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林愛閱家分享報】提供生活、親子、知識各方面的最新閱讀趨勢,幫助大小朋友們優遊在童書的繽紛世界裡! 【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9/25  第11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高年級實習生》新好男人不稀奇,舊好男人才快絕種了
《這個夏天的秘密》別等到生命到了盡頭才看見它的美好
《時尚天后的繽紛人生》享受自己,讓熱沈充滿人生
 
關於本週電影
各位朋友大家好

本週上映的電影實在相當多,挑了三部火行者個人非常喜歡的片子,有大有小,但都是輕鬆愉快又有意義的片子,從勞勃狄尼洛迷死人的《高年級實習生》,到時尚天后的紀錄片、到家庭問題的小品,每部都很值得一看,可以好好過個充實的中秋連假!

祝大家中秋觀影愉快

火行者

 
《高年級實習生》新好男人不稀奇,舊好男人才快絕種了

《高年級實習生》好好看!也只有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能把這個角色演得這麼迷人了!這七十歲的男人實在讓人覺得是稀世珍品,他不是個邀功或是能力強、忙著展現自己的人,但他踏實地把事情做好並付出沒有目的的關心,讓他不知不覺也產生了一種魅力,他不見得能夠幫厲害型的女CEO安海瑟威〔Anne Hatherway〕解決公司要面對的危機,他甚至只是打雜開車的,可是他的肩,就是能讓人御下防備放心地倚靠著…

看預告大概就可以看出《高年級實習生》的調調,算是蠻一致的,也不用擔心笑點在預告中全都剪完了,即使你從預告就知道這一老一少之間的相處會如何發展,但重點在於這個過程,過程是會讓觀眾一直帶著淡淡的微笑,又會在些不知不覺的細節中默默流淚的。

設計這樣兩個主要角色來搭配,真的很有意思,女生很強勢很厲害,這個不算少見,很多電影都喜歡走這個路線,但安海瑟威在職場上雖然有很強的主見和用不完的精力,大家都怕她,但她也還是有脆弱的一面,只是不會在公司、在大家面前展現而已。

而勞勃狄尼洛的角色,比較務實,就是在一輩子在一間公司穩紮穩打努力做好然後退休的型,電影並沒有要把他設定成要跟女主角可以爭鋒、你來我往的強勢,卻把多年在江湖打滾的經驗,看盡人事也可能自己都受過傷又爬起來過的學習過程,通通放在他那份沉穩當中,早就過了需要去表現自己來得到注意的年齡,反而回歸到單純的關心。他的這份簡單,和無知單純的簡單不一樣,而是看太多,早就學會放下,而懂得簡單才是最好的那種簡單。這種味道真的很不容易演出來,而勞勃狄尼洛這個真的在電影界有過精采一生的老大,實在太完美了…他就是有本事只是言語描述已故的太太,你甚至不用知道這個角色的任何資訊,光聽他的聲音,就會掉眼淚!因為他的語調就是那麼的有情啊!

剛開始《高年級實習生》比較從老人去實習的角度來展現喜劇片,這部份很靠勞勃狄尼洛的喜感,如果本來就很喜歡他的觀眾,會很有加分作用。

但不久後就開始呈現出這個「老派」作風的老實習生,如何在這個人都不用面對面的高科技世界,帶來一些人情味,這種感覺很難形容,你的能力可能比這個人好太多,但這個人就是讓你能得到安心…片中安海瑟威的感受,我們觀眾也能夠親身感受到,而能夠理解她為什麼會需要這個實習生…。

再來,就開始出現一些比較個人化的東西了,私人生活的問題,和家人的關係等等,我們不會看到勞勃狄尼洛一副「過來人」的樣子拼命說教或是當事後諸葛,完全沒有,我們很清楚知道,他看在眼裡,但有些事不是他該介入,有些事他也了解的不夠不適合說什麼,與其說些不用負責也不用自己做的意見(大部份的人都會這樣做),他選擇了沉默,用其他的方式來支持。即使到了最關鍵點的時候,他說出了非說不可的話,也不帶有任何的批判,不是陪罵,也沒有負面的情緒,反而是正面地點出那份最原始的初衷和熱情,提醒安海瑟威不該忘記也不該因為妥協或是其他的挫折而放棄的東西…

一部小品型的電影(卡司是一點也不小品啦)能做到這樣,就已經很感人了,雖然《高年級實習生》有一定的戲劇成份在,但人際互動的感情是一點都不假的,這部電影很夠大眾口味,也有足夠的內涵與感受,不是特效或大場面的片子,仍然很值得進戲院看大螢幕捧場!

 
《這個夏天的秘密》別等到生命到了盡頭才看見它的美好

《這個夏天的秘密》是…一場充滿愛與歡笑卻讓我哭得半死的葬禮。

其實已經有很多很多從即將死亡的人身上來看人生的電影,也都拍得很好了,但《這個夏天的秘密》還是帶給我很多的感動。這部電影並不是從得癌症的爺爺本身來說故事的(或許一部份是,但也只有一小部份),而是從他身邊的人,他的子子孫孫。

在《這個夏天的秘密》中可以分成三代,最老的是已經活不久的爺爺,他其實很隨興的在享受人生,不喜歡制式或是形式。中世代是他的兒子和媳婦那一輩,都為了工作、婚姻的問題整天吵個不停,彼此之間也有著沒有說出來的不滿。最年輕的是孫子孫女輩,電影的主角,三個小孩,一個童言童語、一個崇尚北歐神話、一個很成熟的小大人。

剛開始,我們只看到三個小孩和他們即將離婚的父母,為了替爺爺慶生而一車出發前往蘇格蘭,但父母正值鬧得最僵的時候,大小事都會吵,小的孩子又不夠懂事總是在旁邊鬧,很能夠理解為什麼每個人的情緒都會在爆發的邊緣,我看了都覺得我和那樣的一群人同車應該會抓狂…比較大的孩子(小大人的那位)知道父母間的問題,但想法也只能放在心中,因而心事重重。他們的父母的確愛他們,可是一團糟的生活和總是負面的情境,讓他們也很難真正去關心、了解他們的孩子。 

雖然我是很幸運生在很和平的家庭裡,但《這個夏天的秘密》的前半段我仍覺得非常寫實,在身邊的親人朋友身上看過,看過爸媽忙著爭執「重要的事情」,小孩卻在一旁「白目」地吵著要這個要那個,最後爸媽也口氣越來越差…不過因為片中一些有趣的對白,還是讓這個過程並不會讓人看了不舒服,而是讓明確的在做一個背景的描述,讓我們知道這家子的狀況就是如此的…也讓我們看到,在爸媽看不見的時候,小孩們的感受。

然後,孩子們到了爺爺家,爺爺和叔叔(他們爸爸的兄弟)一家住在一起,又看到了更多中世代的問題,有名利和錢,有人際和面子,有著許多這些小孩子無法理解為什麼會那麼重要的東西…卻是大人們緊抓著無法放下的。因此,反而老一輩的爺爺和小孩們成了同一陣線,這點也很有意思,生命在開始和結束時,人才最懂得享受生命,中間的過程卻都在忙著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汲汲營營。

這中間有個梗,無法說明確,所以有些東西也無法談到,只能很模糊的說,這三代看待生死的感覺真的都很不一樣。老一輩可能有自己的心願,中世代有他們的主張,其實背後也帶有很多的其他因素(比如要隆重才有面子之類的),而最小的一輩對於生死離別可能沒有那麼多的認識而比較不忌諱,卻也是在這不忌諱當中回歸到最單純的感情。

所以,他們做了一件爺爺會感到驕傲,而爸媽叔叔都會氣炸的事情…這事也就是不能說的梗,同時還是全片的轉捩點。

剩下的東西就需要大家自己去看了。如果你是很喜歡看這種人與人相處為題材的電影,《這個夏天的秘密》真的很棒很棒,有少數的轉變稍嫌快了一點,但立意是很好的。或許很多時候,小孩子的童真都在反應著一些變成大人的我們已經忘記的事情,卻總被我們當作幼稚、不懂現實而忽略了,因為對我們而言,社會的規則才重要,我們的成就、我們的人脈、我們的工作、我們的地位、我們的面子等等…才重要。或許在這個該打拼的年紀,的確是如此,因為要在社會生存就得照遊戲規則,也需要金錢才能給家人好生活,這樣說真的也沒錯吧?只是常常在這個過程中,就失去了初衷。

《這個夏天的秘密》用一件很童心…會被外人視為「沒管好孩子」的事情,來讓一家人有機會重新正視他們一直漠視的問題,孩子們的感受。孩子們不懂金錢壓力、不懂婚姻官司,但他們懂得爸媽總是為此吵個不停而無法聽他們說話,只是這次的事件大到大人們不得不去了解孩子到底在想什麼了。

我喜歡這個設計,不論你是否覺得有些誇大,但正是因為誇大,才會被拿出來檢視。我喜歡《這個夏天的秘密》把幾乎存在於世界每個角落的「小問題」放大,給予觀眾很多的思考空間。

走到人生的最後,我們都會懂這些批判爭執沒有一樣是有意義的,但在當下身在其中時我們還是會批判會爭執,畢竟,火都已經上來的時候,我們很難去想說「四十年後我也會死,到時才不會計較這個」吧?

所以,我喜歡這部片子告訴我們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缺點和討人厭的地方,但不需要去評論什麼,因為總有一天你會了解這些都不重要。但我更喜歡的是這部片子也很實際的告訴我們,當你還沒走到這一天的時候,這些問題可能依舊會存在於你的生活中,至少你還是可以盡力做到不要忘了這一切最初是為了什麼,若真有努力也無解的現實問題,在放棄時,還是可以多些感謝,少些怨恨。

喜歡用溫暖喜劇家庭小品來看人與人際互動的朋友們,別錯過《這個夏天的秘密》。

 
《時尚天后的繽紛人生》享受自己,讓熱沈充滿人生

看《時尚天后的繽紛人生》,你不見得要很時尚,我是個都穿T-Shirt加牛仔褲完全不打扮的女生,看《時尚天后的繽紛人生》也能看得津津有味,甚至感動,當然,若是很了解這個領域或是自己就愛打扮的人,會更多樂趣。不過,對我來說,《時尚天后的繽紛人生》是介紹了很多時尚沒錯,但我的重點卻是在看這個超高齡天后的人生哲學。

《時尚天后的繽紛人生》是關於艾瑞絲愛普菲爾〔Iris Apfel〕的紀錄片,如果不知道紀錄片是什麼…簡單說它不是演的電影,比較像是你在discovery看到的介紹性質節目,針對一個主題做很多的訪談,帶你深入了解。而《時尚天后的繽紛人生》談的,是個九十歲還在時尚界活躍的天后。

但,和我的預期相反,她並不是我印象中穿滿名牌的高傲女性,反之,是個非常可愛的人,你絕對想像不到,但這個快成為人瑞的阿婆每句話都帶著聰明又單純的幽默,會逗得你很樂,你會被她的魅力吸引,你甚至會愛上她。因為她有著一種很討喜的特質,她並不愛名利或是吹捧,即使她是名人了,你也不會覺得她有架子,因為她真的是在享受她的熱情所在,時尚,她熱愛參與這些活動,跟名人交流,並不是為了名氣或是做給誰看,而是因為她實在很愛很愛她所做的,設計。她愛的是她的工作,而不是那光環,甚至不需要把工作稱為工作,因為那就是她人生的一部份,她的興趣、她的投入、她的熱情。

你會看到即使到了這把年紀,她還是充滿了好奇心,到處學習、見識,去找讓她驚艷的東西,而她一直是用著這樣子的態度在過她的人生,會去了解、去發掘、自己去豐富自己的見識,然後再把這些應用出來創造她心目中的美好,不去計較、不去比較,甚至不去批評,她從來不會嫌誰穿得不好,因為她說,只要那個人自己穿得開心就好,若在穿得開心和穿得好之中選擇,穿得開心比較重要。

對別人的讚美,她會開心地接受,但不會被沖昏頭,因為如前面所言,她追求的不是這個。始終,她都很清楚自己真正愛的是什麼,也從來沒有因為名利而偏離,有個可愛的老公(人瑞了)陪她一起遊戲人間,有時在他們的話中也有聽到年邁的感慨,但不論如何都是很高興自己好好的走了這麼一遭。

她對生命與世界的熱愛,和那輕鬆幽默又不失專業的應對,會讓你在淡淡的會心一笑時,也莫名地感到鼻酸。或許就是因為在紅塵中打滾久了,總是看到人在抱怨,總是看到人活在別人的眼光下,總是看到人過一日算一日不再追求什麼,總是看到人用自己的價值觀去判斷別人,總是看到人不再有熱情或是想做的事,總是看到人失去了學習的心,總是看到人不再有期待明天的心情。《時尚天后的繽紛人生》會讓你從艾瑞絲的身上,看到一種自然散發的魅力,不是為了吸引人而去做出來的,而是因為她過人生的方式就是那麼迷人。

艾瑞絲總說她自己並不漂亮,可是在我們看來,她走過了一段非常漂亮的人生。

我想推薦《時尚天后的繽紛人生》,反而不是推薦給愛時尚的人,而是推薦給想看態度、看人生的朋友。的確艾瑞絲的設計有著大膽的魔力,可是這背後的靈魂,其實是她那可愛的價值觀。
 
P.S. 片末字幕上來之後沒多久還有一些片段可以看,別走太快喔。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