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華人健康生活報】透過醫師及各領域專家,提供生活保健相關知識,引導民眾養成正確的健康生活態度及觀念。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9/14  第26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終極戰士:掠奪者》殺戮式的娛樂片
《失蹤網紅》與別人的關係真的是我們自己想像的那樣嗎?
《致命目擊》選擇不伸張正義並不是一種錯
 
關於本週電影
各位朋友大家好

本週有意思的電影挺多的,介紹三部不同類型,有動作殺戮片《終極戰士:掠奪者》,殺得非常狠。也有看人性和有梗劇情的《失蹤網紅》,發展挺難料到。還有用目擊證人來探討社會冷漠問題的韓國片《致命目擊》,很有思考性。

別忘了上週我們還提前介紹過《當我們困在一起》(#265期),也是很好看喔。

祝大家週末觀影愉快

火行者

 
《終極戰士:掠奪者》殺戮式的娛樂片

這次的終極戰士系列新作品,不論有沒有看過舊作都可以看,我不太清楚喜歡舊作的朋友重視的是什麼,但我個人是成長過程把阿諾版看了無數次,這次看新作,還是很過癮。

如果沒看過前作,其實也無妨,總之就是有外星人來地球,且一點也不和平,還很難消滅,這集還來了升級版,知道這樣就可以看了。

但意思並不是說《終極戰士:掠奪者》沒有故事可言,其實它還花了一些心思去設計一個情境,讓人類跟外星人的大戰可以幾乎從頭打到尾,且完全不會膩,除了打鬥場景更換,叢林有叢林的特色,太空船上有太空船上的特色之外,也因為參與人類的不同,有單打獨鬥,有團體戰術。以這麼多的動作量來說,能不膩確實是要點設計的。

這些動作戲也沒有完全連在一起,中間會穿插劇情,包括女主角(專家)跟官方合作的發現,還有自閉症天才男童玩出外星…裝備的使用,主角遇到一群有軍事背景卻因為一些往事無法繼續效命的夥伴,外星人自己的內鬥等。

雖然這些故事的巧合性還是很刻意,擺明就是要把一個多元團隊湊在一起來對抗外星人,但對動作片來說算是不錯了,畢竟不是劇情片,可以不要太講究,大致上合理即可,就忙著看動作吧。

其實我倒是覺得《終極戰士:掠奪者》設計這樣的團隊還不錯,因為都是前軍人所以有足夠的必要技能,但又因為各自的問題而可能一生無法再做甚麼,他們夠瘋狂,夠厲害,夠勇敢,甚至還是有自己的原則,也沒有甚麼可以失去的,比起正規的軍隊或其他政府組織,他們更可以當不爽外星人就要跟他拼了的敢死隊。

總之,這些故事的原意,也是要讓電影可以殺個過癮,這個目的是達到了,最後還鋪了一個梗,如果有要拍下一集,還可以繼續打下去。

動作場面的部分,這種外星人本來就不是要近身格鬥十分鐘的對手,牠們只要一出手都是死得很慘的…開腸破肚的,斷手斷腳斷頭的…手法都挺血腥且…生動…(死了還有腸子慢慢流出來應該算生動吧?)也因為這樣,加上比較黑暗或隱蔽的場景,會讓觀眾感受到相當的壓力,真的是殺得夠狠,殺得夠多。連主角一票人也狠,除了要殺外星人,也要對上政府的人,殺起來也是不留情的。要看夠殺的動作,《終極戰士:掠奪者》是絕對有滿足。

我們試片看的是美麗華的IMAX 3D,畫面大是真的很威,3D效果也有一些,但我覺得不會特別讓人印象深刻,且動作場面的速度很快也無法去體驗立體感,少部分太空船或是有拍比較大的景的時候會有些遠近感,我是覺得沒有一定要3D,大銀幕就好。《終極戰士:掠奪者》算是爽片,所以進戲院是蠻必要的。

雖然說《終極戰士:掠奪者》很難再成為什麼經典,但單就這個題材(人類v.s.噁心又強大的外星人的殺戮)的娛樂片來說,算是殺個過癮的片子。

 
《失蹤網紅》與別人的關係真的是我們自己想像的那樣嗎?
《失蹤網紅》是屬於看故事的電影,「真相到底是什麼」的那種電影,許多沒有預期到的發展,很難單單從預告看出來整體的感覺。

剛開始是在介紹兩位女主角,一位是看起來很單純天過度熱心的媽媽(安娜坎卓克〔Anna Kendrick〕),和一位在事業上很有成讓人覺得很難高攀又有距離的媽媽(布蕾克萊芙莉〔Blake Lively〕)如何相遇、相識,成為「好友」。

電影的前半讓我以為會是談朋友關係的片子,兩個人個性和認知都差太多,對於朋友的定義和價值也全然不同,到底她們想從這段關係中得到什麼?但結果《失蹤網紅》並不是走這個路線。

但從一個人失蹤之後,謎團也開始出現,我們對一個人的了解到底有多深?即使是好友或甚至是愛人、已經結婚的另一半,我們看到了他們多少面向?有可能知道他們心底的黑暗面嗎?他們過去做過什麼事,我們會知道嗎?會不會有什麼突發事件,再把他們心中埋藏很久的惡魔喚醒?

《失蹤網紅》的視角是從安娜坎卓克飾演的這位熱心媽媽來看,我們觀眾知道的是她所看到的,可以體會以她這種比較鄉下型的人,會覺得城市型的女強人很炫,能和她做朋友當然是種榮幸。但和完全不同世界的人交朋友,真的能了解對方能走到今天,是有什麼生存方式嗎?布蕾克萊芙莉的角色剛開始對安娜坎卓克的角色說了一句話,她說,你好善良,真不知道你怎麼活到今天的,暗示著兩個不同世界在生存法則上絕對是很不同的。

安娜坎卓克很適合演這個角色,她就是有一種…不屬於美艷…甚至有點呆的討喜,但她的個性比較單純且不懂流行,並不表示她沒有大腦,她在家做的影片網誌看起來也很天真,教媽媽們DIY做很多東西,但她的這些另類技能卻成為她很好的武器。我蠻喜歡《失蹤網紅》的角色設計,就在於它的「破解」並不是換成任何人都可以做到的,就是這個角色,用她的這些特質,才能夠一路追查下去,讓電影前段對角色的舖陳變得很有意義。

布蕾克萊芙莉也很棒,她非常能製造出一種即使看起來對你好似乎也不是很有感情的摸不透特質,真的就是看不出來她的想法、也不知道她在乎什麼。

《失蹤網紅》雖然故事是比較極端一點的例子,但當中的人性卻是很…人性。主要角色或配角的心態,其實都可以思考。而且片中的這些關係…人與人的關係,也有著很現實的一面。在我們的生活中,有多少人是真的喜歡你這個人而跟你建立關係的?還是因為…你是個高高在上的人所以和你成為朋友會讓人稱羨?還是因為你有某些功能,對你好一點你就會任何事都義不容辭,是超好用的工具人?還是因為喜歡你的錢,看上你的前景?還是因為孤獨而你願意提供陪伴?關係背後是怎樣的供需平衡?

平常或許看不出來,但在發生一些重大的事情時,特別是牽扯到不同利益時,人不同的面向也會現形。我們真的能夠認識一個人嗎?還是只能認識在這個情境下的他?

我們對人的了解都是漸漸增加的,要增加到什麼程度,你才會給予信任?

《失蹤網紅》用很有吸引力的抽絲剝繭過程,一邊帶我們一起去挖一個人的秘密,一邊也讓我們體會到「人」真的不是簡簡單單就可以理解的,人際互動更是有很多的自我詮釋、期望、和想像。

解謎的部分是沒有到福爾摩斯等級,不是太曲折,只是大家沒有足夠的資訊可以把拼圖拼起來,而女主角是用她自己的熱心媽媽特質和方式去取得每一片拼圖,所以對我來說這個過程好玩的在她的作風。真的不要小看別人,有些人在你擅長的領域可能看起來很蠢,但他們還是有他們自己的長處,且很可能在其他地方用得比你更好。

總的來說,《失蹤網紅》是一部有謎團故事(比較特例或極端一點,可是不會不合理),也有人性(一點也不特例,很多人都會有的,只是輕重差別),還有跟現代用網路影片經營節目就能成為網紅的文化結合,以及很適合的演員來呈現,算是蠻有自己特色的一部電影。

 
《致命目擊》選擇不伸張正義並不是一種錯

《致命目擊》雖然是在講目擊證人被殺人兇手盯上的緊張過程,但其實它並不只是要傳達壓力和刺激而已,利用這個事件,也展現出了社會的風氣和人性,還蠻有思考空間的。

如果在商業娛樂電影中,目擊證人的題材通常會這樣發展:證人是美女,會有很帥的幹員或警察來保護她,一邊對付兇手一邊發展感情。如果證人是男主角,他可能就有什麼身懷絕技,已經不再使用但被迫使出…。

但《致命目擊》並不是這種爽片,片中的目擊證人,也就是男主角,是非常平凡的人。而在這部片的過程中,我們除了看他膽顫心驚的生活之外,也會看到他在這段時間的心態改變,一個普通人遇到這種事,會選擇如何處理?

表面上的劇情,是男主角目擊了殘忍的兇殺案之後,似乎被兇手看到了,因此一直處在很擔心的狀態下,似乎兇手隨時都可能找上門。《致命目擊》沒有拖,雖然片長有接近兩小時,但一開頭就進入重點,所以全片從頭到尾幾乎都處在一種很重的氣壓之下。導演的手法也會讓觀眾和男主角一樣「敏感」,或是說心神不寧,很容易被嚇到,更能體會一點男主角的心情。

但除了驚悚的部分之外,《致命目擊》讓我們從男主角的角度,體會他為什麼會不願意作證?他真的沒有安全感,不知道警方是否能夠保護他和他的家人,即使他知道且心裡可能也會想要伸張正義,但若這代價是他和家人的生活可能會受到危險的威脅,還不保證正義能夠伸張,那麼為什麼他這麼倒媒剛好看到殺人事件,就必須要被迫要承受風險成為伸張正義的人?

我們局外人都很容易批判別人的自私,包括片中一些其他的角色,比如為了房價而不希望這件事被媒體多報導的住戶,或是看到了卻不願作證的主角。但,我們並不了解當事人的生活狀況,我們只是看到他們的一個決定,但做了決定之後他們後續的一生都會受影響,是他們自己要去承擔一輩子,不是我們局外人,所以,我們真的有資格批判嗎?

如果有一天,換成是我們是當事人,我們不會選擇自保嗎?

大部分的人的確都還算善良,在電梯中禮讓,能幫別人提一下東西這些小忙,大部分人都會去做,可是那是因為沒有涉及自身的利益,當自身的利益捲入時,人不見得會像商業電影上所演得那麼具有正義感。我們會有同理心,可是同理心可能還是壓不過自身利益,畢竟「別人」的事不是自己的事,為什麼我們要為了和自己無關的人,去冒自己生活受到影響的險?

《致命目擊》讓我們去體會男主角在做與不做之間的掙扎,這並不單單是道德上的掙扎,還有非常實質面的…警方也不像商業電影上那麼無敵,一定都能找到真兇或是把證人保護好,體制內也會有眼中只有功勞的人,不見得那麼在乎抓到真兇,就算有很拼命在破案的警察,他有厲害到能時時刻刻保護證人和證人的家人,並順利抓到兇手嗎?

太多不確定的因素,會讓我們選擇退開。正義是很重要,但…讓別人去做吧,我還是不要自找麻煩,天知道之後會變成怎樣。

可是,換個立場,若你是受害者相關的人,你會不會非常希望有正義之士伸出援手?問題就在於,我們並沒有權力要求別人要為我們伸張正義(不是指警察,那是他們的工作;指的是像證人作證或是在事發時站出來幫忙),不論我們多希望別人無私…別人還是可以選擇自私。

男主角一開始,也不會很想去幫別人(迫切希望他伸出援手的人,不是很熟但認識),是他自己親自經歷了這麼激烈的事件之後,才能夠在心態上有所轉變。「覺得別人該做」是很容易的一件事,換成自己時,可能就理由很多,我們連自己生活中都有好多問題要解決了,有可能先不管自己和自己身邊的人,就去幫別人?小地方或許可以,大地方真的就要考量很多了。這個權衡,每個人不同,但不論任何人做任何決定,非當事人的我們,不知道當事人要面對的所有情況的人…可能得要學著不去評斷吧。

《致命目擊》是一件很極端的事件,但在現實生活中處處都有輕微版的例子,還蠻值得多想想的。《致命目擊》能善用一些簡單的縮影人物設計,即使沒什麼時間刻劃其他角色,仍然能用他們來帶出不同立場的訊息,在編劇上其實也有著許多的巧思。

《致命目擊》不只是一部殺人兇手的驚悚片,還是帶有許多社會思考與反省。看完不是心情會輕快的,但對於能夠做多面向思考的觀眾來說,應該會找到些值得深思的元素。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