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職場情報誌】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學習進修課程等內容,讓你提升職場競爭力!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5/15  第34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觸不到的愛》怎麼面對放不下的事
《黑暗戰域》人類就是病毒?看完電影也搞不懂
《奇蹟救援》只能看一種很多人很努力幫忙的感覺
 
關於本週電影
本週介紹的三部新片,《觸不到的愛》還比較OK,談「放下」的電影;但另外兩部比較像是…警世文,如果因為看了預告覺得好像不錯(《奇蹟救援》是泰國足球隊被困的事件改編,題材有吸引力;《黑暗戰域》是看起來很有場面的科幻動作大片),想要試試看,先參考一下文章吧,我自己是覺得踩到地雷了…如果還是想挑戰,至少也會有點心理準備。

 
《觸不到的愛》怎麼面對放不下的事

《觸不到的愛》的題材不是新的,相愛的戀人,一個過世,發現生死之間可以相連。不過與其說是愛情故事,更多是在失去之後的「放下」。

《觸不到的愛》並沒有描述男女主角的關係怎麼開始,而是直接從已經很愛很愛開始,所以這部分就只能當作設定接受。觀眾不見得可以理解他們為什麼會愛到死去活來,但可以看到他們愛到死去活來。

至於死後的狀態設定,建議不要認真,就當設定就好,不要去想為什麼死人可以瞬間移動但要救女主角時一定要用跑的(這樣才有戲劇效果?),也不要去想為什麼死人都可以穿牆、穿過車子,但從大樓跳下來會摔在地面上(為什麼不會穿過地板摔到地下室?一直摔到地心?)這些不是重點就別計較。

那重點是什麼?《觸不到的愛》把男主角的死設定成有部分歸咎於女主角(車禍,女主角開車,放心這不是爆雷,預告就有),所以很多內容是在看女主角本身在這種「害死最愛的人」的心情下要如何自處、如何面對別人(特別是男方的媽媽)、如何放下。

我想,如果有失去過重要的人,不一定是戀人,不一定是過世,就是失去,應該多少都能體會那種很難想像接下來的人生還能快樂、該怎麼走下去,所有的安慰都顯得無法體會你的心情。《觸不到的愛》利用「生死可以連結」的這個特色,加強了放不下的感受,但同時也具體呈現「死者會希望如何」。活著的人跟你說「他會希望你如何」你可能會想那是安慰,且誰會知道死者怎麼想?但本尊來講就完全不一樣了。

對於感受的呈現,《觸不到的愛》有些橋段的感覺做得還不錯,雖然不知道男女主角為什麼會愛成這樣(畢竟電影直接從他們已經很愛開始演),但一些單點式的催淚還是可以的。

可以說《觸不到的愛》有些概念不錯,只是設定和解決方式都簡單了,片中也安插了一個死掉的配角,在死後世界當…導遊,負責說明狀況給男主角聽(也就是說明給觀眾聽),有點刻意。為了不讓他太功能性,還給了他一個過去的小故事,每家都有本難念的經,他代表了另一種放不下的往事。我還蠻喜歡這樣的想法,畢竟我們每個人的人生中多少會遇到一些我們後悔也無法挽回的事,我們也會有蠢念頭,或是念念不忘,但我們要如何處理,也會影響到我們身邊其他還活著的人。可惜的是《觸不到的愛》也只是把這個部分當作給配角的背景,沒有什麼發揮。

另外還有一條男主角和拋家棄子的爸爸之間的關係,在他死後可以利用瞬間移動和隱身的死後超能力去看爸爸在幹嘛,這也是他放不下的一件事,但同樣是解決方式太簡單了。(題外話,男主角生命中最重要的兩個人都是X戰警,女友是暴風女、媽媽是珍葛雷,結果超能力最強的是男主角)。

總的來說,《觸不到的愛》是有些可看、可想之處,但真要說它有什麼與眾不同且讓人印象深刻的元素…好像也沒有。設定太過設定,沒有把設定好好利用來堆疊主體的感受,所以片中蠻多東西,不難看,但整體沒有特別吸引人,看完就沒了。當然,若從來沒看過這類題材的電影,或許還能覺得新鮮,若這類電影看多了,《觸不到的愛》說不上特別,就是…看些小地方,自己多想想吧。

 
《黑暗戰域》人類就是病毒?看完電影也搞不懂

《黑暗戰域》是俄羅斯的科幻大片,可以說特效很不錯,場面很大,想法算有創意,但什麼都只有點到為止,點子都沒有發揮,一堆蜻蜓在點水,看的過程會覺得很疲乏,光靠這些視聽效果來撐電影還是會很空虛的。

《黑暗戰域》的故事其實還蠻有特色,全世界陷入黑暗,面對一些區域完全失聯,不知道的狀況,甚至無法確定有沒有「敵人」存在,這種和未知對打的設定還蠻有意思。但接下來便花了很多時間,用各個不同的小隊到這些地區去探探狀況,就變得很冗長,乏味,不斷重覆的槍戰,開槍殺人像在打電動一樣,不是說動作場面拍得不好,是有一定質感的,可是不夠特色又太多了,沒什麼目的感,幾個帶領故事線的角色又完全不吸引人,他們的背景和故事、心情通通都很片段,無法讓觀眾連結,還要帶幾個沒功能的女性角色一直被救,說些沒用的台詞,在這很長很長很長的過程中,我無法累積堆疊任何的感受或情緒,只是覺得他們一直打一直打…打到我都睏了。

撇開這漫長的歷程,等到真相出來時,又可以看到一些有創意的設定,不但有蠻特別的入侵地球方式,還把人類的存在、宗教的由來等等都和外星人連結起來,是個很…龐大的設定,但龐大到有點不知道要幹嘛,抓不到重點,每個角色的想法、立場都很不清不楚,看起來好像要發生戀情的角色就開槍打對方,看起來是生死之交的戰友一下就對幹,看起來是要合作的夥伴一下又分裂…到底是要怎樣?

或許俄羅斯的電影文化和好萊塢本來就差很多吧,我看到每一個覺得應該是電影要結束的地方,都沒有結束,又衍生出新事件要去處理,卻在我完全不覺得要結束的時候電影就結束了…。整部片的節奏、高潮安排等等都很違反我這個觀眾的感覺。

我可以留意到俄羅斯的科幻片似乎都想要探討一些人類存在的價值、生命的意義、有瑕疵不完美的重要性等等,在《黑暗戰域》也不例外,但也同樣淪於…提到有這些,卻無法和故事、角色有連結,更無法和觀眾有連結,所以提出了很好的思考空間之後,又不了了之,外星人覺得人類的本性就是和病毒一樣,然後哩?人類也沒有證明我們雖然有些劣根性但我們也有好的一面之類的…都沒有,就過去了。如果這些真是《黑暗戰域》想探討的,我必須要說…這樣的探討實在毫無深度可言。

看完之後回頭細想許許多多的小地方,都會覺得沒頭沒尾沒理由,《黑暗戰域》想放入很多的元素,卻沒有好好經營一個元素的能力,變成了沒有重點的大雜燴。看過很多好的科幻大片之後,再看《黑暗戰域》實在是不太行,它就是部先有樣子卻還不成熟的電影。

 
《奇蹟救援》只能看一種很多人很努力幫忙的感覺

《奇蹟救援》的題材還蠻有吸引力,畢竟是近期的事件,且是一項很特別的救援行動,還集合各國的力量,最後是好結局,第一次拍成電影,讓我很好奇,但結果……

結果整部電影拍起來資訊很凌亂,沒有重點,只是比較會營造人心團結的熱血氣氛,除此之外的特色,就是它是第一部。

《奇蹟救援》完全照著時間軸來拍攝,但感覺是沒有把各種資訊整合起來,所以我們看到足球隊,馬上進洞穴,然後下雨,就有管理人員發現完蛋,就開始救援,就一台一台的車到現場,這個人來,跟那個人打招呼,那個人來,跟這個人簡報,記者開始報導,這個村民來,那個村民打電話,又一個人來,又一個記者報導,一個潛水專家講幾句話,一個村民要幫忙被擋,一個組織出現就不再被擋……

沒有主要的故事線,沒有一個統整救援的計畫呈現,主角不斷切換,每個人做自己的事情,從頭到尾就是這些零散的資訊照時間丟出來,唯一能夠看出來的重點就是「有很多人參與」。(看看上下這兩張劇照還都長得差不多只是換人…全片不斷重覆出現無數次的場景就是「有車開過來,有人下車,在現場走路」)

看了近兩個小時的救援過程,我始終不知道洞窟的地理特性、為什麼進去馬上被困、為什麼被困在那裡、在裡面的人心情如何、為什麼困難救援、水怎麼灌進去怎麼排出、各國救援怎麼整合、救援過程要準備什麼、一個救難人員怎麼死的(嗯,在電影中他就突然死了)等等…沒錯,這些電影都沒整理清楚,所以我會覺得整部片子重點只是「很多人很忙」,但大家都很想救人所以情操讓人感動。

《奇蹟救援》真的不太像一部電影,如果你完全不清楚這件事的始末,可以從《奇蹟救援》得到一些片段資訊沒錯,如果你本來就知道這件事,可以補充一些細節資訊沒錯,但想要完整全面的了解,可能很多報導都整理的比較清楚。

我想,《奇蹟救援》可能不太適合單純想看救難電影的人,因為它的賣點完全是跟時事的連結:我們曾經關心過這件事所以好奇,少了這個連結,就不知道在看什麼了。

比較適合的角度,我想是看電影之前就知道事情的大致來龍去脈,只是去多看看細節或是視覺化話的呈現,然後感受那種人們能夠放下私利,不計較付出,只想幫忙救人的情懷。導演湯姆沃勒〔Tom Waller〕的敘事能力在《奇蹟救援》實在不予置評,但他很會用音樂創造熱血感,也很會選橋段灑狗血,只是這些都是當下,要累積什麼感受就沒有了。

說不太上《奇蹟救援》像什麼,同行朋友說像紀錄片,沒有看電影情節的感覺,但坦白說我覺得這算是客氣說法了,《奇蹟救援》連紀錄片的資訊整理跟重點呈現都沒做好。

不是不能看,但期待要放對方向,該先了解的要先了解,才不會出了戲院就只覺得腦袋一團亂。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