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爸媽的育兒神器、育兒神隊友【育兒生活Mombaby Lifestyle】,讓爸媽輕鬆自在,寶寶開心成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8/23 第 54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達人觀點: 跨海求職第一步:掌握自身優劣勢
精選文章: 幽默的技巧
職場英文: 德國「核電廠」擬延役 英文不是factory
    永遠只說 I'm angry! 不夠看?!為你的心情加點顏色吧!
    Clubhouse連名人也在玩?學用英文聊最近熱門社交軟體
 ------------------------------------------------------------------------------------------------------------------------------------


跨海求職第一步:掌握自身優劣勢
  想要前往海外市場求職,對於非當地人來說,除了要克服文化和語言的障礙,首先,勢必要掌握高度專業的技術。
  整理◎劉紋豪
  


原藝珂(Adecco)顧問公司、從事獵頭與人資工作多年的范星宇指出,台灣人能夠前進海外、獲取高薪的人才,大多為高端技術工作,若有心前往海外求職,從學生時期選擇科系主修,到進入職場,都應該有連貫的思維,即早預備佈局。

范星宇分析,像是高科技、醫療生技、機械性產業等高度技術相關產業,或是全球共通的專業技術,例如:醫師、機師、護理人員等職務,都是台灣人具有優勢的領域。

若在歐洲市場,以英、德為例,相關技術工作起始薪資約是台灣的3∼4倍。「一定是掌握非常高端的技術,不僅優於當地人才,且掌握此項技術的價值,遠遠超越、彌補你在文化語言上的弱勢,才有可能獲得聘用。」范星宇說。

高端技術人才較吃香

舉高度發展的歐美市場為例,相較於高端技術產業,商管等背景的跨國人才,一般較不具優勢。

范星宇也曾負責民生快銷品、汽車產業中的行銷或業務等相關職務,他指出,在這些產業中,台灣人沒有太大優勢,因為技術門檻較低,且職務上需要大量應用文化和語言能力,外國人較難有優勢。

舉例來說,相較於了解本國文化和語言的在地專才,聯合利華不會考慮以高薪聘請台灣人,從事當地的銷售和行銷等工作,因為,不管從語言或文化層面考量,外國人都不會比本地人更瞭解當地市場,更不要說外聘人才需要繁複的招募步驟和付出高額薪資。

談到海外工作的步驟、機會與管道,范星宇認為首先要瞭解自己、瞭解產業,最後才是去掌握當地便利的求職管道。

所謂瞭解自己,即是需要盤點自己的技術能力,要自問是否擁有可以通行於全球的高度技術能力,以及自己出去海外工作的原因。接下來才是考慮合適的產業,並尋找便利的求職管道。

LinkedIn打開海外求職大門

相較於透過求職網站,范星宇認為,若是你掌握產業的關鍵技術,建議求職者可以直接上有興趣的公司官方網站,直接寫一封信給該公司的人資,若你的專業背景和經歷真的非常吸引人,即有可能會獲得回覆。

范星宇分享,特別是若你曾經在該公司的競爭對手或是在產業鏈的上下游相關公司,有過數年的工作經驗,都會非常有機會。如此一來,相較於無頭蒼蠅一般將履歷掛在求職網站,或四處發送履歷,獲得回覆的機率大很多。

一般管道的部分,LinkedIn絕對是想要到海外工作的求職者必須好好運用的管道。范星宇指出,在歐美地區,不管什麼職級的工作,很多都會透過LinkedIn求才。資深獵頭與私人職涯教練的林沂萱也說,善用LinkedIn檔案,能夠掌握更多更好的全球移動機會,讓工作機會不再局限於台灣。

不過,這些東西平時就應該預備,不要堆到找工作時才做。林沂萱指出,每一個職場人都應該定期檢視和撰寫履歷,她提出每一段職涯都有所謂「核心3年」,也就是說,「要想辦法在3年內讓自己有一定的成長和改變,培養能夠邁向下一步的核心職能。」

直接向公司投遞履歷

Mit. Jobs是一個將台灣人才推向國際的平台。網站中有不少各國求職的資訊和資源。不少在海外求職的台灣人,都在上面分享自身在全球各地謀職的經驗。

另一個與台灣較為不同之處,一般海外公司的徵才大多外包給人力資源公司,因此與獵頭也在海外求職的過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其中,一篇由部落格/臉書粉絲專頁「Hallo! 哈德小姐」的寫手林筠軒分享自身在德國求職的經驗,提及德國的求職模式不是透過一個統一的求職平台投遞履歷,大部分的公司都要你自己註冊一個帳號,在企業自身網站上投遞履歷。另一個與台灣較為不同之處,一般海外公司的徵才大多外包給人力資源公司,因此與獵頭也在海外求職的過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如同范星宇建議,直接去有興趣的公司註冊帳號,然後把喜歡的職缺領域設定提醒,如果有求職機會,系統將會通知你有哪些適合你的工作。這樣一來,不止事半功倍,也不用大海裡撈針,林筠軒提醒,LinkedIn也具有這種功能,可以善加運用。

另一個與台灣較為不同之處,一般海外公司的徵才大多外包給人力資源公司,因此與獵頭也在海外求職的過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東協市場需求多彈性大

在全球海外人才之列,台灣人具有某些優勢。舉半導體產業為例,若是要獵取海外人才,獵頭一定會掌握在半導體產業具有優勢技術的國家,例如:台灣、韓國,都具有半導體優秀專才。

此時,相較於韓國,台灣人才會更有優勢,主因是他們會進一步調查想要獵才國家此職務的普遍薪資,比較之下發現,台灣的薪資水平遠低於韓國人才,台灣人就可能會成為第一選擇。

相較於已高度發展、資本密集的勞動市場,如歐美、日本等國家,中國、東協等發展中國家的需求人才較為多元。尤其尚在發展中的東協,與當地各產業發展息息相關的金融產業人才需求也很大。

中租迪和人力資源發展部協理吳祉龍說,觀察東協市場,除非個人適應能力非常強,一般還是進入台資企業,就職後存活率較為高。他建議,可以在國內人力銀行東南亞專區搜尋相關職缺。

相較於歐美等地,商管人才較不具優勢,然而在剛起步的東協市場,商管、金融等人才需求量,還是很大。

勇於談判薪資

范星宇提醒,台灣人才談判薪資時,普遍過於謙遜,常常不敢開口自己的期望薪資。他遇過不少被獵的台灣人才,最後洽談薪資時,甚至還是回答「依照公司規定」。

范星宇指出,這相當不利於求職者本身,因為相較於台灣人才,其他國家不管是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日本、韓國,都非常敢於要求薪資。

對人資來說,這代表求職者敢於表達意見,可直接溝通,「如果跟HR都無法好好溝通,我們也無法期待,未來此人可以適應當地文化環境,跟公司內部順利溝通,因此過於謙遜,反而會扣分。」范星宇說。

前往哪一國家,目前LinkedIn已成為海外求職最具優勢的管道之一,幾乎各大跨國企業都會在上面尋求人才,職場求職專家都建議應該登入LinkedIn,填寫完整的求職檔案,增加海外招聘機會。

 


幽默的技巧
  想要真正學會幽默的技巧,記得要多聽別人如何講述幽默的話語。幽默的重點記得要「消遣自己」,而不是消遣別人,這才是最高境界的幽默。[繼續閱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