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8/19  第45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神探大戰》用犯罪案件來犯罪的案件
《外星+人》玩武俠、玩外星人、玩時空,這次玩很大
 
關於本週電影
前陣子都是西方的大片,本週來介紹兩部亞洲的大片,也是有值得看大銀幕的場面,一部是故事很有用心的警匪港片,一部則是創意十足的科幻韓片。

 
《神探大戰》用犯罪案件來犯罪的案件
《神探大戰》說是很標準的警匪港片嘛,又增加了一些元素,比如這次的神探主角自己有精神上的問題,讓真假又多了一種可能,而犯罪案件的設計,也不是單一案件,而是把許多案件加在一起變成了另一個案件。很適合本來就喜歡看警匪港片,又想看一些新意的觀眾。

《神探大戰》的步調算是超緊湊,一點都不拖,且一點閃神的時間也沒有,剛開始介紹了幾個重要的案件(也很精華,直接切入重點)再帶出主角,主線故事就馬上開始了。剛開始我甚至覺得步調有點太快,因為太多案件和人物出現,不擅長記人名或地名(且又不熟香港地名),一下突然誰講到哪裡的誰,會無法立刻連起來。不過不用擔心,即使前面沒有馬上抓到,後面一定也會越看越懂,到最後就都懂了。


《神探大戰》好玩的地方在於,並不是要神探破一個案件,而是有一大堆已經結案的案件,又都被翻出來,重新連結,這個連結包括一票自稱神探的行兇者,不斷犯下和這些案件相關的罪行,還有當年查過這些案件的神探(劉青雲),還有目前還在警界也參與過調查這些案件的警方,這一大堆的人之間又連出了新的故事,有很多的表面上與表面下,有很多的真真假假,過程中不斷有事情發生,每件事又會多給觀眾一些資訊,但資訊不見得一定是真的,跟著劇情一直向前進,會一直抽絲一直剝繭,蠻能扣住觀眾的心弦。

且劉青雲很棒,他演的神探會有幻想或精神分裂,會自己和自己對話(但扮演不同人物),可以看到他瞬間切換角色的能力。我個人沒有特別喜歡那種破案責任感超重的警方角色,因為覺得有點太過理想化,但劉青雲的這個角色,在執著上有種可愛,反而越看越討喜。必須要說《神探大戰》的劇本是很有心思,但也是要靠劉青雲演活了這個重要的主角,才讓電影更有魅力。


動作方面,有一定的港片水平,槍戰的真實感都很夠。並沒有特別花俏的動作,也沒有什麼近身格鬥,因為電影的重點不在賣動作,而是賣破案,只是破案的過程會有很多場動作戲,重心很清楚,沒讓動作搶了風頭,又還能達到保有刺激感的效果。

至於片中有幾個人物有牽扯到比較個人的感情,有親情也有愛情,這部分就無法太深刻,畢竟是屬於電影中的元素但並非主軸,和緣由有關,也和角色的狀況有關,所以會帶出來,但刻劃不了太多,所以都是重點立刻到位,觀眾不見得能深深同理,是當下的氣氛營造或演員表現影響觀眾較多,可以說是很商業化的做法,不過,《神探大戰》本來就是部商業片。

所以,從商業片的角度來看,《神探大戰》很不錯,重點在案件劇情以及有特色的主角,再用許多槍戰動作增加刺激度,不深但娛樂效果很好,能吃港味的話,這片是很好的大銀幕的選擇。

 
《外星+人》玩武俠、玩外星人、玩時空,這次玩很大
《外星+人》是很大的製作,也很有特色和野心,甚至拍出來的成果都不錯,但仍然看到有點兩極的反應,有人看得很開心,也有人覺得無趣。我自己呢,我看完之後,會覺得片子拍得很不錯,有許多值得稱讚的點,讓見識到韓國電影的進步,可是它並不是會讓我看了好high或愛不釋眼,好像少了一種把我拉進去的力量(不過,每個人會被什麼拉進去,可能是很個人化的)。

《外星+人》是第一部而已,明年還有續集,它有完全新創的設定,架構很大,也介紹了不少角色,但若是把期待放在比如像《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這樣質感的奇幻電影,那會有落差。《外星+人》還是有韓國電影的調調,只是一切都升級了,和西方奇幻大作的感受還是風格很不一樣。

我會覺得角色的設定很……韓國娛樂電影(不論是酷的方式或帶點搞笑的方式),如果本來就不愛韓國電影的人物設計方式,可能會不太對味。但如果可以的話,應該可以好好欣賞故事,那還是可以看到不少趣味的。


《外星+人》的故事會有兩條主要的線,一條現代,一條古代,剛開始看不出關聯,各有各的人物,且會兩條線交互說,所以難免會有點不知道在講什麼,但因為步調算是緊湊,倒不至於會不耐煩。看到後面時,這些故事開始有所連結,就會看出巧思了。因為《外星+人》的設計有穿越時時空的功能,所以有些發生在過去的事,可能是將來才發生的。好家在並沒有像一些燒腦片弄到太多層,就只是兩個時代而已(但古代也會有十年前十年後之類的時間差),應該不會看不懂,若因為訊息太多來不及拼湊,應該看第二遍也就可以拼起來(不像《天能》〔Tenet〕那種要看N次加上達人解說才有望拼好)。

這種拼湊式的說故事方式,好處是會有些驚喜(喔,原來當初那個就是和現在這個有關嘛),壞處是比較零亂需要有連結能力(若你需要一直線式的故事才能懂,會有點辛苦)。我個人是喜歡的,確實略亂,至少大體上接得不錯,小地方沒有完美而已。

但我事後在想,略亂的原因不見得是說故事的方式造成,而是整個背景設定太多東西,又無法全部說得很詳盡。舉例來說,把外星人關在人類體內的方式,離開會如何,人會如何;太空船如何操控、能力能控制哪些、能力不能做哪些、神劍的功能有哪些、神劍和囚犯的關係等等。太多無法細講的,雖然看電影時也無法思考到這些,但因為一些細節上的空白,總會覺得好像有一點跳太快,一下子就這樣或那樣了,這種感覺摻雜在交錯的時空故事線中,可能會增加一點零亂感。


這部分或許可以說是野心很大導致的,因為整個想像出來的背景就是這麼的大,一影難盡。所以如果你是會看這些背後的想法、點子、覺得即使不盡完美也是值得豎起大拇指,《外星+人》就很適合也應該要看一下大銀幕。
反之,如果你單純要很好的觀影體驗,《外星+人》是還沒有那麼完美,畢竟是大膽嘗試挑戰,有不少小瑕疵在,沒辦法讓體驗那麼順(當然如果本來就可以不在意太細節的人還是可以享受的)。

所以,要總結的話,我會說《外星+人》是很棒的嘗試,也都達到一定的水平,但它感覺就還像是個嘗試,還沒有完全成熟,太講究就無法那麼喜歡了,且它比較沒有獨特的魅力會讓人看了著迷的感覺(粉絲對片中某位演員著迷不算)。如果先知道這些,覺得可以接受,那可以給它一個機會,它仍然是一部豐富緊湊有創意的新作。

P.S. 這只是第一集,是有一個段落,但故事仍然是未完的狀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