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資糧!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9/30  第36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本週提前出刊
好片推薦 《阿公當家》同在一個屋簷下真的會「開戰」
《皮諾丘的奇幻旅程》木偶奇遇記的重點不是鼻子變長
 
關於本週電影
《阿公當家》是可以輕鬆看不要太認真,笑笑之餘還有內容,卡司又強大的休閒娛樂。反而木偶奇遇記電影版《皮諾丘的奇幻旅程》沒有那麼親民,可能要熟悉原著和諷刺背景的觀眾更適合。

 
本週提前出刊
因為中秋連假的關係,本週的電子報提前出刊,下週就會恢復星期五發報。

 
《阿公當家》同在一個屋簷下真的會「開戰」
《阿公當家》雖然國外評價算不上優,導演的搞笑手法沒有特別強大,編劇也還有相當的改善空間,但幾位資深大咖坐鎮,還是讓這部電影有一定的可看度和討喜度,可以放輕鬆開心看完一個半小時,娛樂之餘也能想想現實的老年人問題。
 
《阿公當家》的步調是很緊湊的,不特別敘述什麼背景,主角小男孩出場沒幾分鐘就直接切入重點,說明阿公為什麼會「侵入」他家,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互動,從還有所保留,到正式開戰,再到收拾殘局,一路都很流暢地發展下去,人物之間的關係和人物本身的故事則是在過程中再隨時補充,取捨是沒有辦法太深入,可以換來的是沒有冷場。
 
主要的樂子在於祖孫兩人的對戰,除了傳統的惡作劇之外,也加上了現代科技(如無人機),我個人並不喜歡「整人」這種好玩的方式,但《阿公當家》的這些元素並不會讓我有反感,或許是因為他們的意圖並非刻意(男孩是想要自己的房間,阿公是忍無可忍的反擊)。
我覺得導演有些橋段的呈現方式…不特別有高明的喜感,可是因為有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來表演,他總是有辦法把當下的情境變可愛,一個眼神一個表情就能傳達出「你死定了」。喜歡他的調調還蠻重要的,因為《阿公當家》的喜感就是靠他了。另外助陣的還有烏瑪舒曼〔Uma Thurman〕、克里斯多夫華肯〔Christopher Walken〕、珍西摩爾〔Jane Seymour〕等老練的演員,都是在幫電影加分,這個年齡很大的豪華卡司是《阿公當家》的重要賣點。(片中的小鬼也蠻可愛的,小女兒有天真的童言童語,大女兒有交男友的笑點,主角兒子雖然是麻煩製造者但竟然也有觀眾緣。)
 
編劇的部分,銜接是流暢的,許多不同人物的關係放進來影響著故事的發展,沒有什麼讓我覺得突兀的地方,該有的都有,只是偏簡單,沒有很深而已。在這場鬧劇的背後,也有著很現實的議題,另一半已經走了的獨居老人家,出了狀況家人就是要東奔西跑,且若他失去了人生的意義,怎麼讓他再找回活力?接他到家裡來和家人同居,是好照顧沒錯,卻也的確會造成家人之間的磨擦,同住在一個屋簷下本來就不是容易的事,大家都要適應,都會有情緒。《阿公當家》把這個現實問題拿來當喜劇題材,不會嚴肅不會沉重,觀眾可以輕鬆地笑笑,卻也可以好好思考一下。不敢說《阿公當家》把訊息傳遞得多深入人心,但至少是有背景有訊息的休閒喜劇,看休閒喜劇我對訊息的要求不高,這樣就覺得OK了。
《阿公當家》並不是一部看了會邊笑邊哭的那種強大小品,但至少有不少可愛的笑點,雖然不深也還是有邏輯的發展和想傳遞的正面訊息及思考空間,不會鬧完好像就什麼都沒了純粹為了鬧而鬧。不論是想要放鬆一下、想看看這些讓人懷念的老演員、都還是可以考慮這部的。

 
《皮諾丘的奇幻旅程》木偶奇遇記的重點不是鼻子變長
我是看完這部電影之後感到疑惑,才去看了一些原著相關資料,有點可惜,不然我就會調整我的期待方向,所以在這裡分享一下,希望能讓想去看的觀眾先有準備。
首先,小木偶的故事,我們比較熟悉的版本可能會是迪士尼的版本,但那個版本其實是挑了原著中的某個重點(說謊的部份)放大,主題是很明確,只是更像是改編性質,原著並非如此。而《皮諾丘的奇幻旅程》「不是」迪士尼的這種版本。
 
原著的《木偶奇遇記》其實蠻黑暗,且夾雜著很多對當時義大利政治狀況的諷刺跟給世人的訊息,不是在那個背景下,可能無法理解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橋段出現。也就是說,比起迪士尼的大眾版本,這個版本可能更貼近原著,卻反而沒有那麼貼近一般觀眾。
如果單純看小木偶的奇遇旅程也是可以,可是單純當電影來看的話,會覺得故事的連貫性很不順,一個事件突然就跳到一個事件,人物也是突然需要就出現然後又不見了,對於沒看過原著想要從這部電影入門的觀眾來說,可能會不知道要看什麼。
當然,特效很棒有很大的加分,木偶的真實感還蠻融合的(融合到有點詭異?就好像真的有木頭製的活人一樣),場景很漂亮,視覺絕對是饗宴。所以我反而覺得《皮諾丘的奇幻旅程》比較適合很清楚原著、只是來看文字怎麼變成炫目的畫面的讀者,那很OK。
 
可是對於真正原著(迪士尼版本不算)不熟悉甚至沒有看過的觀眾,《皮諾丘的奇幻旅程》不是很好消化。比如,突然跑到法庭來個恐龍法官亂判之後又馬上離開,這是怎樣?它其實有諷刺當時的背景,但我們不在那個時空,很難聯想反而會覺得突兀。或是電影不斷傳遞的訊息,要上學讀書才是對的,這種很刻板的訊息,也是有時代背景的意義,但現在看到這樣的訊息不太容易有感。
所以我才會覺得,《皮諾丘的奇幻旅程》更適合本來就有一定熟悉度的觀眾,因為它保留了不少原作的元素,雖然加上現代的特效,但劇情本身並沒有針對一般電影觀眾去做太多增加現代故事性的改編,以致於純粹看熱鬧的觀眾,在過程中會因為很多無法體會的隱喻橋段而覺得莫名其妙,怎麼突然出現這個?幹嘛突然說那個?反而無法融入電影當中。
這種取向好不好就看個人了,我這個早就忘記原著(甚至不確定看過什麼版本)的人似乎不是它的目標族群,我真的就是看看視覺而已,其他的感受都不多。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