


  中國人口到底有多少?

  中國第7次人口普查的結果,一拖再拖到今年5月才對外公布,官方標準說法是14.1億人。但調查數字前後矛盾破綻百出,連作假都做得極其粗糙。國際知名中國人口權威、《大國空巢》作者、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研究員易富賢估計,中國人口絕對不可能超過12.8億人,也就是至少有1.3億虛灌的幽靈人口。

解除一胎化管制無濟於事

  回顧2015年底,中國全面解除一胎化管制,實施二孩政策,希望每年新生兒從1,500萬人,增長至1,800∼2,200萬人。這不但吸引了台灣幼教業、補教業爭相到對岸卡位,中國補教業也吸引了美國金主的青睞,股票絡繹不絕到華爾街掛牌上市。但解除管制的刺激效果曇花一現,最多只達到1,700餘萬個新生兒,2018年隨著中美貿易戰開打、中國經濟面臨逆風,生育數立刻打回原形,降至1,500萬人。

  2019年中國國家統計局拒絕再對外公布新生兒人數,但從公安部門的數字來看,應是暴跌至不足1,200萬人。去年疫情爆發後,人們對醫院敬而遠之,而且擔心疫苗造成胎兒畸形,中國新生兒人數繼續破底,跌至1,000萬人左右。

  中國把人口數字當成國家機密,只能從其他旁證去推敲真實數字。由於中國強制規定,所有新生兒出生48小時內必須注射B肝疫苗,最近有人從這數字推估,今年中國新生兒可能崩跌至600萬人。而易富賢則估計,今年會掉到800萬人。

  600萬也好,800萬也好,中國放鬆生育管制後,新生兒人數腰斬一半。在外無戰爭、內無飢荒的情況下,新生兒卻急速雪崩,這在近代全球人口史上,大概找不出先例,中共在新疆搞種族滅絕,造成維吾爾族出生率下跌近50%,看來完全報應在自己身上。

升學補習班成為代罪羔羊

  在嚴峻的人口危機下,7月中共忽然對升學補習班(學科類培訓機構),揮出令人瞠目結舌的重拳,將補教業改成非營利事業、禁止股票上市、週末與寒暑假禁止學生補習。因為補習費用壓得中國家長喘不過氣來,中共怪罪這造成養育成本沉重,讓人不敢生小孩。此令一出,瞬間摧毀中國的升學補教業,相關業者股價在美國單日暴跌70%,也拖累港股、陸股全面狂瀉。

  中共此次全面封殺升學補習班,其實還有另一層考量,就是不信任民間教育機構(哪怕只是補習班),要在教育體系強化黨國控制。甚至早在2019年,中共就著手強推幼兒園國有化,從3歲小孩開始洗腦,這對台商幼兒園的經營帶來極大的不確定性。

台灣師資外派中國幾成絕響

  中國人口問題,跟台灣有何關係呢?台灣的少子化已經超過20年,幼教業、補教業招募的師資和管理幹部,其實有相當一部份是派往中國的。但在2019年後,由於中國生育率一路崩跌,此種外派已經不多見。

  台灣新生兒去年只有16.5萬人,創下史上最低紀錄。今年頭4個月更降至4.7萬人,全年恐怕不足15萬人。雖然降幅比中國輕微一些(大約是過去10年平均值打75折或8折),但幼教業未來凶多吉少,看起來是兩岸皆然!

 


【多益職場英語:馬來貘「命名」 貘花豆高票當選 name names竟是負面的意思?】
  席捲各界的「貘」名大戰終於拍板定案,台北市立動物園馬來貘(Tapir)寶寶命名活動,最後由「貘花豆」以14萬高票勝出。本文將從這個引發熱烈討論的話題介紹相關英文,以及多益字彙。......[繼續閱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