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上班族e周刊】不但有職場求生法則,更幫你補強不可不知的勞工權益,讓你成為內外兼修的快樂上班族!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2/15 第 56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達人觀點: 文憑不出色 怎麼反敗為勝?
精選文章: 如何避免辦公室肥胖?
職場英文: 和外國客戶吃飯,對方說 It's on me.是什麼意思?
 ------------------------------------------------------------------------------------------------------------------------------------


文憑不出色 怎麼反敗為勝?
  在這個高學歷時代,不夠漂亮的文憑,就註定在求職時矮人一截嗎?讓企業人資告訴你,如何發揮學歷外的強項,在學校輸的,在職場上贏回來!
  撰文◎Career編輯部
  


在大學生、碩士生滿街跑的年代,文憑不夠漂亮的人,求職若想脫穎而出,就得訴求個人特質與未來潛力。等到正式工作後,再用優異的工作表現,徹底擺脫學歷包袱,在新回合的人生比賽中反敗為勝。

反敗為勝處方箋1:用具體故事來佐證能力

「當你的故事比學歷更精彩時,文憑就不是太重要了!」知名銀行人資部副總裁曾經收到一份履歷,畢業學校並不響亮,但自傳卻讓她眼睛一亮。這份履歷附有一本冊子,裡面滿滿的是這位應徵者的社團經歷,因為每逢寒暑假前,大家忙著期末考,又要託運機車回家很麻煩,這位學生就成立一個社團,專門幫同學解決運送機車的困擾。

他召集有需求的同學們,每個人簽訂合約,再由他出面和托運業者洽談運費折扣。人資部副總裁從這個過程中,看到他的領導力、整合能力、以及顧客服務精神,立刻把這個畢業生推薦給分行經理。

資訊業人資長強調,撰寫履歷自傳時,重要的是在於你是否能同中求異,找出自己的特殊歷練加以發揮,例如把參加社團或者打工時學習與領悟到的經驗,如何應用在這份工作上說個明白,這樣比較有具體說服力。

反敗為勝處方箋2:展現高度工作熱忱

工作態度重於一切,尤其在服務業,真誠、熱忱比學歷重要許多。企業用人看的是長遠,學歷是在學期間的成績單,但態度卻是代表你未來工作的可能性。學歷漂亮與否,影響最大的時期就第一次求職,若沒有學歷撐腰,就更要展現出強烈的企圖心,讓企業感受到你對這份工作充滿熱忱。

反敗為勝處方箋3:用社會經歷取代學歷

在沒有亮眼學歷的情況下,第一份工作經驗很重要,一旦有了實務經驗,工作表現就會取代學歷,但最忌諱的是每幾個月換一次工作,會讓不夠出色的文憑雪上加霜。

如果因為學歷問題,無法一次就晉身大企業,也可以從小公司做起,做出自己的成績,有了自己的品牌,就可以拋開學歷的拖累,用社會學歷取代學校文憑。可以先試著從規模較小的公司下手,如果有學長姐在那邊表現不錯,願意幫你引薦,成功機會更高。而即便是大型企業,還是有一些不看重學歷、或相對較為辛苦的工作,都可以試看看,先進去再說,只要公司的制度健全,以後再找機會轉調到其他職位去。

反敗為勝處方箋4:在新的起跑點全力衝刺

許多公司最穩定的員工,通常都是學歷不怎麼漂亮,不愛計較,卻都負責盡職、認真肯做事的人。只要能進到公司,意味著大家又都站在同一個起跑點上,重新展開競賽。

開始工作後,學歷就不重要了,看的是工作表現,沒有人會再回頭去計較,文憑漂亮與否。

 


如何避免辦公室肥胖?
  上班族該如何避免辦公室肥胖呢?以下有幾個方法,讓你努力工作外,還能保有身體健康、不過胖。[繼續閱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